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用语文记录生活——浙江永康外国语学校904班篮球比赛纪实

主题:用语文记录生活——浙江永康外国语学校904班篮球比赛纪实


指导教师:司艳平

写在前面:

2018年11月的第一周,永康外国语学校迎来了一年一度的篮球比赛。作为大球运动项目,其对抗性、紧张性、观赏性深深牵动孩子们的心弦。经过一个周的激烈角逐,我们904班最终荣获九年级篮球比赛的亚军。为了纪念这激动人心的时刻,特制作本专辑,给孩子们留下珍贵记忆,青春怀想。

第一辑:专业、科学的赛前分析以及战备动员

904班体育观察员、资深分析师:柳泓宇


901班资深观察

都说906班有三巨头,901班也有三巨头,虽然6班三巨头分散了,但一班三巨头仍健在,因此,他们仍有强大的实力,林 “炮兵”,潘“骑兵”,焱“步兵”,三者都有相互配合的意识和操作,这让对手十分头痛,且其余两人中,蓝拼命与周狼气更不能看轻,一班之旅,强者如林。

竞争力:★★★★☆


902班资深观察

902班队是与905班齐名的著名球队,他们班人酷爱篮球,就算放眼二中球场,就算下雨,依然能找到屹立着的王、胡、徐等人的声影,他们同样傍着巨型中锋胡与其充满特色的“三分开炮”战术,不断刷新着他们出色的表现。

竞争力:★★★☆☆

903班资深观察

点评:903班是本场比赛上的一匹黑马,早在上年的运动会上,他们便形成以何、历为核心的快攻+抢断的体系,具有强大的侵略性以及极具爆发力的威胁。本次比赛,他们虽在赛前有各个球员突发频报伤势,但这仍然没有撼动他们极强的实力,前进吧!903!

竞争力:★★★★☆

904班资深观察

此次比赛是本队至关重要的一次比赛,能否一洗前次耻辱,就在此次决战。队员较之去年有所变动,加入了以施金宏为核心的较硬朗打法,据小道消息,该队在业余时间与其他战队已经有过几次交锋,且都基本取得胜利。祝愿在本届比赛上能有良好的发挥!

竞争力:★★★★★

905班资深观察

这是一支球风迥异,打法飘忽的球队。有时,他会好砸三分;有时,他会魔幻走位,先不说他们强大的球队阵容,单是他们班主任的名声,就让人忌惮三分。这是一支充满奇迹的队伍,希望他们给大家带来一场精彩的比赛。

竞争力:★★★☆☆

906班资深观察

较于往年相比,“三巨头”有两人未参加,但队中仍坐拥着夏佳宸这一巨型中锋,仍有巨大的内线制霸力,且该队的其他队员能力也在这一年内有所提升,不容小觑。作为上一年的冠军,今年能否重铸辉煌,让我们拭目以待!

竞争力:★★★★★


904班队员决赛前具体分析(仅代表个人观点)

施 金宏看他是否扛住,对,就是那个—→中锋攻其不备,紧盯死防

胡捷涵由于那位当教练了,所以暂时成为904班门面,靠你啦!挺住!控位这人啥也会,充分发挥才能哦!

徐源睿切入能力极强,很灵活,不可或缺后卫攻其弱点,瞅准时机,进行反击

姚之翼因腰伤场外指导,走好!教练负伤指导,尽职尽责,捍卫班级荣耀。

点评:

奇迹之战,宿命之战!

904班少了姚,906班上了应,虽然有些减弱,但相信904!愿904痛失亚军!

感谢:

所有热爱904,热爱篮球,热爱永外的人们!

师评:

看到泓宇同学的资深分析与点评,我惊呆了!这个桀骜不驯,个性十足的大男孩,用他睿智理性的分析,图文并茂的形式,慷慨激昂的演讲,为904班呐喊助威。每一次活动都是平台,都能让各路孩子大显身手,大展风采!赞!他的分析文字有1000多字,篇幅所限,只取精华。


第二辑:青春帅气的球队群像以及人物特写


“球王”姚之翼

执笔:应瀚

 “跳浪苍龙喷毒火,巴山猛虎吼天风!”

