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所学习的是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如果你是在中国大陆上大学,你就会深切的感受到周围的同学都会自然而然的分化成为一群一群的小团体。看起来好像一个个的“阶级”,但细细观察起来其本质却又没有那么明显。十年后,这些人的生活将会出现很大的变化,而出现这些变化的根源就在于在大学时期所养成的习惯和大学中所学习的内容。

第一类早出晚归的学霸。这类人总是把一天大量的时间都投入在专业课的学习和专业实验当中。他们人缘基本都不差也深得老师的喜爱。人缘不是很差是因为在学渣的眼里,到期末考试的时候,他们就是上帝。

我身边的一个朋友就是实实在在的学霸,记得有一次学院邀请一个本专业方面的著名企业家来学校做讲座。那个被学校邀请来的嘉宾正好是我们的直系学长,他白手起家,现在自己的公司在国内设计行业的地位屈指可数。所以我们都认为去和这样的成功人士近距离的接触是一次非常难得的机会。我们专业的同学以及其他专业的同学都卯足了劲,想要不管一切的去听这场讲座。有的人牺牲了午觉,有的人牺牲了陪女朋友的时间,有的人升甚至牺牲了下午的专业课。我也是如此,在中午12点下课后,连中午饭都没吃,直接就跑到了演讲的场地开始占座。生怕自己的小身板顶不住在缺氧的大报告厅中即将开始的精彩讲座。

中午一点半讲座开始,演讲的企业家如期而至。如我作料学校最大的报告厅已没有落脚之地。座位的过道里、两个门口附近都挤满了人。人群喧闹,沸沸扬扬的,整个场面很是火爆!我很庆幸自己明智的选择,提前一个小时来占座,虽然这牺牲了我吃午饭的时间。但当我拿着手机给我的这个朋友打电话问她坐在哪里的时候,我得到的回答令我很吃惊。我被告知她并不在讲座现场。她约了专业老师一起讨论一个专业相关的问题。当时很不明白她的做法。如此难得的机会怎么可以为了一堂专业课而放弃?后来我慢慢的想明白了,这是我和她之间的价值观不同,她有她的想法,我有我的选择。期末的时候,我看到了她的成绩对得起她当时的选择------全专业第一。

在学霸中还有一种,叫做伪学霸。他们热衷于拿到高分,却不像真正的学霸那样去静下心来努力学习,你时不时会看到这样一群人,每天都跟在老师屁股后面脸上总是堆着笑容。他们帮老师拿快递、打热水、订外卖,甚至搬家。老师在学校里生活方面的大大小小的事,总有他们的身影。他们就像老师的私人助理,成天跟在老师的后面。目的只有一个:拿到高分。他们想拿高分,却不静下心来认真的去做专业作业。当然,这些脸上堆笑的付出也总是有回报的,在期末出成绩的时候他们的成绩也不会太差。

你可千万不要以为是老师不公平,其实这是人性中的当中的一部分,人们总是倾向于喜欢自己看起来比较喜欢的。就像当你仅仅看到孔雀和鸡的外表的时候,很多人都喜欢孔雀,会凭借着一些所谓的感觉认为孔雀比鸡对人类的价值更高。这类伪学霸也有很多各自的目标,比如出国需要有好看的GPA,拿些奖学金也要有比较靠前的专业成绩,他们坚信高成绩一定会带来高回报,实际上并不总是如此。

第二类:爱折腾的人。这类人也分为两种。第一种人忙于兼职你能在肯德基餐厅、恒大矿泉水、蒙牛酸奶的促销展柜上发现他们的身影,在夏天三十多度的中午,挥汗如雨。用站立了一天,用快要散架的身体和嘶哑的喉咙换来每小时十块钱的薪酬。它们刚拿到这些薪酬的时候,觉得一天过得很充实。觉得自己已经实现了期待已久的“自立”。于是他们热衷于这种兼职,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有时候甚至是翘课也去做这种兼职。殊不知,一切以赚钱为目的的兼职都是愚蠢的!

