愿上帝保佑你

S.

他有很多社交平台,这已经不知道是第几个网络社交工具了,但稍有不同,这个社交账号是用来发泄、记录生活中的那些不快与不幸。

想到终于不用再装模作样的写下虚伪的文字,他的嘴角流露出微笑。

先说说他这个人吧,他的名字很俗气也很绕口所以认识他的人都叫他~X胖或者胖X。在这里我称他胖胖好了。这个名字略带萌点。

胖这个字陪伴了他29年,从出生开始胖就一直陪着他,恐怕这个字是他最忠实的朋友。

说到朋友,他没有朋友,现在没有。曾经学生时代有几个‘朋友’,也是那种蹭吃蹭喝的朋友。

别瞧这样他还有一个女朋友,抱歉,这个女朋友现在也要加上曾经。

【女朋友终于提出和我分手了,我知道这一天迟早会到来。我们相恋了5年,虽然我很努力的满足她的要求,但还不够,我没能力给她幸福。

再有一个月我就年满30岁了,现在我住外公家那间在不足7平米的小平房,还和父母同住。破旧的房子没办法洗浴,厕所也要到肮脏的公共厕所解决,睡觉时需要拉起帘隔开空间。

我拿什么给人家幸福,但愿她找到一个更好的人。】

3分钟后他又写下:

【该死,真该死。为什么我不能有属于自己的空间,为什么不能有自己的房间!外公快点死掉吧,把这件老旧的房子卖掉就能住上崭新的公寓了,就不用在寒冷的冬天跑到外面上厕所。爸爸妈妈也真够无能的,一辈子就在混吃等死,没有为家里做过一点贡献,成天催我结婚结婚的,我拿什么给对方幸福啊,难道说要她陪我一起在这里受罪。

为什么我要和女朋友分手,我明明是个好人,公交车地铁上我都有主动让座,每天努力工作,对人面带笑容,一次,哪怕伤害被人从而获利的想法都没有,可是…………。不甘心啊,不甘心。】

发泄过后他考虑要不要删掉那些指责家人的话,冷静地想了想反正他们也看不到,心里顿时觉得踏实了很多。

啪!“胡了!”

与胖胖一墙之隔是一间棋牌室,每天他都要忍受一惊一乍的麻友。很多次在半睡半醒中他都被啪的一声惊醒。他已经不止一次的杀掉隔壁房间的人,用各种不同的方法,当然是在脑海中。对于隔壁这些人胖胖真是一点办法也没有,他去说过也报过警甚至在忍无可忍的时候跑过去吵架,但是没用一点用也没有。

艰难的入睡,艰难的苏醒。扭动肥胖的身体,起床后的第一件事就是冲向厕所。“早啊,小胖”向他胖胖打招呼的是一个比他还要胖些的中年男子,也是昨晚麻将桌上的一员悍将。

胖胖只是一低头走了过去,他讨厌自己的邻居,在他眼中住在这个地方的人是没有未来的,是滋生在社会底层的寄生虫。

他不免想起昨晚的博文,从而联想自己究竟要和这些寄生虫生活多久,该不会一辈子都和他们耗下去吧。

每每想到这些他都不免失落。

踏出拥挤的地铁,胖胖再一次呼吸到新鲜的空气,这是崭新的一天。整理好衣服,忘却所有的不愉快,他准备好迎接未知的今天。

胖胖的工作是在一家婚恋介绍所负责整理资料以及推展会员活动,繁重的工作压得他抬不起头,得到的却是少的可怜的薪水。

半小时前还是崭新的一天充满朝气的清晨,此刻胖胖一头扎进了毫无前途的工作中。

日复一日日复一日,这样的工作他持续了5年,所以崭新的一天其实与之前的1 826天没任何区别。

同时和他一同进入公司的员工要不离开转行要不升迁加薪,只有他好像被遗忘了。

午休时,大家三三两两的结伴离开。一个肥胖的身躯稍稍挪动了一些,椅子发出吱吱的声音。胖胖的工作还有很多没有完成,午饭看了是没有时间享用了,想到这里他的肚子开始咕咕作响以表示抗议。这还不是最难接受的,真正让他难以接受的是即使不吃午餐体重依然会继续增加。

放在桌子上的手机嗡嗡振了两下,他拿起手机,是外出午餐的同事在晒午饭的照片。美味的食物看起来是那么的诱人。

【每一次刷新,浏览到的全部是满满的‘幸福’。

街角那家牛排店真好吃,明天还要去。(——同事,贱人。)

老公给我买了新的包包,爱死你了。(——职高同学,炫富女。)

相恋5年了,我会好好珍惜你。一辈子!(——初中同学,‘大情圣’。)

新车感觉不错,周末有时间一起郊游。(——曾经的邻居,富二代。)

我怀孕了!!!(——初中同学,暗恋过的女孩。)

晒幸福的人比比皆是,你们真的和我生活在一个世界上吗?

