复齐、灭汉、辅蜀、佐秦:盘点田氏齐国那些了不起的后裔

公元前221年,齐国最后一任国君齐王建以五百里封地作为交换条件,放弃抵抗向秦军投降,宣告了齐国的灭亡。

从姜太公开国算起,齐国共享国823年,而从公元前391年田和代齐开始,田氏齐国存续了170年。在这一百余年的时间里,齐国破魏,弱楚,挫秦,据燕,灭宋,甚至在短时期内与秦国共同采取帝号,可谓风光一时。

可最后,齐国却以这种方式结束了国祚,而听信秦国谎言的末代齐王田建,最终被秦国囚禁在五百里的松柏林之中,活活饿死。

无论齐国还是齐王,都死得十分窝囊。

但齐国虽然灭亡,王族田氏却没有随之覆灭,他们的后代不断有人登上历史舞台,其中不乏一些位极人臣的人物,甚至也有人登顶权力之巅。

楚汉三齐王

秦灭六国后仅仅过了十二年,天下便再度陷入混乱之中,此时齐国王室后裔田儋抓住时机,设计击杀狄城县令自立为王,并且带兵迅速占领齐地,齐国复立。

但田儋不久就在与秦将章邯的交锋中战死,堂弟田荣立田儋的儿子为王,自任相国,成为齐地的实际统治者。

田荣曾因为不去救助项梁导致后者兵败被杀,加之未随项羽入关灭秦,因此项羽在分封诸侯时没有给田荣封王。田荣因此痛恨项羽,他在项羽分封后第一个跳出来造反,杀掉项羽所封的齐王,胶东王,济北王,再次占领齐地,同时还写信给彭越和刘邦等人煽动叛乱,最后军队被项羽击败,本人逃入平原境内被当地人杀死。

田荣死后,他的弟弟田横接过大旗。他效仿田荣,立田荣之子田广为王,自封相国掌握朝政。

汉四年齐国在郦食其的劝说下降汉,但随后遭到韩信进攻,田荣猝不及防被其击败,之后数战均败于汉军之手,不得不离开齐地,投奔彭越。

刘邦灭楚称帝后,田横率领部下五百人逃往海岛,最后在刘邦的压力下,田横不得不进京面见这位大汉皇帝,但他最后选择在即将到达长安之前自杀,只留下自己的头颅给刘邦。

田横死后,他手下的五百人全部自杀殉主。田横和五百壮士宁死不屈的气节受到后世的广泛传扬,他们曾经居住的田横岛也因此得名。

虽然田氏齐国再度覆灭,但这却不是田氏家族的最后荣光,接下来的这些田氏后裔,几乎每个人的名气都远超过田横。

西汉终结者

秦末起兵的田氏后裔,不只有田儋三兄弟,还有齐王田建的嫡孙田安。

田安曾投奔项羽帐下效力,后来因此被封为济北王,但不久他就被作乱的田荣杀死。

田安被杀后,他的后代成为了平民,但许多齐地百姓都知道他们的王族身份,因此称呼他们为“王家”,后来为了隐藏身份,他们就干脆改为王姓。

田安的孙子名叫王遂,曾经担任齐国(此齐国为汉朝刘姓皇室的封国)的侍医,他的儿子王贺在汉武帝时期担任绣衣御史。

王贺心性善良,在魏郡缉捕盗贼之时,纵容一些胆小者逃脱而不追杀,后来因此被免除职务。

王贺生子王禁,王禁年少之时便在长安学习律法,后来成为汉朝的廷尉史。

王禁生有八男四女,而他的二女儿则在日后被选为太子妃,随后成为皇后,接着又成为皇太后、太皇太后,并于84岁高龄去世,这就是中国历史上寿命最长的皇后,孝元皇后王政君。

王政君有个弟弟王曼因为早逝没能封侯,王曼的儿子从小节俭谦恭,勤奋好学,在骄奢淫逸的贵族子弟中鹤立鸡群,因此受到举荐入朝,历经汉成帝,汉哀帝,汉平帝三朝,最终权倾天下,代汉称帝。

