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篇故事】来日,并不方长

这些,我都只是听说。

祝你做个幸福的新郎。

我的心事就请你遗忘。

文|莹莹

从前,我一直以为,什么事情都是来日方长,都有机会。

但是,从来没有人告诉过我,生命中会有很多人来来往往,岁月更迭,四季轮回,有人来,便会有人走。

包括你,陈境。

你,只是我来日方长里的一个小插曲,是我漫长人生的一个不可磨灭的记忆,而已。

我也一直以为,我们很特别,在芸芸众生中相遇,在一起。

其实啊,我们就是最最普通的恋人,会哭会笑会闹,最后,也会分开。

很多次,我都想站到你面前,问问你,我在想你的时候,你是不是也在同一个时间,想念我。

可我又害怕,知道我不想听到的答案。

我念念不忘,你却不再有回响。

这样,也好。

你对于我的意义,是我的一生中,只会遇见一次的惊喜,就像是巴西木,从种子到青春期,几十年才会开花一次。

在后来重复而稳定的生活里,我终于明白,你不是我人生的必需品,也不是未来的前提。感谢曾经某段路上有你,初食甜蜜,也看过风雨。

你给过我完整的爱情,让我的人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不是最好,却在往后的余生里,各自美丽。

这应该,是最好的我和你。

后来,我也终于明白,来日,并不方长。

陈境,是大我一届的学长,我们相识于同一个社团。那个社团是大家喜欢画画的人凑在一起,每个星期组织几次活动,有去从零开始学习的,也有是画风成熟的。

对于画画,我完全就是一个小白,从小就是个连画鸡蛋都不像的人,小时候还被爸爸嘲笑我画的凤凰像鸡。后来,就索性放弃了学画,谁让我没有这个天赋,又不肯勤奋呢。

刚进大学报到的第一天,大门外面的展示墙上贴着很多学生的艺术作品,有书法和画。其中,有一幅牡丹图,画得很有功底,构图别致,仿佛画活了花头和叶子,栩栩如生。我不由得多看了几眼,并记下了旁边的那一小排字,陈境,艺术系国画072班。

开学没多久,学校的各个社团都在火热地报名中,图书馆和食堂,甚至操场前,都摆放着大大小小的海报和桌子,还不时地有几个学长吆喝上几句,活像菜市场卖菜的大妈。

我和渐渐熟络起来的室友去食堂吃完饭,经过,听到有人在喊,“陈境,今年我们画社报名的人可真多啊,都是冲着你来的吧。”

陈境不动声色地回了一句,“别开玩笑了。”

陈境,原来是你。

我停下来,盯着陈境看了好几秒钟,他环顾四周,又往后看了看,确定我看的就是他。刚刚说话的那个人开口,一脸的笑嘻嘻,“同学,你也是我们陈境同学的迷妹吗。”

我在他前面的凳子坐下来,说,“给我一张报名单,我要报名。”

我填好表格里的信息,交给那个人。

那个人看了一下道,“原来是新来的小学妹啊,以后要熟悉环境的来找我们哈。”

我看了一眼旁边的陈境,没有来由地,说了一句,“陈境,原来是你。”

原本低着头翻资料的陈境抬头,觉得莫名其妙,迷惑地看着我,“你见过我?”

我笑了起来,“我没见过你的脸,可是看过你的画,在学校门口的展示框。”

初见陈境,他穿一身短袖的灰色T恤,有些长,有风吹过来,衣服下摆稍微晃了一下。他低着头,手指略过那一叠报名表,抬头向我微笑。10月份的阳光,落在他身上,暖洋洋的。

也温暖了我的心房。

我开始频繁地找陈境学画。

可是,我终究是太愚钝,连最简单的色彩轻重都把握不好,更别说触摸到画的意境了。好在陈境有耐心,他很认真地教我,一笔一画,从落笔到上色,并带我去图书馆借来一些中国画教材。

我也跟陈境熟了起来。

时光慢慢悠悠地过去,转眼,就到了第二个学期。

那天,待大家都散去了,我仍在画室画竹子。

陈境突然俯下身,环住我,离我特别近,他拿过我手上的画笔,在我的画板上添了几笔。

他不经意地说,“这个地方可以再画得好一些,不过,来日方长,慢慢地学。”

他说话的时候,呼吸轻轻重重,拂过我的脸颊,温热而潮湿。我的心跟着画笔,落在纸上散开来,生出许多说不出意味的枝蔓。

我假意地用手扇了扇脸,看了看陈境道,“陈境,你有没有觉得今天特别热啊,不如,我请你去吃冰淇淋吧。”