永外大地上,又是一场“血雨腥风”之战,那是904班对阵★班,而那不仅是一场篮球赛,而是一次男子汉间的较量角逐!

一人手持molten球,钳制班班骨,此人为谁?怎生打扮?但见:

枪横鸦角,刀插蛇皮。身穿血红安踏衣,内套耐克紧身服;裤为怒眼乔丹裤,内为伸缩紧身皮!脚踏黄天杜兰特,内见青天白日丝。心中直放怒火,两眼直冒金光,怒发直冲三冠,只求有人来端。首发后位黑库里,回首原为姚之翼!

他不顾身高夏★,不屑帅貌吕★,横跨金手王★,斜身拦阻高★。三步并作两步,人群中早已没有踪影,正在众人纳闷之时,忽现:篮下妙出姚之翼,惊天动地勾勾手,球到上空一转,进乎?进哉!姚哥拍拍肩,扭扭腰,甩甩右手“OK”姿势,好一番酷酷的模样!正所谓,谁敢横刀立马,唯我姚大将军!

★班攻势勇猛,撞翻球王姚之翼,你当球王该如何?单手撑地鲤鱼打挺,转身直奔夏★,夏★有娴熟的球技,傲人的身高,这又算得了什么?姚哥如支穿云箭,妙穿★班球队阵。只见★班防不胜防,失了球心。此时对位高★,丹青头发力遮天,何妨?姚哥向右突,高★向右防,姚哥急变向,高★不及防。只穿人群,晃倒无数,姚哥转身后仰跳,投出冰心玲珑球,空心!哼!对手不是无可战胜的哟!

跳浪苍龙,再看我姚大将军!

师评:之翼同学的球技,球风赢得了在场观众的阵阵掌声。作为904班篮球队的绝对主力,他以敢拼敢抢的精神为班级赢得荣光。瀚同学的生花妙笔将之翼描摹得活灵活现,如在眼前。更值得称道的是,用施耐庵老先生的笔法,文白相杂,妙趣横生!好一支生花妙笔!


“猎豹”胡捷涵

执笔:宋佳妮

此刻的胡捷涵,仿佛已经与篮球融为一体。来自队友的眼神心领神会之后,便开始默契十足的配合,传球,防守……每一个动作都是那么熟练,让人眼花缭乱,却又让球场边的同学心都提到嗓子眼,生怕有什么意外。专心于篮球的他终于找到了合适的接球时间。

纵身一跃,将手中的篮球向上一抛,一道靓丽的抛物线在空中划过,场边雅雀无声,仿佛发出一个突然的声音都会使篮球偏离它原有的轨迹。随着全场热切目光降落的是篮筐发出的轻响——“砰”!球进了!胡捷涵脸上的表情也是舒展开来,好像有无限的欢乐,或许正是这一记完美的球让他更有底气,更具压倒对方的气势,七米三的气场足以压倒对方。

那个身着红色球衣的灌篮少年——胡捷涵,在球场上雄姿勃发,灵动如狐,敏捷如狡,看他打球,就像在看酣畅淋漓的武侠大片。我们的追风少年胡捷涵,像一头“猎豹”,在球场上纵横驰骋,金戈铁马,奋勇向前!疯狂打call啦!

师评:

从佳妮的文字里,我们读到了一个追风少年的帅气模样,篮球场上的骁勇战将,雄姿英发,金戈铁马,这是多么美好的成长模样。“猎豹”一喻,境界全出,动感十足,这就是捷涵带给我们的视觉盛宴!


“黑马”徐源睿

执笔:徐嘉怿

锣鼓喧天中,右一球员上场了!身着黑白相间宽松球衣,套膝、腕护甲,抖擞着双腿,做着扩胸运动。呵,可不是徐源睿嘛,看他平日八百米跑,都累得够呛,不知篮球场上会作何表现?闲话不多说,且观赛况。话说这一轮是本班发球,徐源睿双手护球,像母鸡护小鸡,生怕被“老鹰”突袭占了便宜,眼神专注,与队员点头会意,说时迟那时快,他先做了假动作,将敌人往左边引,后突然向右抛球。

篮球突破“敌人”重重防线,在天空中划过一道美丽的弧线,落在本班主力猛将姚之翼手中。姚搂过球一转身绕过防他的对方球员,左手架住防敌护球,右手运球,抓住时机,向上一拨……正想拍手叫好,没料球竟打在篮筐边缘,反弹回去,与此同时,徐也已趁对方球员不注意,靠近篮筐边,顺势抢下落下的球,右脚一蹬,手伸展着,向外一推……球进了!全场欢呼尖叫,炸开了锅。徐用右手食指指向天空,做出他标志性动作,不屑的一瞥:“还有谁?!”

