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成为“更好”的自己!

01

楔子

最近一段时间,因为种种原因,良子过的比较“挣扎”,想写文章也提不起“笔”来。如何突破这种状态成了我思考的焦点,才有了下面这篇文章。我没能找到恰当的词来描述从“困境”到下一个旅程,所以用了一个“更好”来表达,可能不是太妥当,但姑且如此吧!

这是一篇写给我自己的文章,时刻提醒我该保持“状态”。如果能给良有方的朋友们带去了点“什么”,良子非常荣幸!

02

耐得住寂寞

现在这个社会“位子、房子、车子、票子、娘子、孩子”,什么都是资源,什么都需要竞争。所以有了“出名要趁早”,“情愿在宝马车里哭”的乱象。其实每个人都没法逃脱这些“现实”的观念,也无法突破这张世俗的“网”。

劝别人耐得住寂寞,不如劝自己“卧薪尝胆”。越王勾践“睡柴床,吃苦胆”是为了铭记“耻辱”,光复国家。并不是他喜欢,而是他克制了自己。只有这样“忍一时”,才成就了后世的“霸业"!

而我们很多人,刷抖音,看八卦,图”奶头“之乐,很久没完完整整将一本书读完了。”及时行乐"是一部分人的处世原则,但不应该是全社会的“行为准则”,最起码不是我的“选择”。

很多朋友知道我在跑步,而且我习惯一个人跑,其实跑步的过程是个“痛苦”的过程。不跑步的朋友千万别相信什么跑步是件快乐的事。从呼吸急促开始,经历极点,崩溃点,到完成(未完成)计划跑量,全过程是个无数次放弃,无数次咬住的“博弈”。对我来说,这不光野蛮了我的身体,还教会了我如何去“耐得住寂寞”!

很多时候,工作并不是一帆风顺的。如何克服“负面情绪"解决好问题,如何不计较一时的”得失“持续努力,都需要耐得住”寂寞“。

并不是你耐住了寂寞,就能获得”更大“的成功,这其实是个”机会成本“。很多时候你离成功就差那么一点点,但是这一点点,事先是无法感知的。锲而舍之,朽木不折;锲而不舍,金石可镂。

我们渴望时间自由,财务自由,XX自由。。。 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自己。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是自由的。寂寞不是一时掀起的风,而是人生的常态。它同喜怒哀乐一样,难以避免,时刻伴随着我们。而我们的一生,就是一段寂寞的旅程,从寂寞中走来,也终将在寂寞中离去

03

野蛮其体魄

《孟子·告子下》中有一篇《生于忧患,死于安乐》,其中说到了”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

我们大多数人都是普通人,来到这个世间完成的也都是普通的使命。

但我们每个人又都不愿意承认自己是普通人,希望自己是那个”the chosen one"。那就时刻准备好“灵与肉的洗礼”吧!

71岁的施瓦辛格被人从背后飞踹,他没什么事情,而踹人者反而应声倒地受伤。

从世界健美先生到好莱坞影星再到加州州长,施瓦辛格作为一个奥地利人,完成了前所未有的“美国梦”。几十年如一日的锻炼,野蛮了其体魄,同时也文明了其精神!

毛泽东同志在1917年《体育之研究》上发表“近人有言曰:文明其精神,野蛮其体魄。此言是也。欲文明其精神,先自野蛮其体魄;苟野蛮其体魄矣,则文明之精神随之。

人的一生很长,从出生就不能输在起跑线上,到了上学又希望成为那个“别人家的孩子",进入社会工作后,”升职加薪,走上人生巅峰“,幻想可以一蹴而就!

人的一生又很短,经常这个”董事长“,那个”总经理“因为身体原因猝死了。人其实很脆弱,竞争又那么残酷。要想在所有的阶段胜出,谈何容易。最后比拼的无非是”活久见“!

4

泰山崩于前

而色不变

人在遇到突发事件的时候,都会有慌张,这叫本能。有些人会在慌乱情绪中,越陷越深,难以自拔;而有些人却能控制本能,”宠辱不惊“,这是为什么呢?

虽然存在角度问题,但是在如此近的距离做到眼睛都不眨一下,确实非常人。

科比•布莱恩特,经历了年少成名/鹰郡丑闻/OK闹掰/离婚复婚/到带队捧起”奥布莱恩杯“/跟腱断裂/60分谢幕。这样的一个男人,我更愿意相信是这”跌宕起伏“的人生,造就了这个”大场面先生“

再看看我们生活中的大多数人,高考失利就认为人生完了;中年失业就认为一辈子完了;婚姻失败就开始仇视另外”半边天“,这难道是人生打开的正确方式吗?

