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氏情歌

“张子铭,我今天跟陈楠和她室友们一起吃饭。她有个室友叫张子玲,跟你名字很像,人好像还挺不错的,也是单身,要不要介绍你们认识?”王鹏宇问正在宿舍看书的室友张子铭。

王鹏宇和张子铭是大学室友,两个人关系很好。陈楠是王鹏宇女朋友,今天和女朋友和她的室友们一起吃饭,他觉得可以帮自己母胎单身的室友介绍一个合适的对象。

“这么巧,那好啊,要拜托你们啦。”张子铭在一家理工大学,他明白在僧多肉少的环境,尽可能多认识一些异性朋友,对早日找到对象肯定是件好事情,何况是和自己名字这么相像的女孩子。

“好的,那我回头跟陈楠讲讲,让她问问她室友,找机会介绍你们认识。”

几天后的中午,张子铭王鹏宇一起去食堂吃饭,刚巧碰到了陈楠和张子玲。四个人坐在一张小的餐桌旁。这是张子铭和张子玲第一次见面,在嘈杂拥挤的食堂,吃着简陋的食堂饭菜。后来张子铭回想起那个场景,天气有些热,吊扇在嗡嗡的转,四周吵闹拥挤,他想起来的时候,那些涌动的人潮像是记忆里的一场背景,连一旁的王鹏宇和陈楠,都觉得像是背景。

他只记得张子玲有时偷偷看他时的微笑,寒暄时问他的那些问题。还有聊到两个人的名字相似时,对巧合的感叹。可爱却又温柔的女生,符合了他青春时光里所有对美好爱情的憧憬。饭吃好后,他们客气的寒暄再见时。张子铭觉得自己突然有种莫名的失落,害怕那个跟自己名字很像的女孩子可能会不喜欢自己,害怕可能再也见不到那个女孩子。

相逢的人却总是会再次相逢。那天晚上,连张子铭他自己都不知道为什么,从来没去过英语角的他突然心血来潮的想去学校的英语角。在离英语角很远的时候,他就看到了张子玲身影在英语角的一个圈子里,他的心砰砰的跳了起来。

走过去的时候,他跟张子玲打招呼,张子玲看到他也很惊喜。就很快跟他用英语聊了起来,他们用英语了解了彼此的家乡,兴趣爱好,又用中文聊了很久。聊他们生活的烦恼、未来梦想和对现实的感悟。发现两个人之间有很多共鸣,更觉得缘分的巧妙。两颗年轻的心慢慢有共同跳动的频率。

“Are you free this weekend?”

“Yes”

就这样张子铭用英语完成了第一次约会。

他们约定周末一起去城市里的那座古镇玩。张子铭记得那天张子玲穿着黑色的有很多花瓣纹状的裙子,那天下着小雨,他们一起撑着伞在雨中漫步,踩在雨中的石板路,看两边的老房子。打伞的时候有时手会不小心碰到她的头发,忙不迭的道歉。

古镇里卖的都是小商品,他们去看那些小巧的手工艺品,吃那些特色的小吃,古镇里有家很有名的奶茶店在二楼,木质的古老楼梯,走上去吱吱作响,满屋子的情侣,奶茶的香甜味道像是爱情的甜蜜,窗外是淅淅沥沥的细雨。那些记忆他过了很久依然记得。

两个人那天逛了很久,也聊了很久,张子铭跟张子玲讲自己患病已久的弟弟,张子玲跟张子铭讲她离婚的父母,自己跟着母亲住艰难的日子。天涯沦落人的际遇让两个人有惺惺相惜的感觉。

晚上回到学校,到了快分开的时候,张子铭说“今天是我第一次和女孩子约会,真的很开心,谢谢你,张子玲。”张子玲沉默了一会没说话。

“以后你会遇到很多的女孩子,会和她们约会,会有很多像今天一样开心的时候。不知道为什么,想到这个,我觉得很难过”张子玲突然有些悲伤的说。

张子铭不知道该怎么安慰她,只好紧紧的握住了她的手。两只手紧紧的握在了一起。

两个人在一起之后就到处玩,一起自习看书,一起躺在学校的草坪上,一起去学校旁的电影院看电影,去吃各种小吃,一起去逛博物馆、公园,去江边看雾霭中房子,在暴雨天的屋檐下躲雨。有时牵着手一起逛超市,看着超市里带着小孩的一家三口,会想象以后也会像他们这样。去江边广场,落日余晖下的广场,牵着手散步的老人,他们觉得他们两个也会这样一直走下去。

两个人有时也会吵架,张子铭老是怪张子玲异性朋友太多了,经常会吃一些无名的醋。张子玲也会生气,因为在这样一所理工大学,和异性接触是很正常而且不可避免的,怪张子铭是无理取闹。张子玲也会怪张子铭送的礼物不好看,太直男。但是两个人吵架只是吵一会,很快就和好了。好像因为彼此都很懂得彼此,都舍不得让对方生气难过。

就这样到了大学毕业,毕业之后,张子铭去了一个施工项目单位。张子玲因为不愿意母亲一个人在家乡,就回家乡的城市做了一名英语老师。他们不再在一个城市,但他们商量好,等张子铭在项目工地赚几年钱,就去张子玲的城市娶她,一起留在她家乡的城市。

工地里的生活艰难又痛苦,领导和同事难以相处,没有张子玲在身边,这种痛苦更是痛上加痛。收入也没有想象的那么高,之前计划的多赚钱的目标也难以达到。张子铭辞掉了原先的工作,来到了张子玲的城市。

张子玲的家乡不是一个特别大的城市,想找一份合适的工作并不容易。张子铭找了很久也没找到合适的工作,为了留下来,他做了很多种工作,甚至做房产中介、跑外卖骑手,很辛苦也赚不到钱,最后又只好辞职。有时还需要张子玲养着他。张子玲带张子铭看她的母亲,她母亲对他也不太满意,觉得他连工作都没有。有时张子玲来张子铭租的房子,什么话也不说,就一直在哭,不知道未来该怎么办。张子铭也不知道该怎么安慰。

这样哭过几次后,张子玲终于提了分手。张子铭知道自己没有办法挽留,离开了那座城市。后来他辗转去了几个地方,最后又回到了家乡,帮着年迈的父母照顾生病的弟弟。

后来过了很久后,有一次,张子铭听王鹏宇讲,他从陈楠听到的转述,张子玲后来又恋爱了,嫁给了家乡的一个小商人,很巧的是那个小商人也姓张。生了个儿子,老公生意还行,日子过得还不错。

“真好,至少她是幸福的,而且嫁的人也姓张,孩子也姓张。如果还跟我在一起,大概会过得很艰难吧。所以,也该为她感到庆幸,愿她一生平安喜乐。”张子铭心里默默祝福道。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