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大学生活受挫折该怎么办?

一、人都会有压力,适当的压力能激励人上进,更好地面对生活和学习,但是,如果心理压力超过自己的承受范围就不好了。现代生活节奏快、压力大,如果不能正确减压很可能成为情绪的奴隶。下面来说说心理压力过大有什么具体表现。1.萎靡不振、反应慢主要表现为显著而持久的情感低落,抑郁悲观。轻者闷闷不乐、无愉快感、兴趣减退,重者痛不欲生、悲观绝望、度日如年、生不如死。典型患者的抑郁心境有晨重夜轻的节律变化,自身反应能力有所下降。在心境低落的基础上,患者会出现自我评价降低,产生无用感、无望感、无助感和无价值感,常伴有自责自罪。2.脸色蜡黄、气色差压力过大会影响身体血液流通不畅,还会释放出激素皮质醇,长时间下来会导致肠道内壁更容易被渗透,细菌和有毒物质就可以“溜”进血液当中。3.脱发大多数的人有十万根头发,正常情况下每天会掉二十至一百根头发。当人在压力情况下头发会停止生长,然后八周之后你会发现头发掉落的数量要比平常多出很多。同时,当人们处于巨大的压力之下时,可能会用尽身体中储藏的维生素B族,从而使得头发变灰或变白。4.食欲不振压力过大导致身体各项机能失调紊乱,胃酸分泌失调,引起食欲下降,又由于食量下降,还可能会引发营养不良。5.头痛压力会导致头皮、面部、颈部的肌肉紧缩,使太阳穴两侧有挤压感的不适症状,就好像在脑袋上勒上了一根很紧的粗橡皮筋一样。当人们长期生活在巨大的压力环境之下,人们会有出冷汗、恶心和头晕目眩、心悸、喘息、耳鸣、无法控制的毁灭感和恐惧感产生。这是人们对极端压力和焦虑的反应,是惶恐症的明显表现。6.失眠这是一种行为压力反应,先是失眠,怎么睡都睡不着,脑子不断在想事情,似乎在思考着什么东西,迟迟都不肯入睡。7.牙龈无故疼痛、出血如果你突然发现自己患上了牙龈炎,刷牙的时候牙龈疼痛、出血的话,那么就要注意是不是近期压力过大的原因所引起的。

二、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会受到方方面面的折挫。但相对而言。大学生受挫折原因主要有三个方面。其一是家庭方面,这方面主要包括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家庭的经济情况、家庭所面临 的困难等。作为大学生,一般都已经成年,同学们在享受权利的同时也会拥有一定的家庭责 任,家庭成员之间的关系直接关乎大学生的压力。一般来说,家庭成员关系和谐,家庭成员 越团结,在校大学生一般更加积极乐观,抗压能力更加强,所受挫折则相对较少。而家庭成 员关系紧张,家庭成员越不团结,在校大学生一般更加消极悲观,抗压能力较弱,所受挫折 则相对较多。由此可见,家庭成员关系越好,家庭成员越团结,则在校大学生所受挫折一般 相对较少。而家庭的经济情况也会关乎在校大学生的受挫折情况。家庭经济情况 比较拮据的同学,将会面临更大的挫折,他们往往会面临更加紧张的生活开支,更加紧张的同学关系,更加强的自尊心等,而这些往往会让他们受到更多的折挫。其二是学业方面,作为一名大学生,在大学的首要目的就是学习。作为一名大学生,学业带来的压力是长期的,因此由学业带来的挫折也是长期的。我们需要正确地面对长期的学业压力。有人可能会说,大学学习任务非常轻松,没有太多学业压力,这种看法是短期的,我们应该将眼光放长。假如一名大学生在大学期间逃避学习,拒绝面对学业压力和学业挫折,一昧地沉迷其他事物。那么,可想而知,这位大学生在求职或者考研时必将面临更加大的挫折。相反,如果一名大学生正确地面对学业压力,尽管在大学期间会受到不少学业挫折,但这位大学生所面临的求 职或考研挫折将相对较少。由此可见,作为一名大学生,受到来自学业的折挫是不可避免的,但是我们可以尽量将学业挫折减少,这就要求我们平时要用严谨的态度来治学,严格地要求 自已,学会合理安排自己的时间。千万不可以平时荒废学业,到期末或毕业才重视自己的学 业。其三是感情方面。进入大学后,爱情成了绝大多数大学生的一门必修课。绝大多数大学 生都会在大学至少谈一次恋爱,而谈恋爱大概率会受到折挫,比如表白被拒绝,情侣吵架, 情侣分手,情侣之间感情纠纷等。大学生面对感情方面的挫折要学会自我提升。即将自己变 得更加成熟,更加懂得珍惜自己所爱的人和爱自己的人。要学会正确地面对感情问题,要找 到最适合两人的解决方案。当然大学生在大学生活中会面临的挫折远不止以上三个方面,但我们相信,如果同学们将以上三个方面的挫折一一解决,那么我相信同学们的大学生活将会 非常精彩。

