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了这么久 你明白自己为什么而活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提起生命这两个字来,问起你的一生该怎样度过的时候,你会想到什么?你会怎样回答?

是保尔柯察金在钢铁怎样练成里的:一个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他回首往事时,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会因为碌碌无为而羞耻的无愧于心;是鲁迅先生的:记忆寒星荃不察,我以我血荐轩辕的无私无畏;还是在那零丁洋里文天祥人生自古谁无死,留取丹心照汗青的慷慨激昂。

前两天胡歌在《朗读者》里的一段关于生命的演讲,让我又重新审慎生命这个话题,思考生命的意义何在。他朗读的是《哈姆雷特》中的这样一段话:“生存还是毁灭这是一个值得考虑的问题,默然忍受命运暴虐的毒箭,或是挺身反抗人世的无涯的苦难,在奋斗中结束一切,这两种行为哪一种更高贵?死了,睡着了,什么都完了;要是在这一种睡眠之中,我们心头的创痛,以及其他无数血肉之躯所不能避免的打击,都可以从此消失,那正是我们求之不得的结局。死了睡着了;睡着了,也许还会做梦;嗯,阻碍就在这,因为当我们摆脱了这一具腐朽的皮囊以后,在那死的睡眠里,究竟将要做些什么梦,那不能不使我们踌躇顾虑。人们甘心久困于患难之中,也就是为了这个缘故,谁愿意忍受人世的鞭挞和讥嘲,压迫者的凌辱,傲慢者的冷眼,被轻蔑的爱情的惨痛,法律的迁延,官吏的横暴,更是他只要用一柄小小的刀子,就可以清算自己的一生,谁愿意负着这样的重担,在烦劳的生命的迫压下呻吟流汗?重重的顾虑使我们全变成了懦夫,决心赤热的光彩,被审慎的思维盖上一层灰色,伟大的事业在这一种考虑之下,也会逆流而退,失去了行动的意义。真正的伟大不是轻举妄动,而是荣誉遭遇危险的时候,即使为了一根稻杆之微,也要慷慨力争。”

有时候一柄小小的刀子就能清算我们的一生,但是这样的死亡终不能解决问题。可是生存甚至比死亡还需要更大勇气,因为我们要抵御各方面的侵蚀和迫害。既然存在就应当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这些意义或许是荣誉,或许是信仰,或许是为了守护一个人。一旦我们找到了自己存在的意义,就算是毁灭也会在所不惜,因为我们的存在就是因为它们的存在。

《哈姆雷特》在文学史上对人们的影响有多大,我引用一句陀思妥耶夫斯基的话,你便可明白。他是这样讲的:如果有一天人死了,上帝问他人的一生该怎样度过,那个人把《哈姆雷特》交给上帝,上帝看完后便沉默不语了。

虽然胡歌这几年事业迅速上升,挣得钱也越来越多,但是每当忆起十二年前的那次车祸的时候,他都备受煎熬。与死神的擦肩而过,正值美好年华的同事不幸去世,让他重新去审视生命的意义。现在的他仍然没有找到自己存在的意义,但我相信每一个对生命不懈思考的人,最终一定会明白自己存在的价值。

我记得当我开始思考生命存在的意义那一刻的时候,就开始思考我们一个人所要达到的最佳的精神境界是什么样的。

佛家有一句话是这样讲:“一切有为法,如梦幻泡影,如露亦如电,应作如是观。”这句话讲的是,一切都是短暂的,虚幻的告诉我们不要对此产生执着和留恋,去追求内心的安宁和虚静。

受佛教影响的苏轼在《西江月》中也写道:“世事一场大梦,人生几度凉秋。”回过头来看看曾走过的如梦一般,在梦醒之后在《定风波》中有了那句:“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的吟唱。

我也不否认这样的心态确实是我们应当追求的终极目标,但我觉得却不是我们现在这个年龄段该有的。所有的贪嗔痴也并非都是坏事,我们要想达到那种虚静的状态,想要普渡众生这些也是我们必须要经历事情。一个人要想帮他人渡劫,自己也必先经历劫难。

