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连孤独都想有人陪伴

图片发自简书App

文/玖月授衣

今天上午的思修课堂上,老师问我们看到大学两个字想到了哪些词。很多同学回答是:学习,游戏,追剧,谈恋爱,考证……老师点着头,同学们一脸赞同。

可为什么,我第一个想到的词却是“孤独”呢?

教室里热闹的讨论着,老师这一次的提问竟意外的点燃了班上往日埋于手机的同学的热情,他脸上得意的笑着,仿佛做了多么伟大的事。

“那位倒数第二排穿黑色棒球服的女生,你来说一下,你想到了什么词?”我不知所措的四处看着,好几秒才反应过来真的是叫我,我“受宠若惊”的站起来,想着就像其他人那样差不多就行了,可嘴里不受控制的蹦出两个字“孤独”。

那么大的教室,那么闹的教室,怎么的就一下子静下来了呢?

老师似乎没有料到我的答案,草草的说了其他几句话就带过了。我疑惑,为什么今天老师不点评了?往常都是要就我们的答案展开一些讨论,是我的回答不符合他传授的马克思主义,思想道德观了吗?我不懂。

课下,室友笑着和我说:今天你可真6,我给满分!我听着,竟感觉不出一丝夸奖的语气。我说错了吗?

我每天早上醒来,洗漱完毕,将当天要用的书装进背包,调出手机里的天气软件,查看当天的天气,决定要不要带伞。收拾完毕后,和还没走的室友打个招呼离开,草草的解决完早饭,便走去上早自习。

那段连接着宿舍区和教学区的路,中间不过两个十字路口,不曲不折,正常的速度一刻钟便能走完。可每次我走那段路的时候,总有一种时间过得很慢、路悠长悠长的错觉。我走在那条路上,尽量让自己看着前方,如果那时有人问我,孤独是什么?我想我一定会回答说:孤独啊,孤独大概就是你一个人走在路上却要伪装成漫不经心样子时的感觉吧!

我一度陷入孤独中惶惶不安,一度在黑夜所有人都在做梦的时候,却还在无聊的刷着空间,朋友圈,微博,等待有人找我聊天,等着手机上那个来信息的提示灯亮起。我在每个深夜,在没有灯光的深夜里,努力撑开眼皮,想在黑夜里寻找到更深的颜色。

前两天有一条说说在空间里疯狂转发,意思大概是当你3天不更新动态,不找人聊天,你会发现除了群聊信息外,没有一条是找你的,同意的转。我惊奇的发现,几乎所有人都在转发。我有些好笑的想到一句话,应该是分手的情侣之间的,“看到了你过的不开心,我就开心了!”我能把那句话改一下,改成“看到你们都孤独,我就放心了!”吗?

你看,我是那样的自私狭隘,连孤独都想要有人陪伴。

萍姑娘是我高中的同桌,是我高中玩的最好的朋友,陪伴了我3年时光。高考后,她留在当地就读一所大学,而我跑到了外省。前几天,我俩在QQ上聊天,聊着聊着就谈到了恋爱的事情。她和我说大学不想谈恋爱,因为至今还没有找到那个让她心动的人。经受了太多秀恩爱秀一脸荼毒的我精神一振,心想终于找到陪我一起单着的人了。我一时激动,赶忙回复说,没事,我陪着你,咱俩一起单!结果对方发过来一连串怨念的表情,我窃笑着,有些不仗义的想着,我们一起走过这么长的时光,再陪陪我吧,陪陪孤独!

我喜欢看《欢乐喜剧人》,喜欢那句:搞笑,我们是认真的!喜欢宋小宝的那句:讨厌我的人多了,你算老几?在大笑不止中,我只想霸气而矫情的喊上一句:孤独的人多了,我算老几?

我喜欢刘同的那本《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单看着那书名我便喜欢了!“你的孤独,虽败犹荣”这一句话打在了漫长孤独岁月的脸上,多么响亮!

也许你现在仍然是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然而你却能一个人下班,一个人乘地铁,一个人上楼,一个人吃饭,一个人睡觉,一个人发呆。很多人离开另外一个人,就没有自己。而你却一个人,度过了所有。你的孤独,虽败犹荣。――刘同《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我的生活中,其实也并不缺少陪伴。仔细想想,我的家人虽在远方,但每次的通话里,每一句话都能戳中你的笑点和泪点,家中的弟弟妹妹也比我想象中的乖巧可爱,爸爸妈妈,爷爷奶奶也比你想象中更关心你、更爱你。我们总是抱怨父母家人电话打来打去还是那几句老套到掉牙的叮嘱,抱怨他们总把我们当孩子,什么都不放心,原因不过是没法陪伴在你的身边便万事挂心罢了!

图片源自网络

有时候想想,自己时常会感到孤独,哪怕是青春时期的荷尔蒙作祟强说愁,可守望在家里的爷爷奶奶,守在工作岗位的父母呢,他们何尝不是孤独的?

他们的孤独,是守望的孤独,是望子成龙望女成凤盼望的孤独。

……

那堂思修课上突然的寂静,也不过是一语中的。

孤独的人真的好多,你我都只是其中一个。孤独的精神世界里,灵魂也会化作脆弱的小兽与我们相伴。

看到那么多人陪我一起孤独,我就不孤独了。

孤独之前是迷茫,孤独之后是成长。――《你的孤独,虽败犹荣》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希腊神话中,酒神狄俄尼索斯,从小在森林中长大,有森林里的芙宁女神们抚养,他的形象收到很众人下,也成为许多画家的灵感...
    虎斑猫_阅读 1,578评论 0 1
  • 金顽顽: 我的小帅哥,祝你生日快乐! 今年下半年以来,你是多么乐意和我肩并肩或者背靠背在一起,好让...
    我是顽妈阅读 992评论 2 7
  • 尾生,对一个人的约定念念不忘,心甘情愿画地为牢,即便心碎身亡,也要在原地留一缕魂魄。等了五年又三十年,仿佛为一个人...
    钢琴别阅读 198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