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rkdown图床

MarkDown作为一种纯文本格式的标记语言,通过简单的标记语法,就使普通文本内容具有一定的格式。一次标记可以做到各平台通用,免除了富文本编辑器换平台就要重新排版的繁琐,越来越受欢迎,尤其是程序员群体。现在很多论坛和社区都开始支持使用MarkDown。但使用markdown也有一个重要的问题,那就是图片的存储,markdown文件要用到图片时必须是一个链接。各个平台都有自己的图片存储方法,在不使用图床的情况下,同一篇文章发布到不同的平台需要单独上传图片一次。这个真的无法接受,太麻烦。

解决办法就是使用图床来单独存储图片,需要用到图片的地方统一用图床上的图片链接就好了。这样同一篇文章,发布到不同的平台真正可以简单复制粘贴。

图床就是一个图片服务器,用来存储图片,以URL的形式来供其他平台获取图片。可以自己搭建,也可以使用别人搭建好后提供的服务。自己搭建肯定花钱,别人搭建给你提供服务,有的收费,有的一定范围内不收费,有的完全免费。

重要提示:数据是比金钱更重要的东西!这点务必先搞清楚。不要因为追求免费而用可能损失数据的服务,这样以后会发现,特别不值。即丢失了数据,又重新花钱,还浪费了时间。

一般选择图床要满足下面条件

  • 可靠性。数据在当今社会是最宝贵的财富之一,因此在选择存储的服务时,可靠性无疑是首要的考虑因素。
  • 安全性。面对攻击、盗取和破坏时如何保障数据不受到损失,是另一个重要的考虑因素。
  • 是否简单易用。越简单易用越好。
  • 价格是否合理。在满足前两条的情况下,越便宜越好,最好免费。

把网上搜集到的能作为图床的方法总结了一下(后附我的选择方案)

网上类似文章

搜集到的作为图床的方法

  • 对象存储图床
    • 国外的有amazon s3 和google storage等
    • 国内的有七牛云、又拍云、腾讯云、阿里云、天翼云等
  • 第三方图床
    • sm.ms、imgchr、聚合图床等
  • 云盘图床
    • 微云等
  • 社交网站图床
    • 新浪微博、qq空间等
  • 云笔记图床
    • 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等
  • 代码托管网站图床
    • github、码云等
  • 自建图床
    • github开源图片服务Cheverto
  • 区块链存储图床
    • IPFS等

对象存储图床

关于什么对象存储,请参考什么是对象存储?。很多大公司都提供对象存储的服务,可以作为图床来使用。国外的有amazon s3 和google storage等;国内的有七牛云、又拍云、腾讯云、阿里云、天翼云等。网上对于这些服务的对比可以看一看:8个免费对象存储空间云存储服务对比及选择建议

七牛云对象存储

注册认证后有10G永久免费空间,每月10G国内和10G国外流量,速度相当快,无图片上传限制。七牛云是国内专业CDN服务商,插件支持比较多,有免费ssl证书。

特别注意:

  1. 七牛云30天后会回收测试域名,因此你必须要绑定自己的已经备案的域名。也就是说,要想用这个免费服务,首先你必须花钱购买域名和服务器,并且备案。只要一个域名为什么还要买服务器呢?因为这是管局的规定,域名备案是必须有服务器的,因为域名是一个独立的个体,属于网站的一部分,另外一部分网站的程序还需要放在服务器上,才算是完成网站的搭建。服务器和域名每年都需要续费,所以,虽然七牛云提供10G免费的空间,但这并不是一个免费的方案。如果你决定用,具体步骤可参考:1、在七牛云官网开通存储空间 2、购买域名并备案 3、七牛云外链绑定自己域名
  2. https流量收费。即如果图片链接想用https,那么必须升级,收费。

又拍云对象存储

注册认证后有10G永久免费空间,每月15G的HTTP和HTTPS流量,无图片上传限制,提供两款可以免费续期的SSL证书。

特别注意:

  1. 需要绑定自己的已备案域名。同七牛云
  2. 又拍云认证比较麻烦
  3. 需要加入又拍云联盟计划才可享受以上待遇。(在网站底部添加又拍云logo及官网链接)

