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5年11月20日的教育日记

2025年11月20日的教育日记

文|吴翰中 建议阅读时间:6分钟

2025年11月20日,星期四,天气晴。

清静的早晨,阳光透过窗帘的缝隙映入房间,洒在了床上。“叮铃铃铃……!叮铃铃铃……!”闹钟响了。孩子从被窝里爬了起来,睡眼惺忪,他想再睡一会儿,这时候她的妈妈把他拽了起来。

“快点起来洗漱去吃饭,要迟到了。”

孩子乖乖地去洗漱,她的妈妈已经准备好了早餐。一杯热牛奶,一份烤吐司,一份培根,一个煮鸡蛋。孩子一股脑儿地吃完了早餐,在找他昨天晚上做完题不知扔到哪里的平板,他要查看一下今天的课程表,这个平板容纳了他一天上课的全部内容,他必须要找到它。

7:30分,她的妈妈准时把他送到了校车站,上了和国内某出行公司合作运营的自动驾驶校车,一路上的路况很好,7:45分,校车准时到达了学校。

早上的第一节课是数学课,这节课老师要给大家讲一元一次方程的知识。上课铃声响了,老师缓缓地走进了教室。

这时候班长喊:“起立!”

学生缓缓地站了起来。老师接着说,坐下。

老师从包里掏出了平板,投到了电子屏幕上。同学们也早已经打开了平板,翻到了对应的内容。

看着屏幕上映着一元一次方程的教学目标和教学难点,老师并没有过多的解释。

教学目标:
1.通过处理实际问题,让学生体验从算术方法到代数方法是一种进步;
2.初步学会如何寻找问题中的相等关系,列出方程,了解方程的概念;
3.培养学生获取信息,分析问题,处理问题的能力。

教学难点:
从实际问题中寻找相等关系。

他开始说,“同学们,今天我们开始学习一元一次方程。请大家先看一下平板上的游戏说明。思考游戏说明下方的问题。“

游戏说明:假如我的年龄乘2减5的得数是31,你就知道我今年几岁吗?
问题:说说你的答案。并讲讲其中的奥秘。

有零零散散的同学通过平板的举手功能来示意老师,这些都会记录到系统中,作为平时的表现。老师对他们给予了肯定。此时平板上显示了两个等式。

(31-5)/2=13
x*2+5=31 x=13

老师告诉大家这就是方程。请大家看方程的概念。

含有未知数的等式叫做方程。

屏幕切换到下一页。

通过上面的游戏,我们发现通过列方程解决实际问题时,要注意什么?

伴随着老师和学生的朗读,提示在屏幕中随即而出。

要先设字母表示未知数,并且抓住问题中的等量关系才能列出方程。

例题来了。

请根据下列问题,设未知数并列出方程。
(1)用一根长24cm的铁丝围成一个正方形,设未知数并列出方程。
(2)某校女生占全体去学生数的52%,比男生多80人,这个学校有多少学生?

老师喊了一句,请同学们在平板上作答,并通过平板发送作答结果。

老师拿着平板,在同学们中间巡视。有点沾沾自喜的样子。大约10分钟之后,老师看了看平板上显示的提交情况,还有三位同学没有提交。

老师催促道,还有三位同学没有提交,需要抓紧时间了。一分钟过去后,全部提交完毕。老师看了看提交的答案统计,很满意地点了点头。

同时把例题的解答过程放了出来,说道,同学们把正确的解题过程看一下, 与自己的解答过程做一个比较。
解:
(1)设置正方形的边长为xcm。
列方程:4x=24 x=6
(2)设这个学校的学生数为x,那么女生数为0.52x,男生数为(1-0.52x)
列方程:0.52x-(1-0.52)x=80 x=2000

叮铃铃铃……,下课铃声响了。“这堂课今天就上到这里,稍后我会通过平板推送一些题目给大家,作为课后练习作业。”

忙碌学习的一天结束了。下午四点钟,放学之后,孩子和往常一样坐着校车回到了家里。打开了平板,看到数学老师推送过来一份关于一元一次方程的练习试卷。

每一道题前面都能看到这道题来自哪里。有苏州第一小学五年级期中考试卷、宁夏吉祥二中七年级阶段测试题、山东师范大学附属第二小学六年级期考试卷……

这是数学老师在下课之后,拿着平板在题库里拉取有关一元二次方程的题目,随机选取了20道题,题型包括选择题、填空题、问答题。点击确认发送,整个过程大约了用了5分钟的时间。

大约晚上六点,孩子的妈妈回来了。看到孩子在房间里学习,心里特别的高兴。房间里没有课本,没有辅助资料,没有成批的试卷,想想确实比20多年前好多了,教育终于有了很大的改观。

孩子没有什么户外活动,性格很内向,也极少会和父母聊天。每天晚上要在一个平板上捣鼓到夜里12点才会去睡觉。她的爸妈也习惯了这些,习惯了学习的实质就是要投入更多的学习时间的过程。

老师,吃完晚饭,躺在家里的沙发上看了看今天学生练习的情况和明天的教学内容,他必须要提前熟悉一下平板上的教学过程,大约晚上10点,老师去睡了。另一边,房间里的灯还在亮着,起了风,透过窗户的缝隙,唱出低吟的悲歌,在这寂静的夜里,无奈而又妥协。

END
周四上午好! :)


有什么问题欢迎在评论区留言!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上周股指再补缺缩量反抽,短期继续在3330处反复,当下的市场建议股民朋友还是以观望为主。由于目前多数个股破位,依旧...
    禅境丶阅读 285评论 0 0
  • 公司的2.0已经拿Swift全部重写了一遍,原本以为自己对Swift的基础了解应该是足够了,看来我还是想多了,当程...
    灰s阅读 491评论 0 0
  • 幸福,来之不易却又唾手可得。幸福,远在天边却又近在咫尺。幸福,就在你我心中。 有的人以为,幸福就是在物质上得到了满...
    宇儿呦呦阅读 38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