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大脑的主人而不是被它左右——读《把时间当作朋友有感》

用时两天把《把时间当作朋友》读完了,一个晚上做读书笔记,作者是原新东方英文老师李笑来,会编程,同时李还是中国比特币首富,持有量价值6亿人民币。

懒惰、短视、肤浅、缺乏规划、草率,看到这几个词,你有没有羞愧感?我看到这些词的时候,脸红红的,因为看《把时间当作朋友》可谓处处中枪,平时就总被批评:不会时间规划,情绪化严重,不够努力却自以为努力。因此,看此书时,心情有些不愉快,不时地进行自我否定,幸好,书中揭开我“伤疤”的同时,也给了我对应的“药方”,至于有没有效,就要看我自己的实施情况了。

碰巧在知乎上看到对此书的一些评价,是我意料之外的,原因是李对于成功学的抨击不被大家所认可,观点有偏激之处,李氏思想缺乏数据和理论支持。我在看此书时,没有想太多,只关注了时间管理相关的,成功学那块是跳过去的,所以今天这篇读书笔记仍然是围绕自己在阅读时因为“中枪”而做的纪录,而不涉及此书的框架。

所谓心智,就是人要做自己大脑的主人,学会管理自己的情绪,学会抑制自己的欲望,学会规划自己的时间,以及学会克服自己的弱点,耐心培养习惯。而不是被自己的大脑所左右。像我主动地选择读完《时间朋友》这本书,并主动做读书笔记,我觉得此刻,我就做了自己大脑的主人。而在我刚到图书馆的时候,没有接到心仪公司的电话,内心焦虑不安,再加上亲密的人对我不满意让我内心愈加不安,那一刻,我干什么都没心情,妥协了的话就是让我自己的大脑左右了我。在那一刻,我想到了这句话,于是打开kindle开始读这本书的剩余部分,随着内容的结束,不安与焦虑也随之消失。

控制自己的大脑,控制自己的情绪,推迟满足感,纪录时间开销与制定计划(表格),以及自学与不断学习,总结为这五大点。

一、控制自己的大脑

主动而非被动。一直以来我都没找到自己的兴趣所在,以前我以为机械很难,现在我觉得和计算机相比,机械真的很容易,况且我也蛮喜欢制图,难的就只剩下机械概念,这种概念,死记硬背再加上自己的空间想象能力,完全是可以门门拿到90分以上的,可是我大学期间成绩还是80分左右,以前我总把原因归于自己没兴趣,没天赋。诚然天赋和兴趣很重要,可是对于我所学的那点课程,不靠兴趣,单靠正常的努力(不用头悬梁锥刺股)完全是有希望达到90分的。自己不去认真努力,反而让自己的大脑控制了自己,大脑叫嚣着:这个你不适合,没有兴趣。对正在做的事情没有兴趣,其实是没能力把目前正在做的事情做好,最终没有人喜欢自己做不好的事情,每个人都会不自觉的尽量回避自己的短处。不喜欢做这件事情是因为这件事儿我并没有做好还是真的不喜欢?如果做好这件事情对自己有意义,那就努力做,直到做好为止,没有其他的选择。不做好就意味着你是失败的,你是不如意的,你也没法获得巨大的成功与进步,从一件做成功的事情上获得的成长是失败经验所无法比拟的。成功的经验更有它的重要性。

有的时候,往往并不是有兴趣才能做好,而是做好了才有兴趣。可能你后天从某件事上获得了成功,尝到了甜头,你也因此喜欢上了那件事。如果你一整天都在做那些非常重要但可能并无乐趣的事情(而不是有趣但不重要的事情!),那就意味着你已经完全摆脱了大脑的控制,成为大脑的主人!

二、控制自己的情绪

遗忘痛苦与牢记痛苦。学习过程中会经历很多失败,因为进步的曲线图并不是一次正比函数,而是阶梯状、波浪状,存在滞后期,可能要经过相当长的时间才能看到成效,时间有多长,在你没坚持住之后吧。如果,你把时间和进展之间的关系理解为纯粹线性关系,那么你最终很难遇到你所满意的进展。所以这个时候就应该忘记失败的低落与苦闷,坚持下来,继续往前爬。弱化自己的情绪,控制自己的情绪,不要被你的大脑直接反应所左右。

比如背单词,很痛苦,应该说服自己接受背单词是一件快乐的事情。为什么是快乐的呢?因为不管是为了考试,还是为了提升自己的英语能力,背单词对实现结果都是铺路石头的作用,目标让你高兴,可以说一口流利的英语并留学或者找到一份好工作都是让人欣喜的事情,所以背单词是一件高兴的事,甚至都可以把每个单词换成钱,奖学金的钱,未来工资的钱,其它学科的考试也是一样的,所以考试并不痛苦,而是给了你一个实现幸福目标的通行证,所以应该爱考试~

