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女对话

女儿大四了,进入实习阶段。大学期间也打过一些暑期工。对于找工作有一定经验。现在要毕业了,上学期是学校安排实习,这学期她想根据自己将来想从事的工作方向,去找相关的实习单位实习,积累工作经历。

作为家长,女儿比普通孩子自立自强,一毕业就有工作计划,并且积极去执行,我很高兴。

高兴之余,还是担忧啊。毕竟学校和社会不是一回事哈。我虽然一直也工作生活在学校这个相对单纯的环境。毕竟年龄阅历在这里。还是可以免强给女儿作个精神拐杖。

以下是3月以来我们母女短信对话,主要是关于女儿找工作,找房子,和周围人际的事情。。

3月1日

女:妈妈,我今天面试了一家公司,他们说实习期只给1K的工资,转正后2K多。。

虽然条件没有之前好,但是我挺想去这家的。。

。。

我:万事小心

3月2日

女:妈妈,我明天打算找房子了,求房租(注:孩子刚工作,没钱,我给房租正常。。)


(3月3日下午16:40,)

我:钱到了。

女:我会加油的!!!三三(女对我的昵称)

3月4日

大学遇见很多小伙伴,明天有两个要帮我搬家(人际关系良好)

3月6日

我:租屋有问题?

女:恩。。我的房间在公共厕所旁边,昨天有人半夜(11:30)洗澡,放歌大声,我提醒别人放小声点。对方不仅不小声,放更大声,并且摔门之类的。。

我觉得租单间,就是连里面住的什么人都不用清楚,性格怎样,好相处否。。都不必在意。。

有可能你希望对方注意些,别人根本不会理睬你。甚至会揍你

我有些怕,毕竟这里人,什么性格,我完全不知道,。(评:闯江湖遇见第一难题-周围人际交往,如何人到地头熟,如何入乡随俗)

(女想的办法)

我喊我男朋友过两天过来陪我一段时间。

之前以为彼此之间没有关系,其实并不是。。很多时候还是会互相影响,单间这种,彼此互不认识,没有交集,每个人都我行我素,几乎不考虑别人的(评:经此一事,开始抱怨,抗压力需要锻炼)

我:恩,社会不比学校,你租金那么贵,怎么还在厕所旁哦?厕所洗澡,你那没浴室?

女:。房子是那么布置的,之前以为没啥关系。。(租房经验需要积累)

我有厕所,他们(别的租客)用我房子旁公厕。。(租房不看清楚,想清楚)

我:你把事情想简单了。

女:恩。。这次我知道了。。之前没经验。。

我:和房东交涉,注意方法

女:到时候看看

我:实在不行,交违约金退房算了。

在中国,有些时候,有些事情,不是讲理解决的,是讲地头熟,到新地方,是新人,被欺负,很正常,注意不要太招惹他们(评:讲江湖规矩)

女:我不想和她们太多交集(评:逃避心理)

我:恩,反正出门在外,注意点。工作开始了,咋样感觉?

女:才两天,下周说。。

3月7日

女:我打算靠研了,看我现在专业。。(感觉储备不足?还是。。?)

反正我双手赞成。

女:最近和室友熟悉了。。还可以。。(评:终于学会不逃避)

我:(高兴的表情。)

女:爱你,三三。

3月9日

女:感觉自己在单位干不下去了,不太适合。。

唉,莫管我

3月10日

女:我被开除了,打算重新找工作(评:终于明白热爱和能力是两回事)

我:(发呆状。)注意安全

女:恩恩(评:心情有点阴-慢慢培养抗压力吧)

我:慢慢理头绪,再出发。

女:恩。

我:不然回家耍两天?

女:不回啦,休息一下,继续找工作(评:独立的孩子)

我觉得还是挺幸运的。。刚刚公司一同事一直陪着我,能在那认识一个朋友也很好(评:懂的总结得失是好习惯,学会了哲学地看问题)

3月13日

我:?

女:咋?明天去面试。爱你!

我:(笑脸)

3月14日

女:通过面试了,明天去试岗。公司听正规,一家互联网的知名创业公司。先去上一周班,看看合适不?

3月16日

今天一早,女儿电话过来:好象咽喉炎犯了,咳的厉害,难受,我才上一天班,可以请假不?我实在不舒服。(孩子在外,不晓得照料自己)

我一方面心疼她生病。另一方面,也感觉孩子娇气。联系平时她的生活习惯。觉得她生病了可能跟季节变化和她不注意身体造成的于是电话里说了她几句。没想到她竟然把电话挂了。我担心又生气。短信马上跟了过去。

我:不晓得哪天病的,拖成这样,先去看病,买药。睡觉耍手机要护好肩颈,这些地方躺着时候很容易受风着凉。早晚喝点生姜红糖水。泡泡脚。

关于请假,我是这样认为的:

如果我是你上司,你现在着样子,不管上班还是请假,我都不会爽你,因为我会认为:

1,一个人连身体都照顾不好。别求其它了。

2这孩子肯定1是谁机家公主出来散心的。。

总结:社会不是学校,老板不是老师,不能给他赚钱的员工他不会留下的。

生病是个人私事,上班是老板的事--仅供参考。

以后请你--我亲爱的宝贝,不要随意挂我电话,我需要尊重。

因为我是你妈。那个不管什么时间,空间都放你在心中,捧你在手中,爱你天长地久的人。

(评:个人觉得是个较民主开放的妈妈,但是也是个有底线的妈妈,孩子刚成人,所以有许多要学的:待人处事,工作态度。。)

。。。。

我:今天下班去买点胖大海泡水喝。。。。

要钱不?

女:sh恩。。上班路上。下班再说。暂时不要钱。。

(晚上)今天主管说她比较喜欢我,希望我好好努力。。。后面帮她做事。。

我:去买点胖大海泡水喝,睡前记得泡脚。。

工作上自己努力就好。。当小兵的诀窍:听话懂事。。

女:恩。。

小结:写这些出来和天下父母共勉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