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磨练心智

《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这本书,我终于看完了,这本人物传记,按照时间顺序,一一向读者呈现了稻盛先生80多年人生经历中的一个个里程碑事件,用活生生的画面向我们揭示了一个普普通通的孩子是如何成为一代企业经营之神的。

我原本是带着一丝好奇,想看看究竟稻盛老先生有什么神力能够连续创立两家世界500强公司,结果读完全书,我才明白,原来“经营之神”光环的背后,都是一个个夜以继日,废寝忘食的艰苦攻关,是实验室里挥汗如雨,是长途跋涉挨家挨户地推销产品。

没有什么神机妙算和独门秘籍,都是一步步脚踏实地做出来的。

作为普通大众的一员,我出身平凡,在职场上打拼20多年,起起伏伏,辗转多地,也没有做出特别出彩的业绩,因此,我很想知道稻盛先生是怎么从普通的基层员工做到世界500强的CEO的,他是怎么从0到1的?特别是在选择职业发展道路上,遇到特别大的阻力时,他是否有过自我怀疑?是否怀疑是入错了行,选错了方向?是否觉得自己在用正确的态度做错误的事?

带着这些疑惑,我打开了整本书,认认真真地读完,稻盛先生身上有三样特质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一、热情

稻盛先生不管走到哪里,都能用他的人格魅力影响一大批人。他对事业对生活始终保持乐观高昂的热情和斗志,他的这股持续奋进的劲头是从哪里来的呢?他的能量来源是什么呢?我分析了如下原因:

1.环境塑造人

家庭环境、鹿儿岛家乡纯朴的民风和先辈们的英雄事迹都对塑造稻盛的品格和性格有深远的影响,使他成为一个质朴、刚毅、坚强的人,只要自己认为对的事,就一定做到底,不认输。

家风正,父母善良,重情重义,勤劳朴实,家庭关系和谐友爱,兄弟姐妹间关系很好,稻盛从小生活在自由平等氛围的环境中,父母也很少督促他要好好学习,对他无比信任,不无缘无故地打骂他,所以稻盛养成了活泼开朗的性格,喜怒哀乐溢于言表,他度过了无忧无虑幸福的童年。

很多原则习惯,稻盛先生都是从小就养成了的,如“只买一升、不认输、不说谎、极度认真”。

2.坚持锻炼身体,年富力强,精力充沛

稻盛先生非常注意身体锻炼,早年经常和同学出去打棒球,练习格斗。

创业成功后,也保持着和夫人每年做一次体检的习惯。保证了身体常年处于正常运转的状态,有充分的精力投入工作。

3.成果的激励

对工作的投入换来了一个个丰硕的成果,小到期待中的实验数据的取得,大到新产品的研发成功,大批订单的到来。这些大大小小的成功体验给稻盛带来了无穷的力量,激励着他向更高峰去攀登,去赢得更多的胜利。

从U型绝缘管的研制成功,到设计电隧道炉,拿到大批量订单,到带领28名员工创立京瓷,再到建新厂,公司上市,历经艰苦,取得滚动式发展,让稻盛和员工们越发自信,越干越起劲,去冲击更高的目标。

4.幸运相伴,贵人相助

一路上稻盛先生得到众多朋友和贵人相助,获得了很多鼓励、赞赏和支持,内心十分感激和丰盈,他也用自己的成就回报了大家的关心,用各种形式来感恩众人的帮助,因此走得特别顺利,感觉越来越有力量去做更大的事,惠济更多的人。“敬天爱人”的实践和体验推着他往前走。

二、思维方式

稻盛先生之所以在商界取得这么高的成就,先后创立了两家世界500强公司,享有“经营之神”的美誉,他的经营哲学无疑是起了关键作用。我总结为以下几点:

1.以终为始。不达目的不罢休

京瓷创立之初,为了生存下来,稻盛采取先拿下订单,再完善产品,按时交付的策略。团队始终在琢磨:按照订单要求,我们该怎么做才能交付?

先许下诺言,再去全力以赴履行诺言,带头研发,攻克技术难关,无论如何都要按时交付合格产品,稻盛先生这种永不放弃的精神带动了员工,连上天都感动了,去帮他们实现目标。在历经一次次挑战后,京瓷掌握了许多独有的技术,逐渐占领了细分市场。

以终为始,先假设能完成目标,再思考如何做到。这也是目标管理的精髓。

不管资源条件多么匮乏,都尽一切努力去达成目标,没有条件,创造条件也要上!把手里的一副烂牌打出一朵花来。

这种心态正是积极主动的精神,不抱怨,不推卸责任,不只看到眼前的困难,更多的是看到未来,盯着前方的目标,直至完成交付!