师评:嘉怿的文字充满画面感,每一个镜头都历历在目,这就是文笔的功劳啊!在怿的笔下,睿生龙活虎,充满青春激情,一场篮球赛,让我们的孩子个个都变成了明星!这就是体育的魅力!


“大象”施金宏

执笔:李鼎铭

施金宏,我们904班的绝对重量级球员,在比赛中起到了牵制对方主力、主攻补篮等重要作用,我班在小组赛中能突破906班防线,他功勋卓著。

其人五大三粗,像是高原人,漆黑的皮肤带着兴奋的红晕,面相憨直淳朴,绝对有为班级奉献神力的高尚品格!

小组赛中,我们对阵老对手906队,对手风格灵活多样,三人互传,单独突破,战风强悍!面对此种状况,我们的“大象”球员施同学紧盯对方篮球主力,以相同身量为我班主力保驾护航。你看他不顾对手奋勇强攻,拼劲全力挡在前面、侧面,即使摔倒在地,也在所不惜。

虽然战况平平,但“大象”的拼杀之风,给人留下深刻印象。

下半场在暮色四合中吹响号角,他在开场便果断卡死对方中锋,致使对手无法发力,高超的球技无法发挥。一球已过,对手又发起猛攻,将他推开冒险上篮,他毅然一站,挡住他起手的空中飞道,但对方球已拍下,无奈只得低头撞去,随着“砰”的一声撞击水泥地的闷响,球在他手中传给队友。球势越来越旺,对方猝不及防,“大象”的助攻拦防,自如顺畅!

哨声响起,全场终了。4班赢了那场球,惊心动魄!“大象”看着大家,痴憨地笑了。

师评:

鼎铭的文字较之前两位同学,多了一份理性,更多是从专业上解读金宏同学在赛场上的卓越表现。作为904班绝对的拦防高手,金宏同学的确做到了在其位谋其政,这个乐于奉献的淳朴孩子,同样给了我们惊艳的瞬间!


 “灵猴”施煜涛

执笔:胡艺鐔

“加油!”“你可以的!”

在呐喊声中,只见一个黑色的身影窜入人群,他用他那迷你的小手,不停地变换方向,晃得对手眼花缭乱,一个很轻松的转身便绕过了对手,正当对手以为他准备投篮时,他却把球传给篮下的队友,给我队创造了极佳的机会,令对手也不得不对他竖起大拇指!

他便是我们队的替补——施煜涛。

把他安排在替补的位置,只是放了一个“烟雾弹”,让对手产生“他很弱”的错觉,但是,涛涛的实力并不逊色于任何一位主力队员。不过,若真要生拉硬扯出些逊色之处,我只能说他长了一副人畜无害的脸,一个活生生的小黑胖。

但有时,这也成了其优势所在;他黑,会让对手放松警惕,降低存在感;他矮,所以他很容易在放低重心时加快速读,打出一波迅雷不及掩耳之势的进攻。

我和施煜涛是小学便相识了的。小学的涛涛还是一个手无缚鸡之力,完全打不来球的小男生。别人传给他球,他接不住;他投篮投不中;想要突破时,又被轻而易举地被断了球,受尽别人嘲笑..但他从未想过放弃,他一次又一次地改变,一次又一次地受伤,一次又一次地突破。

今天,轻巧动感的“灵猴”涛涛,爆发了他的小宇宙,他曾经流过的汗,无不为今天的飒爽英姿埋下了伏笔。

师评:艺镡的文字质朴真诚,字里行间洋溢着对煜涛的欣赏与赞叹,文字理性中夹杂感性,感性中带有理性,以一种轻松风趣的口吻将“灵猴”涛涛的形象写得入木三分,我们也为涛涛的小宇宙点赞!