陈境起身,哈哈大笑,“方曼曼,是很热哈,你都从脸红到了耳根子。”

我满脸窘迫,当时的我肯定是希望旁边能有一个地洞,好让我钻进去。

说完,陈境自顾自地往前,我赶紧拿上包跟上去。

我们坐在学校附近的一家冰淇淋店里,要了两杯草莓味的。陈境坐在我的对面,夕阳的余晖刚好洒在桌子的正中央,一小片暗黄色的光从这张桌子,又移到陈境的脸上,特别好看。

我用小勺子在冰淇淋的中间挖了一个洞,舔了一口,侧过头问陈境,“你学画画多久啦。”

陈境想了想,笑道,“12年了,很久吧。”

我们随后又说起彼此之前的一些趣事,我们在苍茫的黄昏,仰头大笑。

陈境忽然想起什么似的,勾勾嘴角,问我,“那么你呢,方曼曼,你为什么要学画呢。”

我愣了几秒,不知道该说什么样的理由,才能让他信服,又看不出端倪。

因为喜欢啊,因为大学除了学业无聊想找点事情做啊。

我吞了吞口水,迎着陈境的目光,全身充满勇气,告诉他,“因为你,陈境。”

因为我看到你的第一眼,就打定主意要开始学画。

陈境把手伸过来,把我前面的头发别到耳后,笑意盈盈。

他说,方曼曼,我们在一起吧。

斜进余晖,染了一身暖意,我们都在这样的好时光里,散发微茫。

日后想起来,这大概是我二十年的人生里,做的最勇敢的一件事情。

周末,我们在学校外面的自行车铺租了两辆车,他带我去附近的游乐场玩。

我一骑上去,喊了一声冲啊,在前面骑得飞快,耍了陈境好几十米远。在下一个十字路口,红绿灯前,我停下来回头看。陈境也跟了上来,气喘吁吁,他笑道,“方曼曼,你慢点啊,没有人跟你比快。”

游乐场人很多,我们排着很长的队,买票。陈境站在我身后,时不时用手挡着那些从我身边擦身而过的人群,把我隔在他的前面。我贴在他胸前,头发刚好碰到他的下巴,我向后转,朝他傻傻地笑。

我说,陈境,我们坐摩天轮吧。

陈境笑,好啊。

我告诉陈境,“据说摩天轮的每个盒子都装满了幸福,当我们仰望摩天轮的时候,就是仰望幸福。”

坐上去之前,我站在下面,转头跟陈境感慨,“看着这样的摩天轮和这样的天空,是那么的远那么的不可拥有,好像显得自己特别渺小特别孤独。”

陈境笑着摸了摸我的头,“有我呢。”

我裂开了嘴笑,“听说,在摩天轮的最高处许愿,很灵噢。”

我们在摩天轮的最高处,牵着手,陈境突然把脸凑过来,吻落在我的脸上。

下来之后,他轻轻地说,“方曼曼,那你还知不知道,当摩天轮到达最高点的时候,恋人亲吻,就会一直走下去。”

我转过头,才发现陈境一脸苍白,靠在一旁的栏杆上,有气无力。

我讶异,很是心疼,“陈境,你恐高,刚才怎么不说呢。”

陈境无力地笑着,“我喜欢看你快乐的样子,我喜欢看你笑。”

在回去的路上,陈境突然叫我,“方曼曼,你刚刚说的那个什么许愿,你有许愿吗。”

我怔了怔,漫不经心地说,“没有啊,忘了。”

陈境在我身后,小声地说,“可是,我有,我希望,我们会在一起,一辈子。”

后来,我不知道是在哪里,看到一句话说,人生就像是坐摩天轮,你始终是透过玻璃看风景,就算是转到最高点,就算是无限地接近,也只是刹那的风景属于你。

转了一圈,还是会回到原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支付 ¥2.99 继续阅读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各位小伙伴,每周五的福利时间又到了,今天在写这篇文章前我有一个疑虑:大家在收集我的(James)作品时,“相中”的...
    壹视界阅读 252评论 0 0
  • 2016/09/22,星期五,晴。 清晨六点半,程程就把我和媳妇弄醒了,贾姨抱她下楼玩。今天没让贾姨做早饭,我感觉...
    程沐阅读 465评论 2 1
  • 我认识谷子2个月,15天前才知道她有男朋友,10天前第一次见到她男朋友,5天前听说她被甩了,今天知道她释怀了,她说...
    抒签阅读 332评论 0 2
  • 人总是在为自己的过错找借口,不论是什么,那么重要,或者那么微不足道。不论是怪罪在别人头上还是自己懊悔的不行。但最后...
    青木禾阅读 214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