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操:个人品牌的构建和改造(三)

命名定律

在产品策略中,最重要的是为你的产品取一个名字,因为从长远看,对于品牌来说,名字至关重要。

就个人品牌而言,用得最多的就是自己在社交网络的ID,我在网络上用得最多的网络ID是cnFeat,豆瓣、独立博客、微信,公众号和简书都是,这个ID在网络上几乎具有唯一性,命名的唯一和统一性有助于个人品牌的传播。

而中文ID,我一直是用我的名字陈锦辉来宣传,但是这名字是算命先生起的(我问过我爸),八十年代农村的算命先生的水平能好到哪里去?而且这个名字在网络上并无甚特色,一搜就一大堆,没有唯一性,所以,我决定起一个具有知乎风格且低调优雅的「字」:素封。

曹操,字孟德,关羽,字云长。你看,古人的「名字」是个多么伟大的发明,还分大小马甲。

到我这,老爸起的名没法改,毕竟都印在身份证上了,但字这一部分还空着,所以还自己起一个吧。

素封,无官爵封邑而富比封君的人。《史记·货殖列传》:「今有无秩禄之奉,爵邑之入,而乐与之比者,命曰素封。」

意思就是我现在没官做,但是我希望做个有钱人,如果矫情加装逼一点就是说,即使我现在没官没钱,但是我知识富饶。

延伸定律

要毁灭一个品牌,最容易的方法就是把这个品牌名用到所有的产品上。

《定位》和《品牌22律》都反对品牌延伸,认为品牌延伸会破坏品牌的统一性,国内的企业就喜欢这样做,以为这是一种节省成本的方法,好端端的一个大品牌不用岂不浪费?就像海尔做笔记本,霸王做凉茶,恒大做冰泉,……

当然,作者不是反对企业扩张,而是如果企业真要跨行业去做,那就不要再压榨自己的品牌资源了,不如另外开一个独立品牌,你看小米本来就低端了,还要搞个更低端的红米。

对于个人品牌,如果精力旺盛,想象力无穷,生来就是天才,我当然建议他像尼古拉特斯拉、达芬奇一样啥都可以研究研究,但如果像我这种普通人,还是得专注两三个领域,老老实实地实践一万小时,将一件普通事做到极致,学到一门手艺就好。

伙伴定律

为了推动某个品类的发展,应该欢迎其他品牌加入。

没有一个品牌会永远拥有整个市场,领先品牌不仅仅要能容忍竞争者,还应该欢迎他们。

对可口可乐来讲,最好的事情就是有了百事可乐,对麦当劳来讲,最好的事情就是有了肯德基,对中国移动来讲,最好的事情就是有了中国联通……可能你觉得还是一家独大好,可是消费者不是这么想,他们认为即使不存在竞争,他们也应该拥有选择权,如果企业将这个选择权给剥夺了,他们就会起身反抗。

而对于我来讲,我现在在写千字文,我在关注知识管理,我在学习各种杂七杂八的东西,我并不觉得我将这些东西分享出去有什么坏处,我应该做的是头举着分享主义的大牌,在网络的人潮中号召更多的人加入这个行列中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