这就是新朝皇帝王莽。

齐湣王代周自称天子的愿望,最终被他的后代所实现。

王莽是田氏家族中取得地位最高的人,其余的田氏后人虽然再无人成为九五之尊,却仍旧有一些名扬天下的人物存在。

东汉三贤士

改姓的田氏并非只有王姓一族。

秦灭六国之后,六国国君的直系亲属都遭到了一定程度的迫害。齐王建的父亲,齐襄王田法章的一支后代为了避祸,便以齐襄王名字中的法字为姓,这便是法姓的由来。

汉宣帝时期,法姓族人从齐地迁居到了三辅地区(今陕西中部),此后世代都担任两千石级别的高官。

东汉和帝年间,法氏出现了第一位名人法雄。

法雄最初担任扶风郡功曹,后来因能力出众受到太傅府举荐,被任命为平氏县县长。

法雄堪称大汉名侦探,据说他通过察言观色便可以发现犯人是否真的有罪,普通人是否有隐藏的不法行为,使那些徇私舞弊的下级官吏失去了牟利空间并且面临处罚危险,于是这些人不得不纷纷辞去职务。

不仅文治优秀,法雄的武功也很出色。东汉永初三年,海贼张伯路率众作乱,沿海九郡都被攻陷,朝廷任命法真为青州刺史,与御史中丞王宗合力征讨乱军。法雄连战连胜,将乱军赶到了海岛之上,两年后他们卷土从来,结果再次被法雄击败,最终逃往辽东,被当地武装剿灭。

平定青州之乱后,法雄又被调任南郡太守,在他的治理下,南郡的诉讼案件明显减少,人口也日益增多,农业产量也逐年上升。最终这位大汉朝的好干部在太守任上去世。

法雄的儿子法真也是一名优秀的人才,他博览群书,学识广博,对诸子百家的学说都能够兼容并包,而不只拘泥其中一派,如此渊博的学识使法真成为名声在外的大学者,先后有数百人不辞辛苦前来向他求学。

但不同于父亲,法真却一直不肯出仕。他几度拒绝朝廷的任命,终其一生没有做官,直到汉灵帝年间方才离世,终年八十九岁。

而法氏最出名的,是法真的孙子。

此人最初在益州牧刘璋手下任职,随后同张松一同倒戈迎接刘备入蜀,之后力劝刘备发动汉中之战,并在战争中献计使黄忠在定军山下斩杀曹魏大将夏侯渊。

这便是蜀汉重臣法正,法孝直。

不同于王氏篡汉,法氏几乎代代忠于汉王朝。

虽然王莽的家族随着新朝一同覆灭,不过还有另一只王氏家族却从汉初一直存活到了魏晋时期,并且诞生了又一位新星。

前秦诸葛亮

田氏改姓为王后,一部分王氏族人始终居住在齐地。东晋年间,王家的又一位明星在北海横空出世,此人便是王猛,字景略。

王猛曾在东晋征西大将军桓温北伐之时与之有过会面,桓温惊叹于他的才华,曾想带他去东晋朝廷。但王猛深知士族控制的东晋没有自己的用武之地,因此拒绝了桓玄的邀请。

后来王猛与前秦东海王苻坚会面,两人一见如故,相谈甚欢,堪比诸葛亮与刘备相遇一般。

在王猛的帮助下,苻坚夺取前秦帝位,整顿吏治,平定羌人和皇族的叛乱,并且吞并了强大的前燕。在王猛去世后,前秦又相继占领了代国、西凉和仇池,成为第一个统一北方的少数民族政权,同样也成为十六国中最为强大的一个国家。

王猛一生受到苻坚的信任与重用,最终身居丞相之位。苻坚将一切政务交给他处置,并且为其树立了绝对的权威,朝中大臣无论汉人还是氐人,敢有对王猛不利者均会遭到处罚。

而王猛对苻坚和前秦也堪称鞠躬尽瘁。他数次带病出征,攻必克战必胜,甚至曾身穿白衣仅带数十名仆从与敌军首领会面,并乘机将其擒获。在病危之际,王猛仍心系朝廷,临时前他向苻坚进言应产出鲜卑和羌人,同时不可讨伐东晋,但苻坚没有采纳。

王猛去世后,苻坚试图吞并东晋在淝水之战大败,先前降服的鲜卑和羌族首领纷纷反叛,一切皆如王猛所言。

王猛的后代后来也都曾担任南北两朝的官员,他的孙子王镇恶后来成为东晋大将,曾经随刘裕北伐至长安。另个一孙子王宪则成为北魏官员,子孙也都成为北魏、北齐和北周的高官。

王猛一族之后,田氏后代的记载便消失在史书之中。相信他们仍旧有杰出的人才出现,只是这段古老的家族记忆因为战乱和迁徙等原因中断,最终失去了记录,消失在了茫茫的历史长河之中。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069评论 4 358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12评论 1 287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5,912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24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41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194评论 1 20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53评论 2 307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289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23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51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775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44评论 2 249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698评论 3 228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3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58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14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59评论 2 2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