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判力

图片发自简书App

选书的时候本来是冲着沃顿商学院的谈判课去的。结果买的时候没注意买了这本。

读关于谈判方面的书,是为了应急,就目前我家房子协商收复的问题。

首先明确一点理解对方观点并不意味着对其表示赞同。要以自己的担心推测对方的意图,人们通常认为自己所害怕的就是对方要做的。

刚开始去找房产商去谈判的时候,我觉得是件很简单的事,我来给你付余款你应该很开心了才是。而他们在提出付违约金的时候我的状态是直接拒绝听他们的观点,我怕他们的观点影响到我,但是理解了他们的观点你才能够反驳。

保全面子:使你的提议与对方观念一致。改变一下措辞或者换一种形式,使谈判看上去公平一些,对方会欣然接受。

要承认并理解自己和对方的情绪,在谈判进行之中,留意自己的表现是否感觉紧张、心烦意乱,有没有向对方发脾气,听听对方在说什么,以便了解他们的情绪。

这一段我不知道怎么做,我觉得让自己的提议符合对方的观念听上去好像在示弱一样,也可能是我没有清楚对方的观念到底是什么。他们的观念可能是现在房子都在升值,我加价符合现在房子的价格。有点坐地起价的意思。而我就要清楚目前他们的售楼房价和周边地区差不多规格的房子的价格。有确实的论点来告诉他们没有房产证、地暖的房子,他们这样做的想法是错的。另外我们可以在一个星期内把余款准备好,而且我们入住就相当于要按时交付物业管理费,我们跟对方的关系不是敌对的。

把情绪表现出来,并承认有情绪是正常的,与对方谈谈他们的心情,也谈谈你自己的。

我应该跟他们说我觉得收到了不公平的对待,所以我很气愤,我觉得在他们耽误我们两年的时间的基础上还要跟我们收违约金是说不过去的。

交流中存在三大障碍。首先是谈判双方都有委托代理人,谈判双方并不是真正的决策者。我现在面临的就是第三方,我应该想办法绕过他直接去找负责人谈。

第二个障碍是,即使你直接明了地与对方交谈,他们也不一定在听。你所说的内容没有引起对方足够的重视。要求对方清楚明了地阐述其真正意图,在模棱两可或没有把握时要求对方重复。对方说话时尽量不要回应,而要去真正理解对方,站在对方的角度考虑对方的需求,理解对方的压力。

第三个障碍是交流当中,一方也许会误解另一方的话。确保对方理解到了你想表达的意思,你也确定听懂了对方表达的意思。

试着将自己置于能将对方当做是和自己一起处理问题的伙伴的角色,把对方当作自己的法官同事,你要和他共同努力取得共识。

只谈自己,不说对方谈论问题对自己的影响,而不是分析对方都做了些什么,或者为什么那么做这将更能取信于人。

有时问题不在于交流太少,而在于沟通太多,当对方,误解很深或者火气正大是最好,先把一些想法放在心里。

要用原则谈判,而不是立场谈判。关注自己和对方的利益点,看有没有什么替代方案。

比如对方想收违约金是按照什么来参考的。按照他们对我们的观察的话,怎么知道我们能付的起这个违约金?收违约金的原则是什么?按合同的哪一条?确定合同责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内容简介 无论你愿意与否,你都是一名谈判者。谈判是生活中无法避免的现实。你要和老板商量提薪,要和小贩讨价还价,要和...
    少穻阅读 1,462评论 0 14
  • 提到谈判你会想到什么? 是不是长长的谈判桌,两边坐着一群西装革履的人,为一个问题争得面红耳赤,言语间都是上亿的项目...
    杏仁BOOK阅读 1,572评论 9 59
  • 谈判这两个字给人的感觉很高大上。提起谈判,很多人脑海中出现的要么是一群西装革履的人坐在长桌两侧,一边脸上皮笑肉不笑...
    尤里安的伊谢尔伦日记阅读 819评论 0 3
  • 关于作者 本书由三位著名谈判专家共同完成,他们分别是罗杰·费希尔、威廉·尤里和布鲁斯·巴顿。他们都是哈佛谈判项目的...
    蔚成阅读 665评论 0 0
  • 关于作者 本书由三位著名谈判专家共同完成,他们分别是罗杰·费希尔、威廉·尤里和布鲁斯·巴顿。 他们都是哈佛谈判项目...
    子曰葡萄阅读 33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