宋福金:从皇后到皇太后,陪嫁丫鬟也有春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福金,江夏人,南唐烈祖李昪的皇后。

她以陪嫁丫鬟的身份成为李昪的继室,王妃,皇后。

她生下元宗李璟,李昪病逝后,李璟继位,她成为皇太后,却不肯临朝听政。

945年,她走完了传奇的一生,

01

唐朝末年,群雄纷纷割据一方,战乱频发。

李昪出身低微,六岁那年,父亲李荣在战乱中不知所踪,不久母亲刘氏也病死,李昪开始在濠州一带流浪。

895年,淮南节度使杨行密攻打濠州,遇见了李昪,看他很是机灵,将其收为养子。

不过,杨行密儿子众多,容不下李昪。杨行密将李昪交由部下徐温抚养,取名徐知诰。

正是徐温将徐知诰领上了追逐权力的道路。

徐知诰天资聪颖,文武双全,杨行密常称赞道:“徐知诰是个俊杰,众将的儿子中没人比得上他。”

当然,杨行密想不到的是,正是他口中的这个俊杰夺了他一手建立起来的南吴政权。

徐温一路追随杨行密,在淮南地区割据一方,杨行密成为吴王。

905年,杨行密病死,儿子杨渥成为淮南节度使,以及弘农王。

908年,张颢和徐温发动兵变,控制军权,后来又将杨渥杀掉,拥立其弟杨隆演为淮南节度使和弘农郡王,接着徐温又杀掉张颢。

徐温完全控制了南吴朝政。

徐温是看着徐知诰长大的,对他很了解,毕竟不是亲父子,徐温对他难免有些忌惮,不管去哪,都将徐知诰带在身边任职。

912年,徐知诰因功升任升州刺史。他勤俭好学,重视儒生,宽仁为政,因而得到民众赞誉。

在升州任职期间,徐温给他物色了一门亲事。

原升州刺史王戎的女儿尚待字闺中。

徐温挑的儿媳妇,徐知诰自然没有意见。

定下亲事以后,王戎一家就开始着手准备。

王氏性格懦弱无主见。王戎选了宋福金做陪嫁丫鬟。

一来宋福金和王氏一起长大,情同姐妹。

二来宋福金进退有度,王氏嫁过去之后好有她帮趁着。

宋福金祖籍江夏,出身书香世家,父亲是宋韫,在宋福金幼年时,父母死于战乱。

宋福金流落到升州,王戎见她和自己的女儿一般大,又聪明伶俐,就把她带回家,做了女儿王氏的丫鬟。

说是丫鬟,不如说是玩伴,两人以姐妹相称。

此番王氏出嫁,哪能不带上宋福金。

很快,徐知诰就迎娶了王氏。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徐知诰对这桩婚姻说不上喜欢,也谈不上不喜欢。

