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中语文满分作文赏析:关于成功

导读: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然而,你到底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强项。找到了强项,将它发挥到极致,就是成功。

          1

          经营好自己的长处

                 赵荣霞

       我们来到这个世界上,都想拥有属于自己的成功。然而,你到底能否成功,关键在于你是否找到了自己的强项。找到了强项,将它发挥到极致,就是成功。

       珍妮·古道尔清楚地知道,自己并没有过人的才智,但在研究野生动物方面,她却有超人的毅力和浓厚的兴趣,而这正是干这一行所需要的。所以,她没有去攻读数学、物理学,而是去了非洲森林里考察黑猩猩,终于成为一个有成就的科学家。

       约瑟夫·约翰·汤姆逊由于“那双笨拙的手”,在处理实验工具方面感到很烦恼,因此,他早年的研究工作偏重于理论物理,较少涉及实验物理。而且他找了一位在做实验及处理实验故障方面有惊人能力的年轻助手,这样他就避免了自己的缺陷,努力发挥自己的特长,奠定了自己在物理界的研究地位。

       阿西莫夫作为一个科普作家的同时,也是一个自然科学家。一天上午,他坐在打字机前打字的时候,突然意识到:“我或许不能成为一个第一流的科学家,却能够成为一个第一流的科普作家。”于是,他几乎把全部精力都放在了科普创作上,终于成为当代世界最著名的科普作家。

       达尔文在学数学和医学时脑袋不灵光,一碰到植物却灵光焕发,他将这方面强項发挥到了极致,终于成为生物界的一代泰斗。

       伦琴原来学的是工程学,他在老师孔特的影响下,做了一些物理实验,逐渐体会到:这就是最适合自己干的行业。经过努力,他后来果然成了一个有成就的物理学家。

       是的,人生的诀窍在于经营自己的长处,也就是经营自己的强项。经营自己的强项,就会更容易走向成功。

       当然,每个人的强项是不一样的,所以,每个人的成功也会有所不同。

       如果,你想做一个跟风的人,看别人做什么成功,你就去做什么,那么,你很难和成功有缘。因为,别人的强项,不是你自己的强项。用自己的弱点和别人的优点去拼,你永远也拼不过。但是,如果你拿自己的强项去拼别人的弱点,那么你就一定会是赢家。

       所以,请一定经营好自己的长处,因为长处是你制胜的法宝。

        2

        一条敢于活埋自己的鱼

                     朱永波

       按照生活经验,鸟是在天上飞的,鱼是在水里游的,要想吃到鱼肉,自然要到江河湖海中去捕撈。然而在干旱的非洲,人们有时候吃鱼却不是从水里捞,而是抡起锄头在地里挖。

       这种能被人们用锄头在地里挖出来的鱼叫肺鱼,是一种非常罕见的淡水鱼,目前全球仅在非洲、南美洲等少数地区有分布,是一种恐龙时代就存在的活化石般的生物。肺鱼为什么能在一滴水都没有的土里存活呢?这要从当地的自然环境说起。

       在干旱的非洲大陆,动物们都是逐水而居的,尤其是非洲角马、羚羊等草食动物。每年旱季将要开始时,非洲大陆便会上演动物大迁徙。角马等陆生动物可以追随着水源长途迁徙,而生活在水里的鱼类却无法迁徙。

       随着旱季的到来,河流开始断流,一些低洼处的存水也随着烈日的暴晒而不断减少。无处可逃的鱼儿大概已经嗅到了死亡的气息,不断地蹦出水面来表达恐惧。但是谁也无法阻止干旱的步伐,几天后,河床彻底干涸、龟裂,除了一层各类动物的白骨,河床上已经看不到任何生命的迹象了。然而,看不到生命并不等于没有生命,肺鱼还活着,它就在已经干涸的河床底下。

       在雨量充沛的季节,非洲肺鱼和其他鱼类一样,自由自在地在河流里生活,以小鱼、小虾为食。但是几亿年的进化使肺鱼有了对自然规律的感知能力,它知道在不久的将来干旱就要来临,所以在食物丰富的雨季,它便会拼命地吃,不断地积累脂肪。

