请问,我们的生命有公式吗?

文 / 一苓

1。

很久很久以前 ,很多故事都是这么开头的:) 在一个大大的森林里面住着可爱的猪猪一家人,没错就暂定为[社会人佩奇吧,哈哈哈],有猪妈妈,有猪爸爸还有三只小猪宝宝。

森林边上有高高的,连绵起伏的群山;幽深又神秘的山谷;也可以看到高耸的峰峦,山谷旁边有蜿蜒曲折通向远方的河流;有各种数不清的其他动物小朋友,还有奇妙又美丽的植物,有可爱的小木屋烟囱里摇晃着炊烟袅袅……

大猪宝宝呢,喜欢呆在河边,它喜欢游泳,它还喜欢看着天上飞着的燕子,也想着哪天飞上天。很长时间里,它喜欢看和水在水里面的纹理,它喜欢看河水经过大岩石和小浅滩。它喜欢看雨点掉到河面上荡起的涟漪,他喜欢用手触摸水然后呢,把自己的小脚丫也放进去……

二猪宝宝呢,总喜欢和兔子玩。但是兔子比猪猪灵敏多了,玩儿的时候呢,它总会遇见各种各样的新鲜。兔子总能找到特别甜的萝卜,猪猪也因此可以美餐……兔子总是稍微听到一点声响就竖起耳朵,然后唰得就冲出去了,二猪呢,就哼哧哼哧的朝着兔子的方向跑,一边跑一边笑兔子“傻兔妹子,刚刚是一只田鼠”……

三猪宝宝呢,你们猜三猪宝宝叫什么呢,对了,它就叫小猪宝宝,小猪宝宝特别喜欢爬山,别看它腿短,其实它跑起来还挺欢实的呢。为什么它喜欢爬山呢,因为它发现呀,在这座山里面有一条路,偶尔呢,会有松鼠邮差来送信。他发现这条路好像特别有意思,因为它从来没看到尽头在哪里。

猪爸爸和猪妈妈对于三个猪宝宝的成长总是放任自然,他们也看见了别的猪猪宝宝的成长,但是他们觉得自己的猪宝宝应该有自己成长的方式。

所以呢,猪爸爸和猪妈妈心里是这么想的:如果猪宝宝们是按着向善、向美,向真的方向上去成长的话,那就应该是没有大问题的,至于在其他的细节上面他们并没有去过多地干涉猪宝宝的成长,而是让猪宝宝们自己去寻找自己应该怎样去成长。

那么最后猪大宝呢,是成为了一个研究水的猪博士;猪二宝和兔子小姐姐美好的生活在了一起;而猪小宝呢,成为了一个马拉松运动员,而且它还想开飞机,因为它听说别的猪在风口上,都可以飞起来。

故事到这儿就完了,至于后续呢,还可以再继续编,但是我们今天就暂时到这里吧。今天的题目呢,是生命的成长公式,我自己对于这几个字的理解是这两年才慢慢清晰起来的。



2

以前对于成长的思考或者说理解相对来说是比较浅薄的,那么在这两年呢,算是有一些深刻的理解吧。通过读书、实践、通过交流等等。

今天要和大家分享的主题是生命的成长公式,那么生命的成长到底有没有公式呢。很显然,生命的成长是有公式的,但是,即使有公式也不能套用,套用公式会让你成为套子里的人,那个还不是你自己,所以,要成为你个人独有的生命公式,还是需要和自己独特的生命体验相互结合,和自己内心的追求和心动相结合。

也许你心动的是各种食材五颜六色搭配之后烹制的美味,或者你心动于对建筑鬼斧神工的设计,又或者你心动于成为运动员,享受酣畅淋漓的训练并夺得奖牌。

我们每一个人的生命都特别不一样,从我们刚出生的时候就不一样,甚至在我们还没有出生的时候,孕育我们的温室都是不一样的。

那当我们出生了以后我们看到的第一眼的世界,以及我们后来经历的世界,看到各种不同的人,事,物;遇见不同的发生的事情,生活不一样的展现给我们,而同时呢,在我们自己的大脑里,有自己独特的情绪、想法和思考,这些所有不一样的点滴,都会去影响我们之后每一步的选择,同时也影响到,我们的行为、我们说话的方式、我们做事情的方式、我们和别人相处的方式、进而也影响了别人对于我们的感觉,也就是说,我们面对这个世界或者说是社会的机制,同时又反馈在我们自己身上。

所以,就有了这句话叫做——你走的每一步路,都算数。

但是呢,这个社会很有趣,为什么说这个社会有趣呢。是因为在互联网还没有这么发达之前,其实我们每一个人的生长环境都是在自己的一个成长圈里面,也可以说是自我成长的小环境空间里面,我们还没有足够的条件去突破这样的边界。所以我们就会知道什么“原生家庭”“成长环境”,对自己的影响是很大的,但是不要把所有都归结为原生家庭,理解和感恩是我们应该装在心里的最美好的东西。