第二种,是忙于参加各种比赛和创业的人。他们对各种校园大使或者校园合伙人的职位充满了兴趣,当他们一听到这些名词的时候就两眼放光,很兴奋的去寻找自己几个谈得来的朋友去组成团队参加各种创业大赛或者是承接各种校企之间的活动。这种人一般都比较大胆,有冒险精神,不甘于平庸。一天看起来也忙忙碌碌,闲暇的时候也电话不断。

第三类人主要做学生工作,或者是社团工作。这类人主要活跃在校内的舞台上,辩论大赛、优秀党员评选、校园十大歌手、运动会等都有他们的身影。常常在上课的半途中,接到一个电话,就轻轻地的出去了。有时候正在上课,接了个电话,但老师在讲台上正在讲课,不好请假,也只能强行早退。你以为他错过了老师的点名,其实他错过了的是期末的考点。

很多人会说,做学生工作会在很大程度上耽误学习。其实我倒不这么认为。这其实是在为你的懒惰找借口。我就见过很多成绩很好也参加学生工作的人。这些人在两三年之后也会有很大的收获。认真做学生工作两三年之后,一般都会成为学生会或者社团的领导人!开始作为邀请嘉宾参加一些高逼格的会议和活动,也开始独自去和企业谈一些相关的宣传活动,从而拿到一些利益相关的东西。也许是一个实习岗位,也许是一些金钱。也许有利于社团,也许只是有利于自己。这个时候他们更多考虑的不再是某一个社团活动的具体执行过程,而是整个社团的未来发展方向。这也是从一个小干事到一个大领导最大的思维转换。

第四类人,我称之为大学隐士。这类人看起来做任何事总是慢悠悠的,遇到事情也不慌不忙、泰然处之。不像学霸那样早出晚归。跟老师的关系也相对比较疏远,他们也不像忙于兼职或者创业的人整天电话会议不断,也不常在校园里看到他们的身影。他们好像更倾向于去让自己活得舒服。随便找个安静的角落,一本书,一杯茶,一坐就是一个下午,日子过得极其的悠闲。他们成绩一般都不是太好,但绝不会太差。有时候你会觉得他格格不入,甚至会拒绝掉一些你主持的聚会。但是他几乎从不会与你为敌。你以为他们情商低,不懂人脉网络搭建,其实他们更加懂得自我提升,你也未必在他的网格里。

其实我个人认为这种人是很有思想的人,他们知道自己要什么,对自己的生命有一定程度的把握,才会悠然自得,不随波逐流。有自己的想法,才不会亦步亦趋,慌了脚步。他们知道合群带来的危害,因此敢于屏蔽别人的异样眼光走自己的路,敢于放弃眼前的蝇头小利而飘飘然。有很多人会好奇他们既不像学渣那样热衷于打游戏也不喜欢参加于社交活动。每天也只是拿本书,发发呆,偶尔上上网。既不去刷高学分,也不热衷于对金钱的追求。看起来是最乏味、最没有追求的人。其实这类人最清楚,他们自己要什么。

最后一类,就是在网上能看到很多嘲讽大学生堕落的图片---大学渣。他们整天沉迷于电脑游戏当中。他们看起来和大学隐士一样表面上看起来毫无追求,事实上也是如此。他们知道哪一款游戏,在哪天哪个时间会系统升级,或者是会给双倍的装备和积分。他们也知道学校附近的哪家网吧什么时候又装修了,他们知道学校周围所有外卖的电话号码。我有一个朋友就是这样,大多数时候都是早上11点钟多钟醒来,开始一直躺在床上打开电脑,紧接着登陆英雄联盟,开始与虚拟世界的小伙伴开着麦克风一起打游戏。

他从不怕吵到周围的室友,因为宿舍里大多数时候只有他一个人。直到中午两点多,下床上个厕所,顺便出门找一个跟他要好的同学去食堂帮他带饭。自己则继续躺在床上躺在床上到次日两点。一个学期总共四个月他有三个月的时间都是这样度过的。专业作业也是借同学抄一抄,专业论文之类的便随意的在网上复制粘贴。再者就去万能的淘宝买一份。毫无疑问,期末的成绩会告诉他,他在学校的状态是什么样的,几年后的生活也将告诉他,他在这几年所学到的。