“书生”朱逸宸

执笔:金思敏

球场争锋谁夺彩?唯我四班少年郎。

骄阳普照球场,904班和905班篮球赛正如火如荼地进行。

看4班球员各个身姿矫健,自信非凡,比赛结果毫无悬念——4班必胜。

新上场的是四班虎将朱逸宸,但见一身全黑的运动装,刘海盖额,戴着副金框眼镜,好似文弱书生模样——但发起狠来不容小觑。5班队员好不容易抢到篮球,往篮筐死命冲去,只见朱逸宸疾速奔去,挡在对方两队员之间,他动作十分迅猛,只几个假动作就乱了对手心神,再手脚麻利地那么一推一抢,球就被偷梁换柱了。他没有停顿地一手推搡着敌手,一手将球往空中一抛,球便到了相距甚远的姚之翼手中。YES!完美传球,就连人高马大,力气十足的对方主力也拿他奈何不得。朱逸宸行云流水的拦截动作让对方球员无力招架,最终我们班胜出。

朱逸宸上场时间可谓是我们班最短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虽然他没有力争风头,但照样在赛场上大放异彩,势不可当。场下脚踏实地苦练球技,场上针锋相对挥洒汗水。这就是904班的少年,904班的脊梁。

师评:好喜欢思敏的点评,“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此句写出了“书生”逸宸的风尚与品格。不管上场几分钟,照样奋力拼杀,照样全力以赴,这是体育精神,这也是做人品质。“脊梁”一词用得棒极了!

第三缉:激情、火热的决赛现场以及深情感悟

904班体育报道员、文字形象师:徐慧欣


三年血汗泪,少年终成王

——忆904班篮球赛决赛

又是一年篮球季。

望苍穹,风驰电掣,云云相接,所谓“山雨欲来风满楼“是也。总决赛带着浓郁的紧张气息,悄然而至。

在此之前,我们班的篮球队呈现势如破竹之势,经历开局之战、复仇之战、强胜之战,或压制性胜利,或力挽狂澜。在班级里,黑板上喜气洋洋的公告,同学们兴高采烈的话题,总绕不开篮球。而赛场上的少年,如画的眉眼,爽朗的面庞,矫健的身姿,也已成为这次运动会中最美好的记忆。

最后一场,是与906班的决战。

可就在这生死攸关的决赛之时,重大变故发生了。

我们班球队的主力——姚之翼由于腰部重伤遗憾退场,而对方美其名曰“球王”之人,趁虚而入。

面对难料的战势,球队派出了徐源睿、胡捷涵、施金宏三名大将。

刚开始,对方的主力队员就把我们队的球员撞了个遍。他们是痛苦狰狞,却在同意传达到大脑之前飞速起身。同学们的心都揪在了那个弹跳着的篮球上。我们都知道,这场战,势必成为一场胶着之战。可我们无一不充满着无限的激动与希冀,期待着胜利曙光的到来。

一声声哨声响起,对方选手通过一次次凌厉的攻势,一次次进球。不少同学都开始心灰意冷。可是,我们的球员们,他们咬牙坚持着,勇不言弃。面对对方的一次次钳制着的攻势,面对对方班级对本班同学的卖力喝彩,他们没有半点变衰。在手足相接的传球中,默契地传递,飞速地奔跑——他们想要控制赛场局面。

天,一点点地被吞噬。同学们的情绪被压抑着,心被抓拧着,说不出的痛苦弥漫着全身,紧随着战栗……——正在这时,球进了!只见胡捷涵接过突如其来的传球,纵身一跃!球进了!稳稳当当,正灌球篮!

可战况并不如意,我们班一次次失利,哪怕又添施煜涛轮番上阵,也无济于事。


在对方的欢呼声中,大脑一片空白。这才知道,我们,输了。

比赛结束了。如大雨来,如大雨去,急急匆匆。

可是,一切都结束了吗?

我们,真的输了吗?