       旱季来临,河水不断干涸,无处可逃的其他鱼类只能坐以待毙,但肺鱼却有自己的打算。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肺鱼趁着河底还有淤泥,开始挖掘洞穴。经过艰苦的挖掘,一个离地面二三十厘米的洞穴终于完成。为了防止脱水,肺鱼将身体团成一个球,用分泌物加泥土做成茧壳和外界隔绝。为了能最大限度地保持体力,它的代谢率会降低到最低点,缓慢地燃烧着自己的脂肪来维持生命。肺鱼就这样把自己“活埋”了,只有当河水再次淹没这个地方时,由此肺鱼才会苏醒过来。但是这个等待有多久,谁也说不准。

       曾有纪录片拍到过有一条肺鱼被当地农民在河床上取土的时候无意中带回家,做成了砖砌在墙上。几年后的一天,大雨倾盆,这块土砖被雨水浸泡瓦解,一条肺鱼从墙上顺着雨水飞流直下游到了河里,这才得以重生,肺鱼的生命力可见一斑。

       科学研究发现,肺鱼离开水依然能存活的原因是肺鱼除了会用鳃呼吸外,它还能用鳔呼吸。但肺鱼最让人敬佩的不是它能用两种方式呼吸,而是它对生的向往和由此衍生出来的超强忍耐力。

       即使命运再残酷,肺鱼也从不轻易缴械投降,它始终以忍着不死的坚韧与严酷的外界环境对抗着,直至重生。

        3

        放下的智慧

           张燕峰

       东晋名僧支遁,擅诗,又擅长草书隶书,但他最喜欢养马养鹤。

       有一天,他的朋友来看他的马,一不小心让支遁的爱马跑走了。朋友非常过意不去,他反过来安慰朋友:“我爱马,是爱马的神骏,只要它能保持神骏就好了,在谁的手上喂养都是一样的。”

       他也非常爱鹤,甚至把鹤养在房子里。有一次,一位不知情的朋友来访,打开房门,让他的爱鹤飞走了。朋友十分汗颜,支遁对朋友说:“你不用难过,鹤乃是冲天之物,怎能长久供我们赏玩呢?”

       支遁爱马爱鹤,却并不为其所系缚,所蚕结,所迷惑,所执染。面对自己的失去,他没有怨天尤人,愤愤不平,而是坦然自若,心平气和,这种放得下的勇气和智慧真令人叹服。

       在我们的周围,有多少人行事却做不到如此洒脱,他们常常被物所羁绊,为情所困顿,在心造的囚笼里,日复一日地苦苦挣扎着。其实,所有的烦恼忧虑,正缘于我们那颗固执一念过于痴迷的心啊。

       既然失去了,既然于事無补了,既然缘分已尽了,既然任凭流多少的泪水都无法挽回曾经的一切,就应该生出快刀斩乱麻的勇气,把曾经的挚爱割断,把以往的深情舍弃,从而昂起头快步向前走,奔赴下一段的开始,寻觅下一段美好的缘分。如果时光流逝,仍洗刷不掉弥漫心底的失落,冲不走笼罩心间的哀伤,而受到戕害的,只能是我们自己啊。

       记得曾经读过一些关于“断舍离”的文章,说的是只有把我们生活中的许多不需要的旧物果断地丢弃,才能让自己居住的空间保持清新和宽敞。而我们失去的物品,我们破裂的感情,不也是我们精神的旧物吗?如果我们还让它们占据心灵的空间,让它们如破败的棉絮,将我们心灵的空间塞得满满的,让它们如荒芜的杂草,在我们心田上肆意蔓延,我们哪里还能有愉悦而欢喜的心情来接纳美好的事物呢?我们心灵的原野上哪里还有土地供那些美好的感情生长呢?

