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和奶奶

在我的记忆中,我的奶奶总是穿着一身青灰色的棉布衣服,黑色裤子,一双布鞋,步履蹒跚,额头早以爬满深深的皱纹,由于我是最小的一位孙子,我很小的时候,奶奶已经七十来岁,所以我也是专享她的独宠。

在我两三岁的时侯,记事以来,都是跟着奶奶生活,我整天围着她后面跑,口里嚷着要零食,奶奶也是非常宠爱我,所有亲戚给她送的饼干,水果罐头,奶粉之类的,她都舍不得吃,留给我吃。

我的奶奶是一位勤劳,诚实,质朴,善良的人,在家里,张罗一日三餐,还饲养了一些鸡鸭,猪,每天清晨,天还未亮,她便开始准备它们的饲料,吃完饭,还要去地里干农活,给庄稼除草,浇灌玉米,小麦,日复一日的辛勤劳作。

那个时候还不懂事,总是给她添麻烦,饭菜不可口,总是赌气不吃,然后奶奶就会跑过来哄我,说很多好话,记得有一次放假,我和奶奶去探亲,路途遥远,来去都要走上三个小时左右,我走的很累了,就开始耍赖,让奶奶背着我走,但那时她年事已高,加上身体也有暗疾,她也没有多说,而是默默的前行,眼看自己不能得逞,我就开始赌气,把脚上穿的鞋子,乱扔,发脾气,奶奶还是耐心的捡起鞋子,拉着我走回家。

我们村里有一个孤寡老人,没有孩子和老伴,奶奶每次都把食物分享给她,还经常留她在家里吃饭,奶奶说,老年人的孤独自有她们自己懂,但是做人多做善事,多积善德,造福子孙后代。

夏天的时候很炎热,那个时候没有电风扇,奶奶就是用扇子,手不停的挥着扇子,驱赶蚊虫,直到我安心睡着,每天早早的就给我做蛋炒饭,送我去学校。

后来由于奶奶年事已高,行动不利索,我又去别的地方上学了,我开始疯狂的想念我的奶奶,想起那些年的点点滴滴,寄人篱下的滋味,奶奶会带着做好的糕点,包子来看望我,走很多崎岖的山路,翻几座山,我最开心的时刻,就是与奶奶团聚了,每次她走的时候,我都会悄悄流眼泪,但又不会让任何人知道,她也会悄悄给我零花钱,

在没有她的日子里,我是多么的想念她,只有她带给我人性的温暖,和深刻的感受,在那些冰冷的日子里,她就是我所有的希望,直到过了几年,上初中的时候,我又回到她的身边。

那个时候我们都要住宿学校,一个礼拜才能放两天假,我在我亲戚家生活,但是我都会抽时间回去看我的奶奶,那里跟她一样大的老人都去世了,我知道她一个人很孤独,亲人都在外边成家立业,只剩她,在一个幽静的山林里,我把过年的压岁钱,拿一部分给奶奶,让她买好吃的,她都舍不得花,每次我看到她孤单的背影,心里总是有种欲哭的冲动。

每次我去看望她,都是这样的场景,她一个人孤零零的坐在院子里,眼睛望着路边,她看见我回去了,眼睛里充满了笑容,买了肉都舍不得吃,都要等我回去才舍得吃,拉着我的手跟我讲她年轻的故事,她很想念她的几个儿子,孙子,她说她每天都坐在那里盼着,她的儿子那一天回来看望她,我当时心里特别心酸,每次回去我都要大扫除,里里外外把她的衣服洗干净,因为那时她已经八十多了,

后来我去外面打工了,我在想没有我在她身边的日子,她是多么的孤独和煎熬,我们的小村庄人烟稀少,我们住在半山腰之间,仿佛与世隔绝,其实我最幸福的时光就是暑假因为可以有很多时间和奶奶生活在一起,没有电视,没有手机,人迹罕至,那个时候只有我们相依为命,我特别感谢那段时光,那样的环境让我学会了独处,思考,我特别不喜欢热闹,从那时就养成了习惯,

早上欣赏着院子边盛开的野花,周围都是绿油油的玉米,门前种满了各种果树,有梨树,核桃树,柚子树,到中午一觉睡到自然醒,起来时太阳很炎热,于是我就跑到院子后面,爬到树上乘凉,看着橘子慢慢变黄,望着阳光下斑驳的树影,开始遐想,我会想到世上有没有鬼神,隔壁班的男孩什么时候再路过我的窗前,想到大自然的生物,

每天呼吸着山里的新鲜空气,看着野鸡飞过山岗,看看地上的蚂蚁,思想天马行空,没有任何烦恼,现在回想那一切的时光是那么的美好而珍贵。

后来在一个夏天的六月份,我的奶奶去世了,她走的安详,宁静,那个时候我不在她身边,在外地打工,等我回来时已经过了一个月,当我看见她的坟墓时,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失声力竭的痛哭,但是她一直活在我的心里,我从未忘记过她,她经常出现在我的梦里带着微笑,仁慈的面孔,一切是那么熟悉。

到现在已经过去了六七年了,我还是会时常想起我的奶奶,她的一颦一笑,点点滴滴,她对我所有的宠爱,给予我所有的关爱,让我体验到人世间没有杂质,最质朴,深刻的亲情,她的善良,仁慈,也潜移默化的影响着我,我会永远的怀念她,也相信她在天上关注着我。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265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274评论 1 288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087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479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782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218评论 1 207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594评论 2 309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16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955评论 1 237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274评论 2 240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03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177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732评论 3 229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95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687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263评论 2 267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189评论 2 25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序:该篇没有醒目的标题,没有华丽的辞藻,只有我真实感情的流露,从小和奶奶感情深厚,所以我有话说。写下该文是想要记录...
    马儿dd阅读 1,875评论 6 4
  • 真的不知道个该说什么,总觉得自己要说的话很多。可是明明想记录下来却不知如何动笔。虽然已经过了爱做梦的年纪,可是我不...
    Koreyoshi陌阅读 258评论 0 0
  • 古人云:上医治未病。意思是说,医术最高明的医生并不是擅长治病的人,而是擅长防病的人。医学技术越来越进步,医生队伍越...
    逸然_阅读 305评论 0 1
  • 破旧的车淋了一场雨 脱了漆 搁置在站台边缘 同那来往的素不相识,都成了一道永恒的风景 我依旧攥着一张没有目的地的新...
    訾_差矣阅读 166评论 4 7
  • 上海为什么国庆烧脑345? 这次活动的出发点是这样的,幸福进化俱乐部威海总部,去年国庆无意中集合了十几个伙伴一起学...
    北方荣荣阅读 278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