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得多就能赚得多?你别逗了!

在这个消费主义的时代,买买买成了一种正义。

比如,总有论调告诉你:钱花得多没有任何不妥,反而是致富的必由之路。“花得多才能赚得多”。

曾经,我也是对这种论调笃信不疑的。

然而最近我突然开始反思:任何带有绝对意味的论调都是危险的,都值得打上一个问号,才能让自己越辩越明。

总有劝你买买买的KOL告诉你:“花得多才能赚得多。”

你不花钱,哪有动力逼着自己赚钱呢?

这句看起来天经地义的话,实际上却经不起哪怕稍事的推敲。

一个显而易见的例子,就是我自己。

我这两三年,花钱功力日益见长,几百块的衣服已经不能满足我,动辄就要上千。

不止是衣饰,所有的东西都在“消费升级”。出门必打滴滴,吃饭拒绝快餐,生活用品也日益讲究,茶具想买安藤雅信,水杯必看西山芳浩。

这样的结果,除了一年下来卡里空空如也之外,也并没有见到收入有太大增加。

至少,我心里清楚,这几年有限的升职加薪只是因为我工作出色及努力,以及年事渐长带来的经验和资历,而不是什么我自己的所谓“消费升级”。

作为一个器皿控,在这方面的花销不经意间积少成多。

放眼四围,也是一样的情况。

当买买买成为一场“军备竞赛”,很多人在成为“富翁”之前先成为了“负翁”。

以“负债消费”为关键词,可以搜到不少悲伤的故事,如:

“我看很多书,很多电影,各种课程。沉迷鸡汤,喜欢炫耀。现在离职大半年了,信用卡已经陆续出现逾期,我无力归还。催款的人好凶,我已经不敢再接电话,也不敢再看信息了。”

还有朋友家的小孩偷偷刷信用卡,负债几十万,只是为了给她喜欢的主播打Call。

这样的“花得多”,一定无法导致“赚得多”。

而那些真正的有钱人,是因为“花得多”而致富吗?

显然更不是了。

前段时间,我们去看了一部差点胎死腹中的美国电影,在中国院线只有2.85%的排片:《金钱世界》(All the money in the world)

看了这部电影,你就会更加懂得:

有钱人的花钱方式,根本和我们想象得不一样。

一 有钱人比我们想象得更“抠门”

这个世界的真实情况是:

腰缠万贯的人省吃俭用,囊中羞涩的人却挥霍无度。

乔布斯家徒四壁,扎克伯格的衣柜全是灰色T恤和蓝色牛仔裤。

九十岁决定退休的李嘉诚,手上的腕表价值港币6000元,唯一的不同是比标准时间拨快了30分钟。

李嘉诚的女朋友周小姐,从23岁到现在的56岁,所有照片里戴着同一副大贝壳耳钉,仿佛只有这么一对耳饰,她解释说:“第一对早就不见了,那是差不多30年前买的,很便宜,但是我很喜欢。” 于是她找设计师一口气做了十对一模一样的耳环,就一直这样戴着。

而《金钱世界》这部改编自真实故事的电影,有着更加夸张的桥段:

上世纪70年代世界首富保罗·盖蒂,他的亲孙子盖蒂三世遭意大利黑手党绑架,他拒绝支付任何赎金,最后孩子的母亲盖尔不得不和前特工弗莱彻·蔡斯踏上营救之路。

有人怀疑他孙子被绑架背后是场阴谋,所以他也许是因为这个,才拒绝支付酬金。

但他在其他方面的吝啬就无从给出更好的解释了:他在英国苏顿城的家中设立投币电话,向需要打电话的朋友收费。

大家想想看我们身边的有钱人,真正的有钱人,不是工薪族的那种有钱,不是富二代或傍大款的那种有钱,而是白手起家的那种有钱人,他们的人生真的都是挥霍的反义词。

无论某些金钱成功者的节俭行为多么可笑,但谁也无法否认节俭对金钱成功者的积极作用。

因为没有节俭,就没有积累,没有积累就谈不上金钱的成功。

二 有钱人不是真“抠门”,他们只是花钱有道

老盖蒂是一个艺术品藏家。

他在修女慈善会上只捐了十美金,却同时花了400万美金买下提香的《阿塔昂之死》。

面对索要赎金的威胁,他眼睛没有多眨一下,但电影中他的脸上第一次出现紧张的神色,是因为害怕和一幅心水的作品失之交臂。

上面提到的李嘉诚也是,他虽然只戴6000块的手表,但并不妨碍他成为百达翡丽的大藏家。

只是他从来不戴收藏的那些名表,收藏归收藏,使用归使用。

有这样一个故事:

一名商人在老盖蒂面前花了两个小时吹嘘自己最近几年赚了多少钱,并告诉盖蒂,他正要到法国去,要在那里买一些绘画,想让盖蒂给他一些建议。

你是对某个特别时代和特别学派的画感兴趣呢?还是要找某些特别的艺术家的作品?”老盖蒂问。

“对我来说都没有区别。”那个人不耐烦地耸耸肩:“反正我一点都分不出来,我只是一定要买一些画,我至少要花上10万元。”

