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网爆火的“洋葱阅读法”:如何用睡前30分钟,读完一本书?

如果你想学习一个概念,那就写一篇文章解释这个概念,这是一种“出思维”的翻转式学习法,也是全世界公认的最有效的学习法——“费曼学习法”的精髓之处。

平时我喜欢看书,心理学、社会学、脑科学研究、自我管理类,是我最喜欢的种类,但一直以来我的阅读速度不高,属于最基础的一字一句读,从头读到尾,这样就会用很长时间才读完一本书,经常是读了后面忘了前面,虽然我习惯于边看边做分享笔记,但仍然没有达到预期效率。

最近我正在看《洋葱阅读法》,畅销书作家彭小六的经典之作,里面关于“快速阅读”单独做了一章的讲解,我觉得很受启发,但理解的还不是很通透,所以我今天就决定用这种翻转式学习法,通过公开讲解一个概念,在出思维的写作过程中学习。

image

01 初印象:30分钟极速扫描法

首先作者认为对于快速阅读的态度是“价值至上”的,读者拿到一本书,要以主人的心态迅速扑向“仆人”,这个“仆人”也就是书中对你有用的内容。要非常明确自己为什么要看这本书,它能给自己提供哪些价值,和有没有必要花费时间读这本书。

如果暂时不能确定一本陌生的书到底有什么价值,作者对此提供了一个“30分钟极速扫描法”:8分钟看目录和序言,再用22分钟详细阅读一个关键章节或者一个关键概念。

在22分钟里只找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和能针对性解决自己问题的章节。在极短的时间里,集中所有的注意力快速判断,快速吸收,这种方式能够避免在传统的长时间线阅读周期中,经常会出现的默读、回读、被各种事情分散注意力、没有目的地阅读等情况。

阅读是一件很耗费精力和意志力的事情,所以想要提高阅读效率的最有效办法,就是先给自己一个明确的目标,然后通过序言和目录,快速定位自己感兴趣的部分和能针对性解决自己问题的章节,精准打击,速战速决。

image

02 快速阅读三步法

30分钟形成一本书的初印象之后,接下来就是对全书进行快速阅读了。作者提供了一套“提问-预习-扫读-切重点-复习”的5步法,但我觉得可以精简为3步“提问-扫读-切重点”,至于被删去的预习和复习,针对大多数一扫而过的书并没有必要,大部分书用这3步就足够了,只有一些非常关键的重要的好书才需要“洋葱阅读法”原版的5步法。

“提问-扫读-切重点”这3步具体要如何操作呢?

①提问:

阅读时有一个重要前提,就是要先让大脑感兴趣,觉得一本书值得读,明确接下来要读的内容和自己息息相关,大脑才会喜欢,从而愿意调动更多的精力来阅读。

激发兴趣的一个最直接办法就是提问。在阅读之前就先问自己:我为什么要读这本书?这本书能帮我解决什么问题?

我们的大脑并不是随时工作的,在读书没有目的的时候,大脑就不会参与进来,如果不给大脑任何信号,大脑会觉得面前这本书没什么用,就是随便翻翻。所以只有调动自己来进行提问,才能激活大脑的工作状态。

目录和序言是对一本书的概括,同时也会提到很多本书的重点概念,带着问题看目录和序言,就可以对这些概念进行提问。

比如古典老师写的《跃迁》这本书,在序言和目录里多次提到“联机学习”,那我们就可以提问:什么是联机学习?怎么进行联机学习?联机学习和其他同类方法相比有什么优势?

这些问题的答案都要从书里找到,而在这个寻找的过程中,就是我们读这本书的内驱力。

②扫读:

这一步就相当于巡视一个陌生的花园,先围着它转几圈,知道它有多大面积,都有什么植物,有多少条进出的路,做一个整体的了解。

扫读时要留意关键词、段首段尾、章首章尾、以及作者特殊标注出来的地方,在扫读的过程中回答自己的提问,并结合内容提出新的问题。最后要得出初步结论,这本书在说什么?是否值得读?如果不值得读就可以考虑直接放弃,如果值得读,那么还有什么需要跨越的障碍?

扫读的整个过程一般保持在10分钟左右,快速把整本书翻一遍,对于一些生僻的概念可以先做标记,留到下一步再解决。

③切重点:

在经过了10分钟的扫读之后,我们对整本书的结构已经有了一个大致的了解,基本上可以划分出哪些地方该看,哪些地方不值得的看,哪些地方需要重点看。

这样的切分就把一本书的重点找到了,可很多人会想,那些扔掉的部分里,万一也有精华怎么办呢?这是学习速读的人最容易提出的问题,但这也是掉入了完美主义的陷阱。

小说剧本的内容是连贯的,跳过就可能看不懂,但非虚构类书则不同,他们基本上是保证了相对独立,同时又有内在联系。而一本书的核心信息只占20%,另外80%是填充数字、案例分析以及解释说明,这就是一本书的“二八原则”。

对于一本书来说,真正有用的信息只需要花20%的时间就可以获得,80%的重要信息都集中在20%的内容里。

当然,并不是所有的书都会保证绝对的二八比例,但最多四六开,也就是核心信息不会高于40%,核心信息只占少数,多数的内容都是围绕中心展开的,所以我们只要尽量抓住精华部分就可以了。

image

03 什么书适合快速阅读?

并不是所有书都适合快速阅读,这一点是肯定的,比如小说,比如教科书。但当我们在读某本书之前没有任何了解,如同探索一个完全陌生的领域,那么快速阅读无疑是最合适的。

先快速地读一遍,是否读懂了没有关系,因为后面复习的时候还会读第二遍第三遍,即使不复习,我们就是好奇浏览一下也完全可以。比如说我就想了解一下量子力学都讲了什么,那就找本相关书看呗,看不懂又能怎么样?至少我投喂了我的好奇心。

前几天在网上突然看到一本书叫《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很多人都在提,光看书名就太有吸引力了,“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两个完全不搭嘎的东西是怎么拼凑在一起的?是一本搞笑的书吗?作者是受到了什么灵感启发找到这么刁钻的角度?这就是速读第一步说的提问,仅仅围绕一个书名我就有很多疑问。

最近我就准备看看这本《禅与摩托车维修艺术》,慕名何来,读不懂也无所谓,因为读书这件事,本质上和看新闻、刷微博、刷朋友圈是一样的,都是获取信息的一种渠道,没必要搞得那么功利,更不必搞得那么神圣,这是一个很私人的行为,个人喜欢就好。

image

OK!在经过了边学边写的一篇分享文章之后,我对《洋葱阅读法》这本书的“快速阅读”部分有了更深的理解,因为要把一些概念和方法解释清楚,所以我就必须反复阅读。

只有真的顺畅准确地讲出来时,才说明我是确实掌握了这些概念和方法,然后再写下来,分享出来,把这份知识的价值传递下去,这就是我的“翻转式出思维学习法”,想学什么,就针对它写一篇文章。

分享是一个反复学习的过程,你分享的越多,学习的次数也就越多,这也就是为什么向别人讲出来是一种最好的学习方式。

这种学习方式我很喜欢,那你萌呢?

欢迎关注我的简书账号@杜为

以及我的个人原创微信公众号"未历安"

(ID:wei_li_an_)。​​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