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丽的妖精

图片发自简书App

      昨晚无眠,在观看了中央戏曲频道播放的京剧音配像《白蛇传》之后,反复品味剧情及演员的精彩表演。由躺着看,以戏催眠,变成坐起来看,坐到离电视更近的地方看。这都是因为那个美丽的妖精太可爱与可敬了,令人颇罢不能。何以如此呢?

      《白蛇传》本事见于《京本通俗小说》,原题《白娘娘永镇雷峰塔》,上大学时读过,但并未留下什么深刻印象。京剧《白蛇传》的影碟看过不同演员的演出,唱词多有不同。现在播放的是1960年由杜近芳、李少春、袁世海的现场演出录音,李洁、李宝春、徐畅等2002年配象,可谓珠联璧合,角色齐全,文武兼备。演员伴相俊美,念唱作打俱佳。最感人的是演员的入戏表演,演出了角色的性格,与戏词相得益彰。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不由得让人想起王国维那句经典之言:戏剧就是用音乐、诗歌与舞蹈来讲故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上世纪六十年代前后,一大批旧中国过来的艺人达到了艺术巅峰,他们不仅功底扎实,坚守传统,又肯于、乐于创新,创演了一大批经典剧目。李少春、袁世海、杜近芳就是这批艺人中的佼佼者,《野猪林》《白蛇传》《将相和》就是其中的代表剧目。《白蛇传》的改编演出,无论剧情、戏词、表演程式在艺术性与经典性上都有很多提升。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杜近芳是梅派青衣,名列四小名旦,深得梅先生真传。李少春乃李桂春之子,其父为海派文武老生名家,颇擅猴戏,在京剧改革上亦多创获;少春又学余叔岩,博采众长,终成一派。李宝春是少春之子,亦得真传,由他为其父配像,可谓形神相契,实为不可多得,一场戏欣赏了父子两代的绝技。为杜近芳配像的是梅派青衣李洁,她得到杜近芳真传,扮相典丽、俊美,唱腔华丽而婉转,颇得梅派神韵。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徐畅配像的小青,以次要角色而给人留下深刻难忘的美好印象,实为不易,其实她是年轻一代梅派青衣中的佼佼者。在为白素贞与许仙说媒的时候,她是明快开朗的小红娘;在白许的甜蜜婚姻中她是尽心尽职的“丫鬟”;在与法海的争斗中她是果敢的“武士”;在面对“背叛”爱情的许仙时,她气冲斗牛,连姐姐的劝阻也不放在眼里;当白许夫妻冰释误会后,她又回归忠诚的“丫鬟”。徐畅把小青的性格变化演活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李洁当然把白素贞演活了,作为美丽的女性,她对许仙的爱始终处在热恋中,这是她即便面对许仙的“背叛”也仍深爱不移的原因。她与许仙一见钟情,系主动求爱,但含蓄传达;她深深陷在甜蜜的人间爱情的最深处,对许仙百依百顺,所以才不顾小青百般劝阻去喝许仙让她喝的熊黄酒;当许仙因她现了原形吓到之后,她去仙山盗仙草,这时她先是向仙童乞求,不得已才出手争斗,被打败之后,她下跪乞求,为的是让爱人起死回生。当法海强将摇摆不定的许仙诓到金山寺时,她还是以情理恳请法海放还丈夫,不惜屈膝,不得已才出手。水漫金山的本质是捏卫爱情!当战败逃到当年相遇的断桥时,小青要手刃许仙,她隔在小青、许仙之间,百般解说,在情感上始终在许仙一边,虽有责备,但其情弥笃。当小青不能忍受她再接纳许仙而要离开的时候,她第三次下拜,表达出对妹妹的真挚的挽留之情。李洁演的白娘子,就是这样一位美丽的妖精,她深情不移,为爱多次降低身段,对仙对佛对姐妹的某种隐忍,都是为了捍卫爱情。这样的妖精不可爱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常言说生书熟戏。听说书一定要听没听过的,这才有趣,若是听过的再听,就索然无味。戏则不同,作为综合性艺术,众多角色演绎一个故事,不同角色各擅其能,共同创造表演的高境界。

      当然李宝春演的也非常棒,作为凡人他许仙即无手段又无异能,关键时刻还对爱情有过短暂动摇,无论在美丽的妖精爱人还是高僧法海面前,他都是弱者,就是在动怒的小青面前,他也硬不起来。所以他需要保护!李宝春把这样一个许仙也演活了!演法海的也很棒,这真是珠联璧合的一场好戏。

      但最打动我的,是那位美丽的妖精!

            写于从长春到敦化的动车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