和他们比起来我是不幸的,这样的痛苦压得我喘不上气。

我想要倾诉,却发现身边无人可依。

我想大喊发泄不快,却害怕会打扰到别人。

我想摔打眼前的文件,却怕破坏公司的财物。

所以,我只能承受。痛苦让我倍感煎熬。处在待机中的显示屏倒映出我的脸,一张无能的脸。

我恨我自己,我善良诚恳,踏实工作兢兢业业仍一无所有。长久以来的苦痛让我已经分不清错的到底是谁了,社会还是我。

大概是我的错。

老实人永远得不到想要的,反而是那些奸诈狡猾之徒可以轻易获得。

善无保,恶无报。

罢了,人不能和世界作对。】

他给堆满文件的办公桌拍下了一张照片,发表在博客中。

寂寞在幸福面前加倍放大,心隐隐在痛。文字已经不能让他感到舒缓,他需要一个倾听者,一个依靠。

于是像以往一样他拿起电话拨通了自己的号码,话筒中传来‘您所拨打的号码正在通话中………’

“相信我,你不会一直这样下去。你会有属于你的未来,你很出色一切也都会变得好起来……”

遥想当初初入职场胖胖下定决心,现在的工作只是我换乘中的一站等到时机一到立刻去追逐自己的梦想。

先这样吧,反正还有的是时间。

“我还有很多时间”

他忘了一件事,又或者是记不清了,他已经将要30岁了尽管不算大,可这也是5年的时间,弹指而过的将是下一个5年。

时间就是这样的东西,当你以为还有时已经悄然离去。

晚上,完成一天的工作胖胖走在回家的路上,慢吞吞地。他不想回去回到那个冷漠又吵闹的家。真想找个地方坐一会,可是又能去哪了呢?在这个大都市中有钱可以肆无忌惮,没钱就无处安身。

正当胖胖犹豫不决时,一通电话替他解决了这个烦恼。

打来电话的人是一个胖胖无法拒绝却又毫无关系的人。他的女朋友,不,我又忘了。是他的前任女友。

见面的地点在一间酒吧,里面人很多,胖胖好不容易才找到她。

女孩不高不矮不胖不瘦不美不丑,简单说就是那种街边随处可见的女孩。现在她皱眉撇嘴显得很不耐烦,大概女孩已经到了很久。

“对不起,我……”

女孩没听他后面长篇大论的理由,她已经厌烦了,厌烦这个一开口就是对不起的男人。不想见甚至不愿想起这个人,不过谁让他有油水可榨。

没有太大的客套话,女孩直接张口索要分手费。

一时间胖胖支支吾吾说不出话来,憋了好久才说了三个字。

为什么?胖胖唯唯诺诺地问。

“别老问为什么,显得你特别无知知道吗?”

这句话和小时候妈妈责骂他时说过的一模一样,胖胖也是自那之后很少敢于询问为什么。

“好吧,我知道了。你想要多少。”

胖胖觉得,不过好歹人家也把5年的时间浪费在自己身上,他也没能给女孩当初承诺的幸福。现在女孩年纪也不小了,时间一去不复返好歹算是个补偿。

十万!