不止在技术难题面前敢于挑战,在价格面前稻盛公司也本着先拿下订单的策略。即使价格再低,他们也咬牙接受,再去想办法在产品质量、销售和经营成本上不断改进。客户的要求倒逼着企业千方百计提高经营水平,降低生产和经营成本。真的是“定价即经营”。

还有一条:产品的内制率。京瓷的产品都是一条龙生产,产品从原料到零件到组装成成品,都在本公司内完成,不外包。一条条完整的生产线,使得生产、经营和流通成本大幅下降,企业掌握了整套产品的生产主动权。

我的感受:

把一个产品和服务的全部流程环节都在自己公司内完成,所有环节都自己生产和控制,相当于构建了一条完整流畅的全流程生产线,每一个环节都可以做到严格把关,质量过硬,各个点上都有核心技术,其它竞争对手即使想模仿,也模仿不了,除非他把整个工厂都搬过来。

我联想到自己作为自由职业者,专门从事初中英语课外辅导,就只能做课堂辅导一个环节,在招生环节要受制于平台,这就不是一个好的生态链。我需要做到能够独立招生,把握入口,在教辅资料,上课辅导和课后督促练习上都有过硬的实力,才能构筑较高的行业壁垒,做到竞争对手无法模仿的东西,这也就是全套的独门绝技。

2.积极主动,迎难而上,承担重任。成为漩涡的中心。

稻盛先生说“自己要主动、积极地寻找并承担工作,这样,周围的人自然而然就会来找你。你就能在漩涡的中心工作。”

如果说大学时代,稻盛是凭着他优秀成绩和高尚人格感动了老师们,得到了贵人相助。在参加工作后,他就是凭着他积极主动,抢着干重活脏活累活,主动请缨,啃硬骨头打攻坚战,干出了一个个成就,脱颖而出,成为核心部门的核心人才。像一块磁铁,把大家都吸引到他的身边来,一起去投身于挑战性的伟大的事业中去,共同成长。

在做事情攻难关的过程中,稻盛的能力得到修炼,才华得以展现,被越多的人所赏识,从而被赋予了更多的责任,进入了更广阔的天地。

青山部长发现了稻盛的过人之处,为他开辟了专门的办公场所,提拔他成为新成立的特瓷科的负责人。稻盛进入公司仅两年,就成为了独挡一面的的年轻领导者!

我的感受:

1)对比稻盛先生的迎难而上,主动把自己推到战斗的最前沿,遇到困难不逃避不退缩,化压力为动力,敢挑重担,我以前工作中太喜欢安逸了,对自己要求过低,不求有功,但求无过。

我没有他那么大的工作干劲,以公司为家,加班加点,夜以继日。一方面是人的本性,贪图安逸享乐,多一事不如少一事。最主要的是没有树立一个做人做事的原则,当时感觉能把课尽自己最大努力上好,问心无愧,对得起自己的良心即可。在精益求精,争当第一上做得很不够,有些问题知道但没有决心去深入研究,去正视问题,归根结底还是懒了。

2)那时候工作上就是没有一股子拼劲和热情,到点下班回家休息,根本没心气去加班加点,再去钻研教案,研究课堂教学,更谈不上去主动承担工作,只是希望能够圆满地完成上级交给的工作任务,别被领导骂,被学生投诉,被同事看笑话。那会根本无心去多承担点分外的工作,去解决处室和同事的难题,给领导分忧,抱着事不关己高高挂起的心态,心想“那是**的事,不归我管,我自己的活都忙不过来呢,还操那份心。”

3)还有一个原因是受情绪影响,因为在与同事和领导相处过程中有些小摩擦,对领导和同事有意见,看着他们心烦,所以不愿与他们打交道,能躲就躲。

4)因为在职场上对自己要求过低,怕困难怕压力,没有积极主动地去多做事,因此而失去了很多锻炼的机会,我那时不知道能力是在做成一件件事中培养出来的,做事的过程就是磨砺心性和能力的过程。那时因为认知层次低,贪图安逸舒服,逃避困难和问题,才造成了现在不如意的被动局面。