三、挫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没有面对挫折的勇气,正确地应对挫折,挫折便会成为人生路上的垫脚石。(一)正确认识挫折人生犹如天气,有阳光灿烂,也有狂风暴雨;有风和日丽,也有雾霭风沙。挫折是不可避免的。雨果说:“尽可能少犯错误,这是人的准则,不犯错误,那是天使的梦想。”一个在生活中充满幸福感的人,不是他在生活中不遭遇挫折,而是能坦然面对挫折,并能客观地分析挫折产生的根源,尽可能不再犯同样的错误。事实上,任何事情都有两面性,既有积极的一面,也有消极的一面,挫折也是如此。从消极方面看,一个人在遭遇挫折时,就挫折事件而言,是令人痛苦的。从积极方面看,人在挫折面前若能冷静下来,沉着面对,挫折就有可能成为激发人上进的力量,在与挫的抗争过程中,自己的性格和意志得到磨炼,使自己在挫折中成熟起来,挫折就可能成为事情的转机。相反,一个人总是生活在顺境中,可能会使人过于安逸,在真正遇到困难时反而会使人措手不及。所以,挫折是一种困境,但也是一个机会,只要能坦然面对,并树立起战胜挫折的信心,就可能从困境中解放出来。(二)客观分析挫折原因正确认识挫折,只是战胜挫折的心理基础,要能战胜挫折,还必须对挫折产生的原因进行客观分析。如前所述,挫折的产生,有客观的原因,也有主观的原因。若不能正确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找不到挫折的根源所在,对挫折就不会有针对性的应对策略,就会使人深深地陷入挫折的泥潭,不能自拔。学生在挫折的归因问题上常会出现两种倾向:极度的外部归因和极度的内部归因。极度的外部归因就是指把挫折归因于外部的、不可控制的因素,而不考虑自身的因素。极度的内部归因正好相反。如一些大学生考试失败后,认为是老师出题太难,评分过于严格,而不是努力克服困难和改变失败的处境,这就是极度的外部归因。有的学生则往往把失败归因于自己,认为是自己能力有限、学习不够努力、太笨等,过多的责备自己。这两种归因如果得不到纠正,可能会导致学生的自我效能感的丧失,对他的学习将会产生严重的负面影响。因此,学生在遇到挫折后,要冷静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是客观原因,还是主观原因,是可控原因还是不可控原因,或者兼而有之等。只有找到造成挫折的真实原因,才有可能找到“症结”,才有可能战胜挫折。(三)合理运用心理防卫机制,缓解心理压力挫折不可避免,人在遭遇挫折时原有的平衡心理必然会遭到破坏,这时会出现焦虑、烦燥、痛苦、郁闷等负面的心理反应,这都是正常的心理现象。在没有找到克服失败的方法之前,适度的宣泄是有必要的。为了避免挫折给自己带来更大的伤害,这时就要适当运用心理防卫机制。心理防卫机制有积极的,也有消极的,但无论是积极的还是消极的,心理防卫机制不一定能针对引发挫折的根源,用心理防卫机制来寻求解脱,多少会有些自欺欺人的色彩。但它对个体缓解心理压力、减轻焦虑和紧张情绪、维护个人的自尊、保持心理的相对平衡是有很大价值的。如学生遇到情感挫折时大哭一场;在与人交往发生矛盾时去打一场球;在情绪激动时去听一段优美的音乐;在心中有烦恼自己又无法排解时去找人倾诉等。这些心理防卫机制的运用,使自己的焦虑情绪得到一定的宣泄,对心理压力的缓解是有帮助的。相反,如果这些不良情绪不能得到合理的宣泄,在过度的焦虑状态下,人的注意范围会变窄,思维的灵活性会降低,这时反而会使事情变得更糟,甚至会越陷越深,不能自拔。但我们应该清楚,心理防卫机制只是“止痛药”、“麻醉剂”,不是根治挫折的“良药”。要使自己能从挫折的困扰中彻底解放出来,在用一些积极的心理防卫机制进行宣泄、使自己在冲动中平静下来之后,自己就应冷静下来,客观地分析挫折产生的原因,找到症结所在,再找到出路,从而轻装前行。(四)注重自身修养,提高思想境界孔子说:“君子坦荡荡,小人常戚戚”。君子之所以坦荡,是因为君子修养高,对名利淡泊;小人之所以“常戚戚”,是因为小人对蝇头小利也不放过,对鸡毛蒜皮的小事也耿耿于怀。这说明,一个修养高的人,对挫折的承受能力也随之提高。郑板桥有两幅很有名的条幅:一幅是“难得糊涂”;另一幅是“吃亏是福”。“难得糊涂”说明一个人要生活得自在,对一些小事不应太过于精明,该糊涂时就糊涂。“吃亏是福”说明一个人做事不要斤斤计较,,不怕吃亏,要勇于吃亏,善于吃亏,在吃亏中展精神,在吃亏中长智慧。这两个条幅体现了郑板桥较高的思想境界。高的修养,高的思想境界是增强挫折抵御能力的重要法宝,为了提高挫折承受力,就必须提高自身的修养。个人修养的提高来源于两条基本途径:一是学习书本知识,二是积极参加各种社会实践。积极参加社会实践,也是提高自身修养的重要途经。当代的大多数大学生,从小学到中学,再从中学到大学,有家长铺路,有老师搭桥,一帆风顺地走过来,没遭受过太挫折,这在很大程度上降低了学生抵御风险、承受挫折的能力。没有这些能力作为支撑,事实上会给学生以后适应复杂的社会生活留下隐患。所以,大学生在大学求学期间应多些参加各种社会实践活动,在实践中磨炼自己。学生志在学,在实践中,无论是得是失,对自己来说都是一笔难得的财富。自古雄才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只有经得起磨难,才能使自己成为雄才。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