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魁大脑实用记忆第二期】孙启源第24次-计划总结

最值得记忆的日子

实用记忆武林计划即将结束,看到胡老师要求写总结的时候,不免有些心潮澎湃,有些依依不舍,这样的日子真可以说是我最值得“记忆”的一段日子!多年了,我没有这么认真地码过字,更别提这么认真地做“作业”。作为一个刚上三年级孩子的家长,我真真实实地做了一会“陪太子读书”,陪了100多天,连抄带写码了8万余字。

100多天里,我推掉了能不去便不去的应酬,辞掉了多次出差机会,每周按时上课,每日定时打卡,基本上真实地记录了孩子的训练情况,和孩子一起完成了130道实战记忆题目。

100多天里,孩子认真地听了所有的课,认真拜读了袁老师的三本书,独立完成了一部分实战记忆作业,在我的帮助下训练了大部分记忆题目,基本上背完了《小学生必背古诗词120首》,记住了大约300个英语单词,还顺便学习了画画、思维导图……

100多天里,有欢笑,有无趣;有兴奋,有伤感;有枯燥,有追寻……最值得总结的还是坚持和用心。

老师要求我们挑战武林计划的时候,我已经看了第一期学员的部分作业,那个时候总觉得这个武林计划的难度不是我和孩子能够接受的,我有过犹豫不决,有过推诿和退却,但当老师鼓励我们一定要完成的时候,我还是选择了“听话,照做”。接下来就是要按照老师的要求完成每一期的作业,刚开始的时候真的觉得非常困难,一周的题目差不多每天都要花时间做一些,即使那样到了周末还要耗上两个半天。有过几次训练,我们除了想方设法完成“规定”作业外,更多的是选择适合孩子的“自选”作业,这样一来,找和孩子的兴趣、能力相匹配的题目,对我来说反而成了比做作业更为困难的事了,但是坚持到后来,随着孩子能力的不断提升,题目的选择已经不再是“讨价还价”的事了,而是看能否做得足够好。

因为训练的内容很多,涉及到的记忆方法也很多,因此只有找到更多的记忆题目,才能根据不同的记忆内容去灵活选择记忆方法,对于一个小学低年级学生来说,他的知识面很小,选不到合适的题目不但难以激发他的学习兴趣,而且难以达到训练目的。找题,成了我工作之余最为惦记的事情!通过我有意的“挖掘”题目,极大地丰富了孩子的训练内容。找文学常识,孩子记住了唐宋八大家“欧阳修寒柳,三苏滚石头”;找历史题目,记住了历史朝代歌,百余名中国历史10大人物;找地理题目,记住了中国32个直辖市、省(区),七大洲四大洋;用绘图法完成了45幅古诗记忆,还有《走月亮》、《山高路远》、《热爱生命》;用思维导图绘制了《秋天的雨》、《闲情记趣》、《陋室铭》等等。在我有意无意的题目选择中,孩子一定会领悟到“我不去想,是否能够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汪国真《热爱生命》);一定会去想“没有比脚更长的路,没有比人更高的山”(汪国真《山高路远》)表达的是什么意义。

我和孩子合作的作业,同样得到了胡老师认真的点评,有让人心花怒放的“这个熟语定位,看得我都笑了,很腻害。相比之前的很多记忆没有融入题目,这次融入了,做的很棒。”;有让人飘飘然的“经典!”;有劈头棒喝的“本次的计划,有些不太认真噢。前面的绘图基本上意境都慢慢的出来了,这次感觉就是在码图呢”;有语重心长的“记忆了这么多的文化常识,有故事、有歌诀,着实不容易呢,但是我有个疑问,这些古镇、碑林所以对应的题目,是否需要在故事和歌诀中体现出来呢?不然只记得歌诀,却不知道对应的是什么”;当然也有诸如课堂上对《沁园春 雪》记忆方法选择不当的谆谆教诲;还有专门为我们精心制作了一期的公众号内容,让我们也嘚瑟了一会……个中体味,都包涵着我们的成长历程。

我们能够不断进步和成长的主要因素还是借助“记忆魔法师”袁老师强大的微信群,在这个组织里,有美女英雄胡小玲老师,托尼·伯赞弟子王玉印老师,还有热情的吕柯姣、余祖江老师等等,当然也有一堆让人“羡慕嫉妒恨”的“学霸学敌”,诸如付春蕾、赵兰辉、萧进才、白宇晨、李梅、贾钰茹、严立、郑宇含等等,由于他们太优秀了,我也只能实施我的“记忆学习之偷桃抱梨计划”。呵呵,武林计划“打打杀杀”的,而这个计划“得来全不费工夫”,还非常管用,要不是有这么一个组织,“怎一个愁字了得”!真心感谢能有这么一伙人,能不断帮助和激励我们一直坚持下来。

在这个学习过程中,我和孩子都有不少收获,但仍然有一些练习没有认真做,或者说没有做好。比如说,数字编码替换成自己熟悉的图像,一直没有彻底完成;地点桩的整理,我们一共找了6大组(1组30个)地点桩,还放弃了1组,至今还在为找合适的地点桩苦恼;姓氏编码至今也没有完成几个,还有待于补课;人名头像的练习几乎是空白,基本上没敢触碰……日子过得真快,往后的练习如何坚持,如何熟练应用在日常学习中,还真是心里没底,不过有袁老师强大的组织团队,遇到问题了想请教哪个老师还是比较方便的。

虽想按老师要求认真总结,但却发现实为赘述。在这里真心感谢袁文魁老师提供的平台,感谢胡小玲老师的精彩讲解,感谢微信群里随时帮助我们答疑解惑的各位老师,感谢一起打卡和参加武林计划的学友,这些最值得“记忆”的日子,因你们而精彩!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373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3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163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00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3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25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3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21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41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98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8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76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07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2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4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25评论 2 261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