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间失格丨正能量了这么久,进来丧一下吧

越是畏惧他们

就越去讨好他们

而真正能够让你在他面前露出可憎面孔的人才是你最亲近的人。


1

“生れて,すみません。”

这句话最初出自诗人寺内寿太郎,太宰治因备受触动便拿来做自己的作品《二十世纪旗手》的副标题。

后来在《被嫌弃松子的一生》这一电影中被用到,中文版被翻译成了以“生而为人,对不起”、“生而在世,我很抱歉”、“活着,真对不起。”等几个大众熟知的版本,被误认为是出自太宰治的名作《人间失格》。

丧气满满的“生而为人对不起”真是太出名了,毕竟每个人都会有“老子啥都不干了去他妈爱咋咋就这样吧活着真几把累”的时候。

2

作为芥川的忠实粉丝,太宰治是日本文学史上试图死的最多的作家。

第一次自杀是20岁,因为崇拜大作家芥川龙之介,所以用与芥川同样的方式——吃安眠药。但因剂量小活了下来。

21岁的时候他再次自杀,这次是和银座咖啡馆19岁的女招待田部目津子。他们在鎌仓的七里滨海岸吞安眠药双双自杀,太宰治活了下来,田部目津子死去。

第三次自杀在26岁,因为没能获得“芥川奖”,也没能进《都新闻社》当记者,他跑到镰仓山上吊自杀。后来绳子断了活了下来。

28岁是第四次,他与小山初代相识并同居。后来太宰治得知她曾与他人发生过性关系后精神崩溃,遂约好去温泉服安眠药殉情未遂。

《人间失格》这本书写于1948年,是自杀了四次未遂、日本战后文学巅峰作家太宰治最后一部作品。

太宰治《人间失格》手稿(斜阳馆藏)

同年六月十三日他在玉川上水与山崎富荣投水自尽,六天后在他39岁生日当天,二人遗体被发现。

《知日·太宰治:生而为人,我很抱歉》特集,太宰治五次自杀图解。

3

目前社会生存形态政治正确的观点,就是努力向上积极阳光,时刻学习时刻成长,以一个鲜活饱满的姿态去面对新生活。

这固然是个很好地状态,在此也祝福大家早日达成目标。但是你以一个吸纳鸡汤、逼迫自己高度正能量的状态去生活,是会炸的。

文中的叶藏是老师心目中的活宝、朋友口中的“神一样的孩子”,因为小时候受到过伤害,所以内心非常的敏感和颓废,始终被恐惧所折磨。

他始终都把这份痛苦的感情隐藏在自己心里,对外装疯扮傻嬉笑怒骂讨好他人。叶藏一生最大的不幸在于压抑自己的内心去讨好别人,朋友们越喜欢这个假扮的他,他越惶恐。

之后他企图让自己忘记痛苦的方式都偏离正道,唯一最亲密的朋友却只是酒肉朋友,连家人都表示与其断绝关系。所以他越来越不安与恐惧,“我这一生、尽是可耻之事”。

作品后期,叶藏被认为精神失常而被送到了精神病院,并且自我烙印:“人间失格”。

即丧失为人的资格。

4

优秀的文学作品并不是想展示给你统一式、教条式的感悟和人生经验,更不是总结道理充当你人生道路的指明灯,而是仅以记载的方式传递故事与作者眼中的人生。

当经历了类似的场景再次回头去看,会突然发现:奥,是这样的。或者摇摇头像是跟老友交心一样——不是这样的。

尽管《人间失格》丧了一整本书,读起来让人悲观又绝望,但是这本书并没有传递“负面情绪”,可怕的是代入感。

日日同样的事重复不息,

只需遵从与昨日无异的惯例。

若能避开炽猛的欢喜,

自然不会有哀痛来袭。

阻碍去路的绊脚石,

蟾蜍会绕道而行。

当读到夏尔·克罗所作的这几行诗句时,我突然暗暗地满脸羞红,炙热如同火烧一般。

蟾蜍,这就是我。世人对我无所谓宽容与不宽容,也无所谓抛弃与不抛弃,我是只比狗和猫更加劣等的动物——蟾蜍,只会在地上慢吞吞地爬行。

——《人间失格》

5

树木的本身是植物,之后它才是作为植物的存在被进行属性定义。但是人与物品是不同的——人的存在先于他的本质

太宰治并不准备通过这本书告诉我们该怎么做,整部《人间失格》记录了叶藏混沌疲惫的一生。其实如果有人觉得这本书在无病呻吟,矫情的不知所云,那他一定过得很幸福,这个是实话。

我们能做的,就是做自己。

不掩饰缺陷不刻意讨好不一定非要upupup,而是顺其自然的做自己。

这当然不可能。

目前这个时代,极大部分人是没有资本任性做自己的。倘若真的由着性子胡来,可能就没法生活了。

首先要活下去吧?基础保障了欲望就有了吧?父母渐渐老了吧?自己也该决定怎么活了吧?

只是在让自己稍微不那么累的基础上,过得舒坦一点;别让过多的正能量和鸡汤充斥你的生活,紧绷的弦适当的要松一下。

那些对于生命与生活都有着更高的领悟力(或者说更细腻的感触能力)的人,仿佛能感知到周遭的五十光一百色。这样的纤细敏感,虽然能体验到更多层次的美好。但这种能力的背面是,他们也必将承受着敏感带来的多倍的痛苦,且无人能诉说。

在那些立于洪流之上观百川灌河的人眼里,每一条小溪流的喧闹是不是显得愚蠢而徒劳。那些更加敏感聪明、善于体察人心的人,是不是在演戏的时候,感到的不仅是戏弄的快乐,也有一种悲凉和自怜。(@知乎 我有一个仙女棒)

6

《无人生还》里警察临死前揉着眉毛,说自己最喜欢的事情就是在家乡的地里生活耕种,我死了地怎么办。

同样的是,瞿秋白生前也写的一句话:

中国的豆腐也是很好吃的东西,世界第一。 永别了!

我开始隐隐约约明白了世间的真相,它就是个人与个人之间的争斗,而且是即时即地的斗争。

人需要在那种争斗中当场取胜。

人是绝不可能服从他人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终于把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又读了两遍,并且是连读了两遍,这本书在几年前就已经读过,不过当时是借阅朋友的,只是草草的...
    我就是我_52b8阅读 1,986评论 4 6
  • 我读太宰治和《人间失格》 终于把太宰治的《人间失格》又读了两遍,并且是连读了两遍,这本书在几年前就已经...
    别具一格格阅读 16,839评论 36 248
  • 简、奥斯丁的《傲慢与偏见》中,班纳特先生和太太育有五个女儿,五个女儿性格各异,大女儿吉英贤淑温顺且知书达理,二女儿...
    职场教练如风阅读 8,971评论 2 8
  • 今年, 我已过三十而立, 对未来还有很多期许, 过去的往事, 不想再提。 有太多俗事要去做, 一件件做。 想留存最...
    小地生阅读 239评论 0 0
  • 站在人群中,看到匆匆拉着行李箱擦肩而过的人们,我是羡慕的,因为等着他们面对的是沿途的美景和未知的挑战。也许...
    ColourzZ栋阅读 1,43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