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学与心理(17)】——一念之间(认知行为疗法)

【佛学与心理(17)】——一念之间(认知行为疗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一、人生一念间

我凝望遥远的星空,心却沉入了深邃的海洋。有些人,抓住了就是抓住了,错过了就是错过了,只能说情深缘浅。人生的旅途中有太多的岔口,一转身也许就是一辈子。在上一个路口我们熟悉彼此,在下一个路口我们或许就陌生了,多久以后,我们会互不相识。长在于执念,短在于善变。闲看花开,静候花落。这是我想要的吗?太多的答案没有为什么,太多的为什么没有答案。

曾经的那份追求,若有若无地在记忆中渐行渐远。终在这虚无缥缈的天地中迷失。看那天与地,树木扎根在土里,枝叉拥抱着云端。它们需要靠外借亲近。是的,它们永远隔着一条地平线。如果想念了。就刮一场风、下一场雨、落一场雪。相拥、触碰,哪怕只是一瞬间。然而,在一瞬之前,却让许多人停止了脚步。

人或许就是这样,千年的邂逅,一念的分开,开始很甜蜜,结局很触心。不见,便是思念,久伴,总有厌倦。如若错过,是否还能悔过?一念错,三年磨。时光能冲淡记忆,也能见证心境。再遇见,许久平息的心动了。你永远也看不到我最寂寞时候的样子,因为只有你不在我身边的时候,我才最寂寞。

勇敢是,当你还未开始的时候就已经知道自己会输,可你依然会去做,而且无论如何都要把它坚持到底。你很少能赢,但有时也会。不甘心就不要放弃,看不过去就起来改变。要嘛就证明自己的能力,要嘛就闭嘴接受现实。所有好走的路都是下坡,失败是可以接受的,但是没有奋斗过的失败没有任何的借口。困境中也同样蕴含着机会,虽然屡遭挫折,却能够坚强地、百折不挠地挺住,这就是成功的秘密。放弃与坚持只在一念之间,不放弃也是一种成功。

人心生一念,天地悉皆知,善恶若无报,乾坤必有私。

一旦无常至,方知梦里人,万般带不去,惟有业随身。

世上光阴短,地狱噩梦长,随缘消旧业,莫再造新殃。

爱河千尺浪,苦海万丈波,欲免轮回苦,及早念弥陀。

少说一句话,多念一声佛,打得妄念死,自性法身活。

善恶只在一念之间。一念可成佛。一念也可成魔。佛与魔都住心间。我们在世间生活,是好是坏?是善是恶?是福是祸?是贵是贱?都在一念之间。一念之间,哭婆变笑婆;一念之间,天堂变地狱;一念之间,立地成佛;一念之间,上穷碧落下黄泉;一念私我,画地自限;一念为众,有许多意想不到的福德因缘。


二、觉悟一念间

(一)天下无难易之事,只问有心无心之人。

世间的事情困难吗?容易吗?

很困难的事情,在有心人的前面都不困难;所谓天下无难事、只怕有心人。

反之,即使很容易的事情,在无心着意之人的前面,也是无法成功。

所以世间没有绝对的难易,有心无心,只在一念之间。

(二)天下无善恶之事,只问好心坏心之人。

天下没有什么绝对的善、绝对的恶。

像父母管教子女,老师教育学生,有时候给予挫折、压力,或打骂、棒喝,却能成就他的奋发向上,这能说不好吗?

若是父母溺爱,或酒肉朋友助其吃喝嫖赌,玩乐滋事,这种看似爱心的布施,反而成为造罪的根源。

天下无善恶之事,只在好心坏心之念。好心行恶事都是功德,伪君子假恶为善,并非真善。

所以善恶好坏,在于一念之间。

(三)天下无成败之事,只问得心失心之人。

综观天下历史,谁是成功之人?谁是失败之者?

贵为帝王的纣王、夏桀,在人间留下千古的骂名。

在囚牢里度过悠悠岁月的文天祥,为人间留下浩然正气;史可法忠君爱国,战败犹荣,赢得清王朝的尊敬,追谥为忠正。

可见天下没有完全的成败,成败只在得心、失心的“一念之间”。

(四)众生皆苦唯我独乐。天下之事,只问烦心之人。

在烦恼人之前,快乐也是伤心。对平等心的人来说,无苦亦无乐。

千年暗室,点燃一灯,就大放光明。


三、佛说一念间

我问佛:

人生为何那么多不如意?