在大学里,我们能学到老师传授给我们的知识,却无法获得智慧。我们必须通过自己的知识,利用自己的知识形成自己判断是非的标准和能力。其实除了法律,道德的规范之外其他的事情没有对错之分,甚至就是之内的也没有。波德莱尔在《恶之花》中也反复剖析了恶,恶它同样具有双重性,它一方面腐蚀侵害人类,一方面也激励着人们顽强的抗争。所以从你踏入大学里的那一刻,没有人会告诉你对于错,其实也没有对错之分,对与错完全要靠我们自己去把握。

我一直在寻找,关于对与错我们该听从谁的意见?我一直觉得一个人的内心深处藏着另一个自己,它会在不同的时刻苏醒,而那个声音就应当是我们需要聆听的声音。

如今在黑塞的《悉达多》中,我通过悉达多在探寻生命的意义时对于友情、爱情、亲情的处理,让我渐渐明白了那个内心深处的自己叫做阿特曼。它是所有力量的源泉,只要把它驯服,你将自由自在的一路行走下去,直到死亡。你所要做的只是探索寻找,只是误入歧途。

在《悉达多》里悉达多见到佛陀乔达摩,认真聆听了他的讲经,自己也很赞同,但就是没有跟着他修行。他说我们从佛陀那里得到只是道理,却无法从他那里获得他的到这个道理时的内心体验,因为这些东西是无法传授的。

悉达多后来对好友果文达讲:我聆听的是佛陀的道理,我的自我只是表象地,虚假地得到了安宁和解脱,实际上它却继续活着并长大,因为将来我会有自己的学说,有我的追随者,会有我对您的爱,会使僧侣集团变成我的自我。”他渴望有自己的思想,有自己坚定的东西,便继续去流浪。

我也一直觉得,有一天我也可以义正言辞地说出自己的观念,那个时候你可以不赞同我,但绝对也不能否定我。因为我所经历的事情你没有经历过,即使你经历过相似的,但走过同一条路的人,在另一个分叉的路口也会有不同的选择。

在继续流浪的途中悉达多遇到珈玛拉的时候它他对她讲:“你是第一个让悉达多对其他女人不再低眉顺眼的女人。从今以后,我要是遇见一个漂亮女人,就再也不会低眉顺眼啦!”

当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我无比的欣喜,因为我知道在那一时刻它是由种种因素合而为一的结果,即使以后再出现更好的他也不低眉顺眼了。我已经见到过我认为最好的东西了,再出现的无论怎样我都不在乎。并不是所有的人都是像小熊掰玉米一样,有些人是真的非常明白自己想要的是什么,对自己来说最好的又是什么。

珈玛拉无疑很漂亮,她的嘴唇是鲜美,红润的,如刚剖开的无花果一样。但她却对悉达多说的:“你可以试试违背珈玛拉的意愿吻吻它看,你绝不会从它那尝到一丁点甜头,尽管它本来是很甜很甜的。”爱情这件事从来不是靠强求所能得到的,有些东西再怎样美好,它不一定就属于你,即使你得到了,也品不出它的芬芳和甜美,好的爱情一定是相互的。一朵美丽的花,如果我们不能拥有,即使你不愿意去悉心浇灌它,也不应该去伤害它啊,因为你也曾见过它的美丽啊,至少有一刻它给你带来了喜悦。

在亲情里当悉达多想用爱,用善意和耐心,抓住自己的儿子小悉达多心的过程中,他发现根本行不通。他不会强迫他,不会打他,不会命令他,因为他知道,柔能克刚,水可穿石,爱心胜过暴力。

但是,瓦苏代瓦告诉他那所谓的不强迫他,不责罚他,不也是失误吗?你岂不是要用爱心束缚他?岂不是每天都在用好心和耐心领他羞愧,使他越发难受?我们的想法不可能是他的想法,我们的心衰老而宁静,走起路来样子也跟他不同。难道你想的一切还不是对他的强迫,还不是对他的责罚吗?