我们一边在艳羡”别人的人生“,一边在奶头乐中荒废自己的人生。情绪的控制,意志品质的增强都是需要修炼的,先从”延时补偿“开始吧。

延迟满足是指一种甘愿为更有价值的长远结果而放弃即时满足的抉择取向, 以及在等待期中展示的自我控制能力。它的发展是个体完成各种任务、 协调人际关系、 成功适应社会的必要条件。

我很喜欢《基督山伯爵》这本书,电影也不错。一个人从失去财富,到失去自由,再到失去尊严,最后竟然能从监狱逃出生天,并逆袭成功,真是“惊为天人"(中国版叫韩信胯下受辱)。小的时候被剧情所吸引,而人到中年,当自己也经历过失业后,感触就大为不同了。

当风暴来临时,如果你有应对的办法,那就用不着恐慌。

当风暴来临时,如果你没有应对的办法,慌又有什么用?

所以,慌什么!!!

我们唯一要加强的是”未雨绸缪“的能力和”抗风险“的能力!

05

抗击打能力

拳击比赛中经常会用到”抗击打能力“这个词,迈克泰森除了重拳厉害之外就是他的”抗击打能力“出色。而成为世界三大拳击组织的重量级拳王,绝不是因为他挨打的能力了得,而是他避免挨打的能力出众。

对于我们普通人来说,”抗击打能力“是由无数种能力组成的。有可能是逻辑思维的能力,运算的能力;也有可能是心思缜密,还有可能是”心狠手辣“。。。

在工作中,我们除了要把事情做好,还要把”人“做好,就需要所谓的”情商高”。培养情商的文章,随便百度下,一抓一大把,不啰嗦了。

出了校门,学业是完结了,但学习并没有结束,反而是要伴随我们终生。以一个建筑师为例:规范三天两头要更新,就学习规范就能忙活一辈子;另外还有绿色技术,装配式技术,都是些“新玩意”,不学习连吃饭都困难了;还有随着职级的上升,技术能力之外还要学习管理能力:提携后辈、团结队伍、增加凝聚力都是需要学习的。

“智商税”是个新名词,以前经常听到哪家老人被骗了多少钱,现在拓展到了全民。不是这些人的智商有问题,而是无法克制“贪念”和“侥幸心理”

林则徐:“海纳百川 有容乃大,壁立千仞 无欲则刚”

人无欲则刚,普通人当然无法做到无欲无求。所以懂得“舍”和“得”的平衡,就非常要紧了。

这林林总总的“能力”组成了我们抵御风险的防护墙,而最短的那块板决定了我们抗击打能力的强弱。尽量不要暴露自己的弱点,不要把情绪暴露在敌人的视线下,才能保持“少挨打”。即使是被击中,我也希望是有准备的!

06

星辰大海

每个人的理想不同,对自己的要求也会不同。就是目标的远大与否,决定了每个人能达到的高度

每一个成功人士定的目标都不小,就像王首富把一个亿作为“小目标”,而我们大多数人的小目标可能要少很多个0吧。

下面有个施瓦辛格的演讲视频,很好的诠释了“梦想有多大,梦想的实现有多燃”!

从建筑工地的小工到州长,这是多大的目标,多强的意志力啊。里面还说到了拳王阿里做仰卧起坐,是从感觉痛了才开始计数的。

有正面的榜样,良子免不了要放些反面教材。贾斯丁比伯约架汤姆克鲁斯,一个20多岁的小伙,已经很出名了,非要和个50多岁的全名偶像碰瓷。你为什么不选那个叫迈克泰森的人。

从训练的效果来看,汤姆克鲁斯并不落下风,还好阿汤哥没档期,不然比伯还不知道会被揍成什么样。最后以小伙子认怂,这场闹剧也就收场了。

“燕雀安知鸿鹄之志”,“夏虫不可语于冰 井蛙不可语于海”,这些都是我国古代总结的和远大目标相关的名句。唯有将自己的目标设置的大一点,再大一点,才能激发我们的潜力。不逼下自己,都不知道自己能到什么高度。即使失败了,那也没什么,理想没人嘲笑,说明不够远大。当今社会对年轻人的包容程度越来越高,完全不需要有心理负担。

中国文化很有意思,既有“立大志”的表述,也有批判的词汇。“好高骛远”就是批评脱离实际地追求目前不可能实现的过高、过远的目标。

良子觉得要这样理解。目标定的大一点没问题,关键是否每天在为这个目标努力。所谓“争乎其上,得乎其中;正乎其中,得乎其下”,即使没能完全达到预期,也取得了不小的“成绩”。这对一个“奋斗者”来说,也是不错的“褒奖”!

07

结束语

你我皆凡人

每天都以普通人的“面貌”示人

并不奢求成为“天选之人”

希望每天能多一点进步

明白个中道理是一回事

具体实践是另一回事

谨以此文

提醒自己每天的一言一行

朋友,共勉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