       如此看来,割舍不是冷酷,放下也不是无情,而是一种敢于与往事干杯的豪气,是一种敢于接受现实的勇气,更是一种开启新篇章的大智慧。

        4

       绝境就像一堵墙

               周礼

        一个年轻人想一夜暴富,他听说一个边陲小镇的地下石油儲量非常丰富,于是他借钱在那里买了一大块土地,开始开采石油。孰料,他花了很多钱,却只开采出很少的石油,石油卖完后,收入根本不够投资的费用,他反而欠了一屁股债。

       年轻人不甘心失败,为了挽回损失,走出困境,他打算在这片土地上发展种植业,可是,当他尝试着种植一些经济作物时,却发现这片土地十分贫瘠,根本不适合种植任何经济作物。既然搞种植业不行,那就搞畜牧业吧,反正这里到处是灌木,可是,当他尝试着养一些牛羊时,却发现牛羊根本不吃灌木叶子。没办法,年轻人只好绝望地离开了边陲小镇,从此过着债务缠身的生活。

       没过多久,另一个投资者来到这个边陲小镇,也买了一大块地,打算在这里开采石油。结果,这名投资者比之前的那个年轻人败得更惨,他根本就没开采出石油。投资者忧心如焚,如果不想办法,他就会成为一个身无分文的穷光蛋。

       面对眼前的绝境,这名投资者寝食不安,但他始终坚信,天无绝人之路,这里不是没有商机,只是自己没有找到。他每天早出晚归,在边陲小镇四处考察,最后,他将目光集中在了灌木丛中的响尾蛇身上。为了稳妥起见,他阅读了大量关于响尾蛇的资料,并做了详细的市场调查,发现响尾蛇全身都是宝。投资者按捺不住心中的激动,迅速筹措资金,开始打造响尾蛇产业。

       这名投资者建立了一个响尾蛇生产基地,招聘了十几名员工,开始养殖响尾蛇。后来,他的生意越做越大,他将响尾蛇的肉做成罐头销往世界各地,将响尾蛇的毒液提取出来卖给制药厂,还将响尾蛇的皮高价卖给皮具生产厂家。由于生意异常火爆,10年后,这名投资者成了一个亿万富翁。

       为了充分地利用资源,随后,这位投资者还开发了旅游业,让游客前来旅游、吃蛇肉、体验野外生活。现在,这里每年都有数十万游客蜂拥而至,投资者从中赚了个盆满钵满。

       绝境就像一堵墙,它阻碍着奋斗者的脚步,失败者看到的是墙的高度、厚度,以及无法逾越的困难,而成功者看到的却是隐藏在墙背后的机遇,然后会努力地去抓住它。

    5

    弯路能成就更好的自己

              蒲一碗

       途经一座小镇,迷了路,问道于河边一个钓鱼的老汉。老汉穿着邋遢,一副弱不禁风的样子,见我问路,他望了望天色,突然说道:“这天怕是要下雨了,要不,先到我家里歇会儿?”我本不喜叨扰别人,可不知为何,却被老汉温暖的笑容吸引,便一同前往。

       跟随老汉进了一所院门,空气里弥漫着木头的香气,地上也尽是木头碎屑。老汉带我走进厅堂,案几上陈列着几尊已经雕刻完整的神像。老汉脸上绽放神采,说:“看,这些都是我的雕刻作品。”

       我不由赞叹,老汉却丝毫没有自傲之意,而是向我说起了他的往事。

       老汉年轻时因为一心想要出人头地,便离开父母去了大城市。他四处寻找适合的工作,他从一家建筑公司的底层做起,一步步努力坚持,终于在建筑行业里崭露头角,赚到了人生的第一桶金。为了更好地发展,他又与朋友合伙做生意,本以为日子会越来越好,没想到朋友却骗光了他所有的钱,他自此一蹶不振。

        一天,老汉蹲在公园的石子路边,不知该何去何从。一个写生的画家来到他身边的石凳坐下,画家似乎并没有注意到他,只是很专注地画着身邊的风景。一炷香的时间过去了,画家依然慢慢地画着,不知是对哪里不满意,画家撕掉了几乎接近完美的画作又重新开始。

