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月21日

最近总被拖延所累。比如昨天晚上早早回到宿舍,以为有大把的时间把剩下的打卡完成,结果又先跑去看直播、淘宝,等一切结束,已经十点半了。这才赶紧打卡,最后折腾到近十二点才入睡。

早上被闹钟叫醒已经六点半了,眼睛又酸又胀,还没睡够。这真是拖延症的惩罚啊。

醒来就在看今天推送的TED,结果好巧,正好也是说拖延症的。

是蒂姆尔班演讲的《拖延症人群的内心世界》,用非常诙谐的风格说着这个困扰无数人的现代病。

蒂姆说每个人大脑里都有一个理性的决策制定者,但在拖延者的大脑里还有一个叫即时满足的猴子,对猴子来说,意味着在这件事发生之前一切都挺好的。

——现在是开始干活的最佳时机。

——才不是呢。

理性决策制定者,让我们去做其他动物无法做到的事。

而即时满足猴子只活在当下。它没有过去的记忆,没有对未来的认知。它只关心两件事:简单和快乐。

有时候它们会意见一致,比如在吃饭睡觉享受休闲时光时。但有时去做那些比较难但是不那么让人享受的事,是出于全局的考虑。两者之间会发生冲突,对于拖延者来说,每次都会花大量的时间在这种冲突上——简单又快乐,又没有任何意义的区域。

这个区域被称为黑暗的操场,这是在本来不应该休闲的时候休闲娱乐的活动场所。

在这个操场上带来的快乐,其实并不是快乐,它是不劳而获的。这会带来内疚、焦虑、恐惧、自我憎恨。

那么如何让拖延症患者去另一个区域?

恐慌怪兽。它总在冬眠,但是当会出现可怕的后果时,它会醒来。而它是猴子唯一害怕的东西。也正是恐慌怪兽的存在,使我们即使拖延,也总会在期限前完成我们的任务。

最后蒂姆分析,拖延症有两种:

一种有截止期。拖延的行为都被限制在一个较短的期限内。因为恐慌怪兽会介入。

但对第二种拖延症而言,它没有截止期,也就没有恐慌怪兽,拖延的后果是不受限制的,他们只会无限的延期。而这种长期的延期,比起更有趣、更短期,基于截止日的那种拖延而说,不那么明显,也不经常被讨论,它通常悄悄地安静的影响我们。它可能是大量长期不快乐、内疚的来源。

蒂姆强调:认为大家都是拖延者,不存在不拖延的人。我们应该花些时间认真去看下我们的生命日历,去思考我们真正拖延的是什么。

以上就是这个TED的内容,我一边记录一边思索,无疑,我给每天设置的打卡,都是有期限的。可是有很多我希望的成长,我都让它们明日复明日最后明日何其多,比如我一直想提高的英语、比如我一直想开始的理财,因为这些都是第二种拖延症,即没有期限的。我虽然完成了眼前的打卡,但是我没有给自己长远的人生规划设定期限,导致恐慌怪兽一直在冬眠,导致猴子一直嚣张。

治疗拖延症的唯一方法,就是设置deadline。让恐慌怪兽容易被激活去赶走我们的猴子,简单快乐的生活固然好,但是也需要成长、进步,不要让猴子成为我的大脑中大部分时间的主导者,让理性决策制定君多出来掌舵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