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普|老毛子真的这么嗜酒如命么?

原创2016-12-30小阿定三只大叔

其实

哪有什么酒的故事

当地时间19日,俄罗斯西伯利亚的伊尔库茨克州发生酒精中毒事件,中毒原因居然是因为饮用了一种含有酒精的沐浴产品。目前,已有71人不治身亡,当地警方和政府管理部门正在收缴有毒饮料。

什么时候沐浴产品成了“有毒饮料”了呢?

小阿定看到这则新闻的时候十分诧异,俄罗斯这个战斗民族民风已经彪悍到如此地步了么?没事喝沐浴露玩。听着就“毒毒”的。

可是接下来查的资料却让我没有这些戏谑的想法了。

其实这些俄罗斯人,只是因为想喝酒了,只是因为俄罗斯人骨子里流淌着的对酒的痴迷。

因为酒这个东西,在俄罗斯实在是太贵了,能喝上真正酒的人并不多,很多当地的穷人只能靠这些酒精替代品满足自己的需要。

虽然有很多有毒的物质,但很长一段时间内,这种“酒”并不至死,而在当地,这种沐浴液更是约定俗成的酒精替代品,直到不良商贩找到了成本更加低廉的甲醇替代原本沐浴液中的乙醇引发了这场惨剧。

可能在很多去过俄罗斯旅行的人映像中,这里简直是“酒的天堂”,在俄罗斯,基本每个成规模的超市你都可以看到以下这样的几面“酒墙”。各种伏特加,白兰地,威士忌,红酒琳琅满目的摆在上面。

所以说,俄罗斯并不缺酒,甚至因为俄罗斯人对酒的喜爱,这里的酒相较于其他国家更丰富。

有人说在俄罗斯不跟别人喝酒就像在美国向人竖中指一样的不礼貌。而且在这里,酒是一件非常高档的礼品。

因为很多俄罗斯人酗酒成性造成了很多不良的社会事件,甚至俄罗斯非正常死亡中,竟然有高达30%是由酒精引起的。

所以俄罗斯全国范围内的戒酒行动一直都没有停止。

在现在为了控酒,俄罗斯政府对这些酒收取极高的税费(一瓶酒的成本只有80-100卢布,但是税费就比价格贵两倍。一瓶最便宜的五湖牌伏特加的价格是248卢布/500ml。)

但是当地普通人的收入可承受不起如此高昂税价的酒,所以他们只能寻求这些廉价的酒精替代品来满足自己的需求。比如浴液,防冻液,古龙水,须后乳,窗户清洁剂,汽车防冻液甚至是医用胶水。 这个东西的市场规模有多大? 调查显示,俄罗斯酒精替代品消费占据了该国20%酒精市场。

而我们这篇文章的主角 - 浴液是一种药用的酊剂,是一种不经过蒸馏和去掉萃取液而得到的一种植物药剂.

这里萃取物就是高浓度酒精。 在中国,类似的东西也不少,比如跌打酒,就是酒精中存放着活血化瘀成分的药物。 喝浴液大家可以想象成直接喝跌打酒。

这些穷人没有更多的钱去买伏特加,只能使用这种办法来获取一点微薄的快感。从每年卖出近2000万瓶(2015年)这种浴液就可以看出来有多少底层人民愿意为了少花钱而损害自己健康。

在中国一瓶58°二锅头价格300ml/3.5元,也就是说中国一瓶伏特加那么多度数的酒,只需要3.5元就可以买到,这比在俄罗斯喝浴液还便宜。

归根究底,喝浴液是俄罗斯底层的劳动人民为了满足自己可怜的欲望逼不得已的下下之策,一口一口吞下去的有毒液体,也是一点点对生活的无奈和逃避。

也许是西伯利亚的冷空气让他们贪恋这份温暖,也许是生活的窘迫让他们想要逃避,也许只是一种可怕的习以为常。

当嗜酒如命的老毛子遇上满足不了的酒瘾就造成了如今这场耸人听闻的悲剧。

所以老毛子嗜酒如命,是真的。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