从前他从未如此深爱过某个人,爱的如此盲目、如此痛苦、如此无望,却又如此幸福。

一味地爱和宽容有时候并不能拯救人,反而会害人,就像晚年的托尔斯泰那样,想教给人们爱和宽容,可是在那个时期的俄国,列夫托尔斯泰主义起到的也只能是麻痹人的作用。

我有一个教师朋友,在面对孩子种种问题的时候刚开始也是用耐心和爱心想去帮助那些孩子们。无疑她已经很努力,很负责了,可是效果并不是很好,并不是不够爱,不够宽容,只不过爱不能解决一切事情。当我们的爱违背了他们的意愿时,他们会本能地去抗拒。即使你爱她,想帮她免除烦恼、痛苦和失望也不行。就算你为他死了十次也不行,恐怕也丝毫改变不了他的命运。

因为我们本就不是处在同一个认知上,你所认为的好,当与他们真正想要的不符的时候,在他看来就是束缚。所以一味地爱和宽容并不能解决所有的问题,因为不同地认知会有不同地领会,有时候严厉和暴力也是解决问题的一种方法,只不过是不那么温和罢了。即使是再有名的教育家他的方法也不一定适合所有学生。没有人比老师更了解自己的学生情况,只要初心是好的,方法并不那么重要。最好的方法就是你自己通过亲身实践一点点摸索出来的。

但爱它确实是一切事物中最重要的。只有有爱了,我能才能爱这个世界,不蔑视这个世界,不憎恨世界和自己,才能够怀着喜爱和欣赏以及敬畏之心,来观察世界,观察我和万物,才能能够发现美的存在。

在悉达多与好友果文达再相见的时候,悉达多说:一个人探索的时候,很容易眼睛只盯住他所寻找的事物,结果就什么也找不到,什么也不能吸收,因为他总想着要找的东西,因为他有了一个目标,便受到了这个目标的约束。探索意味着有一个目标,发现却意味着目光自由,胸怀坦然,没有目标。可敬的人啊,也许你事实上是个探索者,因为你努力追求自己的目标,可是却看不见眼前的事物。”

当我们只顾着望着终点前行的时候很容易就忽略了路途中的其他事物。可是目标也有好处,没有目标也有好处,只是要看你想要的是什么,你的阿特曼怎么抉择了,别忘了在赶路的同时也适当地留意下路途的风景,其实这并不会浪费很多的时间,反而还会让你轻松地接近于目标。

《悉达多》这是一本关于哲学和佛教的书,我曾经出现的好多疑惑也慢慢的从这里找到了答案。

它所给予我的最大感受就是人与人是不同,每个人存在的意义和价值也是不同的。由思想和认识主导的哲学家和思想家他们的生活就一定比由本能和欲望主导生活的人好吗?其实并无好坏之分,也并无对错之分,我们只需找到自己的阿特曼,听从自己的内心,爱你所爱,行你所行,无问西东就够了。只要这样做,最终你也能获得内心的平和和虚静。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757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478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540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59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03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29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59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83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55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37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64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27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20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9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6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0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一假回村里的时候,这个白白的小家伙已经快满月了,它是个可爱极了的小猫。 婆婆给它和它的妈妈用一个...
    铎铎的有机农庄阅读 249评论 0 0
  • 安装了新版本简书,不只会是啥样的,先试一下
    荷塘恋雨阅读 156评论 0 0
  • 昨天不带期望的去看了这部电影,走出影院后还在回味。 好久没写了,总是用完美主义当借口,接着电影厚着脸闲扯吧...
    风轻轻吹阅读 303评论 1 2
  • 马上就要到生日了,明年就是本命年。还有一点儿,绝经了,更年期来了。 曾经感到了失望,可是按现在的预期寿命83...
    情趣优雅阅读 20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