控制信念,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行

图片发自简书App

在大千世界中,我们发现容易情绪化的人比比皆是。有的人稍有一点点不顺心,小则脸上就写着“宝宝不开心”,大则当众就火冒三丈,大发雷霆;有的人遇到“大的挫折”,郁闷到患忧郁症,有的甚至自寻短见。

是呀!人活在世上本身就是不容易的事,何况很多事情都不在你的可控范围内。我很认同斯多葛派哲学家爱比克泰德的理念,我们看看他是怎么论述这个问题的:

要想获得幸福与自由,必须明白这样一个道理:一些事情我们自己能控制,另一些则不能。只有正视这个基本原则,并学会区分什么你能控制,什么你不能控制,才可能拥有内在的宁静与外在的效率。

伤害我们的并非事情本身,而是我们对事情的看法。

事情本身不会伤害或阻碍我们,他人也不会。真正使我们恐惧和惊慌的,并非外在事件本身,而是我们思考它的方式。使我们不安的并非事物,而是我们对其意义的诠释。

压死的鸭子

一天,朋友小建开车,在乡村公路上压死了一只鸭子,农户理所当然狠狠敲诈了一把。小建和老婆为这事一路吵回家。小建父母知道后,也抱怨他,甚至认为在邻居面前是非常丢脸的事,弄得全家人都很不开心。这时,小建哥哥回家,知道了事情的来龙去脉之后,他对家人说,鸭子已经死了,你们吵架就能改变这个事实吗?小建以后开车要注意安全就行。然后很高兴的说,现在城里呀,就算你高价买个土鸭回家,你还得担心是假的,现在正好,我们今晚有正宗的农村土鸭汤喝了。于是一家人开始忙活起来,气氛立刻改变了。事实证明,那晚的鸭子汤确实是道美味,一家人吃得非常开心。

同样一只死鸭子,这家人不同的情绪反应。但鸭子死了这个事实,你已经无法改变,或者说你已经无法控制,但是否引起你的情绪反应,是可以控制的,因为处理这件事情的本质是我们的思考方式不同而已。

全职妈妈们

全职妈妈,曾经是很多人眼里的“与社会脱节”人群的代名词,也是许多人认为,一群不注意形象的“黄脸婆”的统称。甚至,如果老公特别优秀,又找了个小三特年轻漂亮,那一定说有很大部分的原因是全职妈妈自己造成的。

其实我也曾有过这样类似的看法,当然也不排除现在也有这样的全职妈妈。但最近认识了一群全职妈妈,彻底改变了我的认知。

小雅做全职妈妈已经10年,目前是一个400多人妈咪团队的创始人。她们一群妈妈,最初是因为无聊而聚在一起,经常聚会、聊天,慢慢的,她们有一个共同的想法,如何成功教育好孩子,于是她们开始每月带孩子做一次孤儿院爱心活动;定期给孩子们请专业老师做户外拓展、游戏课程,并且已经坚持了10年;接着,她们又达成一个共识,要想孩子优秀,母亲应该有榜样作用。于是,其中一位妈妈提供了一套空置房,作为孩子和妈妈们学习的场地。孩子有特色行为认知改变课程,又有创客课程,妈妈们定期举办优雅形象课程、母亲心理学课程,她们自己请专业的老师,全部AA制形式,她们用一种独特的方式,让自己和孩子共同成长。现在,妈妈们又有了新的目标,创建了妈咪团,有了自己的四个辅导产品,想为更多的家长和孩子服务。她们的目的很简单,不是为了赚钱,就是自己想成为有社会价值的人。

也许,作为全职妈妈,她们的家庭经济是殷实的,不需要她们赚钱养家,也因为家庭的原因,有的妈妈放弃了事业梦想,但她们没有抱怨,没有放弃成长。她们不想与社会脱节,不想成为黄脸婆,她们想在自己力所能及、不受阻碍的范围内寻找到更好的方式生活。

就如爱比克泰德说:任何时候,你都可以选择你的行为,朝向你所认为的“好”的方向。

艾利斯也提出了与爱比克泰德的哲学一样的理念:

我们自身之外的各种事物,包括我们的身体,都不是我们所能控制的,但我们可以控制信念,并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奉行这些信念。

那就是说:

改变我们可以改变的,接受我们不能改变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