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三方框架 (十)

前言:

最近公司项目不怎么忙, 闲暇时间把iOS 在面试中可能会遇到的问题整理了一番, 一部分题目是自己面试遇到的,一部分题目则是网上收录的, 方便自己巩固复习, 也分享给大家! 知识点比较多,比较杂,这里做了分类,下面是分类链接地址;

面试知识点整理 - 目录: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OC基础 (一)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OC基础 (二)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OC底层 (三)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UI 相 关 (四)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内存管理 (五)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多 线 程 (六)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网络相关 (七)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数据持久化 (八)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Swift 基础 (九)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三方框架 (十)

iOS | 面试知识整理 - 三方框架 (十)

1.列举现在熟悉 iOS开发库和第三方开发库?

iOS开发中第三方框架非常丰富,种类和数量也繁多,所谓框架就是对每一类功能的封装,作为快捷的使用开发工具,提升开发效率

OC 常用的三方库如下:

框架名称 描述
AFNetworking 网络请求
SDWebImage 图像异步加载
MJRefresh 上啦下拉刷新
MJExtension 数据解析
MBProgressHUD 进度显示组件
FMDB SQLite的封装数据库
Masonry 自动布局
Charts 图标绘制库
CocoaAsyncSocket 异步 Socket 网络编程框架
AsyncDisplayKit 异步UI 加载库
Aspects 面向切面编程库
CocoaLumberjack 简单高效快速灵活登录模块框架
DZNEmptyDataSet 空列表UI库,列表为空时友好展示库
FSCalendar 日历控件库
JazzHands 应用滑动引导页页动画库
JSPatch 热更新
AvoidCrash 容错处理框架
Bludy 错误收集

Swift比较常用库

框架名称 描述
SnapKit 自动布局
Alamofire 网络请求
Kingfisher 异步图片加载库
KakaJSON 数据解析
PKHUD 进度显示组件
SwiftyJSON 转JSON库

2. SDWebImage加载原理?

  1. 当我们的UIImageView控件调用sd_setImageWithURL: ()...方法 来进行加载图片;
  2. 框架会直接调用 UIView+WebCache中的sd_internalSetImageWithURL:() ..., 该方法是UIImageViewUIButton 的共有拓展方法
  3. 接下来调用SDWebImageManager类中的loadImageWithURL:() ...方法,会根据提供的图片URL 加载图片,SDWebImageManager 主要负责管理SDImageCache缓存和SDWebImageDownloader下载器
  4. 首先进入 SDImageCache类,调用 queryCacheOperationForKey...在内存或者磁盘进行查询,如果有图片缓存则进行回调展示, 如果没有查询到图片缓存,则进行下一步下载
  5. 在未查询到图片缓存时, SDWebImageDownloader类会进行网络下载,下载成功后进行回调展示,并将下载的图片缓存到内存和磁盘

总结:
根据Url内存中查询图片,如果有则展示,没有则在磁盘查询图片,查询到展示, 没有查询到在会通过网络下载进行展示。下载完后会存储到内存和磁盘,方便下次直接使用,磁盘查询和网络下载都是异步的,不会影响主线程.

3 .SDWebImage框架的架构是怎么样的?

SDWebImage 有三个核心组件:

  • SDWebImageManager: 核心管理器
  • SDImageCache: 缓存处理组件,主要负责内存缓存以及磁盘缓存
  • SDImageDownloader: 下载处理组件,负责异步下载图片等操作

4. SDWebImage 图片名称是如何处理?

  • 拿到图片对应的URL路径,对该路径进行MD5加密,作为名称进行保存

5. SDWebImage的最大并发数是多少?

_downloadQueue.maxConcurrentOperationCount = 6;

6. SDWebImage默认下载的超时时长是多少?

15秒, _downloadTimeout = 15.0;

7. SDWebImage默认缓存的时间是多久?

一周时间

_maxCacheAge = kDefaultCacheMaxCacheAge;
static const NSInteger kDefaultCacheMaxCacheAge = 60 * 60 * 24 * 7; // 1 week

6.AFNetWorking 架构分析?

AFN根据功能模块来划分,可以分为5个部分:

  • NSURLSession - 负责网络通信工作(核心)
  • Serialization - 负责数据的序列化工作
  • Reachability - 负责网络状态监听工作
  • Security - 负责安全认证工作
  • UIKit - 对UIKit框架扩展

AFNetworking 实际上只是对 NSURLSession 高度地封装, 提供一些简单易用的 API 方便我们在 iOS 开发中发出网络请求并在其上更快地构建网络层组件并提供合理的接口;

7.AFNetworking 2.0 和3.0 的区别

  • 在AFNetworking 3.0之前,底层是通过封装NSURLConnection来实现的。

  • 在AFNetworking 3.0之后,也就是在iOS 9.0 之后,NSURLConnection被弃用,苹果推荐使用NSURLSession来管理网络请求,所以AFNetworking 3.0之后,底层是通过封装NSURLSession来实现的。

  • 从AFNetworking 3.0中之后,下面三个方法被弃用了。

AFURLConnectionOperation 
AFHTTPRequestOperation 
AFHTTPRequestOperationManager 
  • 依次被下面三个类代替了,同时请求方法也跟着改变了,所以AFNetworking 3.0以后发生了很大的变化。
AFURLSessionManager 
AFHTTPSessionManager 
AFNetworkReachabilityManager

8.MJExtension 字典转模型原理?

MJExtension是一个转换速度快、使用简单方便的字典转模型框架, 通过rumtime获取对象的所有成员变量(包括父类的),通过KVC进行赋值操作,达到了将字典数据映射到了模型对象上;

9.FMDB如何保证线程安全?

FMDB是对苹果SQLite的封装, 通过使用FMDatabaseQueue 来保证线程安全,FMDatabaseQueue是同步执行, _queue是 同步串行队列。

10.你读过哪些三方库源码?

11.常用的 git 指令有什么?

git clone # 克隆代码仓库
git add # 将工作区的修改提交到暂存区
git commit # 将暂存区的修改提交到当前分支
git reset # 回退到某一个版本
git stash # 保存某次修改
git pull # 从远程更新代码
git push # 将本地代码更新到远程分支上
git reflog # 查看历史命令
git status # 查看当前仓库的状态
git diff # 查看修改
git log # 查看提交历史
git revert # 回退某个修改
git checkout -b dev #创建分支,然后切换到分支
git branch # 查看当前分支
git merge dev #合并指定分支到当前分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