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家界武陵源游记

      据说有一种快乐,就是以自己喜欢的方式过日子,或许做到这样几件事并不难,但是难的是有持续有耐心去做,因为是“心动而难行动”罢了。过惯了长时段单调日子,好像白活而不愿去改变,真的是难以忍受不去践行的陋习秉性。到处走走看看有那么难吗?原是脚下生根,总是思维等待下次。好吧,一有机会临时来个武陵源看山行,慰藉自虐抑伤的“心肝”,权当是励励志,也是满足多年愿想。当然!准备功课基本未做,走到那就看到啦。尽管是俊山美林奔跑的浸透汗水,不忘一人肆意攀爬的拍照,极力骚姿弄首显摆。看到虬枝树干就想挂着悬拍,看到高台就想居高临下指点激扬,看到悬崖石壁就想攀岩拿石,看到溪流清水便瘫坐俯拍,看到一切美好的就想留存记忆。固然是辛苦了自拍杆,因它被反复拉扯扭转快断;被反复装填和删除大伤脾胃的可伶存储器,无奈的享受被我摧残的煎熬;辛勤劳作的安卓系统宕机几次,被折腾呕吐重启几回;两个可亲可爱拍照手机,1.5万安时的电宝,每天被折腾到快“1.9个”手机快没电了。看景折腾不已,不知为啥,小哥我并不觉得累,一直过度兴奋着,伟大的自然景色让多巴胺上脑,自然美景产生的兴奋剂十足,景色太美而忘了疲累。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武陵源标志楼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袁家界风光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袁家界风光

       在张家界武陵源门口立有著名画家吴冠中的雕像,纪念他率先开启宣传武陵源美景。据说先前他在湘西写生时听当地人介绍后前去探寻,有感山奇林秀,景色很美,便画了几幅写生,写下了《养在深闺人未识》的散文,赞美张家界的绝美,发表后如雷震耳,引起外界高度关注和产生了强烈的反响。武陵源的绝美因此开始为外界所知,慕名的游客纷纷踏至而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

       武陵源地质上属石英砂岩山体,峰林众多、地貌独特,以峰、谷、水、林、洞著称于世,素有“奇峰三千”、“秀水八百”之称,水绕山转,乃以峰称奇、以松称秀、以谷称幽、以溪俊美齐冠绝于世。印象中,云山有变化万千之处,突兀的岩壁峰石连绵万顷。现地观看,十分震撼心灵,魂心出窍。峰林造型若人、若神、若仙、若禽、若兽、若物,形态各异飘逸云间,恨不得腾云驾雾于山林之间,纵情山海,隐居不归,与山林为伍。

图片蓝太阳拍摄

       远望,各山体海拔约为几百至千米不等,直上直下,如刀削斧砍一般,形态各异的山峰、岩桥、石柱、松树、远草小花浮现于云海时,更是无比感叹大自然的神奇与美妙!鬼斧神工的魔力造就了这一处处绝妙的景观,时而混雄、忽然惊奇、默默幽静、间隙蛮野、全程秀丽。车行狭窄、弯曲、惊险山路,满眼的清新绿映入眼帘,山转水绕,众多的瀑、泉、溪、潭、湖各呈其妙。奇峰逸景来不及拍摄,直至白龙天梯站下车,不无惊叹大自然鬼斧神工和奇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近看,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峡谷深处,千百根石峰石柱奇伟突立。峻峭之石,如英武将帅;嵯峨之峰,似勇猛壮士。有声有色,若静若动,形象逼真,呼之欲出。举目环视,一幅清新自然的田园山水画凌空突出,如海市蜃楼般悄然而至,这便是“空中田园”。偶有一阵山风吹过,松枝摆动山花摇曳,释开胸襟豪气万千,旅行大开视野。久坐在悬崖栈道欣赏、沉醉、思索,尽生婉约抒情,人与自然相互依存的,我不能不感叹上天的造化之功。游山路线从白龙天梯开始,按袁家界、天子山、十里画廊、金鞭溪一路而行。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百龙天梯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百龙天梯入口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天梯入口群山环抱

