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品经理为什么要写竞品分析

从产品小白慢慢成长为今天能够独当一面的产品驱动者,离不开那么多份的项目强化训练和公司同事的互相帮助与提点。回想起来,让自己那段实习日子中,确实收获许多,老话说“只要功夫深,铁杵磨成针”,唯有第一次遇到坎坷的时候才是激励我从小白成长的第一阶段。记忆尤新的仍然是,那些无数次修改被打回的竞品分析报告,不得不说,它是让我快速成长的第一步大台阶。

本文通过对竞品分析的理解,讲述为什么写竞品分析报告是产品经理的必经之路。

一、什么是竞品分析?

从字面意思上理解,竞品是竞争的产品、竞争对手的产品;那么竞品分析则是对竞争对手的产品进行比较和分析,(竞品分析不是抄袭),是为了找出产品生存的可行性,学习到好的,有助于产品成长。

竞品分析是安排在功能设计之前的工作,也是在整个需求调研与分析环节中必不可少的一个步骤。

做竞品分析报告最主要目的是为了要对用户特别的了解,我们做竞品分析,不仅仅表面上是在分析竞争对手,实际上呢,是通过对竞品的调研,帮助我们对自己的目标用户有更深入的洞察。

二、怎么写竞品分析?


怎么写、如何写竞品分析大体框架就如我上图的思维导图所示。做竞品分析要先明确谁是竞争对手一一要比较哪些方面―—如何进行比较―一比较的结果怎么处理这样一条主线。主线明确方法用起来才有灵魂,才不会四处乱跑。竞品的重点在于对比,对比用户,对比产品,对比盈利等等。


利用竞品分析研究用户行为的定性研究,先找出同类现象或事物,再按照比较的目的将同类现象或事物编组做表,之后根据比较结果进一步分析。流程大概是竞品分析主要目的+竞品选择+分析维度+分析准则。


1. 明确竞品分析的目的

明确目的是一切分析的基础。在明确目的之前,不要开始任何的分析,因为有可能所有的都是白白浪费时间做无用功。

2.竞品选择

竞品可以分为以下三类:

直接竞品:(优先级排在第一考虑。这一类是最容易找到也最需要时常关注的竞品),它们有着相似的目标用户、用户场景、用户需求等。就比如滴滴打车vsT3出行、百度vs谷歌等等。

间接竞品:目标用户、用户场景、用户需求等中有一个不同。比如游戏类vs阅读类,都是为了消磨碎片化时间,还比如开心消消乐vs抖音。

潜在竞品:目标用户、用户场景、用户需求等不尽相同,但是此类借鉴性强。此类可以想到大麦网vs猫眼电影、游戏应用vs网友支付平台(一个是自己做支付、一个是借助第三方支付)

3.确定维度、主观分析

通常我们进行竞品分析,可能会从以下几个维度进行对比分析:战略定位、盈利模式、用户群体、产品功能、产品界面(交互方式、视觉表现)等。

4.数据收集、客观总结

数据只做描述,总结要带数据,通过你对行业数据的分析,你自己对这个行业的分析看法以及建议。注意将答案变成问题去验证;但凡遇到折线图,分析波峰波谷;总结需要有数据,数据最直接最直观的;

5.总结+建议,输出报告

总结要根据数据,为什么出现这个数据,是什么导致出现这些数据;对比的功能:不好为什么不好,怎么优化?好为什么好,怎么学习?竞品分析对比,需要所选的APP优缺点对比。最后一定要加上自己的观点和建议,一般进行项目审核时,竞品总结是关键。

 

 

三、为什么要写竞品分析?

在进行需求调研分析时候,一般的人都会习惯性的使用“用户思维”或者“主观判断”,说这个产品应该很好很多人用怎么怎么样。。。从而启动这个项目。你有想法,很好,但是你没有数据说话就无法让人信服,那你的用户从哪里来、需求从哪里找?等等这都是需要用事实数据来作依据的。

虽然说很多的产品经理会依据经验来进行说明,将这竞品分析步骤进行了省略,但是对于产品新人小白来说,绝对不可采用!对于产品新人,竞品分析的撰写是必备技能。

1.写竞品分析的原因:(知己知彼,百战不殆)

快速了解市面上的竞品有哪些﹖

快速的知道市场的情况是怎么样的?

快速的清楚公司的产品和市场上产品的区别、差距等等。

期望在竞品分析输出的结果中看到一些对公司产品有帮助的点。

2.竞品分析主要三个目的:

确定市场规模、市场形势、市场前景

确定典型用户,了解用户痛点,怎么解决用户痛点

对比市面上的竞品,找到一个能够杀出重围的方向

四、总结

最后,简单总结一下,学会分析竞品,能够更好的更新迭代自己的产品,提升产品优势。当你能把竞品分析写好时,你会发现不仅能够方便团队对项目定制下一步的计划和安排,而且呢,也会不知不觉提升你自己的逻辑思维能力。

看完全文,对于在产品设计中如何做好竞品分析,这只是我的理解与看法。所谓百闻不如一见,百看不如一做,大家在做竞品分析的时候可以尝试其他方法和框架去进行,其实产品经理就是一个需要多看多学的职位,如果你想快速成长起来,就永远不要闭门造车,而是多问多看多关注,多研究模仿优秀的前辈经验以及模板。长此以往,你会发现自己的能力会有一个从量变到质变的突破。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