导演生涯最佳只获票房千万,张艾嘉《相爱相亲》成年度遗珠

不以票房论英雄。可票房背后的观影人次,更让付诸心血的电影主创们痛心疾首。自11月3日全国公映后,张艾嘉自导自演的《相爱相亲》仅收获1000万票房。以35元的平均票价计算,只有不到29万人次走进影院,去观看这部“Love Education”。

《相爱相亲》大有来头,这部被誉为“2017年最好哭的华语电影”,不仅是韩国釜山电影节的闭幕影片,还以七项提名成为台湾电影金马奖的大热门。曾拍出《大太监李莲英》《小城之春》《盗马贼》的田壮壮贡献了不动声色的演技,就连那位像极了山口百惠的郎月婷,都散发出女性特有的魅力。

豆瓣电影评分从8.2一路攀升到8.6,好过96%的爱情片;冯小刚、赵薇、范冰冰等“半个娱乐圈”发声力挺,“看了《相爱相亲》就知道怎么去爱”;64岁的张艾嘉扑下身子走路演,多城点映会口碑持续发酵……放诸文艺片皆准的万能宣发手段,在《相爱相亲》这儿却意外失灵。

贡献了职业生涯最佳作品的张艾嘉,或许要面临职业生涯最惨的票房失利。2015年其导演作品《念念》上映,最后只报收1390万;如今《相爱相亲》名列年度华语佳片,大幕落下时恐难与前作并肩——但这并不妨碍《相爱相亲》被歌颂和褒扬,在爱情越来越速食的年代里,坚守对内心的忠诚才愈发可贵。

感谢张艾嘉,在探索三代人爱的隔阂与和解里,《相爱相亲》映照出你我共有的烟火气。

既不依附又不对抗的女性主体

丰富的人生阅历加上勤勉又聪颖的才情,让张艾嘉的电影有一种如沐春风的独特力量。在她的电影作品里,女性往往不是沉沦在社会底层的边缘人物,而是不为物质忧愁、注重精神追求的都市女郎。女导演对情感与生俱来的细腻把握,让张艾嘉能在剖析人物生活起伏和情感经历上,足够游刃有余。

让人想起《20 30 40》的《相爱相亲》,围绕三代女人的感情展开。三十出头的薇薇已是适婚年龄,她爱上了酒吧歌手,却要面对“见光死”的困境;薇薇的妈妈即将退休,母亲的去世和女儿的叛逆使人心烦意乱,她还要忍受隔壁太太对丈夫的暧昧;九十多岁的姥姥,则是薇薇父亲包办婚姻下的可怜人,她为一纸婚约孤独终老,并为薇薇的祖父母养老送终,却始终未得承认。

想得到又没法被承认的爱恋,受困于中年危机的家庭纠葛,法理与人情的无奈撕裂,构成了《相爱相亲》的独特内涵。渡海而来的张艾嘉,竟然在一部内地家庭故事片里,探讨了跨越城市与乡村、年龄与性别、传统与现代的多元议题,并在触摸社会肌理的写实线索里,聚焦女性在情感上的困惑与成长。

与《少女小渔》《旧梦不须记》《梦醒时分》《一个好爸爸》等影片一样,《相爱相亲》有理性的坚持和温柔的守护,有精神与物质双重独立的女性意识,也有万物终归于平和的疏朗淡然。这样的胸怀与气韵,绝不会把女性刻画成男权社会的附庸品,也不会走向蔑视男权的暴力抗争,而是把万千情感藏在心中,最后轻轻吐出一句。

口碑先行的宣发打法

令人扼腕的是,获得了口碑加持的《相爱相亲》,不仅难以比肩漫威新作《雷神3:诸神黄昏》,就连小成本的探险电影《七十七天》、上映超过40天的《羞羞的铁拳》都拍马不及。要知道,《相爱相亲》没有走贩卖情怀的老路,也不做下跪求人的道德绑架——在宣发上,它站直了腰杆。

