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金晚自习,这样安排最高效!学霸都在用的安排计划!

不要当熬夜是一种勤奋的表现,高效利用自习时间才是勤奋,才是对自己负责。毕竟每天都要起很早,所以尽量在12点就睡觉吧!我们都称晚自习是“黄金晚自习”,小编和大家聊聊晚自习如何利用最高效?

自习时间为什么那么重要?

自习存在的目的,是让你将今天课上学到的知识进行吸收消化、整理和总结。

我们都知道,时间的利用和效率存在着一个“二八定律”。即:在效率最高“黄金时间”,20%的时间投入就能产生80%的回报。在效率最低的“疲顿时间”,80%的时间投入就能产生20%的回报。

而晚自习,那个时间段对于中学生来说,正是精神状态较佳的时间段,晚上也是容易静下来的时刻,可以给大家沉静思考的时间,因此晚自习是个很不错的学习时间点。

除此之外,对于大多数的中学生来说,每天大多数的时间都是在吸收知识,上不完的课程,做不完的题目,考不完的考试,这些都是我们在学习或者进行检测,但是学习提升还有更重要的一个部分就是知识的整理和总结,而且是非常重要的一部分,而这部分基本只有晚自习的时间来进行,因此如果没有抓住这时间,可以说学习的效率是大打折扣的。

晚自习也是检验学霸和学渣的最好时机,晚自习没有老师来引导大家学习,比较看大家的自觉性,而真正会学习的人,不仅仅会在晚自习的时刻认真学习,还会高效利用这段时间来做这段时间最该做的事情。

如何屏除一切杂念专心自习?

1. 构造一个舒适的学习空间

无论在学校还是家里,很多同学桌面都十分杂乱,这样会削弱你原本已经够薄弱的学习意志力。

清理书桌。书桌上保留今天要做的作业、笔记本、课本和笔。

远离手机。将手机放在一个你不能拿到的地方。

收起课外书。小说也是自习不能专心的重要因素,把它藏起来。

2. 提前进入自习状态

如果学校晚自习是从19:00开始,那么提前几分钟进入教室,坐下来提前进入学习状态。

在家也是,预留10~20分钟让自己先平静下来。

清理你的头脑。如果你脑子里在想很多东西,把你想的东西记下来。重新审视一遍,再划掉不必要的事项。这将有助于你清理头脑,全神贯注学习。

给作业排优先级。一天下来作业还是挺多的,这时候你需要把作业排序。

明天就要交的作业先完成,语数英每一天都会有课,所以优先级会放在这3个科目。

难度低的作业先做,难度大的作业用时比较长,所以需要预留更多时间。

如何使自习效益最大化?

1. 对晚自习的学习时间,提前做好安排

有的学校,可能晚自习期间,老师会给大家安排好,但是有的可能老师会让大家自由复习。很多同学被老师安排惯了,一到自由复习的时间,就有些不知所措了。做几道数学题,卡住了做不下去想想还是背单词,背了几个单词又想起来物理试卷还没做,又换成物理,甚至有的同学在那里懵半天都不知道该干嘛,等做完选择,时间已经过了一大半。

因此,最好提前做好计划表,到了时间按照做什么内容,花多长时间,减少选择和犹豫的时间。大家可以每周列一个计划表,也可以根据当天的安排,在晚自习开始前就安排好。

2. 先回顾知识点,再做作业

重新将知识加深记忆,做作业时不用翻书提高效率。做每一科目的作业之前,用10-15分钟时间去回顾新学的知识。不要用看的方式,虽然这样的方法最省时,但是效果欠佳,草草地看一遍还是记不住的。

有很多同学喜欢用思维导图记笔记,这也是复习的好帮手,1级标题已经将知识重点列举出来,复习时看着1级标题,复述后面的内容。

3. 学科之间轮流学

如果自习的时间是由你自己来安排,而学习的时间又足够长的话,为了避免一直学习某一个科目枯燥和注意力下降,可以学习某一个科目之后,再换另一个科目,换个科目换个思维方式,可以让学习不那么无聊。

当然,这个时间长度也不能太短,而且需要你提前做好规划,保证那一科的学习任务在规定的时间内完成,而不是每科打一下酱油。

4. 整理与总结知识

解决“知识听懂,但是做作业还是不会”的窘况。做完每一科作业之后,你可能会发现某些题你被卡住了,针对这样的题目去翻书或者笔记,看看是哪一个知识点没有掌握,写在笔记上。

