别让你的工资里都是忍气吞声

以前看过的一篇文章,你的工资里有多少忍气吞声。

给人打工者,十有八九,都是在职场上受过气的吧,有的是自己工作没做到位,有的是受牵连受排挤被误解,不一而足,总是多少有些不愉快的经历吧。

前阵子同事交接给我一项工作,没有说清楚各环节流转程序,导致我接手继续沟通的时候被财务和业务部门联合刁难,以我的性格,绝对不会在公众场合和人大吵,尽管心中很委屈,对同事的指责很抵抗,但也没有多做解释,只是低低回应自己会尽快去完善。

随后就是漫长的和各分公司的沟通协商或者说撕逼的过程,其惨烈程度简直血迹斑斑,最后终于弄好的时候,已经耽搁了快一礼拜,工作完成效率极低。其实工作上遇到的这类问题真的是可以避免的,因为自认有错,所以基本每次认怂的都是我,最后要经多方协商沟通,工作才能完成。

在此期间,心情也一直低落着,甚至下班路上脑子里还在过这些事,总觉得自己可以做的更好,沟通应该更积极,我在这个那个环节为什么不这样那样做呢……一直在脑中幻想,导致自己的思维下班后也在因工作而占据,一整天都觉得疲惫不堪。

太累了,为什么一项工作会演变成这样,为什么让自己的工作总结里包含着无尽的委屈和隐忍,而不是覆盖着满满的成就感和骄傲?


(一)明确自己的工作任务

很多工作上被批评被误解都是因为自己的工作没有达到所在岗位的工作要求,或超出了自己的工作范围。

比如老板让你给他一份2月份公司销售部门的业务提成,你从全国各分公司的人事处拿到了2月提成后,自己看都不看一眼,直接转发了十几个附件到老板邮箱,然后就等着老板称赞你动作迅速干活麻利?

老板可不是只需要你去做一个简单的收集,开玩笑,他每天要做那么多公司层面的重要决策,那么多会议要开,哪里有时间去看一些未经过任何加工的源数据?如果只是收集一个简单的数据,要你这个岗位做什么?

所以,当老板下达一项工作任务后,你要首先想清楚,想不清楚就去问清楚,他给你的工作任务,其实想要的是一种什么样的效果呈现,是否需要进行必要的汇总和对比,并且根据对比结果给出老板什么样的分析和建议方案。

比如上文提到的2月份销售提成,每个分公司销售提成的明细数据、计算公式、表格样式都有差别,当你收集到这些素材的时候,首先脑子里就要清楚的有个概念,老板要的肯定不是明细表,而是想了解每个分公司的整体情况和提成支出指标。

其次,老板为何突然要看2月份的销售提成数据,为什么不看1月份或者2015年的数据呢,原因是什么?别觉得这是在拍老板马屁,相信我,只有知道了老板分派任务的动机,才能写出老板想要的分析报告好吗!

当然,能自己找到老板的动机就自己找,比如是否2月份工资支出比例较往月有明显差别?是否2月份销售收入和支出数据不匹配?等等等,这些数据不要试图让老板提供给你,而是你自己去找对应部门的同事沟通和查找数据。

搞定了上面说的一系列准备工作,你就可以去进行数据的深加工和分析了,这些数据可能会考验到你的办公软件操作能力、数据全盘分析能力等等,但是当你拿着一份各城市销售提成汇总、各维度数据分析展示的报告给老板时,老板还会吹胡子瞪眼睛,拍桌子把报告甩你脸上么?