听到这个数字胖胖差点从椅子上翻过去。胖胖长这么大也没见过这么多钱。

其实十万并不多,这年头十万块能干点什么,在这个国家的大都市中连个厕所都买不起。可他真没那么多钱,真没有。

我没有那么多。胖胖的声音很小在嘈杂的环境中根本听不到他说了什么。

你说什么?大点声。女孩提高了声调。本来这很正常,人在自己听不清时很容易提高嗓门。可这吓坏了胖胖,他从高脚椅摔倒地上洋相尽出。

这注定是一场不欢而撒的会面,最终女方都做出妥协2万块,由胖胖以转账的方式汇到她的账户中。因为她不再想见到这个像笨蛋一样的男人,还有一个理由就是她最近很忙,还有三个男人要她应付。

与前女友彻底说了再见,胖胖的日子回归日常。博客每天更新,多则4篇少则1篇。记录的事情也都是些小事,尽管大多数是不开心的事情可偶尔也会有值得开心的事。

【早上买煎饼看到队尾站在一个老人我就让她先买自己换到队尾,虽然因为迟到被老板骂了可还是挺开心的。常言说好人有好报。】

当天中午他更新了博客。

【果然好人有好报,中午去吃盖饭点了一份炒饭一碗紫菜汤结账时老板忘了把紫菜汤算进去,少交了三元。一出门我假装镇定快步走转过街角又跑了几步才停下来,现在胃有点疼呢。】

不知不觉间神奇的事情正在发生,胖胖没意识到,其他参与者也没意识到。有时候命运这样如此神奇、残酷,在始料未及的时候开着玩笑。

A.

3月31日,胖胖29岁的最后一天。

他给自己请一天假。每年到了这一天他都会从抽屉中翻出速写本,来到他的秘密基地回味一幅幅素描以及素描背后的故事。

秘密基地其实只是烂尾楼的顶层,一栋被荒废了二十年的破楼。学生时代无意中的一次发现让他如获至宝。

他喜欢坐在顶层拿着画笔勾勒出这个城市的模样。速写本的最后一页藏着一个秘密,那时一段幸福甜蜜的回忆。

不知道有多少人的初恋是以暗恋的形式开始同样以暗恋的形式终止。反正胖胖就是这样。这恰巧也造就了最完美的初恋。

一幅尚未完成的画像,画纸上勾勒出一个少女的样貌。说来很奇怪,总是忘这忘那的胖胖依然清晰的记得那一刻少女的模样。

其实胖胖在绘画上着实有天赋,他的素描完全是自学成材。不过很可惜画画不能吃饭更不能养活自己。被母亲这样教育的胖胖只能拿起课本苦读。

时间一晃已经过了十五年,画纸已然泛黄,少女也即将为人母。想到对她依然念念不忘胖胖摇头苦笑,这一笑中包含了太多太多。

学生时代总是期待周五,只有他喜欢周一。因为只有周一的体育课上能看到少女坐在窗边的样子。

坐在树荫下凝视少女,他体会到作为一只癞蛤蟆的心情。近在咫尺却又遥不可及。三年的时间里他不动声色的努力让自己靠近少女的圈子,最终他让自己从陌生人变成了同学。

到此为止吧,已经够了。他如此劝告自己,想要拥有更多就要承受失去一切的代价,这一点他办不到。

也许这就是失败者的DNA传承。


4月1日愚人节,胖胖对这天又爱又恨,今天是生日但在今天不知什么时候就又会被愚弄。

30岁的胖胖心中有一丝焦虑,他隐隐觉得今天不太好。所以坐在办公室里他机会不敢发出一点声音生怕有人发现他。

有那么一句话,当厄运找上门来避也避不开。

公司要裁员,如同鸡肋的胖胖首当其冲。他听到被解雇的第一反应竟然觉得是玩笑,随后才意识到自己马上要失业。询问、哀求祈祷得到转机。老板没有一句多余的话干净利落的把小高轰出了写字楼。

拿着4000元的解约金走在路上,他不想回家甚至不敢回家。脑海中忽然闪现昨晚吃晚饭的时候母亲试探的询问,你什么时候升职?

他多想和母亲说清楚,时代变了已经和从前不一样了。可这话到了嘴边又一次咽了回去。

他没办法面对母亲,自己被辞退这种事没法说出口。我该怎么说而且为什么是我,今后又该怎么办?

