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会不会在麦田里遇到了我呢?

 “守望自己的麦田,守望自己的心田”

 扉页上这么一句话,是我高三生日那天,宏翔送给我的。除了这本书,还有本《泰戈尔诗选》。是在下午放学吃过饭的时候,我在座位上做着题,我忘了是什么了,好像当时我的心情是有点低落的,每当我生日的时候我都会有点伤感。他和高振看了看我,像密谋着什么的往外走去,我有点好奇,可是我的心让我苦笑了下,我倦于和别人交流。有半个小时还是多久,高振先回来的,往我座位上塞着礼物,埋怨着我不告诉他我的生日。过了会,宏翔回来了,他的礼物让我很喜欢,他说我傻丫头,要不是别人和他说他都不知道今儿是我的生日。我不知说什么,其实还是挺高兴的。其实他不知道,他进教室的时候,我看到他使劲掩藏他的礼物了,现在想到当时的情景情不自禁,那时真可爱。他还不知道,当我看见他在书上写着什么的时候,我是激动加好奇的,后来看到了,还是挺感动的。

 麦田里的守望者,这本书我曾拿了放下,读上一页两页又放下,放下又拿起,来来回回,从没真正静下来去阅读。自那时至今日也有一年半载了,如是让宏翔知道,不知他作何感想,哈哈。

 说到我这次重新拿起是怎样的原因呢。

 爸妈哥弟都已外出离家,家中只余我和爷爷。无人与我共度无聊时光,我也没了在无聊时刻想闲谈一两句的人。百无聊赖是书生啊。手机也没什么可玩的,毕竟流量支撑不起一颗想看剧打发时光的心。在门前椅子上晒太阳的时候看到了这本书,就随手拿来翻翻喽,前面的多少有点熟悉感——就像在高初中的时候,老师让你背单词你不断地从A背起——然后就这样,我看了下去.......

 霍尔顿·考尔菲德在潘西学校被开除,他不喜欢这所学校,不喜欢这里假模假样的人,他厌烦这里的伪君子,他对自己身边的人的行为感到恶心之类的,像他的同房斯特拉德莱塔、他隔壁房的罗伯特·阿克莱等等。在斯特拉德莱塔同琴·迦拉格约会回后,霍尔顿因想到其的不正经与琴在汽车后座的场景,两个人打了架。随后,霍尔顿想逃离这个地方的念头越来越强烈,虽然他告知自己的父母他要到星期三才归来,他还是领着手提箱离开了。

 给自己能想到的人打电话、见面,去酒吧因为个子高而要酒喝,因为知道对方的德性,在心里埋怨着,见了之后又会在厌恶中想逃离。出租车上的问题,公园浅水湖里的鸭子在冬天去了哪里?或许大人不会关心这个,可有时自己也会像霍尔顿这样突然之间对一些东西产生了疑问,却无人可告知。时刻念叨着给自己想念的琴挂个电话却担心是对方妈妈接到,他对这个女孩很有好感。

 因为距离约会还有一段时间,霍尔顿不得不思考着怎样消磨。或漫无目的地在街上走着,在想到一些什么时也会掉头穿过街口。想和妹妹菲苾说话,自己穿过公园去博物馆,虽然知道她不在那里,到了之后又不进去只是掉头就走,自己却觉得很开心。喝醉的那次,却不小心把唱片摔碎,一时兴起想要回家看看菲苾,霍尔顿小心翼翼的偷偷进入自己的家,和菲苾畅谈。不得不说,要是我有这样的一个小妹妹,我也会十分欢喜。她说她正在收集碎唱片,你说什么她都听得懂,她还猜的到哥哥已被开除。

 我比较喜欢霍尔顿回到家在房间和菲苾聊天的那一段

 她说“你不喜欢正在发生的任何事情”

 “你要是在麦田里遇到了我”

 “不管怎样,我老是在想象,有那么一群小孩子在一大块麦田里做游戏。几千几万个小孩子,附近没有一个人——没有一个大人,我是说——除了我。我呢,就站在那混账的悬崖边。我的职务是在那儿守望,要是哪个孩子往悬崖边奔来,我就把他捉住——我是说孩子们都在狂奔,也不知道自己是在往哪儿跑,我的从什么地方出来,把他们捉住。我整天就干这样的事。我只想当个麦田里的守望者。我知道这有点异想天开,可我真正喜欢干的就是这个。”

 此外还有霍尔顿去到安多里尼那里的时候,虽然最后霍尔顿因为黑暗中察觉到他的老师在轻轻拍他的脑袋让他觉得对方是个性变态而逃离,虽然安多里尼说的话有点像说教。

 “我想象你这样骑马瞎跑,将来要是摔下来,可不是玩儿的——那是很特殊、很可怕的一跤。摔下来的人,都感觉不到也听不见自己着地。只是一个劲儿往下摔。这整个安排是为哪种人作出的呢?只是为某一类人,他们在一生中这一时期或那一时期,想要寻找某种他们自己的环境无法提供的东西。或者寻找只是他们认为自己的环境无法提供的东西。于是他们停止寻找。他们甚至还未真正开始寻找之前就已停止寻找。”

 “受过教育的和有学问的人如果有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他们留给后世的记录比起那帮光有聪明才智和创造能力的人来,确实要宝贵得多。他们表达自己的思想更清楚,他们通常还有热情把自己的思想贯彻到底”

 于冬日温暖的午后读完了这本书,霍尔顿想要逃离一个地方和一些人,在街上漫无目的的行走,想去哪都可以临时决定去哪,想要远走的心思,我想,不得不承认,除了他,还有这类人,包括我。

 都说高三时我有了认真学习的觉醒,却不知我是一心想逃离。我讨厌身边虚伪的人,而我却还是忍着厌恶与之同行,现在想来,不觉得自己对也不觉得自己不对,只是时间过去了,关系淡了,我便没了当初的心思。

 高二的时候因为和一个人的关系被误会,自己和家人闹了心,一个人在泌阳街口不停地走,哭着走着,走着哭着,满肚的委屈和不知向谁诉说的苦闷。后来,我和那个人的关系有进,进了之后又远。而如今,我已忘了当初转了几个路口,走过了哪条路。我也忘了当初那个爱我的人在哪,只希望他一切安好。

 远走,如今我也算满足了当初的愿望吧。不同年龄段有不同的欲望吧。现在的我在温州,还是向往着诗和远方。或许,诗和远方,是不少人的追求吧。我也不知道。

 我在想,为什么会是麦田里的守护者这样的名字。

 我在想,为什么宏翔的留言是他所写的那样。

 我在想,如果我想知道答案,我还需要再思考一番。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48,827评论 1 317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3,511评论 1 266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99,318评论 0 21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108评论 0 189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112评论 1 26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387评论 1 185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0,905评论 2 28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657评论 0 17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144评论 0 223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744评论 2 22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100评论 1 23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565评论 2 22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041评论 3 21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769评论 0 9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301评论 0 178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173评论 2 23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313评论 2 242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1964年,距离《麦田里的守望者》出版过去了13年,塞林格声名赫赫,地位崇高。但巨大的名气让他陷入极大的痛苦之中,...
    胖不动阅读 1,384评论 4 5
  • 2017/3/27(周一)日记: 今天,无意间听到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是,无非分为两种人: 一种:立场,感受...
    赵井香阅读 481评论 0 3
  • 米雪儿和陨星已经好几年没有认认真真的在一起过了,曾经她们是最好的朋友,同吃同住六年,在一张床上睡觉都睡了三年,曾经...
    墨黎初心阅读 130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