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如何执行一个策划案?你想象不到的繁杂

2019年7月9日,我向成都牛宝宝餐饮管理有限公司全体管理层提交了一套双品牌餐饮连锁加盟策划方案,获得客户好评,随后我让他们自己先消化一下方案,确定之后,再进入下一步的方案执行工作。

之后,应黑龙江北大仓集团的邀请,我去了一趟东北,与北大仓集团董事长隋熙明先生进行会晤,双方就大米品牌的塑造和营销策划交换了意见。随后在集团旗下子公司哈尔滨粮油公司负责人杨绪斌和营销负责人李忠平等管理层陪同下,考察了该公司位于五常市的5000多亩优质水稻田。

随后又应北京国药集团邀请,专程考察集团旗下国药控股酒业和国药家赫康养两个子公司,与两大板块的负责人和管理层进行了营销破局层面的交流,并就双方在营销层面的合作签署意向协议。

在北京,还与北京乌佰商贸有限公司的文总会了面。文总是做进口蜂蜜代理的,但蜂蜜产品的市场销售一直没有起色。他希望我能帮帮他走出困境。

蜂蜜市场一直我想做的行业,这个行业缺乏行业领导者,连消费者第一记忆的品牌都没有。经过两天的沟通和意见交换,我们达成了一个低投入的合作协议。

这一个来回就是十多天。7月26日,本来是我的注册结婚七周年的纪念日,但因为客户催的急,我还是从北京直飞了成都,并从深圳总部调来了我的两个助理。28日正式将牛宝宝餐饮公司的策划方案进入全面的执行。时至今日,正好执行了半个多左右。

在这紧张的半个月间,我做了哪些有效促进方案执行的工作?当时我快速梳理了一下觉得,全国加盟招商很容易,但牛宝宝公司的营销团队能否承载?基础工作准备的如何,决定招商的成败。

在最初的几天里,我意识到牛宝宝公司存在很多问题,有些问题虽然不属于我的服务范畴,但不解决,就难顺利执行我的策划方案。譬如现在开出来的牛宝贝品牌的牛肉鲜锅餐厅,其投资很大,光装修就要上百万,且内部装修和外部招牌的风格都不统一。

其次,在运营管理方面缺乏严格规范的标准,而这个对于有野心想在全国进行连锁加盟运作的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我虽然对此不专业,也不属于我的服务范畴,但我意识到了就必须提醒企业,并为此联络自己的人脉,来帮助牛宝宝解决。

现在标准化集成式的餐厅装修公司已经沟通完毕,很快将进入标准店的设计工作,同时餐厅运营标准化也有了合作的公司,并且已经进入设计程序。与此同时,我还张罗着寻找专业的网站设计公司和平面设计公司,来配合我的方案执行工作。

在查看了牛宝宝秘制牛肉鲜锅餐厅的日常经营后发现,造成牛宝贝餐厅火爆的原因是牛宝贝菜品的绝对品质,很多顾客偶尔品尝了一次,便带着亲戚朋友来了第二次和第三次。50多家加盟店,也是因为偶尔吃到独特的牛肉和超鲜的汤才果断要求加盟的。

但餐厅的服务很一般,或者说没有什么特点。如果一家餐厅仅仅因为菜品质量好,而服务缺乏特色也是不完美的。作为一个策划人,看到了弊端就必须要解决。

于是我决定针对特色鲜锅产品,赋予其独特的营养和鲜美流程,并进行仪式化打造,让顾客在品尝美味之余,领略其中的奥妙。

然后我才开始方案执行的文案工作,在一周的时间内,我完成了以下文本:招商详情页文案、招商手册文案、招商话术、品牌故事、招商软文、基础培训教材、餐厅内部主题创意和国庆中秋双节促销引流方案等。

我还要抽出时间,与招商部的骨干们聊天,以便掌握当下企业的招商情况。与此同时,我还在进一步协调和设计餐厅的产品销售规划,以便于帮助牛宝宝公司,在未来的经营中,增加更多的产品销售,获取更多的利润来源。

在忙碌上述这些事情的时候,我还的关心客户企业的自媒体注册情况,并安排助理快速运营企业的微博和微信公众号,并让两个助理一口气写了200多篇的微博文案。这些基础工作,原本是属于企业自己做的,但我都快速推进把它们做了起来。

我在做最初的营销策划方案的时候,我已经通过前期的诊断,了解到牛宝宝公司还没有清晰的公司战略、核心价值观和企业文化载体以及具体的内容,所以我在方案中已经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和餐饮发的发展情况,为企业设计了初步的战略规范。

所以当最近有牛宝宝公司管理层咨询我员工手册的时候,我胸有成竹地告诉他,基本内容已经有了,需要的话可以快速撰写出来。因为一个企业,只有具备了清晰的战略目标时,才知道自己需要什么样的员工,才就有了相匹配的员工手册。

其它如与网站设计公司的协调和平面设计公司的创意沟通以及招商媒体的选择和商业计划书的撰写等,我都要亲力亲为,这是因为很多事情到我就可以解决,不需要再转弯抹角,这样一来执行的效率就更高了,但因此而给我自己增加了很多的工作,占用了很大一部分精力。

其实,我在做企业策划方案的执行中,几乎都是全情投入,完全把自己置身于企业之中。我的目的很清晰,就是要快速高效地推进各种执行工作,快速让方案在市场中见到效果,从而减轻企业的压力。

最近,牛宝宝公司第一家新品牌餐厅“蕾侠秘制驴肉鲜锅”餐厅即将开张营业,我又结合现实,帮助牛宝宝公司设计开业的策划方案,具体到宣传单页文案、H5的文案、优惠奖券的设计和餐厅主题画面设计及顾客摄影POP等,事无巨细,都需要提出创意和指导。

很多年前我就跟很多企业说过,不用担心方案执行不了,这个世界没有执行不了的方案,关键看执行者有无破解一切难题与执行障碍的能力。

我虽然做的是营销策划,但在方案执行时,遭遇的往往并不全是营销难题,有些是管理问题,有些是生产问题,还有的是技术问题,但我都会参与其中,协助企业一同解决,不然,我的公司为何叫“双剑破局”呢?

成都牛宝宝餐饮管理公司是一家很有前途的餐饮公司,公司的管理层都很专业,员工的凝聚力也很强,同时他们都很谦虚,基本上都愿意听从我这个老师的建议。

这从另一方面也为方案的顺利执行提供了便利和支持,所以我也愿意多揽多做,毕竟,当方案进入执行时,已经没有了甲方和乙方,只有双方一致的目标。

当然,方案执行更重要的还可能是责任心,如果一个策划人能做到将自己融入企业,成为企业的一份子,在各种决策时处处以企业利益为出发,我相信,好方案就能被很好的执行。让我们拭目以待。

2019年8月13日于成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