       老汉感到很好奇,便问画家:“请问,您花这么长时间辛苦作的画,就这样扔掉不觉得可惜吗?”画家很友善地回答:“画作虽然是我辛苦的成果,可我也明白,放弃是为了拥有更好的。就好比这园中花草,凋零就意味着结束吗?不,只要你有一颗永不凋零的心,无论何时,都能推倒重来,生命仍会绽放光彩。”

       画家的话触动了老汉年轻的心,或许当下确实是最糟糕的时光,但每个黑暗处必都隐含着一丝光亮,他知道当下唯一能做的是让心丰盈,找到光亮所在。

       老汉决定不再逃避。一个偶然的机会,他拜师学习了雕刻。一次次揣摩,一遍遍练习,一双手多次因为雕刻而划伤,但他从不放弃,日复一日地在一块块木头上重复创作。

       多年后,老汉创作出许许多多优秀的作品。人们闻风而来,对他的作品赞不绝口,甚至有海外商人要重金收购他的所有作品,老汉却憨厚地说:“这只是我闲时刻着玩的,不值钱。”

       不久前,有个工艺美术大师专程来看他,竖起拇指夸赞他的手艺:“这些雕刻,或许会为你赢得意想不到的名声与财富。”老汉听了却咧着嘴笑:“名声对我来无关紧要,我做这个只是因为我真心喜爱,而它又能够带给我快乐,这就是我生命中最大的财富。”

       听完,我不禁感叹:“或许,生命最好的风景就是遭遇磨难而不浪费,保持内心克制,让每一个弯路,在未来都成就一个更好的自己。”

      6

      拖延症是人生必需品

              东东枪

       新电影上映后先别去看,拖着。通常,拖几天,就会有无数人告诉你:千万别去,不值得浪费那两个小时和几十块钱。当然,也有的时候,拖了几天后,会有无数人告诉你:这电影你得去看看,还是不错的。这时候应该怎么办?应该继续拖。拖几个月,再问他们,还觉得值得看吗?或者干脆拖几年,再回头看,还觉得那电影不看不行吗?

       到那时候就根本不用问他们了,问问自己就够了:几年都过去了,我没看那电影,觉得有什么损失吗?有什么遗憾吗?真遗憾也没事儿,再找来看也没那么难。但基本上,没几部电影配得上这样的待遇。

       拖延症不是一种病态,而是一种非常智慧的生存策略。普通人在生活中遇到的大部分问题,只要拖一拖,都会自行化解。如果沒有,那是你拖得还不够久。

       很多人认为拖延症耽误事,其实真的不是那样。

       一般只有两种事儿你会拖着:你不喜欢做的和你觉得拖拖也没问题的。喜欢的事儿你不会拖着,不能拖的事儿你也不会拖着。所以说,拖延症其实是一种辨别、筛选的机制,这是一种本能。因为你本能地觉得人生应该用在自己喜欢的事儿上,应该用在更紧急更重要的事儿上。生命只有一次,那些无关紧要的、使人不愉快的烂事,让我们拖着,拖没了就好。拖不没,也至少可以把我们跟它们相处的时间压缩到最少。

       拖延是拖延者的通行证,着急是着急者的墓志铭。会拖延走遍天下,爱着急寸步难行。为什么?因为越爱着急,越会一步一个坎儿,很多坎儿都是急出来的。“自扰”是庸人最显著的特征之一。不拖延是把问题留给自己,拖延是把问题留给时间。时间很厉害,至少比你英明、强大多了。都说“时间能治愈一切伤痛”“时间能解决一切问题”,那怎么让时间解决?还不就是拖着吗?

       怎样获得成功的人生?从拖延症开始。拖延症是成功人生的必需品。谁笑到最后,谁笑得最美。怎么才能笑到最后呢?答案就是最后再开始笑,最后再开始笑,笑到最后的概率会大很多。

       我觉得拖延症应该有一个“症歌”,可以照着《夕阳红》的旋律唱:“最美不过拖延症,温馨,又从容。拖延出晚开的花啊,拖延出陈年的酒。”

       你想啊,晚开的花、陈年的酒,不拖延,怎么“晚开”?怎么“陈年”?

