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喵教练百问”之: 为什么要申请ACC认证?

为什么要花钱买教练服务? 

——普华永道曾经做过一项独立调查,显示公司在购买教练服务方面所做投资的回报率平均为700%,超出六倍的投资回报吖!所以才有约86%的美国公司都在采购教练(coaching)来改善公司团队的潜能和达成组织目标(数据来源于Right Management Consultants的调查)。OK,那么问题来了,有人可能眨着智慧的双眼问:采购教练时,为啥要聘用ACC助理认证教练捏?

ACC,是国际教练联盟ICF认证的Associate Certified Coach ACC(助理认证教练),比起Professional Certified Coach(PCC)专业认证教练和Master Certified Coach(MCC)大师级认证教练,貌似比较弱呢。不过,别被ACC它的名字给蒙骗了,因为这个字面看起来很“初级”的认证,在教练实践中也要达到PCC专业水平的教练水平才能获得的认证。而且,完成ACC认证也同样要经过三轮打磨:第一轮,经过专业培训学习,提交教练录音+考核,获得《ACTP认证》,这一步和PCC的要求其实一样;第二磨:完成至少100小时符合ICF教练要求的教练时数的积累,并且有证明人(PCC的要求是积累够500小时);第三磨:经过前两磨,这才有资格申请网上教练理论知识CKA测评考试,通过CKA考试以后才能获得ACC认证,这一条要求和PCC、MCC是一样的。

这里面最难的是第一磨:因为提交符合ACC认证要求的6段录音中,其中至少有3段时符合PCC教练级别的录音,最终考核的教练实操也需要达到PCC级别——那意味着,只有在教练实践中真的能达到PCC教练水平的时候,才能做出来符合PCC级别的教练。是否满足PCC级别的教练,是根据《PCC教练行为标识/PCC marker》中的47项marker测评之后,符合标识的要求才能通过。看看,这个要求不是挺难的嚒,都达到PCC级别的教练水平了,还只给个ACC的认证,不如直接申请PCC不就好了吗!?为啥要还申请ACC呢?

很多小伙伴都不免有此疑问吧,其实,申请过ACC之后,就知道先申请ACC实际上真的是太合适、太应该了。理由有一箩筐,比如:有认证就比没有认证好吧!这个理由很扯么?!其实一点也不,因为ACC是作为职业教练完成100个小时的实践积累之后就可以申请的,只要你有本事能达到PCC教练实践水平就OK;而PCC,不但你得达到PCC实践水平,还要做满500个小时的教练实践才OK,从100小时到500小时,要求还是有点远的,除了更多实践经验的积累和对客户资源的开拓,还需要多几个月甚至成年的努力积累。所以,至少有了ACC认证之后,你可以拿给客户看,告诉客户说,“喏~作为职业教练,我在教练水平上达到了PCC专业教练级别啦”!这不是很赞吗!你的客户对ACC认证稍作了解,心里就清楚了,OK,这位教练也是拿到ICF认证的,能做专业水平的PCC级别教练的哦~而且价格比PCC便宜了好多~还可以把ACC作为了解ICF教练行业的窗口,比起MCC动辄上万元一小时的服务费和PCC每小时约三到五千元的服务费,客户可以相对低的价格来聘请认证的ACC教练有效支持自己的职场和个人生活的方方面面,性价比很高哎!

对于教练本人,那也是相当划算的事儿:

1.更“高”要求:

为了准备符合PCC级别的录音,比起直接做够500小时教练实践再申请PCC认证的教练们,想申请ACC的教练得先在100小时的教练时数内就开始追求品质,这在客观上就要求教练必须以更快的速度来提升教练水准、更加注重教练服务的质量。简单说,教练真得对自己有“高”要求!

