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时候的那些鬼怪们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个人的童年,总是充满了各种各样有趣的故事。那时候天真的我们,能蹲着看蚂蚁搬家看大半天,放学回家的小路上碰上个新奇的人,就会和小伙伴一路猜想他的身份,然后各种幻想和自认有理的推测,调皮的男孩子故意说的很吓人,最后一群小孩子尖叫着往家的方向狂奔。

我的老家在南方某个小镇的某座大山上,山上遍布各种我叫不上名字的树木、竹子,当然还有一眼看不见底的深草丛。夜晚时分,路过这些黑黢黢的草丛,总觉得里面有一双诡异的眼睛在盯着你,一不小心就会跳出来个什么东西。有好几回,和奶奶去别人家祝寿,农村人祝大寿习惯摆晚席,吃完晚饭几个熟人再拉着闲话家常一番,天空已经拉上黑幕,星子也登上了舞台,于是我们只能拿着手电,穿过那一片又一片深色山林。通常是我走在最前头,拿着手电照路,无聊了就喜欢用手电四处乱晃,照照天空看看距离,照照远方,看看对面的夜色,或是照进山林深处,壮着胆子看看有没有妖怪。此时此刻,奶奶就会呵斥我,“别乱照!”“为什么呀?为什么不能照?”我不甘心,肯定有鬼!通常奶奶是不会正面回答我的,只是说一句小孩子家家的,问那么多干什么!但如果爷爷在的话,那么接下来的一路就不会孤单了,他会慢慢悠悠讲述许多新奇有趣的故事,或者说是,鬼故事。

爷爷说,这些山头在以前常常有野兽出没,夜晚有的野兽会出来打猎,若是用光随便晃悠,不小心晃到野兽的眼睛,那就危险了。虽然说,现在已经基本上没有大型野生动物住在山里,多半都被人们猎杀或是关进了动物园,但也说不定有漏网之鱼呢。平常那些田坎上奇怪的动物脚印不就是证据吗?听到此处,我忍不住偷偷瞟了瞟那些黑黑的深林,深怕真会出来个野兽,于是安安分分打着电筒往前走。

爷爷那一辈的人,多数都有些信神鬼之类的,也常常给我们讲一些听起来似真似假的鬼故事。

从前有个人,在夏季的某一天去赶场,回来的时候买了一顶大锅,一路背着爬山。夏天天热,那个人累得吭哧吭哧的汗水直流,好不容易翻到了山顶上,看见路边上的小河水绿波荡漾,清澈凉爽,心下一动,脱了鞋就踏进河水里,坐在河边上那个悠闲自在,可算是凉快了。那人口中还不停赞叹,“真凉快啊!”这时,突然感觉水里有东西拉着他的脚在往下拽,那人一下子就懵了,心中想起平常人们常说,河里淹死的人会变成水鬼,一直找寻机会拉别人下水,给自己找个替死鬼,这样才能投胎转世。心想:今天莫不是碰到水鬼了吧?那人吓得立马浑身都僵硬了,冷汗直冒,忽然他灵机一动,继续假装镇定自若的样子,一边戏水一边说着“哎呀,这水真凉快,等我把这口锅放下再来。”水里的鬼一听,以为他真要去放锅,就松了手。这时那人连滚带爬地跑都来不及,就逃回家去了。

当时听完这个故事,我还煞有其事的问了问爷爷那个鬼怎么那么傻呢?后来再一想,觉得爷爷只怕是在编故事吓我呢,为了不让我放学去河边玩水。可是,长大以后,每次路过河边想要脱了鞋戏水时,却每每想起这个故事,不敢放肆。

爷爷说,鬼也是分好多种的,水鬼只是其中是一种,还有种道路鬼。爷爷讲他年轻的时候,有一次去镇里办事,回来的时候见天色渐晚,便抄近路走了一条不常走的小路。按理说一个小时就该到达原本的目的地了,可是那天真是奇怪,走了大半天还没到,好像总在原地打转,抬头看天已经快黑了。这时他意识到,自己可能是遇上道路鬼了。道路鬼其实没什么可怕的,它并不会直接害人,就是喜欢捉弄着你玩,让你怎么也走不出来那个地方。爷爷当时想,天就快黑了,今天要走不出去就完了。于是他愤怒地捡起块石头朝前方一扔,大骂一句:“老子今天不信走不出去了!”说也奇怪,那鬼似乎就退却了,这一次爷爷很快便走出来了。

有时候我看着爷爷讲的眉飞色舞,一副认真的神态,好像这真的是他亲身经历的,可相信科学的我还是抱着一种怀疑的态度。我不敢信,也不敢不信。我们总说大千世界无奇不有,有很多事情我们无法用科学解释,便习惯性地归结于鬼神,那鬼神是否就真的存在呢?“信则有,不信则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天籁无声听耳鸣, 漆黑一片眼独明。 春风脉脉相思起, 微信叮叮虚拟情。
    保王阅读 255评论 0 1
  • 某团最近估计心情一点儿也不美丽。因为,有很多人说要卸载它的APP。而且,还有不少人已经这么干了。 由于我对某领域问...
    啃财关阅读 299评论 0 0
  • 每一个朗读者都是美的化身每一篇朗读都是朗读者的内心眼泪,总是在流为了生命的艰难更为了生命的坚强为了母爱,为了博爱为...
    夏花静秋阅读 346评论 1 4
  • 最美应用:http://zuimeia.com/ 最美团队除了最美应用的精品产品推荐,还有4款工具型应用,用美妙的...
    frely阅读 12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