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在这平凡的世界

  看到这题目时便毫不犹豫的决定和大家分享路遥的(平凡的世界)。少年不知愁滋味,如今一个人工作,生活,时隔六年再一次读这部巨著,内心依然为之震憾与感慨。       作品描述了七八十年代改革开放时期城乡生产与生活,主要以少平少安两兄弟的成长生活经历为现索,为我们讲述了关于情感,奋斗与坚韧的动人故事。                                   书中少平与小霞的爱情,少安和润叶的无奈,还有被政治背景所阻隔千万里的金波与蒙古姑娘。没有一段理想中的爱情按照所期待继续花开结果。最终善良的润叶接受了身负残疾的李向前,少平也肩负起了照顾师傅遗孀的责任。如同现实的爱情,或许你没有和青梅竹马牵手走完一生,没有和心中那个会打篮球会修电脑会让你心脏砰砰跳的王子说上几句话,甚至陪你一起走过艰难岁月的对方失之交臂。但最终你还是会找到那个包容忍耐你和你一起柴米油盐酱醋茶一起走过春夏秋冬的那个人,这就是平凡的爱情和生活。                                                                     “忘掉温暖,忘掉温柔,忘掉一切享乐,而把饥饿,寒冷,受辱受苦当做自己的正常生活……”   对于现在平凡的我们,朝九晚五的生活已是再寻常不过,当傍晚来临,走在灯火灿烂的街头,想想一天的工作,可能年轻气盛的我们,还不能从容地接受批判,不能应对突如其来的烦恼,但想想少安的“苦难哲学”,多多少少会激励我们更勇敢一些。很多事情都如逆水行舟,不进则退,在如此快节奏的社会中,或许折腾折腾,让自己不舒服,面对不足,迎难而上才离我们理想生活更近一步!                                                                      书中有这样一段话“钱,当然很重要,这我不是不知道,我一天何尝不为钱而受熬苦!可是,人活一辈子,还应该有些另外的什么才对……” “另外的一些什么‘’可能人各有志。但真诚,善良,美好,应该是作为一个道德人而追求的基本品质。                                        这让我想起前段时间的一则报道,七旬老人卖了一年的粮食,收到的却都是假币。对于一个没有生活来源,劳动一年仅靠一些农作物,靠饲养一些家畜来维持生活的老人来讲这一欺骗当然会让其老泪横生,跪地痛哭。看到这样的事件难道作为一个正常人不为之觉得痛愤么。这便是钱的中性,它好,可以带来优渥便捷的生活,它坏,坏到泯灭了人性。  而书中的少安少平两兄弟,还有妹妹,何尝不是捉襟见肘地来过活,但也不见他们为摆脱贫困的命运而行殆祸害惹是非。却相反用困难不停自我洗礼的方式来拯救家庭拯救自我。也正是这样的力量让他们即使贫穷却不自卑,卑微却不自嘲,也正是这样的人生态度才成就了少平与小霞那段看似不平等的爱情悲剧。所以另外的一些什么,应该是自尊独立,还有这平凡世界的人情味!                                                                             关于爱情 ,关于亲情,关于苦难,关于挣扎奋进,每个人的一生无非是反复历经这些是是非非的过程,平凡渺小的人在平凡的世界里,悲悲喜喜的生活,经历自己的波澜。或许应该像一颗土洋芋,经得起暴雨和久罕,炙热地在黄土地里发芽结果,然后顽强地生活在这平凡的世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写在前面的话 很早就看到过这样的言论:路遥最感到骄傲的《人生》和《平凡的世界》因为他的文学天赋有限,从而使得小说...
    方东流阅读 1,770评论 0 9
  • 一本书不仅记载着作者的成就,也反映着这一代人的情感与精神。读《平凡的世界》这本书,让我仿佛回到了那个艰...
    霖黛阅读 579评论 0 1
  • 一直想把企业文化梳理完,可偏偏重感冒使脑子无法正常运转,思路断断续续无法连成一张清晰地脉络,索性放下聊些其他的。 ...
    罗丹教育小白阅读 283评论 0 0
  • 罗伯特. 瑟曼这样说过: “问题不在于你到底要不要坚持下去,而是你打算如何享受它。” 看到这句话的时候,正是我内在...
    师榕曼溆阅读 297评论 0 0
  • 接触瑜伽已经一年有余,回顾这一年自己已经悄然改变很多。很幸运遇见瑜伽,拥有一群共同兴趣爱好的伽人! 虽然现在事业上...
    安若莲生阅读 670评论 0 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