有人说了,准备工作太多,会降低工作效率,而且老板可能也没想了解这么多。是的,老板可能没想知道这么多,但是也可能想知道的更多,所以搜集素材前的那一步“了解老板动机”很重要,可以避免你尽量少话费时间,而最快的抓住老板想要的点,拿出相对完美的成果。


(二)能主动就不要得过且过

公司大了什么部门都有,涉及一项工作需要多部门协作的时候,流程复杂的简直像白额高脚蛛织出的网,每个工作节点的责任和工作内容倒是明确了,可是效率就会被拉下。

我以前工作的公司,涉及外部门协作时,工作效率很低,原因是上一个环节出了问题时,下一个节点的负责人直接驳回,上一个节点负责人没有及时查看驳回原因,于是就安心的等待,那时候公司的系统中出现频率最高的一句话就是“请酌情请示上级”,可事实是你也不去请示,我也不去追踪,大概的心态是反正这件事我做不了主,等着对方去请示吧!一件事就在某个节点停止掉了,等发起人着急得到结果了,才进系统查看,发现一直无人继续流转和处理,这时候再去找对应节点的负责人,沟通、请示、重新流转,除了白白浪费时间,该做的事,一件也没有减少,得不偿失。这时候追究起责任来,大家又都委屈起来,我做了该做的呀,为什么还怪我没有完成份内工作?

我们再来想想,你真的做了自己该做的吗?

工作中,切忌不要试图蒙混过关,得过且过,不管是大到项目管理这样的体系化工作,还是小到给公司订一批福利这样的小事,既然工作流转中有你这个环节,那么就一定保质保量的完成,遇到超出自己职权范围或责任不明确的步骤,也要主动去请示和沟通,不要心存幻想别人会帮你解决问题,不要让自己内心存在“隐隐的担心”这种情绪,因为这种担忧就等于你工作没有做到位。


(三)该强势的时候也不要妥协

职场上适当的说“不”,拒绝一些不合理的要求,推掉不属于自己职责范围内的工作,会帮助你加快自己的工作进度,而不是反复处理还是一直原地踏步。

有很多职员不愿意在工作中对同事说“不”,觉得自己能做的就不麻烦别人了,自己能帮的也就帮了,反正这件事我退让一点,就能更快完成,以后再说以后吧。

哦NO!

你要知道,每个岗位存在都是有它的必要性和价值存在的,你今天违背了工作原则帮了,超出权限做了,那工作流程存在的意义是什么?下次类似的工作还是比照办理吗?有人说抹不开面子去拒绝,都是同事,能帮一把就帮一把,好呀,那出问题了,你的同事也会和你一起担责任受委屈吗?还是当面撕逼暗地互相埋怨?不如一切都从源头开始做好,当然适当的不涉及原则的事可以互相帮助,既能适当促进同事友谊,又不会混淆各自的职责。

当你在职场上树立好“恶人”的形象时,你会发现沟通环节会节省不少时间,各人分工明确,处理问题也各司其职,我总是觉得这比职场上的老好人,暗地咬碎银牙往肚里咽要好得多。


以上仅为个人看法,职场说到底是个人能力和魄力的主战场,都是出来上班过日子,为什么让自己过得那么隐忍和卑微?索性张扬一些,主动一些,你会发现,工作赋予你的,少了眼前的苟且,还有成功和远方。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销售高手、精英团队培训教程 完整讲义 ...
    八戒369阅读 33,095评论 10 377
  • 张开嘴,拿起笔,迈开腿 金秋十月,我们禾城农商银行的同事们迎来了第二期的培训课程,此次课程的内容主要有刘慕雅老师...
    三组徐吟枫阅读 344评论 0 0
  • 1.要给自己创造一个更为开放的环境。2.不断学习3.有足够的耐心
    吴黄龙本人阅读 111评论 0 0
  • “你一直看着我看啥?”宁觅跟室内设计师沟通完,一转头便看见齐华正笑眯眯地望着自己,这小子见鬼了,中午吃饭接完个电话...
    暖暖加糖阅读 530评论 1 8
  • 今天很开心看到爸爸回来了。 昨天再三强调不让他们抽积水,让他们快回来,结果被告知他们要住院,我当时听到时心里很难受...
    yang_mengjie阅读 191评论 4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