他三十岁,失业,没学历没特长,父母需要自己来赡养。日后任何活下去成了他首要思考的问题。

站在大桥之上眼前湍急的江水奔涌不息,左边看灯红酒绿的闹市,一辆辆汽车疾驰而过,右边望公寓内灯一盏一盏点亮,那是被称为家的地方。温暖、温馨、幸福,可这并不属于自己。

这三十年来他始终努力的活在自己的世界当中,不是不能发现而是不敢去看。看那些美好的事物与自己毫无瓜葛。无法认清事实的人,可怜;看透事物却无可奈何的人,可悲。

迎着风泪水横流。泪水模糊了双眼,雨水不期而至。

拿出手机拍摄下雨中城市上传到博客中配文:

我常对自己说以后会好的,一切都会好起来。那时曾以为时间能把一切变好,然而这是错的。直到现在我才明白,为什么以前不懂呢。

桥面距离江面约有20余米。真高啊,趴在围栏上胖胖突然的感叹到。伴随这句感叹衍生出一个很糟的想法。

世上有两种人不敢站在高处,一种是俗称的恐高症,属于生理问题。另一种人则是站在高处会不由自主的想要跳下去。

胖胖属于后者。

他想死。死亡可以解脱所以问题,苦恼也会随之消失。死亡是一种自由,而他没有选择自由的权利。

当人成长到一定阶段便会发现,人无法独活更不是为了自身而活。‘生’从本能变成了义务,原本完全取决于自主意愿的事被名为道德的枷锁钳制。

雨渐大,桥上再无行人过往。胖胖的哭声随着雨水声逐渐变大。哭是一件非常考验肺活量的情绪,终日鲜有运动的胖胖没哭多久就已经上气不接下气。

在喘息的间隙正巧有一个男子从一侧跑来,胖胖下意识的错开身子以免挡住男子的去路。男子举着伞停在胖胖身前。

泪眼朦胧的胖胖抬起头诧异地看着这个三十岁上下的男子,努力的回想男子的脸是否曾经见到过。思绪一番没有答案,只好礼貌地询问对方的身份以及要做什么。

“我是你的fans,一直关注你博客。今天刷博客突然看到你发的消息,就觉得你可能遇到麻烦了,正巧我路过附近就来桥上看看。”

胖胖想笑,虽然脸上笑不出来却还是想笑。一个素未谋面的陌生人冒着雨在自己最绝望的时刻挂念自己。

一声谢谢附带出感动的泪水。上一次被人关心是什么时候的事了,好久,久到让人误以为是上辈子。

“你遇到难处了?”

胖胖点点头对这个陌生男人倾诉自己失败的人生。正因为陌生才可以坦诚相待,胖胖毫无保留与修饰的流露感动了这个男人。

“我能帮你,你愿意吗?”

D.

背靠围栏坐在大桥外,稍有不当是死亡。胖胖很紧张死死的攥住围栏,他觉得自己一定是疯了不然怎么会答应如此疯狂的建议。

打伞的男子姓边名白,一名网络编辑就职于某门户网站。他拿出手机给胖胖看。

“你发的博客很有话题性,只是因为你关注度太低才掩盖了这一点。你看我转发你的文章,下面有几百条评论。你明白这意味着什么吗?”

得知有许多人看到,胖胖的第一反应是,糟了。早知道会被很多人看到就不写的那么露骨了,要是让认识的人看到该怎么吧。

就在15分钟以前他还是一个想要自杀的人,现在却开始担心自己的博客。活着的烦恼的确层出不穷。

边白提出了一个设想。借助门户网站的宣传力炒红这个无助的男人。胖胖的人生就是一出悲剧,恰巧这出悲剧还十分接地气,没道理不火起来。

“你想放弃吗?改变命运的机会。”

我这样平庸的人可以拥有改变命运的机会吗?30年来一直被命运左右,真的可以左右命运吗?

改变命运这四个字,对于任何普通百姓而言都充满诱惑。

你可以脚踏实地的活着,过着与你想象中截然相反的人生,直到死亡。

你甘心吗?

或者为了一个机会赌上性命。

站了一会,感到疲惫的胖胖坐了下来。疲惫蔓延在他身上,这一天发生的事一遍又一遍的浮现在眼前,折磨消耗着他的脑细胞。

他累了,以至于睡着了。雨中倚靠在栏杆上,许多年他都不曾睡得如此安稳,甜美。

他醒来,被刺眼的闪光灯叫醒。

4月1日下午他拿着违约金离开公司,晚上他的名字如同病毒一般在网络中疯传。

得益于门户网站的推广,胖胖的博客粉丝数在几小时内激增,关注人数超过十五万。其博客的转发更是不计其数。网友留言胖哥这个昵称也排在是当日搜索引擎的前列。数字不会说谎,他红了。而这只是开始。

第二天早上地铁站内分发的报纸头版胖哥二字赫然在列。十余名长枪短炮的等候在胖胖家门外。

“胖哥听说你昨天是要自杀,是否真的确有其事?”