因为,成长永远是自己的路,从我们懂事的那一刻起,已经在自己塑造自己了,这是我们需要自己学会的生存本领,别人没有义务教你。

伴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信息爆炸、知识普及我们的边界、个人的认知可以很快的拓展,当然这需要个人的努力。

自己的成长里面如果没有足够的自觉的话,就会被妈妈或者家人们提及 “别人家的孩子”,这个在我们这一代还是很常见的。“别人家的孩子”看起来,听起来都好好看,好好吃哦……

如果我们是作为要对自己的生命负责任的生命保管者来说,其实是要具备足够的主观能动性的。这个才是我觉得我们作为人所优于其他生命形式特别的地方。

所以现在的我对于生命来说,慢慢的生长出来了一点点的尊敬和尊重,这个在以前是很少有这种感觉的,这种感觉是在这几年慢慢的积累中慢慢生发出来的,不是一蹴而就的认为和执着。

内心还是有遗憾,总是觉得有点儿晚,但是在意识到这个问题之后,就只想开心快乐地拥有此刻和当下,并且让未来更有意义。而意义又是什么呢,这个需要每一个个体自己慢慢地消化和理解。

对于我们每个人的生命来说,要具备足够的自觉,或者说是足够的尊重,是非常重要的。生命是不能够拿来浪费和挥霍的,倘若曾经浪费过,就让它过去,因为当下和未来才更美好。


3

以前我读不懂一句话,叫做“人类一思考,上帝就笑了”。

其实我现在也不知道我理解的对不对,我觉得痛苦是自己找的,开心快乐也是自己找的,人在本来已经存在的快乐和满足中是找寻不到意义的,唯有在自己创造的快乐和满足中,才能够找到一丝丝让人感觉的甘甜,也许那就是所谓的意义,听上去好像是挺有道理的。

所以创造是有意义的,而基于每一个不同个体的不同的创造就是属于个体不同的意义,那么我们如果找到了自己的想要的创造,并且能够去创造的话就会有自己认为的“有意义”,其实我们每一个人是活在“自己创造的有意义”之中的。

如果你认为你的有意义,那么你是否可以去判断别人的有意义吗?判断到底对不对呢?如果我们理解了上面的意思,就会知道,对于别人的任何想法,做法,说法,最好不要去做判断。

“判断”这个动作,倘若你在生命里有觉知,就会感觉到“判断是愚蠢”,你可以保持思考,但是最好不要去判断,更不要去盲目地表达你的判断,因为我曾经愚蠢过……

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不同的,在生命中保持这样的一种觉知就可以了。看见的,经历的,美好或者糟粕,如果愿意去理解的话,就去理解,而不要去用自己的眼光去判断和用自己的头脑去下定义了。

去判定别人的有意义和无意义,其实都是没有意义的,因为每一个人都在追求属于自己所创造的意义,因为每个人的生命都是不同的,每个人的创造也都是不同的。

所以生命是有公式的吗?

我很羡慕很多人,因为在他们的生命里面,他们好像从一开始就知道生命是有公式的。如果他们不知道生命是有公式的话,它们就是找到了属于自己的生命公式,而有些人是创造出了属于自己的生命公式,那么这个就实在是太棒了!

越是深刻地理解和感受到生命是有公式的,但公式也不一定就是一个标准,它有一个属于每一个人的系数,每个人的生命系数都是不同的,不同的生命系数代表了不同的生命符号和代码,是专属于个体独有的标签。有了这个公式呢,每个人都要套进自己的生命成长,才有自己的意义。

4

回到三只小猪的故事,三只小猪的成长环境塑造了他们眼界、成长和思考、以及每一个生活选择,进而影响了以后的生活方式。

这生长环境其实是我们每个人在生下来之后所要面临的,包括原生的家庭环境、社会环境、教育环境、更甚者说还有心理环境,每一个都很重要,因为其中包含了生活将要面临的方方面面。

其中的家庭、社会、教育等都属于外在环境,而心理环境属于我们的内在环境,内在环境重要程度伴随着成长会发挥越来越重要的角色,因为外在环境常常会失衡,而自己的内在环境会去更好的平衡,所以这就需要需要自己有大大的心脏,Big Heart,也就说强大的内心,而这个也需要锻炼,后面我们再慢慢深入去探讨。

我们在三只小猪里面选择一个来做比喻吧,比如我们选择猪小宝,它叫做猪坚强,除了自己的所面临的外在环境,内在环境同样非常重要。内在环境需要大人的引导,同时也需要自己在阅读和成长过程中的思考,也就是需要去有悟性,自己探索,自己试错、然后思考,在实践的过程中,建立自己的反应机制,和校准自己的成长方向。

