睁开你的眼,张开你的心

【100天100篇文章,100天33本读书,100天跑步计划正在进行,欢迎一起虐自己。】

  文/赵卓然   

        看到太多,来不及看完,看的太快,来不及入心。

         昨天无意看一期《天天向上》,反正不常看电视了,更不看芒果台,芒果可能只属于青春期。时间飞快,一切都在变化,都在调整脚步,希望能跟上这时代步伐。天天向上也做变化,主持人里面把欧弟换成大张伟,把田源换成鲜肉少年,原谅我记不住他的名字,还有钱枫和一名每期不同的嘉宾主持,进行分队对垒比赛各种人事物,这期郑钧带着他6000万美金的动画电影来,相关主题确实普及不少电影制作的故事。

        我看的很愉快,因为觉得开阔,能够让我思考一些事情。突然意识到单一视角与狭隘视线的普遍存在。    可能是生活太匆忙了,可能是牵绊太多了,让我们在无意识中进入僵化思维与固定模式,眼睛是睁开的,但是看不见,心是跳动的,但是是闭合的。

        在这一期的节目里,有科技新人王孟秋的HoverCamera无人自拍机,有俄罗斯姑娘的镜面蛋糕;有电影录音师团队,也有电影特效团队。看完觉得真的生活在别处,不禁感慨世界无限大,太多的未知探索在进行,并且取得很大的进步,连我们魏小安老师都说未来十年机器人进家真不是梦想,很快就会实现;一方面又感慨你怎么居然没有留意世界的多元与多样,蛋糕可以做出创意,电影玩的就是专业,里面有各种意想不到,而你却一直默认着空白人生。

        新精英的古典说你的人生有什么可能?兴趣、能力与价值观的职业生涯三叶草模型得旋转起来,才处于正常成长中,可以自然迭代出多种可能。其中的兴趣是开始的基本点,分为感官兴趣、自觉兴趣与潜在兴趣,很多人说根本没兴趣,一直找来找去都找不到,因为关于兴趣我们有两种常见的认知论,一种是兴趣天生论,相信自己一定有某种内在的兴趣基因,只是暂时没被发现,一旦发现将持续感兴趣;一种是运气决定论,认为世上冥冥中一定有自己感兴趣的事情,只是没有遇上,一旦遇上就能持续感兴趣。但是他们找呀遇呀却不所得,因为他们没有明白基因或者外在的因素的存在,其影响是微乎其微的。

        兴趣与其说是一种天赋,不如说是一种自我技能。技能可不是简单的感官兴趣的事情,是要付出要走出舒适区才能获得的,所以我们本能的更多的只停留在感官兴趣里,绝不前移,既不做了解也不做分析,更不做付出。比如你说你喜欢电影,想投身其中?那你了解电影有多少?知道做一部电影的工序和过程么?我想多数人与我一样,都是看演员、剧情与画面,觉得那应该是件很棒的事情,因为看电影的时候感觉很爽呀,我感兴趣呀。但是那些观感如何成型从未关注,甚至电影的工种你都分不清,你不去了解跟本不会知道有很多人在做着你想象不到的事情。它确实刺激了你,但却没能打开你的心。

        比如录音师,其实是虚拟与现实连接方案的提供者。你要足够细心,要善于观察善于发现,要根据不同场景的声音需求,去找到现实生活中的相似源然后去呈现,比如走路,在雪地里走路,在楼梯上走路,男人走路,女人走路,各种人各种鞋各种路,他们都要找到解决方案完美还原出来,这真是个动脑力又动体力的活儿,你能想象的出折断胳膊腿就是掰芹菜的声音么?很有趣,也觉得不容易。

        再比如说电影特效团队,就是《狼图腾》里面的那些狼呀、马呀的都是特效制作出来的,就是真的很像,你看电影的时候有没有想过不会真要牺牲这么多马、羊、狼吧。还有肖进工作室为一部新电影做的第一只电子仿真象,可以控制到大象的表情,绝对能够满足镜头感,这可真是硬当当的技术活儿。当然也有《画皮》、《寻龙诀》等那些少不了的特效化妆。他们每个人都专攻负责一个细分方向,做牙的,做造型的,做电子技术的,真的不是你眼观的那一点点。

         我们都遗忘了我们的第三只眼睛。


         是本能的情感发泄,还是客观理智的态度?

        《恶毒梁欢秀》是大鹏工作室新出来的脱口秀,年轻人的创意总是很多,节目碎片化、简约化、热点化,符合现代人的观看习惯。最新一期讨论快手app被热呼下架的事情,据说因为存在大量低俗猎奇重口视频,被热议大檄文义正言辞的声讨之后,众网友开始呼吁封杀。梁欢表达的核心观点是人们习惯用三观不同来判断是非曲直,这其实是一种暴力行为。

        马伯庸在采访中也提到万能的朋友圈的各种大发特发的文章,那标题起的,一看就是必转必10万+,但是里面的内容乏善可陈。他于是做了测试,看标题的重要性,结果是很多人真的是不看内容,跟着标题感觉走,这就是你去不管什么形式与内容的新媒体课程,里面很重要的一章就是标题课,告诉你多少多少法则了,就是要达到人们不看内容就冲你这标题要么点要么转的效果。

        不管是看文章还是发表意见,你确定你走心了么?是真的思考过真的确认过?还只是路过飘过还得要留下到此一游标记。网上无数的口水战,动不动就声讨,动不动就封杀,你了解事情的几分,能不能安静的了解一下看清楚,然后再做讨论,肾上腺素一飙,不负责任的情绪宣泄最为常见,还有那种是中国人必转,有良心的人必转的一些欠缺逻辑与待查东西,好像玩传播真的不用智商的,有时候都不知道这些东西为什么会出来并流传。我想我们真应该睁大眼,用心看世间,别再闭眼塞心狂冲乱撞了,不然心智退化到浅薄甚至无知,那就可惜了这白花花的岁月光阴。

         世界需要发现,更需要用心而待。


         活生生的质朴无华,华丽丽的洁白无暇,硬生生的自言自语,温温暖的好人一个。不实用也没功效,就爱排比瞎造,就爱啰嗦无边,就爱思索无度。你愿意听我说,我会爱你。你愿意跟我说,我也会喜欢你。所以,交个朋友,看了这一篇。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Android 自定义View的各种姿势1 Activity的显示之ViewRootImpl详解 Activity...
    passiontim阅读 170,565评论 25 707
  • 文/愚木 秋凉了 结成了愁 有风声撩卷着雨 漫过了山与河 冷飕飕 冷飕飕的思想 随意地流 一会儿东来 明儿就西走 ...
    愚木的简书阅读 265评论 2 4
  • 01 二十多年前,正是朦胧诗歌风靡大地的时候,我有幸在酒泉聆听了西部著名诗人林染的诗歌讲座。他的“牧马人”般的人生...
    甘肃__王兴邦阅读 576评论 3 13
  • 今天第一个留言或前三名打赏金额最大的可获得奖品一份
    张恩铭大大阅读 154评论 0 2