“胖哥之前的人生可以说是一塌糊涂,你想过有一天会红起来吗?”

“网上有一些人骂你,说你恶意炒作诋毁身边的人。对此你有什么看法?”

胖胖没心思理会记者的提问,他只想逃离这群人,慌乱中他找到了边白。边白表现得很有礼貌,伸出手,“我是XX网的边白,昨天和您联系过的。车在这边请跟我来。”

按照约定胖胖跟边白做了一次专访。白边添油加醋的描绘出几个没发生过的故事。对此胖胖很紧张,白边拍着他的肩膀宽慰道:谎言存在的意义是让人变得更幸福。

不安很快被喜悦所取代。国内非常有人气的脱口秀邀请胖哥去上节目并提供5万元出场费,没人会跟钱过不去,尤其是穷人。

临行前母亲再一次整理一番他的着装。衣服是很多年前买的,好在洗的很干净。就像母亲经常说的,咱家穷买不起名牌衣服,但是穿在身上的衣服一定要干干净净的,不能让人瞧不起。

胖哥首次登台的消息一爆出立刻引来诸多关注,节目组特意将录播改为直播。

胖胖很紧张,一度说不出话来。这也不怪他,毕竟从小到大这是他第一次备受瞩目。一上台他显得坐立不安,面部表情僵硬的像是冻干的面包。

多亏主持人久经风雨开场几个笑话让胖胖稍感安心,演播室内舒缓的音乐逐渐让他忘记了观众以及摄像机。仿佛只是两个人面对面的聊天,他在倾诉,另一个人在倾听。

“我私下问你一个问题,不会在电视上播出——我看到你写的博客里面关于你的家人,你描绘的特别特别扭曲、无能,网上有一种声音指责你不应该如此评价家人,那么你恨家里人吗?”

这一招在直播中时常出现,主持人告诉嘉宾说咱们进入广告时间,然后私底下要聊聊知心话。其实一直在转播中。严重缺乏道德致使人与人之间最基本的信任都没了,不过观众喜欢。

任谁都会为之一振,接下来会发生怎样不可预知的发言……。

沉思了几秒,胖胖眼圈泛起了微红。

“恨,我恨我自己。恨我没本事让父母离开那个地方,你知道吗?我妈妈有糖尿病一旦休息不好血糖就会很高,那会要了她的命,有时候我在工作突然就会很害怕。每天看到她要用安眠药,我都好难受,有时候半夜我会醒来,听到她打呼噜的声音和隔壁打牌的叫声,我都忍不住的流泪。要是我有本事,她就不用遭受这份折磨。

这一切都是我的错,可曾经很多次,我会在心里埋怨父母。妄想出生在一个富裕的家庭中,憎恶他们无能无法挣来更多钱。”

主持人递过纸巾让他拭干泪水。

“我对家人的情绪跟多源自于对未来的绝望。我不知道何时才能离开那个小地方,时不常有一种想法会浮现心头,你永远会带着这里,永远也无法离开,永远要忍受这里带给你的痛苦。不单是你连你的子子孙孙都会留在这个地方。

我也三十岁了,同龄人中已经有人结婚生子。站在家门口看着那些玩耍的孩子、咿呀学语的幼童,我想迟早有一天他们变成像我一样没用的人。一代人又一代人,看不到一点希望……我既害怕又绝望。”

“好的胖哥,你知道现在有多少人在关注你吗?截止到目前你博客的关注人数为135万。喔噢,你大概是粉丝增长速度最快的人,接了下来我们来回答几个观众的提问,第一个问题:能聊聊关于两天前你站在桥上的事吗,当时你被辞退丢掉了工作,我可以理解你想要自杀的心情,可你走下来的时候说你并没想跳下去。”

“……我,我撒了一个谎。当时有好多媒体记者还有警务人员,我很害怕也觉得很难堪。所以撒谎了,其实我真的想过要跳下去。非常非常想。”

“又是什么促使你最终走回来?”