3.坚持原则不动摇,坚持做自己认为正确的事。敢于对抗权威,有足够自信。

这也是稻盛经营哲学里很重要的一部分。每当他看到不正确的做法,就敢于指出来,提出整改措施,而不管这事该不该他管,是不是属于他的职权范围。

如公司员工上班期间工作效率低,把活都留到下班做,赚取加班费。他果断提出:禁止加班!本来这是属于主任或系长职权范围,稻盛主动把自己当成部门经营者,向员工下达了指令,并带头执行,为了公司的利益,他主动承担了本该属于上级领导的工作。他没把自己当普通职员,只做好自己分内的事,不多管闲事。

正因为稻盛的多管闲事,主动承担分外之事,他的业务能力和经营管理能力得到提升,大伙对他更加佩服,部门更团结了,他渐渐成为了公司不可替代的人才。

还有不参与罢工,坚持大义,坚持做对的事,宁可挨骂,也不做昧良心的事,一味听从上级的指示。因为一罢工,公司就得破产,工人们就得失业。他所做的这些正义之事,为他赢得了民心,进一步锻炼了他的胆识和魄力。他具备了领导者该有的素质。

我的感受:

我这方面就比较弱势。

不太自信,每当与别人意见不一致时,我就怀疑自己可能判断错了,就依了别人的意见,结果后来一查,我的是对的,错的是别人。

当与大家意见不一致时,我就不太好意思再唱反调,就放弃了发表意见的权利,去随声附和了。心想,既然大家都没提到这一点,就算了,可能影响不大,是我太吹毛求疵了。

我总是避免与别人发生正面冲突,不敢也不愿反抗,怕错的是我,最后下不来台。不敢发表自己的言论,表达自己的心声,怕被别人对我有不好的看法。缺乏自信和一种气势。

但往往因此而失去了很多展示自己才华和勇气的机会,让人觉得我怕惹事,好说话,没有原则和主见,畏畏缩缩,前怕狼后怕虎,不干脆有力。这样的性格当不了好领导,难以压阵,难以上大场面。

4.领导力的塑造,用自己的善良,热情,真诚,工作成果,平等沟通和传帮带来感染周围人

领导靠什么来鼓舞员工,增进团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 靠热情和正能量。工作环境艰苦,条件差,劳动强度大,如何保持队伍的士气?需要加强沟通,了解各自的想法。稻盛先生经常用工作的巨大意义和满满的正能量来激发员工的斗志。

- 靠空巴。除了上班时的训话,沟通的形式也不拘一格,稻盛经常和员工下班后喝酒聚餐,聊工作和生活。这种被他称为“空巴”的闲聊拉近了和员工之间的距离,增进了互相的了解和信任。

除了寄给家里的生活费,稻盛把工资的大部分都拿来请年轻同事喝酒聚餐。他跟大家打成一片,关系拉近了,工作中就形成合力。稻盛自己也因此心情大好,满满的幸福感。

我的感受:

1) 不光是领导要加强与员工的沟通,同事之间,上下级之间,跨部门的员工之间都需要经常走动交流。因为人与人之间关系近了,很多事就好办多了,工作就好开展了。

2)我这方面做得很不够。刚开始工作的时候,因为是一个人的办公室,都不怎么去其它办公室串门,就只知道埋头工作备课,不敢也不知道怎么与同事聊天,觉得很尴尬,不知道聊些什么好。一方面是性格原因,很内向封闭,另一方面就没有意识到这样子不跟人交流,会给工作造成很大的障碍,领导同事都不知道我平时在忙些什么,以为我工作很轻松,给我派一些活我没接受的时候,就认为我不听话不为领导分忧。

3)不要太清高,独来独往。要多跟同事领导在一起吃饭,聊天,谈天说地,这样才能互相之间有好印象,拉近距离,建立信任关系。有一本书的标题说得好《不要独自用餐》。想要有好人缘,需要创造各种场合与同事互动,请客吃饭就是最好的方式。

- 靠选取合适人才,传帮带。要想企业有业绩,必须配备得力的助手和团队成员。

稻盛在挑人选人用人方面,都有独到之处,他看人很准,自己招录的员工,后来都跟着他出来创业,成为京瓷的骨干和元老。稻盛自己招募的员工虽然少言寡语,但工作细致,忍耐,是干实事不夸夸其谈的人。

他选人不看重学历和经验,即使是外行也招。他看重的是这个人是否具有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迷信权威,不唯上不唯书,思想开放,做事愿意打破常瑞,开动脑筋想问题,有创意有新点子。从这点看,稻盛愿意选择谦虚谨慎,有上进心和持续学习钻研精神的员工,那些墨守成规,不思进取,靠吃老本,思想懒惰的人员,他是看不上的。