     7

     千万别太在意“下下签”

                黄琦

       美国实业界巨子华诺密克参加一年一度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商品展览会时,他的运气仿佛不佳,根据抽签的结果,他的展位被分配到了一个极为偏僻的角落处。这个地方是很少有人光顾的,更别说看他们的样品了。鉴于他的运气“糟透了”,替他设计展位的装饰工程师萨蒙逊便劝他放弃这次展览,别花那些冤枉钱了,等明年再来参展。

       但华诺密克却不以为然,反而对萨蒙逊说:“我问你一个问题,你认为是机会来找你,还是由你自己去创造呢?”萨蒙逊回答说:“当然是由自己去创造了,任何机会都不会从天而降!”华诺密克愉快地说:“现在,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将是促使我们创造机会的动力,请你先为我设计出一个美观而富有东方色彩的展位。”

       萨蒙逊开始冥思苦想,最后不负重托,设计出了一个古阿拉伯宫殿式的展位,展位前面的大路变成了一片人工做成的大沙漠,当人们从这儿经过时,仿佛置身于阿拉伯世界一样。

      华诺密克满意极了,他吩咐后勤主管让新雇来的职员一律穿上阿拉伯国家的服饰,还特别要求女职员都用黑纱把面孔遮盖住,只露出两只眼睛,并且立即派人从阿拉伯买来6只骆驼做运输货物之用。同时,他还派人做了一大批气球,准备在展览会上使用。当然,所有这一切都是秘密操作的。

       华诺密克的阿拉伯式展位一经做成,就引起了人们的种种猜想,不少人在互相詢问“那个家伙想干什么”。更想不到的是,一些记者把这种异想天开的独特造型拍照片进行了报道,这更引起了人们的兴趣。

       开展后,展览会上空飞起了无数色彩斑斓的气球。这些气球都是经精心设计过的,升空后不久,便自动爆破,变成一片片胶片纷纷撒落下来。有人好奇地捡起一看,只见上面写着:“当你捡到这枚小小的胶片时,亲爱的女士或先生,你的好运气开始了,我们衷心祝贺你!请你拿上这枚胶片到华诺密克的阿拉伯式展位前,换取一份阿拉伯的纪念品。谢谢你。”这下,华诺密克的展位前人头攒动,人们纷纷跑过去争相领取纪念品,反而冷落了处于黄金地段的展位。

       45天后,展览会结束了,华诺密克公司共做成了2000多宗买卖,其中有500多宗的买卖都超过了100万美元,大大出乎华诺密克最初的预料。而且,据组委会统计,他的展位成了全展览会中光顾游客最多的展位。

       在有些人的眼中,华诺密克抽到了“下下签”,是个“倒霉鬼”,可能因此陷入绝境。可华诺密克偏偏从这个绝境“死里逃生”,既然好运气没有垂青他,那就自己谋利吧。生活中,往往就有很多这样的绝境,再坏一点儿,便是希望的开始,只要你善于谋划自己的运气。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番外 还记得3月份开学时对自己说过的话吗? 我说:这个学期写作能力培养起来。 先从个人心情、每日小记开始写简书,培...
    聂赛美就是我呀阅读 149评论 0 0
  • 越来越多实体店感觉举步维艰,都说是电商逼死实体店,可是现在很多做电商的大量开实体店。我身边就有很多做电商的朋友,现...
    智慧同同阅读 214评论 0 0
  • Trip.com是携程在国际市场上推出的国际化版本,旨在为海外用户提供更便利的出行服务。本次竞品分析报告着重分析其...
    叶梒阅读 1,538评论 0 2
  • 今天下午,我们起床以后,上了一节课,老师说要开始发“优秀作品奖”的奖状啦!我非常的兴奋,我觉得我一定可以得到优秀作...
    小蔡希阅读 644评论 0 2
  • 2018年,中国央行表示,将依靠和市场共同合作的方式来研发数字货币。 2018年2月20日,委内瑞拉正式预售第一个...
    上官非阅读 214评论 2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