更为系统而专业的宣发手段,已经从商业片跨界而来,为文艺片所习得。墙外开花墙内香,是小众影片从影迷圈层走向大众的最好敲门砖之一,曾经登顶柏林国际电影节的《白日焰火》,趁着奖项热度火速上映,左手商业右手文艺的评价成为年度范本;从《人再囧途之泰囧》《煎饼侠》等衍生而来的超级路演,也被贾樟柯《山河故人》所复制,一时引发行业关注;名目繁多的点映场次,用口碑抢跑的声势服务宣传营销,让《塔洛》《路边野餐》收获众多死忠粉。

《相爱相亲》将以上宣发打法如法炮制,甚至做得更为优秀。为扩散口碑,片方在10月28日、29日举行全国提前点映,北京、上海、广州、大连、成都、济南等全国23座城市每天迎来百场放映;张艾嘉与田壮壮、郎月婷、宋宁峰马不停蹄,奔走在各大票仓城市之间,参加一场又一场的见面会与发布会;为了追求舆论共振,片方还安排张艾嘉与职场女性对谈,并刷爆友情卡让半个娱乐圈发声力挺。

在接受采访时,张艾嘉曾回答过有关票房的问题。张艾嘉说:“《相爱相亲》就是文艺片。《念念》票房不好,真的有一刹那打击到我,但过了两天,我又想讲故事了。我是个爱说故事的人,也希望观众不要失去机会和我交流。当我们提供了《相爱相亲》观众却不看,这是他们的损失。”

最好的张艾嘉和最坏的时代

《相爱相亲》对生活的淬炼俯拾即是。在张艾嘉最擅长的中年感情线索里,老夫老妻历经生活磨难,终于在兜兜转转的爱情迷宫里重获自我。片尾张艾嘉与田壮壮坐车兜风的对话,是《相爱相亲》最温暖的华章,也沉淀出近年华语电影的经典片段。世事洞明皆学问的张艾嘉,迎来了人生境界通透的64岁,也拥抱了最好的自己。

但我们不得不承认,对于95后乃至00后占主体的观众来说,《相爱相亲》存在着某种价值观的疏离。在感情试错成本如此低廉、伴侣更换频次堪比吃饭的年代,年轻人或许很难想象和理解,一纸陈腐封建的包办婚书,能够让一位善良的女性孤独终老,并为其忠诚不渝。电影中,吴彦姝老人终于在时隔多年后,看到了“丈夫”的照片,一句“不像啊”的台词催人泪下,然而年龄断层之间的情感代沟,不可避免地削弱了《相爱相亲》的故事张力。

倘若并非资深影迷,张艾嘉的银幕形象,或许只是气质出众的老年女演员,其刻板印象甚至是《华丽上班族》精明能干的职场女精英,或者《山河故人》里与董子健上演忘年恋的老阿姨。

观众可能并不知道,这位曾经登上《时代》杂志的演员、歌手、编剧、导演、制片人、出品人,曾是台湾电影新浪潮的亲历者,是侯孝贤与李安心中的“缪斯”女神,是罗大佑口中的“小妹”,是李宗盛嘴里的“张姐”,还是李心洁眼中的“恩师”。两座金像影后与两座金马影后,是张艾嘉笑傲贵圈的资本——1987年,张艾嘉凭借《最爱》斩获金像奖影后时,周润发也凭借《英雄本色》在香港影史留下浓重一笔。

这是张艾嘉最好的时代,出演《相爱相亲》的郎月婷告诉记者,“张姐”仍然葆有少女心,喜欢发“萌萌哒”的微信表情——其平和淡然的初心与日渐丰满圆润的人格融为一体,或将有更多惊喜出现;这也是张艾嘉最坏的时代,从《念念》到《相爱相亲》,愿意走进她世界的人不进反退,这也将消磨她的创造力。

在多地路演中,田壮壮一再强调,“电影不是难懂的书,它并不深刻”;即将上档的《不成问题的问题》导演梅峰,也一遍遍告诉观众:“电影没有自我吹嘘和傲慢,也不是高姿态——电影人很愿意和观众互动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