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往事一杯酒

虽未到中年,其实还处在整个人生的起始阶段,最近的自己就开始染上了莫名其妙的“回忆症”,自己一个人在外求学,难免会感到孤独,但是,却又无能无力,说要向父母哭诉,难免觉得自己矫情,自己也不想让他们感到担心;向两三好友诉说,更是觉得不大可能,毕竟在身边和隔着屏幕总是有些许区别。于是,在这样的情况之下,自己就开始陷入回忆的漩涡,开始想起以前那些有的没的,甚至开始后悔以前不该和那个人吵架,不该和心里的那个她说出那样的话,也许,更加说不定自己会后悔,在毕业的那次谢师宴上,也没有说出那句在心底压抑了许久的,因为学业,因为其他而藏在心中慢慢溃烂的那句话。太多的太多,在那种时候都会浮上心头,才行十几载,就已然故事太多酒太少,那活了几十年,又该要多烈的酒才能伴着这样的故事喝下。

其实,自己大可以不用这么悲观,或者说,自己大可以坦坦荡荡的向前看,自己如此年轻,诗和远方,都还是大把的可能。但是,人或许就是这样的一种动物,不可能事事都可以积极的去面对,总有可能是消极的一面,占据着你对这件事的看法。然而,年轻总归是好的,故事还不多,不用回忆太久。其实,现在就回忆,并不是什么奇事,现在不说物欲横流这样的对生活的口诛笔伐,太多的急功近利的事情都活生生的展现在眼前,各种不公平开始大行其道,各种“官二代”、“富二代”开始占据着所有的新闻版面和茶余饭后的时间。

于是,慢慢的,属于我们的这样的平常人的时间开始减少,我们开始活在聚光灯之外,可是,在回忆里面,我们都是主角,在回忆之中,每一幕,每一帧中我们都是不变的主角。我们回忆起来,口吻都是异常的相似。“那个时候,我们一起”,总是以这样的句式起始,而中间则是穿插着我们每个人对自己这么多年来所经历的种种。所以,往事,也并非都是不好,至少在这里,往事的这块舞台之中,哪怕你不是主角,也一定是这部剧中重要的角色。

仍然记得在我来到这个离家快一千公里的学校求学时,在看见父母开车慢慢驶出自己的视线的时候,一个大男生,鼻子仍是有点酸酸的。你说,一个人来到这样的地方,一个人会面对如何将来的一切,让自己开始变得一个人来使自己坚强。有时候,一直都会让鸡汤来“麻痹”自己,让自己坚强,只是再强悍的人也有黯然神伤的时候,记得在这所大学的不久之后的一个周末。新朋友又没有混熟,而老朋友又已经全然不在自己身边,这样尴尬的境地,让自己在哪个周末开始显得形单影只。于是,一个人来到从来没有踏进过的图书馆,想静下心来好好读几本书,让自己好好的充充电,但是,一个人在特别安静的环境之中,不可避免的开始想起在几个月之前,这样的夜晚,是不能够允许自己可以看“闲书”的。那个时候,单词,历史事件,马克思恩格斯,等等之类的占据着我们那三年的几乎所有时间,恨不得自己在梦里做的梦都希望是在背这些东西。

所以,那个时候,自己回想起自己的高中,回想起寝室里的那些狐朋狗友,想起在课上一起睡的觉,也想起在最后一年一起发奋努力的誓言,也想起来了在那样的夜晚,有时候的心猿意马。

时间的差别就是在于,给了当时觉得是最最深恶痛绝的当初,也许在几年之后,时间就会让你后悔当时没有好好对待那个当初。时间让少年成了大叔,让现在成为回忆,让当初的棱角分明,变得以后的圆润事故,这些都是时间给的,时间肯定会让一切都慢慢变成往事,无论你珍惜与否,好坏与否,一概如此。

往事如此,只是更加让人觉得无可奈何,你有这样的往事,人生或许才有那么些质感。在外求学已然三年有余,慢慢对自己心中的那些往事都逐渐有了一些定论,面对这些,自己都不曾后悔过,因为这些往事,让自己依然可以使劲的往前冲,可以笑着看那些善恶美丑,让自己依然可以做出自己想做事情,让自己依然有着自己的棱角和底线。

敬往事一杯酒,敬少年一杯酒,敬岁月不回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