你为什么不能少花一点?”老盖蒂问,奇怪!居然有人立下他要花钱的最低数额,而不是最高数额。

老盖蒂的两句提问都特别切中要害。

首先他的收藏不是毫无方向的囤积,而是建立在对收藏这件事充分的“觉知”之上:要懂艺术,并且应该建立起自己的收藏体系。

其次即便是只有富人才玩得起的艺术收藏,也不能够挥金如土:收藏本身也是一门“生意”,也要懂得量入为出。

当今世界的财富新贵当中,最容易给人以“挥霍”的印象的,恐怕就是埃隆·马斯克了。

早在十几年前他就买了豪车又买岛,还故意撞车营造大新闻,但这么做背后是有目的的:让人们记住这样一个要改变世界的毛头小子,从而打入上流的交际圈。他要搞事情。

所以,如果那句话能被改编一下,也许更能贴近事实的真相。

不是“花得多就能赚得多”,而是“会花钱才能赚得多”。

会花钱不是乱花钱,更不是纵情享乐式的花钱,而是把钱花在能产生价值的地方。

而不是钱一花出去,交换而来的东西就迅速贬值。

三 有钱人的目标不是“获得”,而是“成为”

《金钱世界》中有一段对话,老盖蒂提到他正在写一本书,书名叫《如何成为亿万富翁》,出版社意欲将书名改为《如何挣到亿万财富》,老盖蒂对出版社的浅见嗤之以鼻:“傻瓜也能挣到钱,但是成为(being)一个亿万富翁,才是一件重要的事。

To have, to do, to be. 在这三者之间,老盖蒂最介怀的是第三种状态。

他所做的一切,并不是为了挣钱,或者省钱,或者其他,而是为了成为一个亿万富翁。

老盖蒂的金钱哲学虽然不能给他带来快乐,但是可以给我们启示。

确实啊,有钱人的想法就是不一样,他首先想到的是“成为”然后才是“做”,最后是“拥有”。

而我们普通人的顺序却是:我要先有钱、有保障、有时间,才能做我喜欢的事情,然后成为一名成功人士。

有钱人是先有具体目标,自上而下;

而普通人没有具体清晰目标,自下而上做好细节,认为好的结果自然产生,但往往却事与愿违。

如果马云说自己“不喜欢钱,从来没碰过钱”足够让你讪笑,那老盖蒂的话会让你觉得如出一辙:

“我从来不觉得自己真正富有,在石油业中,比我有钱的人不计其数。”他所指的是“海湾石油”、“标准石油公司”。

这种比较似乎不太合适,因为他把个人财富与拥有数千股东的大公司总资产相比。但毫无疑问,这是老盖蒂自己的感受。

对于永远不觉得自己有钱的老盖蒂来说,唯有他自己成为“财富的源泉”,才能改变他脸上那种不能得到狂欢的厌世表情。

他说:“我并不以拥有多少钱来衡量我的成功,我以我的工作和我的财富所造成的就业职位和生产物品来衡量。

江户时代作家井原西鹤在《日本致富宝典》中,讲了一个名为“致富奇方煎法妙”的故事。

提到有人问一位富翁:有的人明明有智慧才能,却苦于贫病,可以治得了吗?

富翁开出一剂名为“致富丸”的妙方:

“早起五两 敬业二十两 夜作八两

“节俭十两 健康七两

“以上五十两细研为末,计较称量无误,悉心斟酌调和,朝夕吞服在心,而不成富翁者,未之有也。”

是啊,想变有钱就是这么简单,只不过其中的“敬业”、“节俭”、起早贪黑,真的不是人人想做就能做到。

像我们这种追求享乐的花孔雀人设,估计是很难勤劳致富了,嘤嘤嘤。。

反过来看,硬币也有另外一面,那就是有钱人真的未必快乐。

本来对金钱数字本身的追求,以及这背后的胼手砥足、筚路蓝缕,就是和我们所理解的快乐无缘嘛。

所以我的观点是:

如果真的无法放弃生活中的那些甜头,不妨也放轻松心态,做不了有钱人也无妨。

但是我们至少可以了解有钱背后的那些“原理”,对自己花钱和赚钱的状况有一个清醒的认识:

好好赚钱的唯一路径就是努力工作;而花钱,永远是赚钱的结果而非前提。

这样,可以让我们花得审慎一点,赚得明白一点。

毕竟正如电影里所说,人生最大的挑战不是金钱,而是价值。

最后送上两颗风车小花,祝大家时来运来。

以上图片中的Vintage首饰,都能在玛德莲Vintage微店当中找到,扫码直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感谢清崎老师与编辑的合力出版,这本书的确对我们的认知会产生很大的改变。 【本书作者】罗伯特·T·清崎 莎伦·...
    文羽墨阅读 5,806评论 0 25
  • 为了变得伟大,你遵守了所有被要求遵守的规则,但伟大还离你很远。我们为什么对远的、虚无的东西投入那么多? 嫉妒、自负...
    EvaZeng阅读 1,801评论 0 5
  • 读者呼声很高,胡老师很开心,谢谢各位支持。以后每周两更,努力努力。 书接上回,胡老师一口干掉咖啡随手把...
    胡老师要扯蛋阅读 430评论 6 5
  • 塌陷问题 当两个盒子在垂直方向上设置margin值时,会出现一个有趣的塌陷现象。 垂直并列(少见) /HTML部分...
    饥人谷_米弥轮阅读 3,032评论 1 0
  • 今天的晨读文章是关于快速阅读的。对于我这个正在挑战100天33本书的人来说是非常实用的。但是,我想跳开这个话题来说...
    Lucky_mama阅读 191评论 1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