不,没有。从来没有。

比赛的一幕幕仍在眼前,如老式电影带般一一回放。


在第一场比赛中,从不炫耀自己球技的徐源睿展现了自己的光芒。不动一兵一卒,只见他大步流星,玩转篮球。他并不像对手那样,视自己能登上球王宝座。在比赛中,球场上,只见他高速飞奔,瞄准篮筐,轻轻松松便进了一个又一个的球。他的轻松压制,将对对手逼得无路可退。在这里,我们看到一个不一样的徐源睿,一个驰骋于球场的帅气少年,一个以实力说话的阳光球将。

我们也看到了施煜涛。他的身高没有气势,可面对突然要求上场,他总是二话不说,拿球便上,一个身材矮小的男生,已宛然蜕变成追风少年。他没有装备与球衣,却在与队友的配合中绽放光彩。

第二场比赛,施金宏成为了众人人心之所向。面对人高马大的对手,他用强壮的身躯紧紧压制,毫不懈怠。他一次又一次的和对方主力扑了个满怀,可他从不喊苦喊痛。全程的比赛,他紧紧盯住对方不放,使对方纵有蛮力,也无用武之地。

胡捷涵,球队的主力。在面对对方抓住他不放的过程中,他一面躲避对方的围攻,一面向篮架上奔驰而去,实现了一次又一次的压倒性胜利;当对方球员摔倒时,他不是先将绕过对手,而是一把将对手扶起。在决赛中,我们并没有因他腰部骨伤不能上场而遗憾,而是从他一次次的怒吼中,看到了他咬牙的不甘,看到了他拼尽全力的坚持……他所带给我们的不是精湛的技术,而是凝聚力的班魂。

个人的光芒,带给我们的是炫目与惊艳。而团队的力量,更是难忘的存在。


回首去年的辛酸史,我们班一直是落败而亡。这一年的训练,是血与汗凝结而成的;这一年的比赛,是血与泪锻造的。对于其他班的“球王”,或许是个人英雄主义的突显,而真正黄金筑成的团魂,是打也打不倒的。

“肯定4班赢,更加灵活,配合更好。”教学主任说。我们,赢得了老师的赞许。

在决赛中,浑浑噩噩之时,观赛场上,忽然响起了“4班加油”的呐喊。那不是我们班的啦啦队,而是3班给予我们的加油援助。人有人德,球有球技。而我们,已用双重品格赢得了竞争对手的尊重。

我们以渺小启程,却以伟大结束。曾经,是4:10 被对方碾压。而今日,是10:4,远远用傲骨蹂躏了对方的傲气。在每每进球的那一刻,有多少人在尖叫中,喊出了敬畏,喊出了欣喜,喊出了在胜利之前的一份勃发,一份感怀,一份激励。

姚之翼、胡捷涵、徐源睿、施金宏、施煜涛……哪个人身上,没有多多少少的伤痕?可那是最为美丽的痕迹。那是他们拼搏过的铁证,是他们将倒数化为正数的伟大历程。其实,不止是他们,在背后分析赛情,在赛场上计分,一次次舍弃晚饭,只为加油呐喊的同学们……是他们,共同造就了这番伟大的奇迹。是904班,在初中生涯的最后一年,实现了从量变到质变的飞跃。

一次篮球赛程,一场篮球决赛,似暴风雨来,似暴风雨去。也许以后,在也不会有这样一支完整的球队,来打这样一次完整的3∨3球赛。可是,这次篮球赛,定将成为904班每个人青春亘古的宝贵记忆。聚是一团火,散是满天星。比分如流水帐变幻不一,可在我们心里,比分始终是520:250。

三年血汗泪,少年终成王。昔日少年,青葱累累;今朝归来,仍是王者。

师评:读完慧欣的赛后感悟,我一次次感叹,好一个率性女子!通篇文字一气呵成,流贯自如,洋洋洒洒,情之所至。一场比赛,凝聚了班魂;一场比赛,留下了华章。当所有的记忆凝结成文,变化为不朽的丰碑留在我们永恒的记忆里!为孩子们点赞!

编辑:司艳平

终审:904班  曹原

司艳平,浙江省永康外国语学校语文老师,青春语文名师工作室成员,语文湿地栖居者,愿以青春的名义追随君姐一路修行!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