牢记痛苦,是针对一些需要改正的地方,如任务没有按时完成,拖延症,迟到,晚睡,玩手机等。不要让自己在这些地方轻易原谅自己,方法是记在本子上,随身携带,不断地提醒自己。

三、推迟满足感

忍住欲望,低头做事,不要急功近利。希望自己的欲望马上获得满足是大多数人的天性,我现在的弱点其实也都是人类普遍的弱点,所以人类中干大事的还是少数,多的是像我这样普通人。有时候,成为高手需要愚钝,金庸小说里的郭靖成为一代宗师的根本原因是因为他傻到一定程度,对别人来讲的诱惑,对他干脆是不存在的。这个在我身边很多傻傻的朋友身上都得到了验证,之所以说他们傻,是因为他们思维并不敏捷,知道的大道理也不多,通常演讲口才也一般,但是无一例外都是肯守着小学老师教导的“课后复习,作业自己做”那一套,踏踏实实做事情的。所以我愿意跟这样的“傻孩子们“交往,因为夸夸其谈的人中只有几个将来能成功,而这些踏踏实实做事情的”傻孩子们“都会成功的,所谓成功,短期来看,就是都能如期实现他们自己的目标。

控制急功近利的方法,跟牢记痛苦的一样,记在本本上,不停地提醒自己在这一方面一定要控制这种天性。写在随时能看到的地方,例如装衣服兜里,整天用电脑的话,挂在电脑便签上(作者推荐3M Post-it Notes Lite),经常照镜子,就贴在镜子上,总之要确保你每天都能看到它。

推迟满足感是心智成熟的人必备的能力,也是需要挣扎和锻炼才可以掌握的能力。要追求:比绝大多数人更有耐心,甚至惊人的耐心。这些耐心被用来不动声色地承受更多的打击和挫折,轻松坦然地面对更多的威逼和利诱;甚至于以上种种对你来说根本就不存在,有耐心的人,当每个人都在拖延,最后又手忙脚乱的时候,你的生活却非常从容,因为你一早就做足了准备,把轻松和安逸放在未来,心平气和地每天完成相应的工作。凡是值得做的事情都值得慢慢做,坐很久。

所谓耐心,就是甘于把时间投入到简单、枯燥但是最终会意义非凡的重复当中。一个人有多大耐心,他成功的几率就有多高。

四、纪录时间开销与制定计划(表格)

精确地感知时间。我有一个朋友他对时间很敏感,知道现在是几点几分,自己要去做的事是在几点几分,路上要花多久等等,这样的一个人时间管理一定做得很好,也一定很成功。

造成一个人拖拉的原因:喜欢先做自己喜欢的事情,但是如果任务有最后期限要求并且有质量要求的话,这种做法将必然导致拖拉。很多人实际上根本不知道自己所谓“喜欢做某件事情”只不过是因为那件事情相对简单、容易获得奖励而已。

办事拖拉的解决Tips:做任何事情之前,分析完成任务所需技能;诚实面对自己这些技能的熟练程度;有欠缺的话,短期求人,长期自学;测算时间,把自己擅长的部分放到后面;记录;按部就班完成计划。

”事件-时间日志“:每天晚上做每日时间纪录,除了自己经历的重要事件与耗时外,其余一概不写,不记感受,只纪录时间本身以及所用时间。”事件-时间日志“可以调整你对时间的感觉,在估算任何工作量的时候,都更容易确定”真正现实可行的目标“,又恰恰因为达成了目标,所以更容易获得满足感、战胜焦虑不安。

应该想尽一切办法真正了解自己,真正了解时间,精确地感知时间;而后再想尽一切办法使自己以及自己的行为与时间”合拍“——与时间做朋友。(此处略空泛,自己还不是很理解。)

制作时间预算:制作列表,把需要做的事情列出来,按照1、0、-1分决定重要、一般、不重要的事情,判断一项任务是否真的重要,标准就是看着项任务的完成是否对你目标的达成确实有益。任务的优先级:即重要又紧急、重要、紧急不重要。千万不要在整个任务中途更改列表中的项目,会恶性循环,可以新建”下一阶段任务列表“,把新鲜主意纪录在那里,然后马上回到当前任务,专注完成当前应该完成的任务。简单的部分迅速做完,把节约的时间投放到处理困难部分上。

任务核对列表:项目不超过7个的话,可以直接在大脑中进行。每天至少检查自己的时间表三次,上午10点,下午2点,晚上10点。假定自己所需时间比想象中多一点,以防万一。也假定其他人都会迟到,你则做好准备,准备好有意义的事情做。

如何证明计划的可行性:已经有人做到了而且我与那人没太大差距。想想他在多长时间做到的?通过什么方式做到的?我和他的区别究竟在哪里?哪些地方是我无法超越的?我的相对优势在哪里?我有没有可能通过一些方式弥补我的相对缺陷呢?另外,不要定太长久的计划,什么一年计划,先订好一个星期的计划,习惯了之后再去Hold住一年的计划吧。

