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二那年,我的外卖创业项目

大二暑假的一天下午,一阵妖风掀翻了我的天灵盖,我两眼一瞪,猛然脑补出了一个巨大的“市场空白”:我们学校居然没人做外卖!(经过调查后发现有,但是规模很小)。然后迅速打电话给好朋友炎,我俩一拍即合,便提前结束假期,回学校开始详细筹划。

但是要做这个项目,没钱,没人,没资源,怎么办?

忽悠......

那时候还没有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创业在学校里还是一个颇为稀奇的事情。我以创业为"幌子",卖弄着情怀(其实当时我也还没搞清楚情怀是什么),本想着"骗"几个大一小学弟,然而不小心忽悠到了一群牛逼的大三学长加入我的小白团队,不开工资没有福利但是什么事情都得做(现在回想起来发现我的忽悠能力还不错啊)。我和炎每人投资了两千块钱,然后我们几个人就开始干了。

那么现在,时间回到当初。

一、市场分析:

1、学校还没有一个比较大的外卖平台,有一个小规模做外卖订餐的只覆盖了一两栋宿舍楼,而且模式基本停留在电话订餐和QQ群订餐的层面上。

2、买卖双方都有一定的需求,但是缺乏连接。学生订外卖主要靠打电话,但是外卖号码经常会丢;商家宣传便要雇人到校园里发传单,但这个方法成本大,见效慢。

3、随着冬日临近,学生们越来越不愿意出门买吃的

4、饭点时候食堂或外面的饭店人多、拥挤

5、不喜欢餐厅的饭,想吃外面的,但是又太远,加之中午时间不够

二、用户需求分析:

1、饭点不用挤食堂

2、不用出门也能吃到想吃的

3、可以方便快捷的订到外卖

4、外卖能够送到宿舍

三、产品设计:

微信公众平台+第三方外卖系统组成的网络订餐平台。

当初选择将这个项目搭载在微信公众平台上,首先是因为成本很低,其次是只需要一个二维码就可以宣传,获取用户也比较简单。想过做App,但是一来当时缺乏技术,且开发app无法保证快速上线;二来因为用户需下载才能使用,推广比较难。

说个小故事。

当时我负责技术这一块,有意思的是我最大的问题却是不懂技术,也并不认识会微信开发的朋友。我不了解微信公众平台,甚至在那之前微信还是我手机上最命途多舛的软件之一,内存一预警就会被卸载,第三方系统对接的技术原理更是如丈二的和尚摸不着头脑。但是项目要上线,没办法,只能硬着头皮猛啃对当时的我来说无比生涩难懂的开发文档,不懂的就百度,或者去图书馆查资料。鼓捣了三天之后,我这个小白终于成功完成了系统的搭建,从注册到对接到配置再到运维......也是从那时候开始,我喜欢上了互联网,说实话,我真的从未想过有一天我会和代码打交道。

四、盈利模式:

初步设想是商家的佣金、入驻费、广告费、活动参与费用、增值服务等。后来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为佣金和广告。

佣金:每一份外卖的提成,因为每家卖的东西不一样,谈下来的佣金从1块到5块不等。

入驻费:其实这是个吸引入驻的噱头。原来的计划是收取阶段入驻费,免费使用平台,前20个商家免费入驻,后来的要收费。先把数量控制在20个以内,一来是考虑到人手不足,二来是想先做出效果,再吸引别的商家付费入驻。

活动费:举办一些活动,参与的商家需要收费,费用可以折算成优惠券。

广告位:banner轮播图、推文宣传

增值服务:开通更多的后台权限

五、运营推广

当时为了节省开支和快速传播,在宣传推广上下了很大功夫,力求效果最大化。

1、先是造势。在空间写了一篇情怀创业故事,获得的大量毕业校友和同学、老师的关注和转发,点赞量超过了1000。还有贴吧即时更新的创业动态,获得了大量支持和回复,盖了几百层楼,还被加精置顶。(其实运气占很大成分)

2、而后设计了一批非常精美的书签,上面放上微信二维码,选择课间的十分钟进教室突击宣传,抓住那个时间人群聚集、无聊、注意力容易很容易被吸引的特点。那时候微信公众号在我们学校还是个很新鲜事物,而且我们是本校学生创业,大家也乐意支持,所以获客成本很低。因为有前面的情怀文,一进教室很多人都知道我们,哎哎原来你们就是XX啊。

3、为了行事方便,还报了大学生创新创业项目,顶着校级重点创业项目的名头我们可以“明目张胆”的宣传,而且用这个跟商家谈合作,他们也会更加信任(因为不会莫名其妙地死掉),这就给他们画了一张大饼。

