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年人“颜值”残酷现实,该让小孩听吗?

微博上看到一个故事,一位老奶奶对着一群年轻人,给他们讲恋爱的建议。

年轻人问,我应该和怎样的人结婚?

老奶奶说,我希望他和你年纪相仿,然后他财产收入、出生什么的,都不重要……

听到这里,年轻人们纷纷点头。

老奶奶身子前倾,话锋一转,说,长得好看,才是最重要的!

年轻人们捂脸都笑了,笑得很会意,笑的也很真实。

这是一个电视节目的采访,有网友评论,长得好看才是最好的礼物,其他都是身外之物。

哈哈哈…

没有人不会承认,美女帅哥到哪里都受欢迎。颜值,和金钱几乎是世界级通用的货币。我们对于“长得好”这事的世界观,随着社会经验的增长,情场故事的见闻,逐渐落定,甚至在某些群体心中固若金汤。

其实大多数人都懂,外貌不是最重要的,但是为什么又被这样的心理反复自虐?

“颜值”引起了太多社会不公。

如果恰好梁朝伟和黄渤你都不认识,又恰好同时深情望着你,你选谁?我的朋友阿莫说,即便我是男的,我也知道选梁朝伟啦!

好看,不是神奇的仙法,却能踏出魔鬼的步伐。比如,漂亮的护士打针不会疼,衣服好配不浪费,帅哥进饭堂阿姨会多打菜!

令人悲伤的一点是,我们可以暂时忽略美去探讨艺术,但是我们做不到忽略丑。

丑的事物,让人产生生理上的厌恶,不想再面对。即使对一个太监来说,在交往女性朋友时,好看不好没多大差别,若是好看,多少还是有点讨喜的。

这话很残酷,但不得不说(自己忽然有种莫名的悲伤)。

多数男女谈及择偶标准都会说:“不用太好看,过得去就行。”就是说,不能丑。

凡是看得到的东西,好看都讨喜。

多少买零食是为了好看包装而买的;字写得好看还能卖钱,字写得丑还连累了别人对你的评价;在朋友圈好看的自拍,点赞总会多一些,尽管有时候是一些完全没有意义的自拍。

历史上希特勒曾说:军服一定要帅,这也样年轻人就会义无反顾地投军效劳。有空去搜一搜,纳粹德军装设计从服装到徽章还真是蛮有激励作用,这位曾想当画家的统治者,不得不说是有勇有谋。

说了这么多“颜值”的赤裸裸现实,无形中扭曲了相关的消费观、人生观。大人的看法已经成型了,小孩的世界可以改善么?

我们的学校,是不会大张旗鼓宣扬颜值与金钱的美丽的。

尽管成年人都知道,那是成年世界核心的东西之一。我们从小学九年义务开始,就以“朴素”为教育核心,所以外形皮肤靠天然,穿着打扮靠家庭条件和父母审美,基本就是这样。

只是孩子在高中或者大学某个瞬间,忽然长大,意识来了个大反转:高颜值才是王道啊!礼貌问候什么的,只要有了好看的外貌,骂人都会变得有个性,变得好可爱啊!

所以,我们应该告诉小孩,“颜值”其实很重要吗?

在说这个问题之前,提一个类似的问题,我们如何告诉小孩钱很重要?

不知道现在还有多少家长还是说“压岁钱我先帮你保管”,然后单一的钱财观念持续到小孩初高中。存着,这是很多小孩唯一的理财观。而英法国家,10岁开始家长就为他们设计独立的银行账户,培养孩子的理财观,鼓励孩子挣钱,社会上有司空见惯的挣钱行为,如把不需要的东西拿出来进行“拍卖”、中学实践打工赚钱,在“铜臭”中成长。

当然我们国情和欧美是差别大,一时间对于金钱的理解和观念是不会平衡发展的。

举这个例子想要说明的是,“钱”在我们看来一样“俗气”,不能教小孩子贪恋。但是我们可以让小孩子参与金钱活动,养成对待金钱的多方面看法、养成正确观念。

对于“颜值”也一样,我们不理不问,最终也会变成“金钱”、“性”一样的问题,模模糊糊,最后衍生出一大堆问题。

我们不教孩子崇尚“颜值”,但是可以让孩子参与进来,对“颜值”有个全面正确的认识。例如多学学皮肤的相关知识,皮肤为什么会变黄,晒多久是可以的,人为什么五官会有差别;人在什么场合,喜欢什么颜色;举行现代礼仪教育活动,如何邀别人跳个舞,到别人家做客等等。

就是相当于把“颜值美”这件事,拆解成例如外形皮肤、行为语言、穿着打扮等方面,让他们看到好看的东西,就像之前对待钱一样,知道它的来龙去脉,简单构成。这样一来,“颜值”这件事,被拆解得明白、透析一些,自然也就会对这件事看淡一些。

心灵美的教育,才会随之更省力。不然一昧宣扬心灵美,最后搞得老师自己都不相信。

所以甚觉得,告诉小孩“颜值”这件事,是可以的。

首先,拆解,让孩子认识外貌是什么组成,分享多种“颜值”。其次,参与,通过体验去创造平面上的美,或者小孩社交行为上的美。第三,分享多种观念,认识“颜值”,目的就是让大家对于颜值这件事,都能“厚脸皮”,不会觉得美貌神奇也不会觉得相貌平平就不行。

我们始终无法阻止人们拜金,因为金钱有让沙漠变成金城的魔力;我们也无法阻止人们对于颜值狂热追捧,因为好看瞬间就可以攫取注意力。

但是面对这些,更重要的是,当个勇士。

真正的勇士,敢于直面惨淡的人生。

忽然想到唱黄伟文写的歌词:

我谈的情 / 拍的拖 / 也许很少

中的枪 / 捱的刀 / 受的煎熬

华丽得无法低调

对于外貌,在它之上的事物还是有很多的,例如恋爱的珍贵,在情感中跌撞而生的峰谷体验,比皮囊一张精彩多了去了。

其实相对于才华,外貌还是算简单的。都说爱外貌的现实,爱才华的人才更现实好吧,不幸一辈子没有才华怎么办?

认清事实并接受事实的发展,是抵抗世俗最坚定的温柔。

或许更痛苦的事实是,很多人长大后一辈子也不会有什么才华,孩子要怎么认识这个现实。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得并不怎么踏实。偶尔会皱眉头,颜爱歌看着穆青玄的脸,想起白天的时候这个男人拽着自己的衣摆不放手的情景。胸口有点闷。...
    3gz9xKw7阅读 2,070评论 0 0
  • 箭准备好了。 古桀看到望月弓,脸色一僵,有点微微失神。 趁着古桀失神的功夫,颜爱歌瞬间连射出去了十几只箭。...
    U11OUlUY阅读 1,159评论 0 0
  • 其实讲真的,我还是放不下很多事情,包括过去的故事和路过生命的人。我没那么矫情了,没那多可惆怅的了,我也快乐了许多,...
    一8零阅读 216评论 0 1
  • 所有领域,资源总是稀缺,因此做事、管理的艺术实际是资源配置的艺术
    有朵茉莉阅读 120评论 0 0
  • 晚礼拜
    斑鸠儿阅读 115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