腾讯云对象存储

仅六个月的免费存储容量、免费请求和免费流量。

对象存储 COS 的计费项包括:存储容量费用、请求费用、数据取回费用、流量费用、和 管理功能费用。听着就头大

阿里云对象存储

貌似没有免费额度。

对象存储 OSS 的计费项包括:存储费用、流量费用、请求费用、数据处理费用、对象标签费用、传输加速费用。跟腾讯云一样头大。

第三方图床

第三方图床就是专门做图床的服务商,常见的有 sm.ms、imgchr、聚合图床等

sm.ms

免费版存储容量5GB,每分钟限制上传20张,每小时限制上传100张,每天限制上传200张,每周限制上传500张,每月限制上传1000张,单张图片最大5M。不支持相册,找图片需要用搜索功能

imgchr

免费版存储容量不限,每小时限制上传30张,每天限制上传次数为120次,单张图片最大10M。支持相册。仅限于非商用。

聚合图床

将图片分发到多处备份,借助其本身的CDN加速功能,节省服务器流量,并且不用担心图片被删除,即便其中某几个图床上的图片被删除了,还有其他备份,保证万无一失,支持匿名和注册管理

免费版无API支持,跳转链接无法保证永久有效,若链接失效需要您重新上传获取新链接。最多存1000张,单张图片大小5M,不支持相册。

云盘图床

云盘一般都是文件系统存储,传图片获得外链即可。

试了下百度网盘,分享图片可以生成永久链接,但必须要有提取码,肯定不合适做图床了。其他的没试,可以自行测试使用

社交网站图床

社交网站也能发图片,相应的也就可以获得图片的外链。其中用的比较多的是微博图床和qq空间图床。

特别注意:微博图床一直以来是大家喜欢的免费好用的图床。但2019年4月25日,微博开启了图片防盗链,Referrer不为空且不是新浪的站点,全部返回403错误,也就是说非新浪的站点无法引用新浪服务器里的图片了。目前可以通过修改referrer的属性来绕过这个限制,但不保证新浪不会采取进一步的措施,毕竟用的人多了,服务成本太大,公司也承受不住。这种方法已经不再安全。

云笔记图床

云笔记同样也可以传图片,获取外链。比较出名的有印象笔记、有道云笔记。

代码托管网站图床

常用的代码托管网站有github、gitlab、码云、coding等,这些网站也可以上传图片,网站生成的外链就可以用在markdown中。

主要有三种方法:新建一个仓库,专门放图片、使用pages服务、使用issues功能。

自建图床

自建图片服务器,顾名思义就是自己花钱购买服务器来搭建用来存储图片的服务。github有一个开源的图片服务Cheverto,可以用来搭建自己的图床。

自建图床非程序员玩不转,租服务器贵不说,关键是麻烦,还要去维护。就算搞好了,万一以后不想维护了呢?再说了,租服务器也不少花钱,为什么不直接购买大厂的服务呢?当然你要有能力有实力有别的业务也用服务器,当我没说,这里只是想找个图床用而已。

区块链存储图床

如果了解区块链,就会知道IPFS,它的远景很大,其中一个功能就是存储,我们也可以用它来作为图床。将是一种全新的体验,不过目前来看,尚早。持续关注中...

我的选择

对象存储里七牛云和又拍云都需要备案域名,还是要花域名和服务器的钱,不划算。腾讯云和阿里云收费项繁多,看不懂,个人用也有点浪费。

第三方图床最担心的是不稳定,不知道哪一天服务商就关门大吉了。极简图床的就是个例子。经过时间考验有成熟商业模式的可以考虑。

云盘图床、社交网站图床、云笔记图床最担心的是做限制,不知道哪一天这些网站就对外链做限制了。微博图床就是个例子。

自建图床难度系数太高,费时费力。

区块链新型图床尚早,看未来吧。

代码托管网站本身比较稳定安全,可以用来存放个人少量图片。

基于以上分析,我的图床选择是

之所以选择gitee而没选择github是因为国内访问速度有时候不是很快,影响体验。第三方图床作为备用图床,可以放一些不太重要的图片。github和百度网盘可以作图片的备份,防止数据丢失。

压缩图片

上传图片之前建议压缩一下,可以减少空间使用,并有效加快图片载入速度。比较好的压缩工具如下

图床管理工具

选择好图床后肯定就是上传并使用图片了,这时就会面对一个问题,那就是每次都要去图床上传,然后复制链接,然后回到使用图片的平台粘贴使用。特别麻烦。所以就出现了图床管理工具帮助我们快速上传图片并获取图片URL链接。这样就省去了自己操作的繁琐。

以下是一些优秀的图床管理工具

PicGo很好,但对码云不太好。我是mac系统,所以用的uPic,官网有详细的使用手册,支持 smms、 又拍云 USS、七牛云 KODO、 阿里云 OSS、 腾讯云 COS、微博、Github、 Gitee、 Amazon S3、自定义上传接口。而且还可以选择上传前压缩图片。压缩工具都省了。

需要注意:

  1. 图床设置里面注意path的选择,这个就相当于一个相册,如果想把图片存到别的相册就要修改path路径。
  2. 这种方法添加一张图片就要上传一次到码云,会产生很多的提交记录。个人用图片量不大时可以,图片量大的话会有滥用码云的可能,官方可能会采取一些措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