“我好歹也是成年人,已经过了想死就可以去死的年纪。哪怕真的要死也一定要有价值才行,我非常想被车撞死,那样父母至少会得到一笔钱,年纪大了之后还有所依存。或者我去卖掉器官换一些钱交给父母,总之很多杂七杂八的想法出现。”

“那么第二个问题……,这个提问非常尖锐:既然你觉得你的生活这样那样的糟糕为什么不去努力改变它?”

“我不知道该那什么去改变我的人生。学习大概是唯一的出路吧,我不聪明所以学习只有靠努力,上中学时班里每个人都非常努力,结果中考模拟考试,我记得大家普遍为450~470,班级第一考了507。那个成绩放在年级中也是前十。第二天周六我参加的一个补习班里一个区重点校的女生因为考了497分年级垫底而嚎啕大哭。

你身边的环境决定了你的发展。就好像同年龄段,欧美的青少年普遍比国内的孩子长得更高更壮,毕竟对方是吃黄油喝牛奶长大,我们是吃地沟油喝自来水长大。”

“但是也有一些孩子在生活条件非常差的情况下,通过自身努力改变自己的生活。”

“那样的人有多少?的确有,而且每年都有。非常非常少的一小部分。成功者总是容易发现,你可以去称颂他们,但是请不要无视那些失败者付出的努力。每一个人都想获取成功,而成功只属于少之又少的一部分。所以更多的人选择降低对于成功的标准。你也许认为这是失败者的自我安慰,哪怕如此,能让自己感到幸福难道不好吗?”

胖胖的情绪开始激动,大概只有失败者才能了解失败者。不可否认被称为百姓的大众距离心中的自己都算不上成功,偶尔问自己,我幸福吗?如果有一丝那也足够了。

“胖哥从你登台就一直在强调你不聪明、很笨。其实不是。你只是不适应这个社会,你并不笨相反你有智慧。现在的社会上聪明人很多,有智慧的,在我接触过的人当中你算是一个。

好了,我们继续看观众的提问:胖哥哥,你的文章满满的负能量简直是反鸡汤文,我就得还是充满正能量的东西更好,希望你也能多看一些心灵鸡汤充满正能量。”

“我26岁之前最爱看的就是网络小说和心灵鸡汤了,因为一个世界中总有奇遇,另一个告诉我只要努力就可以。”

“你现在不看了?”

“不看了,你很少看到鸡汤中出现一个30多岁的大叔发奋立志走向成功,发现自己比故事里的主人公要老,就不再幻想自己能变得像他一样。网络小说也是,已经和我的年纪不搭,总不能真期待穿越吧。”

“……不好意思刚刚导播提醒我,我们节目的时间不够了,所以接下来将会是今晚最后一个问题,我们来看看……好吧,这个问题也是我想问的一个问题:我看完你发在网上的博客里面写了各种各样的不幸,最让你痛苦的一件事是哪一件?”

“…………,抱歉,我不知道。明天比今天好其实即使发生也很难被发现,但今天比昨天坏总能立马察觉。直到生命终结前我都无法断定最好和最坏。”

从一个落魄的失败者到网络红人,他用了一天。从网络红人到全民胖哥,他用了两天。不管你爱他也好,骂他也罢。胖胖成了妇孺皆知的名人。报纸的头版头条印着他的照片,电台、报纸、网络,各路媒体争相约访。好几家出版社打了电话询问出版自传的可能性。

一些电影的制片方希望他去客串,有些企业老总则原因出钱找他吃饭。

如果世上真有童话,那么关于他的故事应该就此完结,可惜童话是骗人的。

Dark.

不知道这是第几次了,他抱着卫生间的马桶醒过来。

每日必醉成了他生活的一部分。酒是神奇的饮品,对于不爱饮酒的人,最开始是痛苦的,喝到一定程度酒的概念开始模糊,到最后酒和水完全没有区别。

8个月的时间让胖胖的生活发生了天翻地覆的变化。他买了一套房,二手房,三室两厅,至于价格大概以他原本的工资要不吃不喝干133年。前提在房价不涨的情况下。

房子大了,钱多了,朋友也开始多了。唯一减少了的只有他喜欢的一切。在这种生活持续到第三个月时,胖胖猛然发现很久没有摸过画笔,与父母的距离越来越远,喜欢的漫画、电视剧来不及补完。