他对王氏倒还不错。

只是过了一年有余,王氏始终怀不上孕。

虽然徐知诰没说什么,但是王氏很着急,当她还没出嫁的时候,母亲就教过她一些事情。

姐妹共侍一夫的事情她可以接受,况且她也不忍心让宋福金一直做丫鬟。

她同宋福金和徐知诰两边都通了气。

其实宋福金和徐知诰早已是郎有情妾有意,只是不曾迈出那一步。

在王氏的撮合下,宋福金成了徐知诰的妾室。

宋福金出身书香世家,端庄大气,进退有度,尽心服侍徐知诰和王氏,孝顺公婆。一家人倒也其乐融融。

宋福金在916年生下徐知诰的长子徐景通。母凭子贵,她在徐家的地位水涨船高。

但她并不骄纵,待王氏仍然谦恭有礼。

王氏一直身体羸弱,动不动就生病,又加上一直没有子嗣,难免忧虑过重,没过几年就去世了。

这时候的宋福金已经接连生了三个儿子。徐知诰并没有再娶妻,而是将宋福金扶为正室。

宋福金将家里的一切事宜处理的很妥当,免除了徐知诰的后顾之忧。

917年,徐温将镇海军治所迁到升州,改封徐知诰为检校太保、润州团练使,让长子徐知训留在广陵辅理朝政。

但徐知诰并不想去润州,倒想去宣州,遭到了徐温的拒绝。

徐知诰知道徐温忌惮自己,他没有别的办法,只能暗中盯紧广陵那边的局势。

一年后,徐知训因为一个歌姬被大将朱瑾杀死,徐知诰在第一时间得到消息,从润州赶赴广陵,抢先平定乱局。

任淮南节度行军副使、内外马步都军副使,从而控制了南吴朝政。

徐知诰开始慢慢脱离徐温的掌控。

920年,杨隆演病死,徐温拥立傀儡杨溥继位吴王。

徐知诰被任命为同平章事,后又成为奉化军节度使。

眼看着徐知诰不受控制,927年,年老的徐温决定派次子徐知询到广陵代替徐知诰的职位。

可惜晚了一步,没等一切定下来,徐温就去世了。徐知询接任金陵节度使、诸道副都统。

开始和徐知诰争权。

徐知询哪里是徐知诰的对手,很快就被褫夺了兵权。

徐知诰完全控制了朝政。

03

935年,徐知诰成为管辖十州的齐王,宋福金成为王妃。不久徐知诰开设大元帅府,设置官员。隐隐有称帝的意图。

第二年,杨溥被迫退位,徐知诰建立齐国。宋福金为皇后。

939年,徐知诰恢复李姓,改名为昪,改国号为唐,史称南唐。

继位之初,李昪休养生息,不起战事,废除旧习,选拔能人,重视士人,改革赋税,发展农桑。

南唐国内一派新气象。

李昪不是一个迷恋女色之人,实际上后宫妃嫔很少。

宋福金贵为一国之母,气度不凡,她见进宫一段时间的种时光始终得不到李昪的宠幸。于是亲自撮合李昪和种时光。

种时光身上年轻的气息吸引了李昪,于是李昪很宠爱种时光,有时候甚至忽略了宋福金。

但宋福金并不嫉妒,她已经年老色衰,不能时时服侍李昪。

很快,种时光生下了李昪的幼子。一下子更加有恃无恐。

李昪但也不计较,只要不牵扯朝政,都由她去。宋福金也不在意。

只是宋福金没想到的是,有次李昪见到李璟弹琴,大声呵斥他,种时光竟趁机说自己的儿子比李璟强,要知道那时候景逷不过四五岁的光景。

李昪才知道她有这样的野心,大怒,斥下殿,除去簪饰,幽于别宫。

数月后,令其出家为尼。

宋福金一直不曾为她求情。实际上宋福金后悔提携了她。竟如此不懂感恩。

图片发自简书App

宋福金在李昪心中的地位一直没有改变,她没什么好担心的。

她担心的倒是李昪的身体。

李昪称帝的时候已经年近五十。还没有好好享受权力巅峰的乐趣,就要考虑身后事了。

李昪不甘心,于是他开始找道士给他炼制丹药,就算不能长生不老,好歹也能延长个十年二十年的生命。

宋福金知道后一直劝他不要再吃,毕竟古人吃丹药的例子很多,哪有什么好结果。

但李昪不听啊,万一好事就让自己碰到了呢?

04

长期吃丹药损伤了他的身体,连带他的脾气也越来越暴躁。动不动就发脾气。

经常莫名其妙就训斥大臣,宋福金只得在一旁劝解,让李昪消气,让大臣免受责罚。

李昪向来很听宋福金的话,知道她都是为了他好。

有时候李昪服用丹药不省人事的时候,大臣们就乞求宋福金处理政事,她本来不愿意这样做,但儿子们尚年幼,做不得主。

她只能亲自处理政事,这倒让大臣发现了她的政治才能。

943年,李昪因服用丹药中毒,不久病情恶化去世,留下遗命让齐王李璟监国。

不久,李璟即位,宋福金被尊为皇太后。

李璟整日只会写诗填词,根本不懂治国之道。

于是,宰相中书侍郎孙晟有意想拥宋福金临朝听政。

宋福金想也不想就拒绝了,自古后宫不得干政,她一直谨记这点。

况且她久居深宫,不过是个妇道人家,没有参过军,打过仗,哪能处理军国大事。

况且李璟已经27岁,并不年弱。

从此她深居后宫,将国家放心交给李璟,绝不干涉朝政。

945年,宋福金病逝。

走完了她颇具传奇色彩的一生。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下午身体不适,回到家妈妈看到惨白着一张脸的我连忙扶着回了房间,帮着掖好被子后才离开。不一会儿,再进来的时候手上托...
    石头960529阅读 247评论 0 0
  • 在16年底的时候,我申请到了台湾铭传大学访学的名额。台湾的访学项目只有一个学期的时间,所以现在我已经回来了。现在看...
    安大心阅读 442评论 2 4
  • 【第5课堂】开学季,TST护肤小讲堂开讲啦~ 面膜一直是佳人的美丽伴侣,可是你真的选对面膜了吗?不同种类不同质地的...
    赵子熙阅读 291评论 0 0
  • 交互 form 提交: ajax: jquery的ajax: ajax做交互
    小太阳会发光i阅读 27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