随着时间的流逝,这几类人都会毕业。真正的学霸,也许拿到了好看的GPA,考到了好的托福和雅思成绩,漂洋过海去留学。偶尔看到他们在朋友圈刷出自己和某个社会名流的合影,赚的一手好赞。

伪学霸也许凭着自己优异的成绩单在某个国企、央企找到了工作。忙于兼职的人,也许,更早的体会到了社会的艰辛,学到了更多社会上为人处事的经验,开始在自己的职业道路上如鱼得水。

曾经忙于创业和参加各种比赛的人也拿着光鲜亮丽的简历,任职于某个外企或者国内著名的私企。有的还在坚持创业,十平米的格子间承载着他们成为人上人的那个所谓的梦想。那些曾经做学生工作的人,也许现在已经在某个国家机关任职,挂着“办事员”、“秘书”的头衔开始了自己的公务员生涯。

而那些大学隐士,依旧和他们上大学之前的状态一样,隐而不见。很少有他们的消息。也许好几年后才能听几位同学的口口相传:“那个某某某现在已经是某个创业公司的ceo了”,也许你在逛书店的时候随手拿起一本书,大学隐士的名字赫然写在书名旁边。你以为他不出现在朋友圈是因为他生活乏味,其实是他生活的很笃定,没有什么值得炫耀的,因为在他的内心什么都不缺少。

当初的学渣有的结婚生子,有的凭着家里的关系,也成为社会主义的建设者,做着最基础的工作,偶尔感叹,要是再能重新读一次大学该多好,老子一定好好看书,再也不打游戏了。

大学,是一个平台,其实它不能交给你太多理论方面的知识。尤其在中国大陆上大学,往往不能学到很实用、很前沿的知识。大多数的大学都是用松散的课程和昂贵的学费填满了我们人生中最好的四年。老师的讲课水平良莠不齐,现今中国的发展如此之快,他们仍然拿着几年前满是文字的课件照本宣科。

曾经在知乎上看到一个问题:中国大学生为何上课玩手机?经典回答:老师的讲课水平不得不让我玩手机。相信这种状况只是少数或者极个别,但是很不幸,我就遇到了很多。看到很多毕业的前辈们说大学就像温水煮青蛙,磨掉了人们一颗曾经敢于追求永不言败心。

不管你现在在大学中是哪一种人,你必须清楚地知道:你学习什么,你将就会成为什么。这里所说的学习,不是指你的专业课知识,也不是片面的书本上的公式原理。而是生活中的生活方式,生活习惯和为人处世的经验。

如果你喜欢相对安稳,慢节奏的生活方式,去一线城市的初创公司可能不是一个明智的选择。如果你一心想要出国看看外面的世界有多大,那么你过早地放弃学习外语就不是那么妥当。有的人大学专业是设计,但他却偏偏喜欢管理、喜欢财务、喜欢投资、喜欢金融。也许几年之后他已经实现财务自由并且在理财方面也很有一套。有的人专业是通信工程,但他却偏偏喜欢写诗,喜欢艺术,自己建立了自己的设计品牌,他更向往无忧无虑,打破常规的田园式生活。几年之后他也许会成为一个文青,走遍了文青该走的路,读完了诗人所读的书。喝着小酒,抱着孩子,拉着老婆,唱着歌。这种选择没有什么不好,在这里我只是想清楚地告诉大家,你学习的是什么,你就会成为什么样的人。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这是很早之前在易仁永澄的公众号上看到的一句话。 因上努力,果上随缘。 常说宇宙法则最大的法则...
    夏阳777阅读 486评论 0 0
  • 对自己过往“积极主动”状态的评价是什么样的? 做事比较拖延,虽然有时候可以觉察到自己拖延,但是不知道如何去解决。也...
    艾三米阅读 720评论 1 0
  • (一) 我这人是个急性子,但有很严重的拖延症。工作日闹钟是6:30,而睡得最死去活来的是闹钟响后到不得不起床的那几...
    东里18阅读 17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