4、当时想把品牌快速传播出去,整了一个特别有意思的事,就是从送餐员的着装入手,做出差异化。最开始想的是T恤、马甲、帽子,不过太显眼了可能被保安和楼姨拦截被否掉了,最后敲定的方案是白手套和进门的自报家门。后来调查发现白手套给人的印象很深刻,确实形成了一定的话题效应(虽然有点...诡异)。

六、抗衡巨头

美团和饿了么来之后,想要突破巨头的封锁,就必须另辟蹊径,于是我们想到从服务入手。

刚开始巨头们并没有建立标准的送餐团队,送餐的是店员和一些兼职的学生,店员进不了宿舍楼,学生因为每个人分到的量比较大,要跑各栋楼,所以也只能送到楼下。在贴吧看到很多同学抱怨还要下楼拿甚至到校门口拿,又做了一个问卷调查之后,针对这个痛点采用了送到床头的模式,并保证半小时的配送时间(由于当时我们的体量并不大,可以保证速度),不仅如此首单还送水果。做了一阵子居然在巨头眼皮子底下做出口碑了。

七、困难

然而问题慢慢就显现出来了,配送这一块,由于当时没有经验,送餐是按楼排的,每个人都得跑各商家,很累。还尝试过是排一两个人集中送到校门口然后再由各楼负责人分别送,不过因为每家做的时间不一样,很多时间被浪费在等待上,也没法保证速度。

当时虽然也有一些兼职的学生,但是因为工资较低而且工作较累,流动性很高。所以配送工作很多时候是由我们几个人来做的,那时候我们的课还都比较多,而且并不是每个人每天这个点都有时间,原先的合作分段配送就常常泡汤,变成了每个人都全段送,先去商家那边取了,然后再给用户送去,这么一来配送时间就没法保证了。

为了保证口碑,我们就采取了延单送小礼品并且诚挚道歉的措施,后来,口碑妥妥保住了(我们做这个项目的期间几乎没有被用户骂过,评论也都是清一色好评),但是摁下葫芦起来瓢,成本和人慢慢就撑不住了。

物流配送几乎耗费了我们全部的精力,外卖也拖垮了我们所有的计划,当把所有的精力都聚焦在这上面时,就容易“目光短浅”,而没法顾全大局。思量再三之后,我们忍痛放弃了这个项目。

墓志铭:

项目:校园外卖

时间:2014.9-2014.11

享年:三个月

成果:日最高订单量200+,好评度接近100%,三个月唯一的差评演变为校吧一篇感谢长文。

放弃原因:外卖巨头阴影下盈利难,配送成本高,精力耗费太大,拖垮了其他项目。

八、复盘

现在再来复盘这个项目,如果再让我做一次,我一定会选择先做食堂外卖,成熟之后再考虑向校外延伸。原因如下:

1、用户:其实大部分同学平时都是吃食堂的,而且食堂比较便宜,所以如果做食堂外卖的话能获取很大一批用户。而食堂又是学生比较集中的地方,把品牌打出去也相对较容易。

2、需求:食堂也有很大的外卖需求。因为窗口基本都是承包给私人的,这些食堂窗口的老板也希望有更多的订单。

3、配送:食堂在校园内,几个食堂距离宿舍楼也都不远,配送起来既能保证速度,配送人员也不至于太累,来回取餐也方便。

4、政策:学校担心外面的东西不安全,而且出于对食堂窗口的政策保护,对于校外外卖的态度是很谨慎的,虽然同意我们做这个项目,但是仍然是三令五申要各种注意。如果做的是食堂外卖,我们也不会在跟校方沟通上耗费过多的精力。

虽然跟食堂谈会比跟外面的商家谈要难一些(要搞定固执的食堂管理层),而且佣金会更低(窗口会压价),但是对于起步阶段的我们而言,选择这个点切入,再附加优质的配送服务,不仅可以降低获客成本,还能够保证较为稳定的盈利,团队的扩张也会是渐进式而不会是突变式的(会缺少时间磨合造成成员质量下降)。

即使未必会做得更好,但至少不会那么辜负那群优秀的小伙伴们。

有句话是,听了很多道理,但依旧过不好这一生。显而易见却很少人做的事情,里面必然有坑,这是一个很经典的理论,但是那时年少气盛的我没把它放心上,被迎娶白富美走上人生巅峰的兴奋冲昏了头脑,没有过多的去思考,所以光荣掉坑了。

年轻就是最好的资本,因为年轻可以犯错,我从未后悔我所走的弯路,但是我后悔一直以来自己只顾着赶路而忽略了反思。只犯错不思考,走多远都是原地踏步(呃,又开始装逼了)。所以最近慢慢会复盘过去失败或成功的项目们。

下回再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