2.更专业地学习:

为了提升教练品质,要申请ACC认证的教练小伙伴们可能除了ACTP的认证培训之外,还要去学习其他更高级的课程,或者至少要专门学习一下《PCC教练行为标识/PCC marker》,要知道,在教练这场游戏中,《PCC教练行为标识/PCC marker》作为游戏规则是怎么都不可能避开的。而这个游戏规则其实是在2014年6月才由ICF公开发布和使用的,所以至少从2014年下半年,这个游戏新规则就要求ICF教练们得刷新一下认知、升级一下自己的教练水平了。好消息是,至少到目前2017年9月,不论申请PCC乃至申请MCC,都在使用这个《PCC教练行为标识/PCC marker》,算是学习了这一个标准就能通吃三级教练,那么,现在无论下多大功夫在《PCC教练行为标识/PCC marker》上都不为过,对吧?!

3.提升教练水平的方式更早、更专业:

一位教练怎么知道自己的教练水平达到了PCC级别呢?(以后“大喵教练百问”会发布更多关于教练录音测评和反馈的内容,这里先简单提一下哈,因为要说仔细了,一万字也可能说不完啊!)

教练自己要先录教练录音,前提是经过客户许可哈!这是教练职业道德要求的。总得对自己的教练水平知根知底才能明白什么时候自己达到了PCC级别的教练了吧!所以得多听自己的教练录音,对照ACC级别的测评标准《11项教练核心能力》来测评,或者干脆直接就都用《PCC教练行为标识/PCC marker》来测评吧,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也是“以终为始”吧,然后给自己提供一些有事实依据的反馈和营养,这样才能快速、给力成长。

4.提前明确《ICF道德准则》的要求:

在准备教练知识考试CKA时,其中一个重要的学习和考试内容就是《ICF道德准则》,做ICF教练有个很容易跑偏的误区,那就是把教练做成“四不像”,说是在做教练,但是过程中却频繁引领客户、给建议、给答案,教授客户一些理论和知识……从职业道德角度来讲,这样就违背了教练的职业道德和三个教练哲学根基,没有很好的激发客户自己的智慧,也没有完全信任客户自己的能力和资源。如果能够完全领会《ICF道德准则》和对“教练”这种职业属性的定义,那么就可以做到符合ICF要求的PCC级别的教练,能够尽早走过在教练早期套用工具模型的阶段,可以更关注教练状态的提升,让教练水平快速、有效成长。

5.高品质服务的良性循环:

获得ACC认证之后,达到PCC水平的ACC教练,即便是顶着ACC的名分,从100小时之后到500小时的这400个小时的教练实践都能以PCC的实力提供教练服务。如果站在客户的角度也在创造多赢,客户能以ACC的“亲民”价格采购到PCC级别的教练服务,会让客户感受到ICF教练的价值和国际专业水准的教练。不但让客户(公司以及个人客户)从采购教练服务中获得了更大的收益,也为教练自己赢得好的口碑。可以预见,这样教练在业务上可以发展得更顺畅,未来能够以实力+口碑赢得获得更多客户的信任。看起来申请ACC认证真的是一个教练职业生涯良性循环的开始。

根据国际教练联盟ICF在2017年9月公布的《Fact Sheet》最新数据,在全球22,738名国际教练联盟ICF的认证教练中,ACC达13,842名,占全球认证教练的61 %。在ICF同一份数据中,中国目前在ICF的注册教练总人数为405人,ACC所占的比例比国际比例还高一点,大约66%。具体分布数据见下表。所以,国际、国内教练行业中的超过六成其实都是ACC教练。


了解了ACC的“出炉”经过,是不是也为ACC教练对自己成长的高标准高要求感动了一下?如果偶遇一位ICF认证ACC教练,请热情地给TA点赞和鼓励吧~~~


原创作者:大喵教练百问(大-大伟教练;喵-笔名喵姐,珊珊教练;本企鹅号由这两位ICF认教练原创)内容节选自二人合著——《教练养成记》

声明:如需转载,请先获得原创作者的授权。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