但是如果现在问他,你幸福吗?得到的答案一定是肯定。

世上有一种人不可以感到幸福,一旦幸福不幸就会降临,仿佛神明在拿他作乐。

忙碌而辛苦的付出好在有所回报,父母日益增多的笑容成了他最大的助力。关于他的父母,两位老人也很忙,打牌、购物、淘换文玩、串亲戚、旅游。六十多岁的人重新焕发生机。

有一件事忘了说,胖胖瘦了。300斤的胖子瘦的只剩150斤,就好像有人把他身上的肉割下来似得。

他自己也觉得奇怪,虽说工作忙但相对吃的也比原来好了,按理说不该瘦。胖胖翻看了手机日历,备注栏显示12月没有任何的应酬和活动,这个由网络而发起的风潮逐渐归于平静。

刷新博客,新增的留言又有人在中伤自己。不由得皱眉,我做错了什么?

咒骂胖胖的人分为两种,一种不认识他,另一种认识他。第一种人正常,哪个名人不挨骂;第二种人更正常,因为他的故事里有'我',还把'我'写成了一个坏家伙,要不是事实就是如此,真想起诉他诽谤。

不过要说骂胖胖骂得最狠的其实另有其人,他的前女友。至于理由,前女友这三个字就足够了。

关于胖哥,一个网络中走出来的红人,被关注八个月已经是很长的时间了,但是仍有一些人想借助胖哥火起来。一直诽谤胖胖的这位前女友使出了杀手锏。就在圣诞节当天。

一个名为【你不知道的真相—我曾为胖哥堕胎】的稿子出现在网络中,短短几小时便引起了轰动。

几乎被遗忘的胖胖又一次出现在众人视线中,然而这一次舆论开始朝着另一个方向发展。

【我早就知道他不是什么好人,猥琐的胖子】

【今天早上我还在医院碰到他,还戴一幅墨镜真拿自己当明星了。】

【没想到真相竟然如此残酷。】

【可怜之人必有可恨之处。】

【我都不明白他凭什么火了,他和我有什么区别?就是不要脸敢把自己丢人现眼的事都告诉别人。】

【早说了,这种人为了出名脸都不要了。】

【我妈原来还挺喜欢他的,说什么‘这孩子不容易’。现在看来全是骗人的。】

【这种男人最可耻了,伤害了女孩随便给点钱就算了。人渣!】

【有一回在公交车上看见他。立马觉得此人做作,每天网上晒大餐连一连车都买不起,装给谁看呢?】

【不愿意相信这是真的,希望能站出来解释一下。】

【有什么好解释的,那张汇款流水总不能是P的吧。五毛拿好,不送。】

【最TM讨厌水军了,挺好的风气都让你们搅坏了。对就是对、错就是错,那需要那么多借口。】

当网上议论的不亦乐乎时,胖胖正在医院接受检查。看着CT结果医生的眉头皱在一起。

“医生怎么了?我不会有什么事吧?”

“你有家属陪同吗?我要和他们谈谈。”

“我父母在普吉岛旅游,我是个单身汉。怎么了,我这病有这么严重?”

“你得做好心理准备,你这个病可能治不好了。你怎么不早点来医院检查…………”

走出医院胖胖瘫倒在马路边,医生的话萦绕在耳边挥之不去。

胃癌、晚期。天一下子灰了。种种悔恨涌出,他哭了又笑了,笑了又哭了。

原来瘦下去和呕吐以及身体的诸多不适原因都是胃癌。早些年饥一顿饱一顿的日子里癌细胞已经侵入,繁忙的应酬、大量的酒精麻痹了意识。

钱可以维持生命,无论如何也要活下去,人拥有越多就越不想死。尤其是无法选择的死亡。

走在街上路人纷纷的议论,让胖胖心中一颤,难道说胃癌的事情已经在网络上传开了?

查看新闻。质疑谩骂,一时间邻家胖哥成为了千夫所指的焦点。

他在哭泣,而看到他哭的人嘴角无一例外的露出轻蔑的笑容,仿佛在说:看,他活该。

不想被人看到,不想接受莫须有的指责。我明明什么也没做错!