佛说:

缘起缘落,缘生缘灭,万象皆为心造。

不如意的不是人生,是你的心。

我问佛::

为何有那么多的放不下?

佛说:

不是放不下,只是因缘未到。

因缘成熟自然放下。

我问佛:

钱财名利重要吗?

佛说:

财色名利皆是毒虫,

世间事除了生与死,其他的都不重要。

我问佛:

如何让别人重视自己?

佛说:

无缘大慈,同体大悲,

把别人当成自己,把自己当成别人。

我问佛:

未来的路我怎么走?

佛说:

路在心中,不在脚下。

心有多远,路有多长。

我问佛:

什么是善与恶?

佛说:

善恶只在一念之间,

一念可成佛,一念也可成魔。

佛与魔都住心间。

我问佛:

如何才能远离一切烦恼痛苦?

佛说:

观法无我,观心无常,

观受是苦,观身不净。

世上本来没有‘我’,

只因有了执着,故有我。

烦恼痛苦皆因执着而生。

我问佛:

我该如何才能见到你?

佛说:

我已经在你的心里。

我问佛:什么是得与失?

佛说:得到即失去,失去也是另一种得到。

心有不甘,故舍不得;

心存幻想,故放不下。

痛过醒悟了,就得到解脱了。

我问佛:何为缘?

佛说:让我在你面前,重复千遍当初许下的诺言。

那多看了的一眼,那心心念念的祈愿。

握住你的手,握住今生,也握住我们的将来。

我问佛:什么是善与恶?

佛说:善恶只在一念之间。

一念可成佛,一念也可成魔,佛与魔都住在心间。

我问佛:怎样才能忘我?

佛说:一个人,专心做一件事。

别的事情都无法打扰他,别的诱惑都无法迷乱他。

心系一处,天地在于心。

我问佛:怎样才能无惧?

佛说:活着就是一场修行。

每一天,每一事,都是一种领悟。

有所挫折,才有所奋进;

有所经历,才有所懂得。

无惧就在这起起伏伏之间。


四、诸相一念间

你是我穷极一生也没做完的一场梦,而我是你一念之间就刮过的一场风。

执念,也不过是一念之间,是时间在诉说,并非我在道听途说。

爱情就像织毛衣,建立时一针一线,千辛万苦,拆除时只需一方轻轻一拉,曾经最爱的人就变成了最熟悉的陌生人。这件毛衣的线头,就拽在两个人的手中,幸福还是痛苦,往往就在一念之间。

觉得自己做得到和做不到,其实只在一念之间。

很多事,烟消云散,只是一瞬间。很多人,视而不见,也是只一念之间。

以前总觉得远方虽远, 不过就在一念之间, 现在觉得远方真的很远, 在我到不了的地平线。

最好的放下,是学会释怀,一念之间,天地皆宽。

爱与不爱,舍与不舍,见或不见,往往都在一念之间,想通即是心安,想不通即是忧愁。

每个人心里都有一个笼子,那里锁着一个叫做“恶”的自己。所谓善恶就在一念之间。看好小笼子,做个善良的人,是一生的功课。

贫穷时渴望财富,孤寂时渴望爱情,年老时渴望青春年少,死亡前又留恋生命。痛苦伴随欢乐,健康与疾病并行。如同有朝阳的升起,就有夕阳的落下;有天上的月圆,人间就注定有月半。聚散离合,忧患得失,全是一念之间。

好情绪是世界的礼物,而坏情绪,即便是一念之间,也是你要买的单。而成熟的人,懂得控制自己。

痛苦和开心都在一念之间,你觉得真,那一切都是真的,你觉得假,整个世界都是假的。一句话,开心就好。

很多时候,宁愿被误会,也不想去解释。信与不信,就在你一念之间。懂我的人,何必解释。

人生的路,本来就在一念之间,没有勇气走出自己的路,却推诿于其他人的生活观,是何等懦弱的情绪。

人生很多时候都是在一念之间,一念执着,一念放下。放下该放下的,执着该执着的。

人生可以微笑着流泪,也可以流着泪微笑。真正懂得生活的人,总是坚守心中的那份平静。懂得适时的调节自己的情绪,不以物喜,不以己悲。心容得下所有,也能放得下所有。生活如水,懂得拈花浅笑。人淡如莲,方能安然向暖。