图片来自蓝太阳-大师坐禅

       百龙天梯,此天梯据说是最高的户外电梯,传闻2015年被载入了吉尼斯世界纪录,是“世界上最高、载重量最大、运行速度最快的全暴露户外观光电梯”,三项桂冠独步世界,是自然景观与人造奇迹的结合,几十秒的运行时间,从山下直达山顶。电梯上半程可欣赏到“空中花园”等美景,上到观景台上,三千奇峰尽收眼底,雄险秀野,神态各异。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袁家界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袁家界,从白龙天梯上去后的一个山地高台,这里树木茂盛,有雾气弥漫、群峰叠嶂的美景。主要景点有后花园、迷魂台、天下第一桥等。沿着悬崖峭壁上走,随着雾气的增大,山峰越来越模糊,而人犹如穿行在云端之上,有如梦似幻的感觉。迷魂台上,四周有上百座石峰矗立,气势非凡,乾坤柱和石生天桥是惊叹人间奇景!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悬浮山,也叫乾坤柱,号称“南天一柱”,是武陵源最标志的山峰,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阿凡达》中“哈利路亚山”的取景之地,海拔高度1074米,垂直高度约150米,顶部植被郁郁葱葱,峰体造型奇特,垂直节理切割明显,仿若刀劈斧削般巍巍屹立于人间仙境,有顶天立地之势,故传名乾坤柱。当置身群峰环抱中,经常云雾缭绕时,不得惊叹人间怎能有此景。山柱有时底部隐逸大雾之中,犹如一长满松树仙草石棱,漂浮于云海空中。有时像巨龙升起在渊,似冲天高飞。有时像一只茂盛倒插笔,栩栩如生。从不同角度看,其形各不相同,从悬崖峭壁栈道走来,应当属迷魂台为最佳观景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石生天桥,又称天下第一桥,是张家界十大绝景之一。横跨在两山之间,雄伟壮观,桥面宽2米,跨度为25米,垂直高差357米,是世界上迄今为止所发现的垂直高差最大的天然自生石板桥。当石桥横空飞跨于两山之间,在大雾中诺隐诺现,从桥上战兢趟走过,似在云端。石桥对面是锁山,为一独立孤峰,只是与天生石桥和观景悬崖相连,造就人间绝境,云中锁山是美好祈福地,铜锁红绳可爱不已。帅哥蔡导游陪我游逛时,竟然有美美老外寻求问路,一时为美景惊呆不止,惊诧而误导外国友人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子山是武陵源另外一处观澜景点,蔡导游说那群山是摄影爱好者的福地。下车登观景台,放眼四望,视野辽阔,四周景观尽收眼底,莽莽群山,千峰壁立,万仞竞锋,犹如大海波涛汹涌,层层叠叠,层次丰富,气象万千。此群山不但险绝,且给人神秘幽静之惑,尤以石林奇观为最。单个看石峰石柱,如剑似戟,森然列于其间,览胜之间,令人遐思无限,神秘与俊俏的美;而无数石峰汇聚挺直雄浑大气,登高台望群峰莽莽胸怀,周公吐哺天下归心之壮丽,群林壁立千仞如雄赳赳气昂阳刚待命将士,形成听天子号令拔寨出征奇景。

图片-贺龙铜像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子山顶贺龙公园,为了纪念贺龙元帅建有贺龙公园。真乃匠心独运,公园平台下的山谷中,群峰拔地而起,似千军簇拥,犹如听候诏令的十万雄兵,气势雄浑,不得不惊叹造物者的鬼斧神工。贺元帅铜像未看,但墓前鞠躬已到。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御笔峰

     天子山观御笔峰,御笔峰当属天子山区第一大景点,是上图传颂最多之地,让摄影家和画家们最迷恋的风景之地。因它在天子山天子阁西侧的山谷中,只见山谷中数十座错落有致的秀峰突起,直冲蓝天。此峰相传是向王天子留下,他当年兴兵起义,在此提笔批阅公函,后载笔于此地,右边的石峰像倒插的御笔,靠左的石峰似搁笔的“江山”。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仙女散花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石猴待归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仙女散花

       天子山览仙女峰,似一仙女漫步起舞而散花。仔细端详,如头插鲜花,身姿挺起,怀抱玲珑花篮,手抓鲜花欲洒人间,其形惟妙惟肖,令人赞叹不已。在仙女散花的侧方就是石船出海,形态逼真,如遇上云海奇观,犹如一艘只在海中航行。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天子阁

      天子山巅天子阁,此阁在贺龙公园东面百米处的台地上,是天子山的人工景点,在天子阁可以眺望天子山全景,场面极壮观。阁高30米,六层四重檐穿头式仿古建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十里画廊是一条长约6公里的狭长峡谷,峡谷两侧群峰高耸,延绵十里,林木葱茏,有着千姿百态的奇峰异石,漫步在峡谷之间,宛如进入一幅巨大的山水画卷。从天子山下来有8880级台阶,风景数不胜数。只要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那美景就无处不在,而让人惊叹不已,甚至不可自我。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三姐妹山