把具备基本品格的人招来,稻盛下面要做的就是把自己的一切传授给新人们,加快他们的成长。

前辈的小心翼翼不厌其烦清洗研磨球的样子,令稻盛印象深刻,使他意识到一定要仔细,在实践中去体验思考工作的细节,不能只靠书本知识。书上没讲的,但实践需要去做的,必须要做到。

招聘来的新人是外行,想去夜大进修学习,稻盛说不必了,他会教给他的。可见稻盛先生对“体验”的重视,把它列为“京瓷哲学”的一部分。

三、做人

稻盛先生在做人方面,也是我们学习的楷模。他从小受家庭环境和当地习俗的影响,是一个品行良善的人。他的大学指导老师认为,稻盛是自有机化学专业成立以来,在学业和做人方面最优秀的学生。这是多么高的评价!

我非常敬佩稻盛先生在做人方面的品质,体现在:

1.善良无私

和同事约好了辞职加入自卫队,同事顺利通过考试并入伍,离开了衰败的公司,稻盛却因为哥哥反对而没能成行,心里很烦躁。但他还是拿出仅有的工资为同事举办了送别会。

对妹妹很爱护,知道妹妹在家里照顾父母很辛苦,还打工赚钱贴补家用,甚至给他寄零花钱,所以妹妹离开京都时,稻盛用自己不多的积蓄给妹妹定制了冬大衣,感谢她一直以来的付出。

还有给去世员工建墓地,关心员工家属的生活,从不解雇员工,担心他们离开京瓷后没有生活保障,这些无不显示了稻盛先生的大爱之心。

2.公私分明

不用公车办私事,不在工作时间打私人电话,就连下班后搭供应商的便车回家,都不允许。稻盛公司的这些规章制度,有效地杜绝了贪污腐败和利用职务之便以权谋私,净化了公司的工作作风,提高了工作效率和战斗力。

稻盛在任何场合下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在践行他的人生格言:动机至善,了无私心。他的一言一行都彰显了高尚的人格和影响力。

3.动机至善,私心了无

这是稻盛先生的决策原则,非常简单明确。

是否惠及大多数人的大义之事?是,就去做;不是,仅仅出于一己私利,就不做。

稻盛从松风工业辞职打算创立新公司时,原来的采购商提出让某家西服店作为赞助商来投资他的新公司,日后好分红获利。稻盛一口回绝了,他不想与只谋求私利的人合作,他创立新公司也绝不仅仅为了赚钱,是为了发展他的特殊陶瓷技术,更好地应用到工业生产中。

但后来的投资人西枝和交川看到稻盛团队在技术实力和人才储备上都过硬,稻盛的热情、远见和对新陶瓷发展趋势的判断终于打动了两位投资人,他们决定不计报酬,本着投资钱打水漂的心态去支持稻盛发展他的新技术。两位投资人不求短期内赚钱,无条件地支持稻盛创业,他们欣赏稻盛这位年轻人的才华,认定他的新陶瓷事业大有前途,想帮助他实现梦想,也感动了稻盛,创业资金终于到位。

4.谦虚,不骄傲自满。

尽管京瓷取得了不小的成绩,每年都盈利,但稻盛总是看到不足,他认为不能有丝毫的放松,因为商业世界是在飞速发展的,稍有不慎,就会被淘汰出局。

哪怕京瓷的股价超过索尼,这在任何人看来都是值得大书特书的一件里程碑事件,稻盛先生竟然从没在晨会上向员工们提及,只是觉得“啊,是这样啊。”这与他早年仅仅因为实验数据的符合预期就高兴得跳起来形成鲜明对比,稻盛作为领导者更成熟了,更加冷静,因为他的目标是成为日本第一和世界第一,现在还差得远,不能因为取得一点点成绩就骄傲自满。

四、结语

北康利先生写的这本《稻盛和夫的人生哲学》,我花了两周时间看完了,感觉稻盛先生身上值得我们每个人学习的东西太多,一篇文章不足以呈现这本书的精华,不过大道至简,我们在任何时候都需要记住:

做任何事都要以“人”为出发点和中心点。(《财务自由之路II》)

就像稻盛先生经营哲学里讲的“员工第一”。赢得人心,人的心灵变好了,技术上的问题就好解决了,其它想要的东西都会很快到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