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看书,还有什么方式提升自己?

读书.jpg

其实我想问,除了书中,哪里还有黄金屋和颜如玉?——来自那些人人知道却不好意思说出口的“问题”。

作为一个近一年才开始“大量”读书的人,现在也偶尔被人问起两个问题,第一个是“读什么书,可以提升自己”或者是“我想提高自己的XXX能力,推荐几本书籍吧”,另一个就是“除了看书,还有什么方式可以提升自己呢”。

读书可能是普通人提升自己最简单又大众的方式了,从小就被教育要多读书,好好读书,以前放假看电视,也总被家长数落“你也不看看书”。可惜大部分家长并不懂教育,只能用“多”、“好好”来修饰“读书”这件事情,只能限定在“读”或者“看”这个词上面,只能限定在“书”上面。

那么说一下我如何理解这个问题。

一、除了“看”书,还有什么方式提升自己?
学习吸收率.jpg

而大量实践表明,“阅读”对知识的吸收率只有10%,而掌握知识的最高效的方式是“教书”和“用书”,可以达到90%!

随着罗辑思维+得到、樊登读书会、喜马拉雅等音频平台付费栏目的流行,不仅可以看书,更可以边看边听!

思维导图工具例如Xmind、幕布和笔记类工具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的熟练使用,不仅可以看书,更可以边看边记,输出读书笔记。

各地读书会类的组织兴起,例如全国各地有分舵的拆书帮、樊登读书会、吴晓波书友会等,不仅仅可以看书,更可以定期分享,与人讨论。

分答、在行、千聊等各类知识分享平台的大热,不仅仅可以看书,更可以随时将书中所学,轻松教授给他人。

简书、公众号、头条等写作平台及自媒体的普及,不仅仅可以看书,更可以“写书”,提高看书的效率,提升自己。

二、除了看“书”,还有什么方式提升自己?
纪录片.jpg

1、看电影。优秀的电影,往往会给你一种精神的享受,通过短短的一两个小时的时间,你可能会悟出某个道理,或者认清了人性中有哪些真善美。

当然有些电影只能给你带来短暂的快感和饭后的谈资,如何筛选出好的电影清单?你可以去豆瓣搜索一下评分top250的电影,然后再选自己感兴趣的领域深入钻研下去。

2、看纪录片。可能很多人都不喜欢看纪录片,认为纪录片只有动物世界或者央视搬运BBC的片子,而后就被《舌尖上的中国》给震惊了:还有这么好看的国产纪录片!其实纪录片的世界非常精彩和广阔,BBC,央视,NHK,NPR等等拍摄的纪录片都很有保障。

三、除了“看书”,还有什么方式提升自己?
世界很大,也很美.jpg

请仔细阅读下面4句话:“读万卷书不如行万里路,行万里路不如阅人无数,阅人无数不如名家指路,名师指路不如自己领悟”。

这句话读着挺绕,姑且不评价读书、行万里路、结识人、名家指点、独立思考这5项哪个效果更好,但这一名句给我们提供了除了“看书”以外更多提升自己的途径。

1、旅行。旅行不是旅游,更不是“上车睡觉下车拍照”的跟团游,真正的旅行,是走过千山万水,能娓娓道来哪儿的草更美,是理解各族民俗风情,是见过世面,是走过的桥比他人走过的路还多,吃过的盐比他人吃过的米都多。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

2、结识许多人。人人都有一个不同的世界,有了交流,你能获得他们的经历、思想,每个人都是一本“活书”。

3、高人指点。“听君一席话,胜读十年书”,很多时间自己冥思苦想多年的问题,高人一句话就可以让自己恍然大悟。获得高人指点的机会比较少,如果碰到了,一定要抓住机会。推荐观看“TED”及“一席”,来间接获得高人指点,毕竟和高人直接面对面,机会可遇不可求。

4、自己领悟/独立思考。喜欢王阳明的都知道“龙场悟道”的典故,有人说中国历史上有两个半完人,孔子,王阳明,另外半个是曾国藩,而龙场悟道正是王阳明创立知行合一心学的关键过程。

对于我们每个人来说,每当自己悟出来道理,总会有一种“大彻大悟”的感觉。独立思考和领悟,对个人提升至关重要。

【无戒365天极限挑战日更营 写作训练第5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书,只是比较大众化的一种形式。 而在当今时间越来越碎片化的时代,有更多的方式可以选择。 现如今人手一机,到处可见...
    明哥聊求职阅读 420评论 0 6
  • 经常会有读者在评论栏问我:最近在看什么书?在XX方面,有什么书推荐没有? 我实在不好回答,全都没有回复。 不是我藏...
    黎甜阅读 2,542评论 23 97
  • 1. 此刻 我蹲在住所的地上 双手环抱手机 目不转睛的盯着屏幕 右手大拇指不时的 戳着屏幕下方的按键 就像一个搬运...
    呆丫阅读 162评论 0 0
  •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生活在人群聚居的地方,如果有谁说,他从来都没有被人欺负过,大概没有几个人会相信。 就算我喜欢的...
    溪水音阅读 670评论 0 4
  • 我们在别人的童话故事里 看到了不一样的生活 同样的 我们的生活亦是一部童话剧 可以让人观看 最重要的是自己的感受
    执笔de小嫩芽阅读 15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