灰色的天逐渐变暗,在无尽的黑色中一抹暗红色呼之欲出。

一连六天胖胖呆坐在家中,电视机重复播放《胖哥背后的真相》专题节目。一个月以前还在同学聚会上喝酒谈心的好友,现在义正言辞的叱责胖胖。过往的同事也通过不同方式发声声讨他的为人。极个别网友甚至翻出了之前占小便宜的博客直言原本就是小人。

一次又一次刷新,慢慢地他开始麻木,给自己到一杯水,躺在沙发上思考‘我的该怎么办?’。

一方面本能的渴望活下去,另一方面反复掂量延长生命的代价。

猛然坐起身,他拿出计算器,埋头算计。良久,他拿出纸笔开始写信。


妈妈,我想如果和你商量你一定不会同意我的做法,所以就自作主张决定了。请容许我这辈子唯一一次任性。

我的身体活不了多久了,也许医学科技的确能延续一段时间,可是已经够了。30年,现在想来仿佛一场梦。我受过苦也享受过,人生大起大落的经历也终有体会,这样不是很圆满吗。

唯一遗憾的就是在我死后,这所房子不能再继续住了。大概算了一下,银行里的存款大概有70万,家里零零散散也有3~5万。这些钱用来养老还是有些勉强,只好再把房子租出去,每个月至少有1万。这样我也可以放心。想起来,这是我现在最开心的一件事。

今后的日子里花钱要有节制,不要每天在外面吃饭,对身体不好。爸爸之前想要的文玩核桃还是不要买了,也不要在去外面打牌了。没有我的日子,要是感到寂寞就多出去走走吧,只是不能再住五星酒店了。

我想说不要悲伤,可我知道这不可能,我们是母子啊。这30年一直在麻烦你,一直被你照顾、保护。真的很感谢你,把我降生,谢谢了。

妈妈,我爱你。


生命到了尽头总有一两个人值得牵挂,有时候会是看似毫无关联的人。胖胖颤抖地手按下一串号码。对方没有让他等太久,一个亲切又陌生的声音在耳畔响起。

“我……”

“是XXX吧,好久没联络了”

…………。

在胖胖支支吾吾的时候对方清楚的念出他的名字,一个很多年不曾被念出的名字。眼泪在这一刻泛滥。

“你在哪?”

“家里。”

“那你去阳台吧,……可以看到吗?地上皑皑白雪,天上朵朵白云,阳光穿透云层…………。”

“是啊,你喜欢的东西还是没有变。”

“你不觉得蓝天和白云很搭吗?”

“所以它们才会在一起。”

“你还好吗?好像哭过的样子,我看到了那些对你的中伤,别在意。不要太勉强自己。”

“我,我还好。前几天看到你发的图片,恭喜你成为母亲,母子平安真是太好了。”

“谢谢你。发生了这么多事你还是没变,实在是太好了,下次有时间出来聚一聚,不过可能要等几个月呢。”


我们生活在这个城市当中每一天、每一时、每一分、每一秒。无数次的抱怨过再也看不到湛蓝的天空,也许只是因为我们不曾抬头去望,因为我们被生活压着头太久太久。

偶尔抬起头看看蓝天,兴许还能见到彩虹。生命中有些东西就如蓝天和彩虹一样从来不曾改变,在这个腐朽的世界中这也许是为数不多值得欣慰的事。

那曾经的美好,现在依然很美。

LIGHT.

昏暗房间没有开灯,窗帘也被拉上阻挡屋外的阳光。只有一扇窗还开着,明亮的光在黑暗中格外刺眼。音乐播放器反复播放着那首《Fallin' & Flying》。窗前摆着两副画。

一幅画中,一扇窗窗内依稀可见一些桌椅,一个绑马尾的少女左手在转笔右手托着腮,少女的眼睛看着窗外若有所思。

另一幅画,画着一位妇人微笑着侧靠在窗边,哺育着抱在怀中的婴儿。窗外晶莹的雪花随风飘荡。

这是我这辈子见过最美好的景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前端是做什么的 前端工程师负责把经过评审后的ue设计稿做成一个可交互的页面展现在浏览器窗口中,首先用html进...
    简_developer阅读 372评论 0 1
  • 木管樂器 其實二十世紀以來有些已演變為金屬製造,木管樂器,聲音由管中空氣柱的振動而產生。 所有木管樂器上都有一些小...
    咔辣辣阅读 206评论 0 0
  • test
    赏罚分给明阅读 157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