把这个题做好标记,第二天空闲时候翻出来再做一遍。

5. 进行限时训练

针对初三和高三的同学,训练做题的速度。预留完整的30-40分钟进行专题训练,比如在40分钟内完成4篇英语阅读或者10分钟时间做完型填空。

限时训练,提高做题速度和考查自己还有哪些知识和题型没掌握。

6. 晚自习课间,出去透透气

晚自习的时间比较长,少则2个小时,多则3个多小时,可能一直坐在教室,会十分疲倦。因此建议大家课间时间,出去呼吸一口新鲜空气。夜的凉爽和静谧,也是学习很好的调节剂哦。

7. 预习

对于数理化和史地政预习很重要,为第二天课堂划重点。把明天上课的内容看一遍,理清知识框架和明天上课的主题与重难点。

8. 晚自习结束前的15分钟,可以做这件事

不知道你是不是这样,距离晚自习结束还有半小时到15分钟的时候,原本安静的教室开始燥起来了。几乎这15分钟,大家的心都开始奔向远方了。这个时候,如果已经受到干扰,那就索性不要再学习了。但是可不是就无所事事了,可以利用这焦躁的15分钟,来梳理一下今天那些事儿做好了,那些事儿没做好,然后也给明天的任务做一个安排。

自习时间不要浪费在这些地方

1. 与记忆相关的学习

晚自习时间,并不是人的记忆力最好的时间,有些同学拿来背诵知识点可能效率比较低,因此这个时间不建议用来背诵。

当然这也因人而异,如果你觉得晚自习记忆力较佳也没问题,但是不要吵到别人哦~

2. 不要一心多用

有的同学在自习时候,喜欢边听音乐,边做作业,虽然这个也是因人而异,但是感觉还是专注一点比较好,不然很容易不小心就走神了。

3. 不要询问/解答问题

在自习的时候可能你会遇到不懂的题,或者是别的同学向你请教问题。其实这样会打断自己思路和学习的连贯性。

遇到不会题目,如果想了超过10分钟先跳过,单独空出时间找同学/老师。

遇到别人问你题,礼貌拒绝,说“等下课或者晚点再回答你。”

4. 别一复习不进去就安慰自己说放松一会儿

尽管有时候复习效率低,确实需要放松一下,但是更多时候,其实你没有你自己想的那么需要放松,可能需要你逼自己去集中注意力,否则一不想学习就放松放松,可能只是自己骗自己而已。

不同年级晚自习最适合做什么?

对于初(高)一、二的学生,那个时候学习的节奏还没有那么饱和,除了将老师布置的作业完成以外,最好利用晚自习多做以下几个事情:

1. 对学过的知识点进行总结

中学生每天都会进行新的知识的学习,及时做总结和梳理,可以加深对知识的理解深度,也能拓展思维,提高自己的思考能力、学习能力。

比如,对老师讲过的内容做一遍复习,梳理一下思路,提炼一下知识点;完善一下学习笔记,或者将没有特别弄明白的地方深挖清楚,并做梳理,都可以有效巩固学习的内容。

2. 对不熟练的题型,加强训练

如果知道自己对某一块内容还不够扎实,可以适当多找一些类似的题型进行专项训练。

3. 预习

如果时间足够,也可以对即将要学习的内容进行预习,这样可以在老师讲课的时候,学习起来更有针对性。

初(高)三已经进入节奏比较紧凑的时期,可能没有特别多的时间来给大家安排晚自习了,因此初(高)三的晚自习越发要有计划和安排。

晚自习是难得的比较整块的时间,大家可以利用这段时间来做以下几个事情:

1. 某一块专题的重点突破

利用晚自习,可以集中对常考的题型或者你还未掌握的一类题型,进行有针对性地训练。多琢磨这一类题型,其实中高考翻来覆去就那些题型,因此可以做集中的整理和专项训练。

2. 进行综合性的训练

可以适当利用自习的完整的时间,模拟考试来做考试训练。比如用40分钟时间,做一套理综的选择题。严格按照考试时间来做限时训练,一是提高做题速度,二是提升自己综合能力,三是考察自己哪些题型还不够熟练需要加强。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