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宁愿,花凋落在白天还是黑夜

开在晨光里


晨光里,我踏着秋阳去跑步,蓝色的喇叭花开得很开心,夜晚花还没有合上她们的碗口,像是带卷边的喇叭。一种粉蓝色一种粉紫色,两种不同颜色的喇叭仿佛吹响滴滴的号子,一阵一阵吹送出芳香。曾经无数个夜晚,暗夜降临,晚饭花发出的甜香总会绊住脚步,夜晚开的花,特别幽香。可是,夜晚花开在晚上,她香彻一个晚上,没有蜂蝶鸟鸣,又是为了什么呢?

跑步回来,夜晚花已经闭上她美丽的碗口,变成一支纤细的粉白的发卡。不久就会干枯萎靡颓落了。

夜晚花的凋落是在白天,在最好的晨光里凋落的花。她错过了白天,拥有一整个夜晚。

洗手的时候,看到地上有凋落的凌霄花瓣,干枯的花瓣色彩已经变成褐色,凌霄花在晨光里盛开,在阳光下绽放所有橘红的亮丽色彩,最滋润的带釉质的花瓣,夜里无声无息地凋零了。凌霄花心向太阳,拥有整个阳光喧闹的白天,错过的是安静的晚上。

花与花,同样花开花谢,同样开在我家的院子里,可是她们选择绽放自己,凋落自己的时间原来这样迥异。

也就在这个时候,听到金子美玲的一首童谣

夜里凋落的花

金子美玲


晨光里
凋落的花
麻雀也会
伴它飞舞。
暖风中
凋落的花
晚钟也会
为它歌唱。
夜里凋落的花
谁来陪它
夜里凋落的花
谁来陪它。

金子美玲的这首诗,为什么只关注夜里凋落的花呢?花儿凋落在夜里,没有谁来陪,这有什么区别?花儿凋落在晨光里,麻雀陪伴它飞舞,花瓣凋谢,翻飞在风中,是不是觉得不那么凄凉。凋落在暖风中的花,晚钟也会为它歌唱。特别是两个场景之中的“也”字,麻雀也会,晚钟也会,那么除了麻雀,晚钟,还有许多蜂蝶虫飞,鸟啼阳光,人语欢嚣。凋落的时候,一点也不孤寂,是不是就是一种幸运呢。

可是,金子美玲这首诗中,明显在为夜里凋落的花抱屈呢,同情之心,惋惜之情显而易见。为什么?

而我,觉得花儿夜晚凋落,静悄悄地独自离开,在白天开放过,炫目过,亲吻过清风白露和阳光,心满意足了。凋谢时不影响到别人,不引起任何注意,那不是挺好的吗?

为什么金子美玲会对夜晚凋落的花这样同情呢?

我随手度娘了金子美玲的生平:

从童年起,不幸就一直与金子美铃如影随形。三岁时,她的父亲早逝,母亲后来按照当地的习俗改嫁。23岁那年,她嫁给了书店的一名店员,并生下一女,但丈夫不仅寻花问柳,还禁止她做诗。痛苦的金子美铃提出离婚,以为从此就可以解脱。然而,令金子美铃意想不到的是,离婚后,女儿也被判从她身边夺走,这使得她对生活完全绝望了。1930年,年仅27岁的诗人自杀身亡。其作品一度被世人遗忘。

越了解金子美铃的身世,就越惊叹她写出了这样的诗。金子美铃的粉丝这么说。

如此说来,她是多么希望能够有人安慰她,在乎她啊。

看到她的另外两首诗,《知了的外衣》和《向着明亮那方》,真的被她晶莹剔透的内心打动了,孤寂的心灵中天真和感伤并存。

《知了的外衣》,我会说蝉蜕,蝉衣,会说蝉衣是怎么来的,可我丢失的是最珍贵的童真和想象呢。

《知了的外衣》
妈妈,屋后的树荫底下,
有一件知了的外衣。
知了一定是热了才把它脱掉的,
脱下来,忘了就飞走啦。
到了晚上它一定很冷吧,
我们快把它 送到失物招领处去吧。
送到失物招领处去吧。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一片叶子
也要向着日光洒下的方向。
灌木丛中的小草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烧焦了翅膀
也要飞向灯火闪烁的方向。
夜里的飞虫啊。
向着明亮那方
向着明亮那方。
哪怕只是分寸的宽敞
也要向着阳光照射的方向。
《明天》
在街上遇到   母子俩
我好像听到他们说“明天”
小镇的尽头晚霞红满天,
我知道春天要来的那一天。
不知为什么我高兴起来
心里头想的也是“明天”

[无戒训练营17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黑暗中的光 ——我最喜欢的书之《向着明亮那方》 张曈 《向着明亮那方》是我最喜欢的童诗集,它是金子美玲写的,金子...
    曈曈曈妈阅读 854评论 0 3
  • 2016-02-06 丢丢 1.【晚安诗】 《你的孩子其实不是你的》纪伯伦 你的孩子, 其实不是你的孩子, 他们是...
    天野丢阅读 3,963评论 5 50
  • 我喜欢陌生的城市,在陌生的街道,看着陌生的风景,我肆无忌惮,不必伪装。 我大声说着自己的宣言,我不欢喜...
    凡尘的娘子阅读 787评论 0 0
  • Thann 香薰 在苏梅岛囤的,味道喜欢,扩香能力会随着时间变弱,不太耐用。当时Thann正当红,囤了一堆她家产品...
    雯雯少年阅读 190评论 0 0
  • 快捷键 shift+command+.
    共由石石石阅读 288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