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的词集 | 苏轼《行香子》

清夜无尘,月色如银。

酒斟时、须满十分。

浮名浮利,虚苦劳神。

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


虽抱文章,开口谁亲。

且陶陶、乐尽天真。

几时归去,作个闲人。

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

不知不觉中,已读了苏轼的好多词。越读,越能找到吸引点,以及很多的共鸣。我其实是个颇有些散漫的人,很不愿逆势而上,却又有些自以为是的执着,在某些事情上极度顶真。这样的我,在字里行间,发现了一个也是这样的苏轼。

这首《行香子》读来简单易懂。它既不婉约,也不豪放,算不上千古流芳的巨作。但我却很喜欢。读的时候,好像苏轼就坐在对面,喝了点酒,拉拉家常。口吻平凡得就像是我们身边的任何一个人。

但同时,用字虽然直白质朴,却甚为工整且意味深远。所以它和其他任何一个人说的话又很不同。尤其是上下两段最后的排比,“叹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对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无论音律还是意境,都特别美。

在月光清晖下,满满斟一杯酒,且喝个痛快。他淡然道,虚名浮利,真叫人劳苦伤神。人这一生转瞬即逝,如白驹过隙,如燧石之火,如一场梦境。何苦执着于名利场?我虽然有些学问本事,却也乏人赏识亲近。不如就这么开开心心做个平凡人吧。他又叹,什么时候能归隐,就做个闲人。弹弹琴,喝喝酒,看看云。

他真的想就此归隐吗?可能未必。他不过是官场失意,为人又很看得开,所以才这么感慨。他自负天才,想有所作为。但天性单纯,屡屡碰壁,上下浮沉。高升的时候,认真做官、一心为民。被贬了,吐槽两句,说人生不过如此,然后继续喝酒作诗、好好生活。哪天皇帝一声召唤,他也不推却。依旧昂然赴任,一路游山玩水而去。

并不去刻意钻营什么,静听命运变换。顺势而为的同时,坚持着自己的态度。有气节,又不愤世嫉俗。这就是我很喜爱的苏轼。

回想最近受到的一些小小“打击”。论诗词储备量和记忆、反应,诗词大会上的牛人们直叫我汗颜。论解读诗词及其历史背景的专业度和深度,当我在简书上看到一位作者对于词韵和词体的分析时,他的知识和文笔,也像座高山般横亘眼前。

这世界上已经有这么多厉害的人,在任何一方面都远远超过自己,我这样写些不成体系的只言片语,究竟有多少价值?想到这些,总是很惶恐,也不免气馁。

直到今天,我似乎忽然充满了勇气。想人生,无非“隙中驹,石中火,梦中身”。我所追求的,也不过同样的“一张琴,一壶酒,一溪云”。无求高就,不妨徐行。命运予我这样的处境和能力,我认真善用便是。散漫又顶真如我,就按着自己的节奏向前走吧。

感谢苏轼。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