     三姐妹山,三座形如美女的山峰,亭亭玉立,第一位是大姑娘,背着小孩,第二个是二姑娘怀抱着小孩,第三个是三姑娘,也是小妹,挺着肚子,看样子快要临盆了,十分形象。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采药老人

     采药老人,又名老人峰,其形栩栩如生。这位采药老人,身背竹篓,佝偻前行,他正采得一背篓珍贵药材,满载而归。有诗云:“采药老人应解语,当年何术慰苍生。”

图片发自简书App

      食指峰,此峰像极右手食指竖起,指甲尖尖细细,叹为观止!

图片-神鹰护鞭

图片_猪八戒背媳妇

图片-千里夫妻相会

图片_猕猴挠痒

图片-雾降群山

    金鞭溪,素知武陵源水绕山转,有“秀水八百”之称。金鞭溪因溪上游一著名景观金鞭岩而得名,全长约7公里多,两岸是曲折幽深的峡谷,峰林对峙倒映溪间。金鞭溪、索溪、鸳鸯溪、龙尾溪四条溪流在一处不足百平米的山谷盆地里盘绕汇流,其四周峰岩奇秀,溪流潺潺,竹茂树繁,花香鸟语,奇峰石壁间有一个芳草萋萋的绿洲,4条山溪切割出东南西北四道山门,此地故称“水绕四门”。上古就被称为“人间仙境”,文学家沈从文先生曾经评金鞭溪是“张家界的少女”。山间小小的溪流,清澈宁静与周围环境相适应的清新自然,据说负氧含量高得不可理喻。我从四水绕门进入溪口,由于随团行程安排只给予1.5小时时间,个人又十分痴迷见景就拍,且容易进入景深处而不自拔,溪水、岩山、古树迷人眼,怕过于滞留美景而不知返,时间紧迫。采取模式是独人跑步游览,沿石板游道顺溪而下,蜿蜒于奇峰峡谷间,水随山转,山因水活,一步十景,如画如诗。峰峦幽谷间,溪水明净,跌宕多姿。溪畔花草鲜美,鸟鸣莺啼,小鱼游弋其中。潺潺流动的溪水,通透幽静,人沿清溪行,胜似画中游。15华里的路程不算太长,如果游览时间长些就更好了。通过跑步定位计时验证,全长估计6公里左右,我来回折返大概跑程10公里,剩下不到2公里下次再游喽。穿行于深壑幽谷之中,蜿蜒跌宕于林海苍翠之间惊叹不已。置身其中,但见“水在山间流,人似水中游”,两边千峰耸立,高入云天。溪旁树木繁茂,浓荫蔽日,犹如“山水画廊”,不枉一游。山外烈日炎炎,但清凉的空气和山泉沁人心脾。金鞭溪一路的景点非常多,观音送子、西游记拍摄地、猪八戒背媳妇、劈山救母、长寿泉、千里相会等奇峰叠翠。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另外,也是可猜想,武陵源各季不同、时光阴晴、每日朝中暮,气象变化万千,选择不同时机观景效果不同。云雾是最多见、最平常的气象奇观,云雾、天海、翻涛、流瀑和霞彩形态各异。特别是在云雨后或晨雾未散时,山谷中生出的连绵云雾缭绕在层峦叠嶂之间,云海时浓时淡,石峰若隐若现,景象变幻万千。游金鞭溪时如雨后初霁,先是膘胧大雾,继而化为白云,缥缈沉浮,山谷上望,群峰在无边无际的云海中时隐时现,如蓬莱仙岛、玉宇琼楼,置身其间,飘飘如仙境,有时云海涨过峰顶,铺天盖地之势飞滚直泻,化为流瀑慨为壮观。

图片来自蓝太阳拍摄_骆驼出行

图片-啥你自己判断

图片._一柱擎天

      游玩了白龙天梯、袁家界、袁家寨、天子山区、十里画廊、金鞭溪,而杨家界、黄石寨、乌龙寨以及黄龙洞等景点只待下次游览,此次临时而行也算是为勘察线路而来。总之,武陵源太值得来了,至少得回味“两个月”吧,呜哇哇…哎呀呀,真是不来心难安、情难堪!

路线:第一天从国家森林公园门票站进,百龙天梯→袁家界→袁家寨→天子山,住武陵源。

第二天游金鞭溪→十里画廊→黄石寨→最后从武陵源售票处出。这条路线是我游玩森林公园的路线,供参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