当我们在成长的过程中意识到内在环境的重要性的时候,自我就生长出来了,这是非常有趣和有意义的存在,当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想法会慢慢开始起作用,就会产生自己的思考。

在这个时候除了外在的看到,内在的认知也开始慢慢发芽,而内在最需要的是书籍的启发,经历的启迪,还这样才能拥有自己的边界和自己的认知,自我不再是井底之蛙,不再是森林里的小猪,而开始走出大山,甚至它开始来到海面上,并在犹豫着是不是要找寻属于自己的航向。

从大山里走出来,到了大海上,这个非常重要。

因为是认识了自我和环境,同时也在头脑里知道了边界,拓展了认知,这是一次蜕变,而不是成长。

而大海很有趣,大海没有边界,猪坚强即使拓展了自己的边界,从山里走了出来,来到海边,猪坚强还要努力学会游泳或者航船,成为生命的舵手,否则,小猪佩奇会屎得很惨,还不如去做大山里的猪坚强,嗯,所以,修炼自己的能力很重要,因为小猪佩奇需要成为社会人:)

在大海上漫无目的的航行是非常盲目危险的、因为我们所掌握的浅薄的大海航行的知识不足以保证我们的安全,那深藏在海底下礁石,还有冰山的一角,会让我们措不及手的帆船,如果对自己的能力没有把握,没有足够的力量锻炼,没有足够的应对暴风雨、风浪的技术,随时都有可能遇到危险。

SO,掌握大海航行的知识,应对风浪的技巧,提前预知未来的困难和提升应对的智慧对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所以,锻炼自己的能力,和保持学习,健康的体魄对于我们来说是非常重要的事情。


5

这所有的前提是什么呢?

这时候的前提是我们要知道自己所要抵达的远方在哪里,也就是说我们要清楚的知道自己的目标:如果我们暂时不知道我们所要达到的目标的话,我们首先应该确定的是我们的方向;确定了方向,如果没有问题的话,在方向前进的过程中再去确定自己的目标,同样是非常有智慧的选择。

一边修炼自己的能力,同时还要去摸索自己的航向。因为我们总不能在大海上漫无目的的航行,也许我们会看到不同的人都在朝着四面八方航行,那么我们自己呢?

是FOLLOW别人的方向呢还是义无反顾地朝着自己的方向航行。

所以当我们对生命的有了觉知,才能够去书写我们自己的生命的公式,这个公式的第一个词就是目标。那我们觉得能在目标清晰之前其实最应该去明确的前提是确定方向。

那么,为了生命的公式更完整呢?我们就这么来:

第一步是确定方向,第二步是明确目标 ,第三步是行动实践,当行动的过程中呢,同时又会有试错和纠错,同时也伴随着判断和校准,在慢慢的过程中呢,航行才会越来越得心应手,成为那个书中的胜利的航行者。所以基本上是这个步骤:

确定方向+明确目标+行动试错+实践检验+校准判断

——这样一步步下去,不断丰富生命的感知和清楚那种酐畅淋漓的意义感。


还有很重要的前提,那就是:

认知生命:这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课题,同样很多人是迈不过这个坎儿的,因为这需要足够的面对自己的勇气,需要对自己坦诚的魄力,而80%的人,或者说是90%的人,其实都是迈不过这个坎儿。

更甚者,认知了生命也不一定就能迈过这个坎儿,因为还需要面对自己,而面对自己也是我们很多人不愿意的,甚至说是没这个意识的,我们面对了很多别人,却没法面对自己。

我们会偶尔的面对自己,在某个漆黑的傍晚,在某个匆忙的凌乱,在某个夏天的蝉鸣,在某天将要来临的黎明……总之,我们给自己的时间很少,甚至我们有时候是丢了自己的,不知不觉中已经把这件事忘记了。

回到关于生命的公式吧,公式是为了解答问题,而所有的问题都需要有清晰的前提,那么属于我们的独特的前提是什么呢?我们需要找到属于自己独有的生命系数。这个是需要在自己的心里认清楚的。

所以回到了那个美好的苏格拉底告诉我们的四个字就是——认识自己。

认识自己:这也许是我们一生中最重要的课题,需要不着急,不忙乱,不左顾右盼,需要对自己有耐心,有安静的能力。

在安静中,自我才能生长出来,将注意力集中到自己的身上,用心感受每一次自我的,心跳、呼吸、想法、思绪。

让我们慢慢地,在七零八碎的凌乱里,将自己慢慢地整理出来,并且用心地将自己,拼凑整齐。


- THE END -

Find yourself ,Live your life 

 关注一苓,每天十点·只陪我,我们自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