在时空的缝隙里,可以看到许多不为人知的事情,善良和自私仅在一念之间,选择了善意,虽死犹生,选择了自我,便万劫不复。

世间事,林林总总,拿起放下,却大多只在一念之间。人生就是一盘棋,每时每刻,你都在与人博弈,与己博弈,而你走的每一步,都会对你的未来产生深远的影响。

每个人都被不同的记忆所束缚,你会发现,所有的记忆都会一次次地重现,其实,根本就逃避不了,新世界旧世界,不过一念之间。

差距只在一念之间。这世上没有凭白无故的闪闪发光,当你选择了舒服的那条路,你和别人的差距其实就已经拉开了。总有一天你会明白,多数的成功,都是积累和坚持的结果。

受过伤的人,才知道去共情别人的痛苦,才懂得如何帮助别人治疗。同样的,她也了解怎样挖开伤口让其感染流脓,让失望演变成绝望。治愈或者更伤,做天使还是当魔鬼,只是一念之间的选择。

凡说出爱必有所求对吗?可是这个所求给与不给,全都在对方的一念之间,你什么都改变不了。

生活,它有多残酷,它就有多美好。你前进或退缩,就一念之间,那便是winner与loser的差别。

乐观、悲观,一念之间,面对同样的半杯水,悲观者会伤心于杯子一半是空的,而乐观者会满足于杯子一半是满的。面对同样的一朵玫瑰,悲观者会哀叹花下有刺,而乐观者会赞叹刺上有花。

一骑绝尘,超越时间与青春;一念之间,难忘理想和热忱。以梦为马,不负韶华,在生命这条极速的单行道上体验快意人生,在激情之间碰撞出生命的永恒。

唯有从容而不慌乱,理智而不纠缠,你的棋才会越走越活,你的人生才会越过越通透。

好多事情往往是一念之间,要为自己做的每一件事情负责。要有所选择但也要不怕麻烦。

愿飞舞得像一只蝴蝶,脱去了留恋,折断了想念,自由和束缚不过一念之间,摇身转变和过去说再见。


五、释怀一念间

人之所以会活得这么累,是因为心里装了太多事。有些是深感遗憾,却又无能为力的往事;有些是万分不舍,却又不得不各奔东西的朋友;有些是心心念念,却是拼尽全力又抵达不了的远方……

明明知道放下会更快乐,却又始终忘不掉那些人和事。对那些难过的心理关,是时候释怀了。人生苦短,要把有限的时间,用在更快乐更有意义的事情上。

如何去释怀?

从心里放下与它有关的一切,能坦然面对,真正的放下,每每想起,内心也是波澜不惊。

学会释怀,是为了让自己收获幸福,是为了让生活舒适自由。为某件事心烦时,不如就换个角度思考;遇人不淑时,借此看清他的真面目,远离就好;功成名就不是目的,让自己快乐才是意义。

所谓释怀,其实更是用一种宽容的态度,去对待身边的人和事。该用什么方式来过一生,决定权其实都在于我们自己。这世上除了生死,都是小事。与其在耿耿于怀中暗自烦恼,不如在宽宏大度中展露微笑;与其在念念不忘中庸人自扰,不如在置之脑后把往事删掉。

从现在开始,学会释怀吧。每件事的发生,都有它的道理,也一定能丰富你的阅历。遇见就是生命给你的考验,一切都是最好的安排。

从现在开始,学着用一颗平常心,去经历尘世的纷纷扰扰,去拥有最简单的幸福吧。


六、新时代三念间

中国梦是千载难逢,前所未有,绝无仅有的一个历史性特大机遇;

中国梦是特殊的政策,特殊的人群,特殊的时空和特殊的运作模式共同创造的一个民族经济大复兴的特大机遇;

中国梦运作是民在前、官在后、官民合作、民富国强的一个共赢共荣的特大机遇;

一念之间放大财富梦想;

一念之间成就非凡人生;

一念之间改变民族命运。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丁俊贵

2019年6月24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是小一,每天一篇原创第59篇 2017年的最后一天,你将会做些什么呢? 约上三五朋友一起吃饭聊天,等着跨年的倒计...
    壹姐微幸福阅读 206评论 0 2
  • 美是什么? 是南方人眼中的雪花飞舞 北方人眼中的小桥流水; 是老年人眼中的青春芳华 少年人眼中的日月星辰;...
    同_昕阅读 428评论 1 8
  • 查看表大小 有两种含义的表大小:一种是分配给一个表的物理空间数量,而不管空间是否被使用。可以这样查询获得字节数: ...
    strayeagle阅读 236评论 0 1
  • 2017.6.30 宜昌东_大冶北动车上 你之所以觉得时间一年比一年过得快,是因为时间对你一年比一年重要。
    游未来阅读 12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