五、不断自学

多学会一种技能,会让你在学习前后产生不同,这是这种技能所带给你的。不要总想着“节约时间”“提高效率”,把学习妖魔化,不肯花费一点时间学习一项新的技能。学习的欲望强烈,就不应该压制它,不要管别人怎么说。

以写作为例,写作是每一个人应该掌握的基本技能,这里的写作能力应该是:写出简洁、有效、朴素、准确、具体的说明性说理性文章的能力。做好了这个再去追求文笔吧,想想我高中最怕的就是写议论文,越怕越不乐意写,长此以往,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变得很差。

自学一门计算机编程语言,互联网上有很多资源,顺带还练习了英文阅读能力。

提前准备,因为没有进行足够的准备而面对求职产生焦虑,自己变成了时间的敌人,每时每刻,自己还以为在跟别人竞争,其实别人根本与世无争,因为他们提前了时间点,就有了机会把时间当作朋友。所以要想办法提前预知自己需要怎样的技能,然后确定那是一个自己可以通过练习真正熟练掌握的技能,然后制定长期计划,一点一点执行。不要等机会来了才发现自己还没准备好。当你没有准备好的时候,不存在任何机会。因为你没有实力;当你准备好,随处都有机会,此时的机会是切实的,并且可以把握的,所以不可以闲散下去,抓紧时间提高自己的实力!

不要相信运气,相信运气其实是缺乏自制力的表现。运气不是你所能控制的,然而欲望却是你能控制的。浪费时间、虚度年华的人,拼命控制自己所不能控制的,在自己能掌控的地方失控。野心满满,努力不足。

定期把那些目前暂时无法理解、无法支持、反对的、无所谓的论点观点记录下来;无法理解的,写下自己疑惑点在哪里;支持的,写下自己的理由或实例;反对的,也是记录下自己的反对理由或实例。这可以帮助我们避免“选择性输入”,即目光短浅,只能看到自己能看到的。

关于方法论,学习一个技能有千万种方法,资料也有千万种,不要浪费时间想哪个方法好,而是选择一个之后坚持到底,都会学会的。坚持本身就是很重要的策略,坚持下来,什么方法都能走通,与其不停地找更好的方法,纠结,还不如马上行动,天长日久地坚持下来。

一个本子,每一页只纪录一句很正气的话,保持积极向上的生活态度。

耐心培养记忆力,好记性不如烂笔头,比如,一些行业套话、英语日语的自我介绍常用语,看几遍都不如实实在在背下来。说话总是口语化,没有逻辑性,不够大气,也可以背背这方面的话,跟着厉害的人学。

有规律的生活,早睡早起,睡前不玩手机。

不要浪费时间比较。比较产生挫败,比较就是嫉妒,生活无法回避比较,但生活中不通过比较也可以获得欢乐和幸福的事情也有很多。多问问自己:我做完这件事情所获得的欢乐和幸福是不是一定要建立在比较的基础上才可以获得呢?然后优先实施那些无需比较就可以获得欢乐和幸福的行动方案。大量的时间被用去追求必须通过比较才可以获得的欢乐和幸福,最终获得的只有更多的痛苦。

不要总想着自己是独一无二的,这样容易为自己的懒惰找借口,让自己变成自己大脑的奴隶。事实上,你和其他人都一样,尤其当你还不是美女的时候,不努力,就不会成功。

打造人脉不如打造自己,足够优秀人家自然愿意来和你交朋友。专心做提升自己的事,学习并拥有更好的技能,成为一个值得交往的人;学会独立,不给他人制造麻烦(这点我要反省,我总是丢三落四,给身边人带来麻烦。);在盆友身上多花时间,耐心帮助他们解决问题;脱离对外界世界的依附(学会独处吗?我无法独处超过半天!!)

关于考试的一些Tips:

热爱考试;

分辨考试的重要性(不要统一而论);

提前很久开始准备重要的考试;做题;

通过做题了解考试重点、难点;

全面补习重点、难点,并经常重新审视;

教也是一种很好的学习方法。

避免自己的读书笔记变成鸡汤文的最好方法,就是严格实施!おやす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馨的家(266) ■六月飞雪 家有贤妻幸福源 每天生活小插曲 胜似音乐盛典 皇后出行一家暖 晚风习习懂人意 相拥...
    朝花夕拾杯中酒123阅读 226评论 3 14
  • 你惶恐、怀疑 看不到光 你对藏青色的天空视而不见 你在雨夜里行走 麻木 苍茫 寻不着前路 又看不见归途
    镀月阅读 150评论 0 1
  • 牙的萌出是指发育中的牙在牙冠形成后向合平面移动,穿过骨隐窝和口腔黏膜,出现在口腔中,并达到咬和平面的一个复杂的过程...
    大兵小将2016阅读 960评论 0 0
  • 儿子出题目,说让写写《两棵树》中,两棵被墙分开的树,等到最后再相见时,彼此会说些什么。) 现在左侧的大树叫绿梦,右...
    晨光微晓阅读 310评论 7 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