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小说打开了哪种情节模式——评《夭夭闯江湖》(5)

文/梅姐姐

梅姐姐听说,
一鸣大大捣腾了一个新专题连载好书推荐 ,在这里,小伙伴们可以读到全简书最棒的连载作品;
梅姐姐还听说,
看完了好书,写书评,还有稿费拿!还有稿费拿!还有稿费拿!重要的事情说三遍。这种好事,一般人姐不告诉 Ta 。还等什么?赶紧戳这里:连载书评有偿征集【第一期】

经常会有简友发信息来问梅姐姐,“为什么别人可以写出那些一环扣一环的故事情节,我却不能?”“我的长篇小说已经写了九章,卡住那里,怎么也写不下去了,肿么办?”......诸如此类的写作问题。

在长篇小说的故事世界里,一部作品少则十来万字,多则上百成千万字,创作完成整部作品,需要耗费作者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如果要保证定时定量的输出,就要考验作者对文字的操控和驾驭能力。此时的作者就像文字王国的造物主一般:第一天,作者说要有女主,就有了女主;第二天,作者说要有男主,就有了男主;第三天,作者说要有小三,就有了小三......哈哈哈,开个玩笑。其实,梅姐姐想说的是:在开启你的“长篇巨作”之前,一定要找到一个最适合你故事的情节模式。这些模式可以为你所要创作的情节提供更好的框架和素材。

可能有些好奇的小伙伴就会提问了,“梅姐姐,什么是‘情节模式’呢?” 此处,请允许姐隆重介绍落叶而知秋《夭夭闯江湖》一文,该文完美诠释了两种经典情节模式:爱情和追逐。

那 “爱情” 和“追逐”模式又是什么呢?下面,大家就跟着梅姐姐,深入研究一下。

“爱情”模式

“这是个挺老套的模式,也是最经久不衰的模式。彼此相爱的两个人,总会有什么人或什么事让他们分离。为了能走到一起,故事中的恋人们一直在做不懈的努力。最后,这些恋人终成眷属——幸福快乐;或者,他们最终没能在一起——伤心难过。”——《从创意到畅销书:修改与自我编辑》詹姆斯·贝尔著

《夭夭闯江湖》爱情主线分明——讲述九天玄女——苏夭夭金狼族王子——殷天佑的爱情故事。

其中,《第十八回 情蛊》给梅姐姐留下了十分深刻的印象:

一对新人缓慢地朝那对夫妇走去,媒婆已经站定位置,仪式马上开始。挤在看热闹人群里的夭夭急得直跺脚,她在心里不断的喊:“殷天佑,醒醒!”如同殷天佑没有修炼成人形时的沟通方式一样,可是没有得到一丝回应。正厅传来一个洪亮的声音:“仪式开始,一拜天地……

一对新人双双向外拜了一拜。“二拜高堂……”殷天佑和新娘子转过身,冲着那对中年深深地鞠了一个躬。“夫妻对拜……”

夭夭感觉到一把尖刀刺入胸口,一阵剧痛,比前些日子气息对冲还要痛。

这段不论是从故事情节、文字描写、冲突张力来说,都是相当不错的。新郎要娶亲,新娘不是我,女主要怎么突破困局,维护自己的爱情,推动剧情发展呢?

她用手捂住胸口,试图缓解这种疼痛,不料却摸到那块狼王令。

狼王令突然发出奇特的光芒,整个婚礼现场瞬间如冻住一般,所有人的表情、动作都停在那一刻,除了夭夭。夭夭看到那些光汇成一束光束,集中于殷天佑眉心的那道刀疤,持续了一盏茶时间。殷天佑猛地咳嗽起来,吐出一口黑血,眼睛慢慢恢复往日的神采。

光束消失,整个婚礼现场的景象又开始流动,司仪高声喊出“礼成,送入洞房”,围观的人们配合着,发出热烈的欢呼声。远处祠堂广场上发出此起彼伏的喝彩声,流水席马上就要开始了。

殷天佑也在此刻清醒过来,好奇地打量自己的衣着,很快明白了自己处境。他一把扔掉手中的红带,起身飞出正厅,嘴里还大声骂道:“哪来的傻姑娘,居然想用这种旁门左道跟本王子成亲,太异想天开了吧!”

看吧, 落叶而知秋在千钧一发之际使出了杀手锏, 在新郎被送入洞房前, 唤醒了爱人,这样故事才能继续下去。一波三折,起起落落,这样的情节安排才能够吸引读者的眼球。

“追逐”模式

这个模式虽比不上“爱情模式” 老套,但也是一种常见模式。“就是某人在四处奔逃,这个人可能就是主人公,是被追还是追人,就由作者决定了,并且还要为这场追逐找个合适的理由。”——《从创意到畅销书:修改与自我编辑》詹姆斯·贝尔著

《夭夭闯江湖》的故事里,女主夭夭一直处于追逐模式。从故事开始发现自己九天玄女的特殊身份,只是被养父母利用的工具后,她一直在追寻自己的身世之谜,不断的冒险,刺激读者跟随着主人公不停追下去。

值得一提的是,在追逐的过程中,夭夭居然还遇见了《梦撒梅花雨》的女主梅若雨 , 真是太有缘分了,哈哈哈!那梅姐姐就顺便提一下其中的情节模式:

“探寻”模式

“主人公正在寻找某种至关重要的东西,这件东西对 Ta 的人生幸福或是对 Ta 效忠的对象十分关键。探寻过程中,主人公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对手和敌人,或许有一个做首领的敌人统领着这股反对力量。”——《从创意到畅销书:修改与自我编辑》詹姆斯·贝尔著

大家发现了没有,《梦撒梅花雨》整个故事情节与探寻模式完全吻合:女主梅若雨因为记忆被封印,在男主小陈探花的帮助下,去寻找能够打开封印的金木水火土五行梅花。在探寻过程中,遇见许多坏人:毒娘子、蛇妖、法海......最后,女主记忆恢复了,众人皆大欢喜之时,反派大 Boss 孤直公出场,大家同归于尽了。

此处,梅姐姐有个建议,对探寻的东西或人要带有神秘感,看起来炫酷些,能够引起读者的好奇心,持续追文。

其他模式

除了以上三种情节模式,还有复仇、改变、冒险、独自反抗、离群主要人物、权力和死亡威胁等经典情节模式,都经受了时间的考验,总有一款适合写小说的你。

大家 Get 到了吗?

The End.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设计及封装无限层级的树状结构 需求:电商项目中,在商品的品类管理模块,会涉及到递归调用出该节点的所有子节点的操作。...
    我可能是个假开发阅读 894评论 4 3
  • 薛之谦污哇阅读 89评论 0 0
  • 11月14日 晴 亲子日记第三篇 今天早上女儿起来自己洗涮完后,背了两首诗,她爸爸给全家下的肉丝面,女儿非常喜欢吃...
    4eec5d2d7bf8阅读 157评论 0 0
  • 每一天的工作都很累,工作累也不算什么,主要是人心难测!爱谁谁吧,绝对不惯你毛病。我就是我,绝不妥协!
    小酒窝777阅读 8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