趣味太阳系漫话

以我自己有限的学天文学方面知识的经历,不是觉得繁复难懂,便是深感体系太庞大无从下手。对于小学生来说接触的知识面的重要,好比《天工开物》对于工艺技术的重要,大抵定下了以后学习知识的规模。而且这些不同知识面的接触最好切身相关。宇宙之大不可想象,但如果落实到太阳、地球所在的太阳系,就亲切可感得多。因此启蒙教育多从身边做起。

中国现今的小学有开设一门科学课程,对于拓展学生视野十分有益。但是以韩国首尔市的科学课老师们为主要成员编写的漫画科普系列图书《科学真有趣:漫画太阳系百科》(以下简称《科学真有趣》),配合学校的科学课一起便于孩子们学习科学知识,在课堂之外平添了一番学科学的乐趣。通过培养一种趣味,而增进科学学科知识的学习,无疑对于小学生来说是非常珍贵的。

漫画展现了三名少年探险队成员小智、索儿和大雄,通过小智发明的一只将画中物体变实物的万能笔,邀游太阳系、空间站,以及银河系之外的故事。通过这样一只神奇的笔,同时为完成太阳神阿波罗交待的任务,三个人获得了置身于太阳系恒星和行星上的感受,从而带领小读者们感同身受地体验了在太空旅游的真实情形。三人不仅感受着太阳系带给人的感觉,由观察而来的提问、分析、比较和分类等思维方法的运用,也巧妙地将天文学知识传授给小读者们。

1、太阳系里有太阳、七大行星及卫星,还有小行星和彗星

探险小分队的三名成员从太空回来的路上碰到太阳神阿波罗,出于对太阳的好奇,队员们问了阿波罗许多关于太阳的问题,在一问一答中阿波罗介绍了许多太阳的知识。这时候阿波罗发现了小智手上的万能笔并夺了过来。他提出让队员们获得围绕着太阳的七个行星的珠子来填满自己胸针上空缺孔洞,如果圆满完成任务才会归还万能笔。三名队员接受了挑战,他们先是去了月球,然后分别在七个行星的守护神那里拿回了给阿波罗的珠子。七位性格各异的守护神,对应着不同物质构成以及外观的七个行星,小朋友们会在旅途中感受它们的不同,并开始了解它们的相关特性。

水星、金星、地球、火星、木星、天王星和海王星围绕太阳系的主宰——太阳公转的半径依次增大,按照公转一周为一年,水星、金星的一年比地球上的一年要短;火星、木星、天王星与海王星上的一年比地球上的一年要长,而且依次更长,排序在末的海王星一年相当于地球165年。这些围绕太阳这颗恒星公转的行星,自身也会自转。不仅如此,围绕着行星还有卫星。月球就是一颗围绕着地球公转的卫星,而且月球也在自转并与公转周期一致,所以在地球上永远只能看到月球的同一面。另外,太阳系的行星里还有“躺”着的,天王星就是这样的躺星,只因它的自转轴是躺在公转轨道上。

2、在空间站看星星的幸福

三人完成任务,阿波罗归还了万能笔,还送了特别的礼物——一朵速度超快的降云,以便送他们回地球。但是在归途中,他们被一个照片上见过的事物吸引住:一个太空中的空间站。空间站的各国航天员们迎接了他们。在空间站小队员们了解人如何在里面生活,怎么吃,怎么运动,怎么工作等。在找星座的过程中,小队员们认识了向导星——北极星,因为地球自传的缘故,所有的星星看起来像是绕着北极星在转。追溯星座的历史其实十分久远,星座名最初从西方传开来,而且很多星座与古希腊神话相联系,可以说每个星座都有各自的故事。譬如仙后座就是因为王妃到处夸耀自己的美貌,受到海神的惩罚,因此倒挂(倒M形)在天上。小队员们还了解到星星的亮度和它们距离地球的距离有关,此外星星的颜色也是变幻丰富的,黑洞就在其中。黑洞吸入物质经过虫洞会从白洞出来。黑洞吸入的物质也包括光,洞口被光照亮所以称白洞。但吸入的物质经由白洞会通向另一个新时空吗?现在科学还没有答案。

3、银河系之外宇宙的由来

“宇宙大爆炸”作为一种可信的学说认为,宇宙始于一个奇点,这个奇点体积无限、小密度无限大,在极短的时间内剧烈膨胀(爆炸),逐渐形成各天体。据天文学家们推算,宇宙的年龄在137亿岁左右。观测证明,宇宙仍在继续膨胀。关于宇宙的未来有三种猜测:宇宙一直膨胀下去,新星系也在不断产生;或者膨胀的力量渐小,最终缩聚到一点;又或者继续膨胀的宇宙随着间隙增大,里面的物体全都消失。宇宙中太阳系占银河系的空间,相当于人脸上一个痣的位置。而银河系只是宇宙中千千万万星系中的一个。从1957年人类第一次把人造卫星送入太空,到发射载人宇宙飞船,再到阿姆斯特朗成功登上月球,人类对太空的探索从没止步。中国继美国、苏联后,成为第三个成功发射载人宇宙飞船的国家。目前我国已经拥有自己的航空站,并成功运载三名宇航员在空间站开展各项工作。

跟随《科学真有趣》这本书,与三名小小探险队员一起邀游太空,了解了这么多关于宇宙、星星的知识,知道了我国航天探索的现状,小学生们是不是对于天文学有了更多的探索欲呢?祖国的航天事业需要你们,要好好学习科学哦,当然别忘了首先要培养学科学的趣味哦!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